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2023-05-27 08:00:07 字數 4900 閱讀 3087

1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的化合價變化,可以從反應前後,看同一種元素的化合價,比較,不相同那就變化了,前面的減後面的,前是正化合價:結果大於0就是升高了,前面對應的化合價的物質就作還原劑。結果小於0,就相反;前面是負化合價,結果小於0,就是被氧化,本身作還原劑,反之亦然。

2樓:小竹兵

看這個化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指的就是生成物。

舉個例子。fe+ cuso4→feso4+cu化合價 0 +2 +2 0

你首先得知道反應物中元素的化合價。如果學過初中化學這個應該很簡單的。

fe是反應物,其中fe元素為0價。

反應後 的到了feso4 因為so4是-2價,所以其中的fe元素就是+2價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看看是什麼型別的反應 如果你能判斷是什麼型別的反應最好不過了。

比如 像[酸鹼中和]反應一般都生成鹽和水。

複分解]反應一般都有氣體或沉澱生成。

金屬單質和酸反應(硝酸除外)一般都生成酸根離子所對應的鹽和氫氣。

金屬單質和稀硝酸反應:如果是變價金屬 硝酸足量時生成所對應的金屬的最**的硝酸鹽 no和h2o

如果和濃硝酸反應 則生成no2

元素的價態都很固定,書上有要記住。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4樓:螞蟻嫁大象

基本概念。氧化還原反應:凡有元素化合價升降的化學反應(既是特徵也是判斷依據)

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原子或離子的電子得失(或偏移)。

氧化反應:失去電子或共用電子對偏離的反應。

還原反應:得到電子或共用電子對偏向的反應。概念判斷:

1、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有電子的轉移(得失)2、氧化還原反應的特徵:有化合價的升降(判斷是否氧化還原反應)3、氧化劑具有氧化性。

從本質上來講,氧化還原反應就是不同物質的原子之間的電子的轉移,表現為元素的化合價的升高與降低。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5樓:熱愛旅遊知識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反應中,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稱為還原劑,生成氧化產物;發生還原反應的物質,稱為氧化劑,生成還原產物。氧化產物具有氧化性,但弱於氧化劑;還原產物具有還原性,但弱於還原劑。

常見氧化劑:

1、高錳酸鉀(kmno4)

高錳酸鉀氧化性強,可以將伯醇、醛、芳環側鏈的烷醇、醛、芳基氧化成酸,由於在酸性條件下氧化選擇性差,多在中性或鹼性中使用。

2、二氧化錳(mno2)

二氧化錳是較溫和的氧化劑,可將芳環側鏈的甲基氧化為醛。

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覆:首先說明正確的制。

答案應該是d,不是c。

a 錯baife——du+3價的fe ,由nano2中n——-3價n,電子發生了轉移,是氧zhi化還原dao反應。

b 錯,是產生了nh3

c 錯, fe3o4可以改寫為fe2o3*feo(即是一個氧化亞鐵和三氧化二鐵組成)2fe———3價的fe失去共計6個電子,fe———2價的fe失去2個電子。3fe——>fe3o4鐵共失去8個電子。所以5.

6克鐵共失去電子。

d 對 nano2,+3n———3價的n(nh3↑),nano2是氧化劑。

7樓:匿名使用者

a.反應。

bai1的鐵明顯變價,所以是氧化還原du反應b.這個過程使用zhi

或者dao產生了亞硝酸鈉,氨氣等等的回汙染物。答是 fe從0到分別到+2 到+6 (亞鐵酸鈉和高鐵酸鈉) 所以是對的。

d亞硝酸鈉的氮原子從+3降到了後面的-3,被還原,做氧化劑。

d難道是錯的………

8樓:__萬花╮筒

a 錯,是氧化還原反應,因為有化合價變化,鐵從0價升到了+2價。

這第三個方程式不對呀,反應物理有倆fe生成物裡有三fe,原子個數不等呀。

9樓:於心不忍

a 鐵元素化合價升高 氮元素化合價降低 是氧化還原反應。

b產生nh3 用了nano2 產生汙染。

d氮元素化合價降低為氧化劑。

10樓:匿名使用者

(cl2 )是氧化劑,(so2 )是還原劑,( s )元素被氧化,( cl )元素被還原,( h2so4)是氧化產物,( hcl)是還原產物。

秘訣: 俗稱,三字經。

升失氧 被氧化 還原劑(化合價升高的,失去電子,被氧化,是還原劑,氧化產物)

降得還 被還原 氧化劑(化合價降低的,得到電子,被還原,是氧化劑,還原產物)

