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為什麼要以《樓蘭的憂鬱》為題

2021-03-04 09:30:54 字數 2181 閱讀 3767

1樓:在哪呢知道你

主要內容:首先講了古樓蘭的消亡,然後講了寧夏蔥「黃河兩

岸,越野千里.」到「一專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屬.」然後講了青海水位不斷下降,趕圩中東部地區「萬丈厚土,寸草不生.」

感情體會:全文充滿痛惜之情,對如今西部的破壞面痛惜,對人們的盲目性而造成的悲劇痛惜.我們要保護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斡一回事僭防電磁振盪砂

課文為什麼要以《搭石》為題?

3樓:沈式朔

這位同學你好:「狀元365答疑網」為你解答問題!

《搭石》是一篇很不錯的文章,作者通過描寫用來幫助鄉親們解決入秋天氣變冷以後過河問題的「搭石」,來刻畫鄉親們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而搭石也是鄉親們相親相愛、友好互助情感的紐帶.《搭石》這篇文章很美:

它是對原生態的醇厚民風之美的刻畫;它是對尊老愛幼、互相關愛的人性美的讚揚;它所巨集揚的品質正是當今社會乃至今後人類發展所提倡的大勢;它所宣揚的正是小學生能夠理解、羨慕和嚮往並追尋的;它的文筆清新、富有節奏感且形象鮮明,易於形成畫面.

考 點:懂得課文,從中感悟作者託物言志的表達方法

解題思路:

這篇課文文字並不艱深,但其間傳遞的情感卻是豐富的.這正為我們的個性化閱讀提供了想象的空間.要學習這篇課文,首先要解決這樣幾個問題:

什麼是搭石?搭石有什麼用?在什麼地方搭石頭?

為什麼要搭石頭?

同樣,在理解文章方面,以抓住重點詞句為主要方式:

1、「上了年歲的人,無論怎樣急著趕路,只要......直到滿意了才肯離去.」

上了年歲的人為什麼會這麼做呢?有什麼感受?抓住重點詞語「無論只要一定踏幾個來回直到」來理解.

2、什麼是「理所當然的事」?舉幾個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說一說.理所當然的事,都是我們每個人不講任何條件都應該做的事,是做了以後不求回報的事.那麼課文中指什麼事是理所當然的?

3、一排排搭石,任人走,任人踏,它們聯結著故鄉的小路,也聯結著鄉親們美好的情感.

對於這一段,可以說是文章的點睛之筆,總結全文,點明瞭文章的主題,給讀者留下了上課的印象.

只要我們多讀文章,那麼《搭石》全文語言質樸,意境秀美的特點以及字裡行間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氣息,鄉親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一心為他人著想的美德如「搭石」般於默默無聞中凸顯.

最後,我給你一組句子,來幫你進一步理解課文:

秋涼在即,人們早早地精心挑選的搭石擺放好,幾番精心踩踏;

──助人為樂美

急著趕路的老人,發現搭石不穩,及時調整,滿意才肯離去;

──勤勞美

一行人走搭石,動作協調有序,聲音踏踏,清波漾養,人影綽綽,充滿了詩情畫意;

──和諧美

如果兩個人同時過溪,招手禮讓,閒話家常;

──謙讓美

要是誰偶遇老人,蹲身下伏,揹負過溪;

──尊老美

心靈美、友善美、自然美、團結美、善良美、奉獻美......

美是永恆的主題,我們在自讀、自悟的同時,也是在尋找美,欣賞美,感悟自然的美,感悟和諧的美,感悟平凡的美!

4樓:cufe五月

《搭石》是一篇很不錯的文章,作者通過描寫用來幫助鄉親們解決入秋天氣變冷以後過河問題的「搭石」,來刻畫鄉親們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而搭石也是鄉親們相親相愛、友好互助情感的紐帶.《搭石》這篇文章很美:

它是對原生態的醇厚民風之美的刻畫;它是對尊老愛幼、互相關愛的人性美的讚揚;它所巨集揚的品質正是當今社會乃至今後人類發展所提倡的大勢;它所宣揚的正是小學生能夠理解、羨慕和嚮往並追尋的;它的文筆清新、富有節奏感且形象鮮明,易於形成畫面.

《搭石》這篇文章作者(劉章)寫了自己家鄉有一條無名小溪,家鄉的人們根據水的深淺,從河的兩岸找來一些平整方正的石頭,按照二尺左右的間隔,在小溪裡橫著擺上一排,讓人們從上面踏過,這就是搭石(如圖)。作者借擺搭石、走搭石來讚揚家鄉人們之間美好的的情感,那些無私奉獻、一心為他人著想的人。

5樓:向真丶

這篇課文文字並不艱深,但其間傳遞的情感卻是豐富的.這正為我們的個性化閱讀提供了想象的空間.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借石頭來突出鄉親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一心為他人著想的美德。

本文作者(劉章)寫了自己家鄉有一條無名小溪,家鄉的人們根據水的深淺,從河的兩岸找來一些平整方正的石頭,按照二尺左右的間隔,在小溪裡橫著擺上一排,讓人們從上面踏過,這就是搭石(如圖)。作者借擺搭石、走搭石來讚揚家鄉人們之間美好的的情感,那些無私奉獻、一心為他人著想的人。

魯迅的課文《祝福》為什麼要以祝福為題

祝福 既是 的標題,又暗示出主人公的命運與 祝福 密切相關,因而 中有關 祝福 場面的描寫將是 中環境描寫的重中之重,祥林嫂悲劇性格上的幾次重大變故,都集中在魯鎮 祝福 這一特定環境中,對於主題的表達也極具意義 祝福 是 時期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 寫於1924年2月7日,最初發表於1924年3月25...

《窮人》為什麼不以桑娜為題,而要以窮人為題

是不是這樣的 桑娜是許許多多窮人中的一員,作者寫桑娜,實則是寫世界上所有的窮人 窮人 這篇文章中為什麼不以 桑娜 為題,而是以 窮人 這篇文章為什麼不以 桑娜 為題,而是以 窮人 為題?答 課文以 窮人 為題富有深意。文章通篇反映了桑娜與西蒙兩家的貧窮 住得差,吃得差,勞動條件差,還有疾病,是沙俄時...

為什麼我老憂鬱,為什麼,為什麼我老是憂鬱,為什麼

你好,這個是自己的一個心理障礙,自己要注意調節一些來是會好很多的 指導意見 建議你自己在生活中,就要加以注意調節一些。在生活上處理事情的時候,自己可以多想想,理順一些,在微笑的和別人說清楚,會好一些的。多參加一些運動鍛鍊 吃一些水果 溫開水 牛奶,多注意培養自己的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會好很多的哦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