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敬仰的成語是,關於敬仰的四字成語是

2022-04-08 08:50:42 字數 2920 閱讀 1763

1樓:匿名使用者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

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心服口服 服:

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推崇備至 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敬若神明 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甘拜下風 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甘處下流 甘願處於下流。比喻甘居落後。

負弩前驅 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奉為楷模 楷:法式;模:模範。把某種事物當作榜樣。

奉如神明 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語本《左傳·襄公十四年》「敬之如神明」。

頂禮膜拜 頂禮: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人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膜拜: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兩手加額,跪下叩頭。虔誠地跪拜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心悅誠服、心服口服、甘拜下風,歡迎採納。

3樓:浪漫快餐店

德高望重 畢恭畢敬 奉若神明

敬仰的仰四字成語有哪些?

敬仰的仰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傾跡雲端

敬仰的仰四字成語有哪些 :

人仰馬翻、

仰人鼻息、

前仰後合、

仰事俯畜、

仰取俯拾、

久仰山斗、

仰屋著書、

綠馬仰秣、

俯仰一世、

俯仰唯唯、

鱗集仰流、

仰而賦詩、

俯仰異觀、

俛拾仰取、

仰天大笑、

萬流景仰、

仰屋竊嘆、

鑽尖仰高、

高山仰止、

仰之彌高、

司農仰屋、

仰觀俯察、

仰天而笑、

俯仰之間、

俯仰由人、

笑不可仰、

高山仰之、

仰首伸眉、

泣不可仰、

沉浮俯仰

5樓:墨痕小毛毛

仰天長嘯,前仰後合,

形容敬仰的成語

6樓:就是個名字了

**鑄象 鑄:鑄造。用**鑄造人像。表示對某人的敬仰或紀念。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泰山北斗 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泰山其頹 舊時用於哀悼大家敬仰的人。

仰之彌高 愈仰望愈覺得其崇高。表示極其敬仰之意。

執鞭隨蹬 手裡拿著馬鞭,跟在馬鐙旁邊。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在左右。

萬流景仰 為各方面的人所敬仰。

時望所歸 聲望很高,為世人所敬仰。

肅然生敬 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同「肅然起敬」。

執鞭隨鐙 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左右。

眾望攸歸 眾人所期望和敬仰的。形容在群眾中威望很高。

7樓:u盾

畢恭畢敬bì gōng bì jìng

[釋義] 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語出]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五:「軍長為李玉堂,一山東大漢,抵軍部時,在門外相迎,畢恭畢敬。」

[近義] 必恭必敬

[用法] 聯合式;作狀語、定語;形容人的態度[例句] 他~地將書遞給了老師,請求解答兩個疑難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仰止,敬佩有加

滿意請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五體投地,敬仰之情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一發不可收拾! 啊……!

「敬佩」的四字詞語都有什麼?

10樓:不忘初心

1.拜倒轅門

【拼音】: bài dǎo yuán mén【解釋】: 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2. 五體投地

【拼音】: wǔ tǐ tóu dì

【解釋】: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3.心悅誠服

【拼音】: xīn yuè chéng fú【解釋】: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4. 心服口服

【拼音】: xīn fú kǒu fú

【解釋】: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5.甘拜下風

【拼音】: gān bài xià fēng【解釋】: 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6.首肯心折

【拼音】: shǒu kěn xīn zhé【解釋】: 心裡佩服,點頭同意。形容欽佩讚許之至。

7. 心醉魂迷

【拼音】: xīn zuì hún mí

【解釋】: 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

8.心醉神迷

【拼音】: xīn zuì shén mí【解釋】: 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同「心醉魂迷」。

9. 一見傾倒

【拼音】: yī jiàn qīng dǎo【解釋】: 傾倒:佩服,心折。一見面就十分佩服或愛慕。

10. 一見傾心

【拼音】: yī jiàn qīng xīn【解釋】: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關於茂盛的成語,關於茂盛的四字成語

鬱鬱蔥蔥 枝繁葉茂 根深葉茂 蒼翠欲滴 草木蔥蘢 綠樹成蔭 鬱郁叢叢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綠樹成蔭 生機勃勃 尺樹寸泓 帶茂盛的成語,茂盛兩個字在後面的四字詞語 沒有什麼什麼茂盛的 成語。含有茂或盛的成語有 松柏之茂 根深枝茂 長材茂學 盛筵必散 英聲茂實 1 松柏之茂 解釋 比喻長青不衰。出處 無...

關於防火的成語,關於防火的四字成語。

把薪助火 把 握住 薪 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抱薪救火 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關於消防的四字成語 日夜兼程 眾志成城 捨己為人 奮不顧身 夜以繼日 不避艱險 鎮定自若 處之泰然 義無反顧 處變不驚 捨生忘死 視死如歸...

關於競賽的成語,關於競賽的四字成語

爭先恐後 龍爭虎bai鬥 百家爭鳴 針鋒相du對 脣槍舌zhi戰 翻雲覆雨 瞬息萬變 如火dao 如荼你追專我趕 生龍活虎 龍騰虎躍 力爭上屬遊 不甘落後 奮勇向前 你爭我奪 蠢蠢欲動 摩拳擦掌 團結互助 不恥最後 並駕齊驅 快馬加鞭 逐峰追日 奔軼絕塵 滅景追風 遙遙領先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