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之歌》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2021-03-06 11:40:39 字數 5465 閱讀 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1、夜鶯是小游擊隊員給游擊隊隊員發的訊號。

2、首尾呼應,夜鶯的歌聲成為貫穿全文的線索。

3、埋下伏筆,最後給人出乎意料的感覺,夜鶯之歌原來是孩子的口哨,最後揭開謎底,原來是訊號。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

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3樓:浣_雲

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野獸指(德國納粹軍 ),表面上看,孩子(天真無知 ),實質上是在(影射辱罵侵略者 )。反映出孩子的(機智勇敢 )。

他把敵人帶到了密林深處

他是一個機智勇敢的小孩,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小夜鶯的歌讓游擊隊知道了敵人的情況,才大獲全勝的.

《夜鶯之歌》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6樓:愛漂漂淼淼

因為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夜鶯之歌》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7樓:夢幻瑤池

因為全文是以夜鶯的歌聲為線索,貫穿全文,所以「夜鶯之歌」在文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8樓:城市稻草人

1、主要描寫了小孩的聰明沉著冷靜,小孩子在游擊隊中的代號為「夜鶯」。

2、夜鶯之歌也是勝利、樂觀的歌聲,體現了對「法西斯野獸」的蔑視。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文章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使得游擊隊全殲德軍,戰鬥取得了勝利的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

10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課文中都以夜鶯的歌聲傳遞情報、引誘敵人。

《夜鶯之歌》以「夜鶯之歌」為題,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什麼,二是什麼

11樓:彳亍

因為夜鶯之歌點名了中心,也是課文人物的名字叫小夜鶯,人物的歌聲打敗了敵人!

因為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夜鶯之歌

黃昏熄滅,高熱在爐火上升騰,

夜幕遮了我的眼,我眩暈,跳動的血管裡

苦痛在我枯瘦的額頭抽搐,彷彿睡眠

在我蒼白的祈禱旁灑了櫻慄,鱘麻的毒刺

刺入我的血液,忘卻的河水把我覆滅。

你恬靜的夏之精靈,幽叢密林的歡樂,

迸躍了一連串華嚴的冥想,孤獨而甜蜜。

我狂喜,哪一個酒神之泉,你的歌聲

為奇異的泉水滋長,優遊、嫻雅,

喧譁的人世不曾聽見?啊,或者

你從迷醉的繆斯汲取樂音,他賜你祝福。

哦,與我共飲,作我孤獨的伴侶!

不飲那憂傷的淚之泉,煙霧繚繞的山谷,

美麗的仲夏,明澈的溪流是她的眸子,

我曾倒在那河邊哭泣;不飲忘川之水,

睡眠這欺騙的愛,先是迷醉,遮蓋了愁緒,

然後射來刺痛的光明,把青春灼得憔悴。

痛飲那百合仙子月光杯中的美酒吧!

別一小口,蔑視無益的疑慮,清晨的露水

愛憐地閃爍,一旦你飲盡,就把你凍上

愁苦凝聚的涼意。來一大杯,熱情的太陽,

從東方的島嶼,帶來恬和的溫意。

等到了黃昏,酒中就糅合,玫瑰的紅潤,

閃耀在杯沿,你可以得到一個親吻。

夜晚,深深埋在土中,沉澱,杯中的塵粒;

我喝盡,我要從這世界離去,我要歌唱!

歌唱吧,這裡沒什麼給我留戀,

你迷醉的樂音,不曾有我熟悉的音律;

這世界有什麼好處!誰歌唱就得遊蕩,

誰呻吟,聲音就失去靈性,更有哀嘆答覆。

呵,疲弱者抽蓄、倒下,青春像枯瘦的手,

再也抓不來歡樂,卻把年輕的花朵折斷;

富貴之花園更是忙碌,風捲著枯凋的落葉,

追逐著憂傷的太陽,盲目的名聲,端坐於

空中的樓閣,嘲諷著這瘟疫的一群。別去想吧,疲憊的希望叫你呆楞,恐懼像顫抖的母鹿,

它狹小的疆域束縛歡樂的夢,唉,溫柔的感情,把欺騙的秋波投於弱者,怎不傷悲?