理解了這個三字經,再難的氧化還原反應都能搞定。

11樓:最牛高中化學師

本題求的是銅元素的物質的量。根據下面的方程式可以解釋這個答案。

cu+fecl3=cucl+fecl2---這裡得到的氯化亞銅,氯化亞銅與氯化亞鐵中的氯的個數比是1/2,所以有(1/3)

cucl+1/2fe=1/2fecl+cu---所以有(1/2)( 1/2) ×56g/m---這當然是消化鐵的質量了。

n(cu)×64g/mol---這是沉澱銅的質量。n是所求。

本題的關鍵問題是三價鐵與銅反應生成的是亞銅,如果按生成的是二價銅計算就錯了,這(1/2)就解釋不通了。實際上三價鐵只能把銅氧化成亞銅。

高中化學 氧化還原反應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1)判斷生成何種氣體:

生成兩種氣體,總共有3種元素,al、o、n,則可能是no,no2,或者o2之中的兩種,因為反應條件為高溫,2no+o2=2no2,該可逆反應向生成no2方向進行,所以確定其中一氣體為no2.

則,另一氣體可能是o2。

還剩下al元素,生成穩定的al2o3.

故得方程(未配平): al(no3)3 = al2o3+ no2 ↑+o2 ↑

2)配平:no3)-的n為+5價,no2為+4價,失去1個e-,no3)-的o為-2**,o2為0**,得到4個e-。

電子e-,得失關係是1:4,所以al(no3)3前面配 4 ,剩下的就是元素守恆的問題了,所以al2o3前面配 2,no2前面配12,故得, 4 al(no3)3=2 al2o3+12 no2 ↑+o2 ↑

前面4al(no3) 共36個o,=後面 2 al2o3 +12 no2 共30個 o,還差6個o,所以o2前配3,得4 al(no3)3=2 al2o3+12 no2 ↑+3 o2 ↑

經驗證,no2與o2 的關係恰好與題幹相符是4:1,所以答案是: 4 al(no3)3=2 al2o3+12 no2 ↑+3 o2 ↑

13樓:漣漪嗬

「升失氧、降得還」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從方程式左邊到平衡右邊,注意觀察各元素在化學式中的化合價變化。

舉個簡單例子ex: fe+h2so4=feso4+h2

鐵與稀硫酸反應生成硫酸亞鐵與氫氣。

此反應中鐵單質(0價)被氧化為鐵離子(+2價),其間是因為該單質失去兩個電子(e電子顯—1價)被氧化為以離子形式存在的產物。……升失氧」

而稀硫酸中的氫元素以離子(+1價)形式存在於液體中,它與鐵單質反應得到兩個電子被還原為單質(0價)。…降得還」

然而,其他的元素均無化合價變化,若其他化學方程式中的平衡雙方都有多個化合價變化,該方法也依然成立。

但判斷過程中應遵循「得失電子數相等、化合價變化數相等、化學式平衡、各原子數相等」

14樓:第瑞

升失被氧化還原劑。

降得被還原氧化劑。

氧化還原反應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 也作redox reaction)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化合價具有相應的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兩者可以比喻為陰陽之間相互依靠、轉化、消長且互相對立的關係。

有機化學中也存在氧化還原反應。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化合價啊,化合價升高,失電子;化合價降低得電子。該元素在此反應中的得失電子總數為=一個原子得失電子數*化學計量數*右下角的數。

16樓:我是高中生巨蟹

氧化還原反應必須先判斷各個元素的常見化合價變化,升,降,所有的化合價標出,再進行配平,最後配平化合價沒有發生變化的元素或者化學式。

17樓:匿名使用者

升失氧還氧,降得還氧還。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配平

5nh4no3 2hno3 4n2 9h2o nh4 中n為 3價,被氧化為n2失3個電子 no3 中n為 5價,得5個電子 反應掉的nh4 no3 5 3,所以要用5份nh4no3,生成2份hno3,8份n原子 即4份n2 多餘18份h,9份o,組成9份h2o 5nh4no3 2hno3 3n2 ...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知識點

知識點就是 升失氧化還原劑,降得還原氧化劑化合價升高,失去電子,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作為還原劑,該元素所在的反應物就是還原劑,生成物的就是氧化產物 關注化合價,注意得失電子守恆,化合價可以升高的就有還原性,化合價可以降低的就有氧化性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 可以繼續提問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是在反...

問一高一化學氧化還原的問題

3價fe離子可以氧化碘離子,變成碘單質,所以3價fe離子的氧化性比碘單質強 且有2式同樣可以得到氯氣的氧化性比3價fe離子的氧化性強,所以氯氣的氧化性最強。因為在 3價fe離子 氯氣 碘單質中,碘的氧化性最弱,所以它的離子還原性就越強。你可以理解成碘不易失電子,一旦失了電子就很容易在得到電子,所以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