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盡鉛華 是什麼意思,洗盡鉛華什麼意思?

2022-04-09 04:50:14 字數 5044 閱讀 8959

1樓:塔木裡子

1、意思: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從低俗中脫離出來,一種世俗的改變,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

2、成語出處:道家哲學思想。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洗盡鉛華》是一部由馮亦代所著圖書,馮亦代是我國著名的翻譯家、編輯家、學者,也是一位有成就的隨筆作家。特別是他撰寫的大量介紹西方圖書的文章,猶如穿越太平洋的一股清爽宜人的風,滋潤著中國讀書人的心田。

從此,人們永遠記下了這位傳播知識、傳播友誼的忠厚長者。在本書中,從樸實無華的文字裡,讀者讀到的或許是文字更為重要的做人的道理。

中國婦女使用妝粉至少在戰國就開始了,最古老的妝粉有兩種成分,一種是以米粉研碎製成,古粉字從米從分;另一種妝粉是將白鉛化成糊狀的面脂,俗稱「胡粉」。因為它是化鉛而成,所以又叫「鉛華」,也有稱「鉛粉」的,兩種粉都是用來敷面,使**保持光潔。

關於米粉的製作方法,在《齊民要術》裡有比較詳細的記載,最原始的制粉方法,是用一個圓形的粉缽盛以米汁,使其沉澱,製成一種潔白粉膩的「粉英」,然後放在日中曝晒,晒乾後的粉末即可用來妝面。由於這種製作方法簡單,所以在民間廣泛流傳,直到唐宋時期,人們製作米粉,仍然採用這種方法。

還有一種香粉,是用粟米制作,類同上,只是最後再加上各種香料,便成香粉,由於粟米本身含有一定的粘性,所以用它敷面,不容易脫落。和米粉相比,鉛粉的製作過程複雜得多,從早期的文獻資料看,所謂鉛粉,實際上包含了鉛、錫、鋁、鋅等各種化學元素,最初用與婦女妝面的鉛粉還沒有經過脫水處理,所以多呈糊狀。

2樓:驕學相長

洗盡鉛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讀音:xǐ jìn qiān huá

引證:白落梅《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水,可以淘盡悲歡,亦可以洗盡鉛華。它流經日月,優雅從容,寧靜怡然,無所欲求。

舉例:我們都是歲月的過客,塵埃落定,洗盡鉛華,在來來去去的成長中,那些繁華哀傷的塵事終成過往。

濃妝豔抹

讀音:nóng zhuāng yàn mǒ

意思:形容女子妝飾豔麗。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原來這婆娘……每日只是濃妝豔抹;和西門慶做一處取樂。」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某人妝飾打扮得十分豔麗

舉例: 雖然李姐已近半百之年,可她仍描眉畫鬢,濃妝豔抹,令人看了很不自然。

3樓:高_婷婷

就是形容一個人洗去了外表的裝飾,素面朝天,不施粉黛;也形容一個人去掉了外在的偽裝,將自己的內心呈現與他人;還可以用來表示一個人的輝煌已經過去,開始過平凡樸實的生活。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

道家哲學思想,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洗盡鉛華也從容:就是說一個女子即使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朝天地生活也會從容自若,反應了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

歲月洗盡鉛華的永恆:歲月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留下真實的一面。

時過境遷,洗盡鉛華: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4樓:非臺明鏡

鉛華,是指中國古代婦女用的化妝品,洗盡鉛華是說一個婦女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生活. 其來歷如下:

中國婦女使用妝粉至少在戰國就開始了,最古老的妝粉有兩種成分,一種是以米粉研碎製成,古粉字從米從分;另一種妝粉是將白鉛化成糊狀的面脂,俗稱「胡粉」。因為它是化鉛而成,所以又叫「鉛華」,也有稱「鉛粉」的,兩種粉都是用來敷面,使**保持光潔。關於米粉的製作方法,在《齊民要素》裡有比較詳細的記載,最原始的制粉方法,是用一個圓形的粉缽盛以米汁,使其沉澱,製成一種潔白粉膩的「粉英」,然後放在日中曝晒,晒乾後的粉末即可用來妝面。

