樓蘭古國的失蹤,樓蘭古國為什麼神祕消失??

2022-04-09 04:50:16 字數 3658 閱讀 3179

1樓:弦之月

羅布泊曾經是我國西北乾旱地區最大的湖泊,湖面達12000平方公里,上個世紀初仍達500平方公里,當年樓蘭人在羅布泊邊築造了10多萬平方米的樓蘭古城,但至2023年,卻最終乾涸。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曾經水豐魚肥的羅布泊變成茫茫沙漠?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當年絲綢之路的要衝——樓蘭古城變成了人跡罕至的沙漠戈壁?

這一直是個科學之謎。

最近,中科院羅布泊環境鑽探科學考察隊對羅布泊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環境科學考察。考察隊認為:據初步推斷,隨著青藏高原在距今7到8萬年前的快速隆升,羅布泊由南向北遷移,乾旱化逐步加劇,最後導致整個湖泊乾涸。

這樣的一個解釋顯然並不能讓人滿意,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周昆叔教授則認為,羅布泊乾涸的原因很複雜。這裡面既是全球性的問題,也是地域性的問題,除了自然方面的原因,還有人為方面的因素。

一、全球氣候旱化是大背景

大約萬年前,地球環境發生了空前的變化,即由末次冰期的乾冷環境演變成冰期後時期的溼潤環境,藉此契機,人類文化也由舊石器時代進入新石器時代。而一萬年之後,地質環境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性變化,距今約12023年至2023年為升溫期,距今約2023年至2023年為高溫期(氣候適宜期),距今2023年至今為降溫期。這三大環境格局變化為地質、生物、化學與物理的古環境研究所證實,只是在三階段劃分的時間上,由於方法、地點或研究物件的不同而略有出入。

這種環境氣候的變化規劃了人類的活動範圍與方式。

以樓蘭為例,新石器時代人類便涉足這裡,青銅器時代這裡人口繁盛,這時恰值高溫期,羅布泊湖面廣闊,環境適宜。但此後進入降溫區後,水土環境變差,河水減少,湖泊縮減,沙漠擴大。在距今約2023年左右旱化加劇,這表現在中國北方廣大地區冰進發生,黃土堆積,湖沼消亡,海退發生。

樓蘭古城的消亡大約在公元前後至四世紀(中原的漢朝到北魏時期),這時正是旱化加劇的時期。其實,在這一旱化過程中,不僅是樓蘭古城消亡,而且由於沙漠擴大,先後發生尼雅、喀拉墩、米蘭城、尼壤城、可汗城、統萬城等的消亡。

樓蘭古城的消亡是在中國北方,甚至是世界氣候出現旱化的大背景下發生的,它不是一個孤立的空間,只是由於樓蘭處在乾旱內陸,這裡人文與自然環境的變化更顯著罷了。

二、青藏高原隆起是地域因素

除了全球氣候的變化之外,青藏高原的隆起是地域性中最重要的原因。在距今7到8萬年前,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這種隆起對中國西北部的氣候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由於羅布泊所處的地理位置位於東亞西北內陸,每年,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暖溼氣流幾乎都很少到達這裡。

當全球氣候發生變化時,整個東亞西部都開始出現了乾旱和沙漠化、戈壁化趨勢。在這期間,羅布泊開始從南向北推移。在距今7萬年左右的時候,湖面急劇下降到最後接近湖底。

因湖底地形的高低不平,原先巨大統一的古羅布泊分解成現在的臺特瑪湖、喀拉和順湖和北面較大的羅布泊。

在地域性因素中,還有一點必須值得注意,據說從近來的遙感資料判斷,孔雀河上游曾發生了一次大的滑坡事件。這次滑坡整個堵塞了孔雀河的河流通道,致使羅布泊的來水被斷。現在的問題是還不知道這次滑坡的具體時間,它是否發生在羅布泊乾涸之前還有待於研究。

三、人類過度開發加速羅布泊消亡

人類活動對羅布泊乾涸的影響,在晚近期可以說越來越大。水源和樹木是荒原上綠洲能夠存活的關鍵。樓蘭古城正建立在當時水系發達的孔雀河下游三角洲,這裡曾有長勢繁茂的胡楊樹供其取材建設。

當年樓蘭人在羅布泊邊築造了10多萬平方米的樓蘭古城,他們砍伐掉許多樹木和蘆葦,這無疑會對環境產生負作用。

在這期間,人類活動的加劇以及水系的變化和戰爭的破壞,使原本脆弱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5號小河墓地上密植的「男根樹樁」說明,樓蘭人當時已感到部落生存危機,只好祈求生殖崇拜來保佑其子孫繁衍下去。但他們大量砍伐本已稀少的樹木,使當地已經惡化的環境雪上加霜。

羅布泊的最終乾涸,則與我們解放後在塔里木河上游的過度開發有關。當年我們在塔里木河上游大量引水後,致使塔里木河河水入不敷出,下游出現斷流。這一點從近年來的黃河斷流就可以得到印證。

羅布泊也由於沒有來水補給,便開始迅速萎縮,終至最後消亡。

四、樓蘭古城消失成為「曠世之憾」

提起樓蘭古城,人們都會想到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因為他在2023年首次對外宣佈樓蘭古城的存在。

2023年3月28日,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正在羅布沙漠中考察,他僱傭的驢工兼嚮導,維吾爾族農民艾爾迪克因丟失工具,在尋找的途中,偶然在羅布泊西北岸發現一片古代遺址,斯文·赫定聽說後,馬上隨艾爾迪克來到了遺蹟處,發現這片古代遺蹟地面上,散佈著美麗的木雕、織物、錢幣。