雲端之上,一個輕捷的精靈,飛向你

幽深的住所,啊,那正是我詩歌的精靈,

它不像酒神迷醉,駕御著長風,撕裂

天幕片片。這肉身束縛於塵土愚蠢的種種,

它麻木、萎縮,沒一絲精氣,白白地哀嘆!

我要與你,融進綠野的懷抱,歌唱田野和鮮花,好似一朵雲,裹著金色的黃昏,隱退、墜毀天際,我消逝,悄悄離去!月亮恬靜的面龐爬上海波,她沉思的目光覆滅在幽暗的大地,我看不見,

草地和樹枝,美麗的花冠,只有風吹過

寒冷、潮溼的苔蘚,帶來顫抖的光明。

夜晚卻沉醉於香馥,風也昏迷得窒息,

好讓我暗自猜想,怒放的花朵怎樣嬌撫,

待放的奇苞怎樣低頭含羞,春天唱起催眠曲,

怎樣注入她優美的精氣,到每一朵花。

那頭上的嫩枝,蒼白的百合迷醉於谷中的風,

待風花被風散去,芬芳的茉莉,花香好似

甜美的嗓音,在耳邊傾訴,野生的薔薇,

披一身紫裙,蟋蟀就動情地歌唱;我倒下,

在草邊,流水訴說著愛,讓我昏迷。

啊,我就要墜入它的懷裡,沉睡著等待死亡,

想必它已聽見我深情的呼喚,把我化作火焰吧,甜蜜的死,憂傷的死呵!此刻,黎明在眨眼,

被黑夜催眠,我要離去,告別這個世界。

你卻不知疲倦,傾瀉著你幽祕的歡樂,

你歌唱甜美,我已昏眩;你唱著,我化入土裡。

你永遠歌唱,你這不羈、自由的精靈!

多少沉睡的世紀,或是一片饑荒,

你歌唱希望,隱蔽的林中,不曾有人知曉;

這歡愉的樂音,勝過詩神的泉水,酒神的佳釀,為了你,多少光明之軀,攀登峭崖懸壁,

爭戴榮譽的桂冠;呵,為了你,流蕩的人,

甘願穿過險惡的風暴,在那奇異的鮮花之土,

把你的歌迴盪,甜蜜地哭泣,憂傷的思念;

為了你,溫柔的感情甦醒,伴侶忍耐。

你歌唱,還要過多少世紀,世界新生又衰落。

新生!希望的鐘聲響徹,在升起的黎明,

清晨披著霞光,用露水編織微亮的雲霧,

夜晚的安寧使人昏迷,終至清晨寒冷地喚醒。

好時光呵,去吧,白白一個沉醉的美夢,

我仍是孤身一人;去吧,離開我清醒的頭腦,

你憂傷的歌聲,固然美妙,今後還要

使人想起甜蜜的死亡,對於我,你已失去

迷人的夢幻,快快遠去,春光多美好,

姑娘們浪漫,我要頡一籃鮮花,帶著露珠;

再見吧,再見!你多情的嗓音,伴著黑夜,

清風急切地催走,吻過樹梢,溫和的波浪

靜悄悄地送別,到那幽深的山谷,隱祕的森林,沒有鳥兒鳴轉,以後被寂靜湮滅,悄無聲息。

歌聲飄然離我而去?我清醒,歌聲卻來過,

如今又隨爐火熄滅,化作空明的煙霧。

13樓:藩頎掌國興

因為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小學語文27課夜鶯之歌字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詞

瓦礫li 耷拉da 木屑xie 鷓鴣zhegu蠢東西chun 輕蔑mie 胳膊bo 雲杉shan耷拉:下垂

輕蔑:輕視,不放在眼裡

阻擊:以防禦手段阻擊敵人增援,逃跑或進攻。

呻吟:指病人因痛苦而發出聲音

模模糊糊:不分明,不清楚

二.整體感知課文,掌握文章大意。

本文記敘了在前蘇聯衛國戰爭中,一個被稱作「夜鶯」的孩子,把一支德國部隊引進遊擊圈,使游擊隊全殲德寇的故事,表現了夜鶯的機智、勇敢和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

三、交流**

1、文章共出現幾次夜鶯的歌聲,有什麼作用?

