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平生之力中的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29:57 字數 1811 閱讀 9586

1樓:課文你來說

這裡的「生」意思是:一生,此生;有生以來。

平生,釋義:終生,從來等。

出處:《陳書·徐陵傳》:「歲月如流,平生幾何?晨看旅雁,心赴江淮;昏望牽牛,情馳揚越。」

「盡平生之力」中的「生」是什麼意思?

2樓:註冊會計師

武松把自己身體的力量全部使了出來只顧著打老虎 平生指的是一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bai此生;有生以來。

《陳書du·徐zhi陵傳》:「歲月

dao如流,平生幾何內?晨看旅雁,心赴 江 淮 ;昏容望牽牛,情馳 揚 越 。」 唐韓愈《遣興聯句》:

「平生無百歲,歧路有四方。」《武王伐紂平話》卷下:「 南宮适 用盡平生氣力死戰。」

選段中提到盡平生氣力荷盡平生之力的用意是什麼?

4樓:幸福一生王老五

僅憑生氣力,是說只憑你出生的力氣幹什麼事情是不行的,僅憑生子的意思要在自己的生長過程中鍛鍊自己,要強大自己,才能強大。

我用盡平生的力氣中的平什麼意思

5樓:一醉解千愁灬灬

在你這句復

話內,使用下方第制

四種的釋bai義。

1、平生意思為:平素,往du常。平的意思就zhi是dao:平素。-----出自《論語·憲問》

2、指平素的志趣、情誼、業績等。原句為:人亦有言,日月於徵,安得促席,說彼平生?------出自 晉 陶潛 《停雲》。

3、舊交;老交情。原句為:何當真府內,重得款平生。------出自 唐 楊衡 《送鄭丞之羅浮中習業》

4、一生;此生;有生以來。原句為:歲月如流,平生幾何?晨看旅雁,心赴江淮;昏望牽牛,情馳揚越。------出自《陳書·徐陵傳》

6樓:heart小虎妞兒

此處的「平」是一種謙虛的說法 就像鄙人的「鄙」字一個道理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平生 這一生 應該是說整個人生吧

盡平生氣力只一棒中的平生是什麼意思?

8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盡平生氣力只一棒中的"平生"是全部精力。

武松使盡平生力氣的盡是什麼意思

9樓:陽光文學城

【盡】復jìn

①完,完畢(動詞):制彈盡糧絕|苦盡甘來|取之不盡。

②死亡(動詞):自盡|同歸於盡。

③達到極限(動詞):盡頭|盡善盡美。

④全部用出,竭力做到(動詞):盡心盡力。

⑥統括某個範圍的全部,相當於「都」(副詞):留下來的盡是老弱病殘|身上盡是灰。

⑦限定於某個範圍內,相當於「光」、「單」(副詞):幹活盡偷懶|盡說好聽的|盡做表面文章

此題為含義④全部用出,竭力做到

10樓:拂曉

就是用光了自己所有的力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盡頭,意思是指力氣用到了最大值。

12樓:薄辭檀秀潔

字面意思是完,這裡應該是誇張手法,表示花了最大的力氣

景陽岡一文中「使盡平生氣力」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全身所有的力氣都使出來了。

14樓:三易巾凡

使出平生最大的所有的力氣

洪荒之力是什麼意思??求解,洪荒之力什麼意思?

洪荒之力指的是如天地初開之時這種足以毀滅世界的力量。這個是從熱播劇花千骨裡面傳出來的一個梗,指的是可以毀天滅地,開天闢地的力量,現在多用來開玩笑,我要控制不住體內的洪荒之力了。洪荒之力原先是電視劇花千骨的一個設定 現在網上盛傳的洪荒之力 則是中國女運動員傅園慧在比賽後和記者的訪談之中的風趣說法而已 ...

「孤帆遠影碧空盡」中「盡」字是什麼意思

孤帆遠影碧空盡 中 盡 字指的是 逐漸的遠去,消失。盡 的讀音,j n 詳細釋義 1 表示完畢。2 表示達到極端。3 表示全部用出,竭力做到。4 表示都,全的意思。出處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原文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譯文 孟浩...

白日依山盡中的盡是什麼意思,白日依山盡,中的依,和盡,分別是什麼意思?

白日依山盡 中的 盡 是消失 不見了的意思。這裡作者是用來描寫傍晚的太陽慢慢下山消失的景象。登鸛雀樓 唐代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註釋鸛雀樓 舊址在山西永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