由於這種製作方法簡單,所以在民間廣泛流傳,直到唐宋時期,人們製作米粉,仍然採用這種方法。還有一種香粉,是用粟米制作,類同上,只是最後再加上各種香料,便成香粉,由於粟米本身含有一定的粘性,所以用它敷面,不容易脫落。和米粉相比,鉛粉的製作過程複雜得多,從早期的文獻資料看,所謂鉛粉,實際上包含了鉛、錫、鋁、鋅等各種化學元素,最初用與婦女妝面的鉛粉還沒有經過脫水處理,所以多呈糊狀。

自漢代以後,鉛粉多被吸乾水分製成粉末或固體形狀。由於它質地細膩,色澤潤白,並且易於儲存,所以深受婦女喜愛,久而久之就取代了米粉的地位。除了單純的米粉、鉛粉以外,古代婦女的妝粉還有不少名堂,如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宮人段巧笑以米粉、胡粉摻入葵花子汁,合成「紫粉」。

唐代宮中以細粟米制成「迎蝶粉」。在宋代,則有以石膏、滑石、蚌粉、蠟脂、殼麝及益母草等材料調和而成的「玉女桃花粉」。在明代則有用白色茉莉花仁提煉而成的「珍珠粉」以及用玉簪花合胡粉製成玉簪之狀的「玉簪粉」。

清代有以珍珠加工而成的「珠粉」以及用滑石等細石研磨而成的「石粉」等等。還有以產地出名的,如浙江的「杭州粉」(也稱官粉);荊州的「范陽粉」;河北的「定粉」;桂林的「桂粉」等等,粉的顏色也由原來的白色增加為多種顏色,並摻入了各種名貴香料,使其具有更迷人的魅力。近半個世紀以來,隨著考古工作的深入開展,大批妝粉實物相繼出土,有的盛在精緻的缽內,有的安裝在絲綢的包裡,最有特色的是從福建福州出土的南宋妝粉,被製成特定形狀的粉塊,有圓形、方形、四邊形、八角形和葵瓣形等等,上面還壓印著凸凹的梅花、蘭花以及荷花紋樣。

另解:鉛華,是指中國古代婦女用的化妝品,洗盡鉛華是說一個婦女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生活.

參考資料

5樓:詩和遠方呢呢

原句:繁華落盡,洗盡鉛華。

表達了一種道家的哲學思想。鉛,是古時候用於化妝材料;華,指外表的華麗。意思從低俗中脫離出來,一種世俗的改變。

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中國婦女使用妝粉至少在戰國就開始了,最古老的妝粉有兩種成分,一種是以米粉研碎製成,古粉字從米從分;另一種妝粉是將白鉛化成糊狀的面脂,俗稱「胡粉」。因為它是化鉛而成,所以又叫「鉛華」,也有稱「鉛粉」的,兩種粉都是用來敷面,使**保持光潔。

6樓:來自三角山優雅閒適的繡球花

洗盡鉛華出於詩句洗盡鉛華始見金,褪去浮華歸本真,這裡的洗盡鉛華是指撕掉虛偽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還自己的本來面目。

7樓:張結的

不藏心機,沒有虛偽的外表,最真實,最沒有心機

8樓:匿名使用者

洗盡鉛華,洗盡鉛華,指女子雖出身富貴、生活安逸,但是從低俗與世俗中脫離出來。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9樓:人間情感老師

意思可能是不沾惹塵世的繁華。

10樓:

全詩為:

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盡鉛華也從容,

年少都有凌雲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

「鉛華」在這裡是指中國古代婦女用的化妝品。洗盡鉛華是說一個婦女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生活。

「洗盡鉛華也從容」就是說一個女子即使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朝天地生活也會從容自若,反應了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

11樓:高樓居士

洗盡鉛華,形容青春失去了

鉛華 :

qiān huá

1.亦作"鉛花"。 2.

婦女化妝用的鉛粉。 3.用鉛粉等物梳妝打扮。

4.借指婦女的美麗容貌、青春年華。 5.

借指青年婦女。 6.指作畫、寫字用的顏料。

引申為圖畫或文字。 7.比喻虛浮粉飾之詞。

8.比喻落花。 9.

比喻冷月的清光。

洗盡鉛華什麼意思?