因缺乏飲用水,斯文·赫定只好返回。經過一年的準備,在2023年3月3日,斯文·赫定專程來到這片遺蹟,進行了一個星期的發掘工作。經過整理分析,赫定根據出土文書中有樓蘭字樣,遂將此遺蹟定為樓蘭,這一重要發現震驚了世界,為斯文·赫定贏得了極大的榮譽。

隨後英國人斯坦因、日本人橘瑞超等,都是沿著赫定的路線圖找到樓蘭遺址的,他們的發掘工作更徹底和細緻,但同時也是破壞和掠奪性的。這些工作成了以後樓蘭探險的重要地理依據。

儘管從戈壁和雅丹地貌中難以辨認樓蘭城昔日的面目,但科學家從大量資料和考察中發現,作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廢棄了2023年的樓蘭城曾經輝煌一時。據專家分析,樓蘭遺蹟已經有了2023年的歷史,經歷了風沙洗劫後,僅存殘缺的胡楊木架和少量的蘆葦牆。從房子的大小和建築材料看,當時普通百姓的住房條件比較簡陋,但遺蹟中留下的大量做工精細的木製品和古錢幣又提醒人們,樓蘭城中也不乏富甲一方的人家。

專家認為,樓蘭城中已有了貧富分化,這些木製品同時又為我們展示了當時木工精湛的手藝和樓蘭經濟的繁榮。專家發現,像這樣的民宅,留存下來的還有幾十間,並集中在城西組成了居住區,而在城東又分別有行政和軍事區,城市功能齊全而佈局分明,城市規劃和發展意識顯而易見。

樓蘭古國為什麼神祕消失??

2樓:湯正清

西域的樓蘭古國是絲綢之路的畢竟之途,曾經繁榮一時,為何突然消失。

樓蘭古城消失的原因?

3樓:禾木籽

樓蘭古城消失主要有兩個原因:

1.全球氣候旱化是大背景:青銅器時代這裡人口繁盛,這時恰值高溫期,羅布泊湖面廣闊,環境適宜。

但此後進入降溫區後,水土環境變差,河水減少,湖泊縮減,沙漠擴大。在距今約2023年左右旱化加劇,這表現在中國北方廣大地區冰進發生,黃土堆積,湖沼消亡,海退發生。

2.人類活動對羅布泊乾涸的影響,可以說越來越大。水源和樹木是荒原上綠洲能夠存活的關鍵。

樓蘭古城正建立在當時水系發達的孔雀河下游三角洲,這裡曾有長勢繁茂的胡楊樹供其取材建設。當年樓蘭人在羅布泊邊築造了10多萬平方米的樓蘭古城,他們砍伐掉許多樹木和蘆葦,這無疑會對環境產生負作用。

4樓:手機使用者

1.因為遇上了流行的大瘟疫,樓蘭人本就因為這場瘟疫所剩不多。而又因為樓蘭人亂砍亂伐,導致水土流失。

而樓蘭人又想去找另一個家園,於是又棄城出走,結果在剛出城不久,就遇上了難得一遇的狂暴風沙天氣。天災人禍之後,樓蘭人也所剩無幾,樓蘭人想另尋家園,重複樓蘭古國的願望也不得實現了。

2.還有一種說法。說樓蘭的母親河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濱河改道,導致樓蘭嚴重缺水,儘管敦煌,鄯善、焉耆、龜茲四國的士兵前來救急,但是還是無法改變些什麼,樓蘭古城也因缺水而漸漸破落。

3.無論是缺水還是樓蘭人的亂砍亂伐導致樓蘭的滅亡,有一個條件是不爭的事實:樓蘭最後因為瘟疫和前所未有的大風沙天氣而加速滅亡。

5樓:來自雲岫谷東張西望的曉月

樓蘭古城消失的主要原因:人煙稀少,戰爭屠城,等緣故。

6樓:

是因為一場沙塵暴把樓蘭城埋了

樓蘭古國真正消失的原因

關於樓蘭國,什麼叫樓蘭古國?

什麼叫樓蘭古國?樓蘭,是古代西域的一個王國,現僅存遺址,被人們稱作 樓蘭古國 樓蘭古國遺址。樓蘭國真的存在嗎?樓蘭古國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一個小國,位於羅布泊西部,處於西域的樞紐,在古代絲綢之路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樓蘭古國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歷史,現今...

樓蘭古國是在哪個朝代,被誰滅了

這麼說吧樓蘭在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很有錢軍隊很少,當時唐朝駐軍給朝廷的報告說整個國家的人突然消失了,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已經很明顯了 樓蘭古國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祕消失,史書沒有記載被誰所滅。漢時的樓蘭國,有時成為匈奴的耳目,有時歸附於漢,介於漢和匈奴兩大勢力之間,巧妙地維持著其...

精絕古國不是說那時候是個強國?怎麼比樓蘭還小啊

沒有 精絕古城 這麼個古城!它不過是一個化名叫做 天下霸唱 的作者寫的一本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 罷了。中虛構的地方你是永遠找不到的。樓蘭在歷史的長河中是真有其事的 歷史上,樓蘭是西漢時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張騫通西域後,樓蘭成為東西方交通的重要孔道。魏晉之時,西域長史駐樓蘭城,使之成為西域政治 軍事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