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測量山的高度要以海平面為標準

2022-04-08 08:50:45 字數 2303 閱讀 1301

1樓:亥凌春

珠穆朗瑪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2023年5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重測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再次精確測量珠峰高度,珠峰新高度為8844.43米。同時停用2023年8848.

13米的資料。8844.43米這個高度是從海平面算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比較任何事物,都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如果我們在測量山高時,從陸地上任意取一點,各地的都以這點為標準測量的話,僅僅是把各地測點都連起來,這項工作就不容易完成,而且由於風吹雨淋或地殼變動的變化,這個點的高度也可能變化。

所以人們想到了用海平面來作為測量的起點。海平面雖然也會變化,但年平均海平面的位置通常卻是大致不變的,而且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海平面高度都相差不大,所有大陸和島嶼又被海洋包圍著,所以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用海平面作為零點來測量山的高度。

為了測量上的方便,各國都把海平面的位置固定下來稱為零點。我國以青島黃海的平均海平面作為高度的起算零點,並在岸上用記號固定下來。根據以零點為標準的測量結果,就可以相當準確地把一個國家、一個大陸和全世界的地形圖繪製出來。

除了測量山的高度用海平面作為標準外,所有陸地的高度和海洋的深度,也是用海平面作為標準來測量的。平時我們所說的海拔多少米,就是指陸地某地高於海平面多少米,也稱作絕對高度。海深多少米,就是指海中某地低於海平面多少米。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相對的,也就是物理上所說的參照物。測山的高度(其實測任何物體高度),取海平面(水平面)為同一參照物,可以得出山的相對高度。這樣才可以用來相互比較不同的山高度,其實取海平面就是為了選取參照物而已,便於比較不同物體的高度。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我愛

一般認為海平面為0米,海平面以下為-,海平面以上為+。

為什麼測量山的高度要以海平面為標準

5樓:小小的

總的來說,測量山的高度,以海平面為標準,測出來的資料會更穩定。不會因為海平面突然變高或者變低,而使這個資料無法使用。而現在很多國家都是選擇自己海域的一個平均海平面作為標準測量自己國內高山的高度。

而這樣的測量也獲得國際上的認可。在國家基本都認可的情況下,用海平面來作為測量的標準是比較合適的。

6樓:牛媽帶娃

因為以海平面作為測量依據,可以更加方便準確的描繪世界地圖,得到相對準確的評估數值。

首先是全球範圍內,海平面的高度誤差最小。

想要繪製世界地圖,就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參照物,那麼這個參照物的地點選擇上就非常有難度。如果選擇在陸地上的某一個點的話,所要耗費的時間和精力會大上很多倍。而海平面則不同,至少海洋沒有出現肉眼可見的偏差,只要固定某一個海域為基點,就可以測量整個地區,非常的方便。

而且全球範圍內,海平面的差異其實是非常小的,這就保證了測量的穩定性。

其次是全球範圍內,大海所佔有的面積最大。

一片大海,它的整體海平面應該是差不多一樣的,而地球上的海洋覆蓋率其實非常的高,這樣就減少了很多工作量,至少不需要做大量的無用功去測量統計一些負值。

最後是除了海面以上的測量可以進行,海面之下也可以進行測量。

而且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即便是某些時候需要測量負值,也不需要進行多餘的開採工作,只需要直接測量海面以下的高度就可以了,標記起來也特別簡單,直接說低於海平面多少就行,或者用「-」表示。

不管怎麼說,目前來看,對於測量山的高度來說,用海平面為標準是最為妥善的辦法。就像我們國家的海平面就是以青島黃海的海平面為基礎測量出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任何事物,都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如果我們在測量山高時,從陸地上任意取一點,各地的都以這點為標準測量的話,僅僅是把各地測點都連起來,這項工作就不容易完成,而且由於風吹雨淋或地殼變動的變化,這個點的高度也可能變化.

所以人們想到了用海平面來作為測量的起點.海平面雖然也會變化,但年平均海平面的位置通常卻是大致不變的,而且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海平面高度都相差不大,所有大陸和島嶼又被海洋包圍著,所以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用海平面作為零點來測量山的高度.

為了測量上的方便,各國都把海平面的位置固定下來稱為零點.我國以青島黃海的平均海平面作為高度的起算零點,並在岸上用記號固定下來.根據以零點為標準的測量結果,就可以相當準確地把一個國家、一個大陸和全世界的地形圖繪製出來.

除了測量山的高度用海平面作為標準外,所有陸地的高度和海洋的深度,也是用海平面作為標準來測量的.平時我們所說的海拔多少米,就是指陸地某地高於海平面多少米,也稱作絕對高度.海深多少米,就是指海中某地低於海平面多少米.

為什麼太平洋的海平面高於大西洋

連結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那就是在運河上建有船閘。原來,巴拿馬運河的北側 大西洋一側 和南側 太平洋一側 存在著水位差,如果運河上沒有閘門,由於水的流速極快,船隻在運河中航行就容易造成危險,所以要用船閘製造一個落差,讓船隻通過船閘上下通航。那麼,既然地球上的所有海洋都是互通的...

課文為什麼要以《樓蘭的憂鬱》為題

主要內容 首先講了古樓蘭的消亡,然後講了寧夏蔥 黃河兩 岸,越野千里.到 一專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屬.然後講了青海水位不斷下降,趕圩中東部地區 萬丈厚土,寸草不生.感情體會 全文充滿痛惜之情,對如今西部的破壞面痛惜,對人們的盲目性而造成的悲劇痛惜.我們要保護環境.斡一回事僭防電磁振盪砂 課文為什麼要...

魯迅的課文《祝福》為什麼要以祝福為題

祝福 既是 的標題,又暗示出主人公的命運與 祝福 密切相關,因而 中有關 祝福 場面的描寫將是 中環境描寫的重中之重,祥林嫂悲劇性格上的幾次重大變故,都集中在魯鎮 祝福 這一特定環境中,對於主題的表達也極具意義 祝福 是 時期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 寫於1924年2月7日,最初發表於1924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