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盡全身力氣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盡平生力氣可以用成語什麼或什麼來形容?

2021-03-04 08:29:57 字數 1243 閱讀 5094

1樓:劍王牙

竭盡全力jiéjìn quán lì

[釋義] 竭盡:用盡。用盡全部力量。

[語出] 《宋書·宗越傳》回:答「帝凶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併為之國;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

[正音] 竭;不能讀作「jiē」。

[辨形] 力;不能寫作「利」。

[近義] 聲嘶力竭 盡心竭力

[反義] 養精蓄銳

[用法] 形容做出最大努力。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盡心竭力」;都指拿出全部力量;有時也可通用。但~偏重指對完成某項工作已經使盡了全部力量;「盡心竭力」語義重;不僅指使出全部力量;而且投入整個身心。

[例句] 我們一定~去支援這項水利建設工程。

盡平生力氣可以用成語什麼或什麼來形容?

2樓:百舟渡海

竭盡全力 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

漢語成語,拼音是quán lì yǐ fù,意思是指把全部精力都投入進去。

出自清·趙翼《二十二史札記》。

3樓:陳再雨露姬

竭盡全力

不遺餘力

全力以赴

聲嘶力竭

精疲力盡

耗盡燈油

4樓:寶鼎茶閒

盡平生力氣可以用成語什麼或什麼來形容?可以用拼盡全力,奮力一搏,九牛二虎之力都可以形容這個。

5樓:如影

竭盡全力、全力以赴、九牛二虎之力、不遺餘力、盡心竭力、精疲力竭、竭力盡能、努筋拔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渾身解數,盡力而為,全力以赴

7樓:匿名使用者

全力以赴,竭盡全力,

形容比賽用盡全身的力氣有哪些成語

8樓:民生為本

1.不遺餘力

遺:留下;餘力:沒有使完的力量.指把所有的力量全部使出來,沒有一絲一毫的保留.

2.竭盡全力

讀 音 jié jìn quán lì

解 釋 竭盡:用盡.用盡全部的力量.

9樓:匿名使用者

全力以赴。

竭盡全力。

全力投入。

全力迎戰。

毫無保留。

重打鼓另開張,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

成語 重整旗鼓 重整旗鼓,是指重新整頓戰旗戰鼓。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之後,重新聚積力量,準備再幹。解釋 指失敗之後,重新集合力量再幹 搖旗和擊鼓是古代進軍的號令 也說重振旗鼓。重打鼓另開張成語接龍後面是什麼 重打鼓另開張 張口結舌 舌戰群儒 儒雅風流 流光溢彩 綵筆生花 花香鳥語 重打鼓,另開張 語文...

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聞名遐邇 拼音 w n m ng xi r 解釋 遐 遠 邇 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 道。出處 南齊書 高帝紀上 上流聲議,遐邇所聞。近義詞 遐邇聞名 反義詞 默默無聞 語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名聲很大 舉世聞名 近義 遐邇聞名 譽滿天下 反義 默默無聞 釋義 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用...

酒精膠水可以用什麼代替,酒精膠水可以用什麼代替本寶寶想沾個玩具貓的眼睛,沒膠水,網購好貴

有人說,一個人只能主宰的只有自己的思想。心裡怎麼想,行為就會有相應的表現。如果你心裡總想著花心的事,必然會在行為和語言上有所體現。傳統文化認為,萬惡淫為首。君子應該遠離這些東西。是什麼意思?掀桌子 掀桌子 擺好擺好 o 再掀一次 再他媽的掀一次 表情擲骰子輸了怎麼懲罰 10 換非主流頭像空間發表白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