12樓:多肉

洗盡鉛華 [ xǐ jìn qiān huá ] :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擴充套件資料

造句:1、那些素面朝天的城市,那些洗盡鉛華的容顏。

2、若君為我贈玉簪,我便為君挽長髮,洗盡鉛華,從此以後,勤儉持家,可好?東奔西顧

3、用鉛筆寫你,洗盡鉛華,你仍是我一生所愛;用鋼筆寫你,柔情似水,讓愛氾濫成災;用毛筆寫你,揮毫潑墨,思念片片而來。日記情人節,用心寫你,在我的愛情日記,人生路上,願與你共。

4、我們都是歲月的過客,塵埃落定,洗盡鉛華,在來來去去的成長中,那些繁華哀傷的塵事終成過往。延參法師

5、周潤發昔日戀人陳玉蓮疑看破紅塵,外傳她早已洗盡鉛華帶髮修行,未來還計劃出家全心禮佛度餘生。

6、回眸他的一生,坦蕩而充實,自勉而自省,洗盡鉛華,求真務實,勤勤懇懇,廣見洽聞,無幽不燭,忠於職守,精彩紛呈。

7、天際,朵朵白雲飄散,洗盡鉛華,碧空萬里。

8、只有經過這菩提籽在歲月的洗禮,指尖加持,才會洗盡鉛華呈素姿,煥發出珠寶的瑩澤。

9、直到後來,我才明白,我們缺少的只是:一種成熟生命的無需言語不必聲張的穩重與大氣,一種高貴靈魂的歷遍劫數洗盡鉛華的恬淡與安寧。

10、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就像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臉面一樣,這是最為清醒的自覺。洗盡鉛華總是比隨意的塗脂抹粉來得美。所以做能做的事,把它做的最好,這才是做人的重要。

13樓:東郭穎卿佼俏

洗盡鉛華:

1.就是形容一個人洗去了外表的裝飾,素面朝天,不施粉黛;也形容一個人去掉了外在的偽裝,將自己的內心呈現與他人;還可以用來表示一個人的輝煌已經過去,開始過平凡樸實的生活。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

2.道家哲學思想,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拓展資料——常見用法:

1.洗盡鉛華也從容:就是說一個女子即使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朝天地生活也會從容自若,反應了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

2.歲月洗盡鉛華的永恆:歲月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留下真實的一面。

3.時過境遷,洗盡鉛華: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14樓:沃天藍融天

一、洗盡鉛華是道家哲學思想。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機,具有清新脫俗、淡雅如菊的氣質。

二、成語釋義:

洗盡鉛華:從低俗中脫離出來,一種世俗的改變,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

究竟是「洗盡鉛華」還是「洗淨鉛華分別是什麼意思

洗盡鉛華 成語 從低俗中脫離出來,一種世俗的改變,鉛,古代用於化妝,華,外邊的華麗 意思是洗掉偽裝世俗的外表 洗盡鉛華 洗盡鉛華 作者簡介 洗盡鉛華 馮亦代是我國著名的翻譯家 編輯家 學者,也是一位有成就的隨筆作家。特別是他撰寫的大量介紹西方圖書的文章,猶如穿越太平洋的一股清爽宜人的風,滋潤著中國讀...

紅顏一洗鉛華盡,素面朝天鳳作凰是什麼意思

紅顏bai一洗鉛華盡,素面朝du天鳳作凰 出自zhi越劇 梁祝 十段唱dao詞。鉛華 回在這裡是指中國答古代婦女用的化妝品。洗盡鉛華是說一個婦女拋開榮華富貴的日子,素面生活。素面朝天,本義指婦女不施脂粉,入朝覲見天子。紅顏一洗鉛華盡,素面朝天鳳作凰 旨在表現自然美。就是說一個女子即使拋開榮華富貴的日...

知人不必言盡言盡則無友是什麼意思

瞭解一個人時無須把話說盡,否則會沒有朋友 責備別人時無須嚴厲到極致,否則會讓眾人遠離。這裡面是做人交朋友的道理原則,你好理解的。別人的事情什麼都去說什麼都去揭發什麼都去談,別人能接受得了你嗎?能忍受你嗎?意思是 瞭解一個人時無須把話說盡,否則會沒有朋友 知人不必言盡,言盡則無友。責人不必苛盡,苛盡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