第一次:有意吸引敵人的注意

第二次:說明小男孩麻痺了敵人,取得了敵人的信任,為下文作鋪墊第三、四次:借歌聲暗送情報,體現了小男孩的機智、勇敢。

第五次:說明小男孩仍在幫助游擊隊,體現了他的愛祖國的思想品質。

3、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小夜鶯給敵人帶路、巧送情報、全殲敵人取得勝利的故事。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以「夜鶯之歌」為題具有明確線索,讚頌人物的作用。

教後記機智、勇敢

小夜鶯 活潑、靈巧小英雄

熱愛祖國

北師大版六年級語文<夜鶯之歌>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15樓:問題hi家族

夜鶯,是這個孩子的名字,夜鶯之歌只不過為這篇課文增加點詩意而已啦

16樓:天使是誰

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歌聲誘敵」「歌聲入林」「歌聲聯絡」「歌聲殲敵」「歌聲又起」幾個主要的故事情節,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及其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這個題目既點明瞭中心,又有特殊的含義。「夜鶯」實際指給游擊隊報信的小男孩,「夜鶯之歌」是那樣悅耳動聽,實際上為襯托小男孩那樣美好的心靈。

《夜鶯之歌》課後題

17樓:pyq覑荱曲

1、課文為什麼以「夜鶯之歌」為題?

答: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歌聲誘敵」「歌聲入林」「歌聲聯絡」「歌聲殲敵」「歌聲又起」幾個主要的故事情節,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勇敢及其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這個題目既點明瞭中心,又有特殊的含義。

「夜鶯」實際指給游擊隊報信的小男孩,「夜鶯之歌」是那樣悅耳動聽,實際上為襯托小男孩那樣美好的心靈。

2、想象敵人進入游擊隊的包圍時小夜鶯的想法和行為?

答:小夜鶯很快的鑽入密林深處,從樹葉的縫隙看到敵人一個個倒下,他心裡激動地想:「你們這些強盜,這是你們應得的下場!

看你們還敢不敢再來侵略我們的國家!」他正想著,忽然一個念頭浮出來:「這夥敵人,游擊隊的叔叔們會收拾掉的,我還是回到山崗,繼續做宵夜影吧!

」於是,他飛快地向樹林的另一個方向跑去。

《夜鶯之歌》的歷史 快, 夜鶯之歌 的歷史資料 快

蘇聯的衛國戰爭是1941年6月,德國法西斯在已經佔領了歐洲許多國家之後,突然進攻蘇聯。蘇聯人民在以斯大林為首的黨和 的領導下,開始了衛國戰爭,在奮起保衛祖國的戰爭中,蘇聯的敵後游擊隊非常活躍,積極配合紅軍奮勇作戰,湧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夜鶯之歌 記敘的就是這無數事例中的一例。在中國,夜鶯之歌...

六年級北師大版夜鶯之歌課後題

1課文為什麼以 夜鶯抄 之歌 為題?答 夜鶯的歌聲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圍繞夜鶯的歌聲記敘了 歌聲誘敵 歌聲入林 歌聲聯絡 歌聲殲敵 歌聲又起 幾個主要的故事情節,歌頌了小夜鶯的機智 勇敢及其熱愛祖國的思想品質。這個題目既點明瞭中心,又有特殊的含義。夜鶯 實際指給游擊隊報信的小男孩,夜鶯之歌 是那樣...

夜鶯的歌聲這篇課文是講什麼時期,《夜鶯的歌聲》這篇課文主要講一個什麼故事

蘇聯衛國戰爭時期 夜鶯的歌聲 主要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一個被游擊隊員稱作小夜鶯的孩子,巧妙同敵人周旋,用口哨學鳥鳴,為游擊隊傳遞資訊,協助游擊隊殲滅德國法西斯強盜的故事。前蘇聯衛國戰爭時期。夜鶯的歌聲 這篇課文主要講一個什麼故事 夜鶯的歌聲 主要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一個被游擊隊員稱作小夜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