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蜜腹劍可以用什麼兩字成語代替,有沒有和口蜜腹劍差不多的成語?

2021-03-04 09:13:59 字數 749 閱讀 8343

1樓:最愛心靈手巧

口蜜腹來劍——甜言蜜語源、佛口蛇心、笑裡藏刀。

口蜜腹劍

kǒu mì fù jiàn

【解釋】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兩面三刀的人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腹;不能讀作「fǔ」。

【辨形】蜜;不能寫作「密」;劍;不能寫作「箭」。

【近義詞】甜言蜜語、佛口蛇心

【反義詞】心直口快、心口如一

【辨析】~和「笑裡藏刀」;都形容狡詐陰險。但~偏重在嘴甜;心口不一;「笑裡藏刀」語義更重;更陰險。

【例句】你可要提防這種~的「朋友"。

2樓:人心落空了

笑裡藏刀應該也可以的吧

有沒有和口蜜腹劍差不多的成語?

3樓:然然很好

這個詞形容的是心口不一,笑裡藏刀也有這個意思。

4樓:

口蜜腹劍」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口頭上說話好聽,像蜜一樣甜,肚子裡卻懷著暗版

害人的陰謀權。 這個成語**於《資治通鑑.唐紀.

玄宗天寶元年》,李林甫為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啖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 李林甫,...

重打鼓另開張,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

成語 重整旗鼓 重整旗鼓,是指重新整頓戰旗戰鼓。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之後,重新聚積力量,準備再幹。解釋 指失敗之後,重新集合力量再幹 搖旗和擊鼓是古代進軍的號令 也說重振旗鼓。重打鼓另開張成語接龍後面是什麼 重打鼓另開張 張口結舌 舌戰群儒 儒雅風流 流光溢彩 綵筆生花 花香鳥語 重打鼓,另開張 語文...

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聞名遐邇 拼音 w n m ng xi r 解釋 遐 遠 邇 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 道。出處 南齊書 高帝紀上 上流聲議,遐邇所聞。近義詞 遐邇聞名 反義詞 默默無聞 語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名聲很大 舉世聞名 近義 遐邇聞名 譽滿天下 反義 默默無聞 釋義 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用...

又這個字可以用哪字代替?是字

且1.尚,又,還,表示進一層 既高 大。尚 況 2.一面這樣,一面那樣 走 說。也,比如 不是你,又是他。也代替又後,句子就是 不是你,也是他。美食用一個字代替是什麼字 必須是一個字 如果非要用一個字形容的話,我建議是 饞看見後,就知道是吃貨,呵呵 膾 形聲字,從月,會聲,本義是指切細切薄的肉。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