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知識點

2021-05-05 20:58:22 字數 1055 閱讀 5478

1樓:

知識點就是:升失氧化還原劑,降得還原氧化劑化合價升高,失去電子,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作為還原劑,該元素所在的反應物就是還原劑,生成物的就是氧化產物

關注化合價,注意得失電子守恆,化合價可以升高的就有還原性,化合價可以降低的就有氧化性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 可以繼續提問

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是在反應前後,某種元素的化合價有變化的化學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複分解反應都不是氧化還原反應置換反應都是氧化還原反應有單質參加的化合反應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部分除外)有單質生成的分解反應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部分除外,如次氟酸分解:

2hfo==2hf+o2,化合價沒有變化)另外要注意,有單質參加反應的化學反應不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如氧氣生成臭氧概念反應的本質是化合價有變化,即電子有轉移。氧化數升高,即失電子的半反應是氧化反應;氧化數降低,得電子的反應是還原反應。化合價升高的物質還原對方,自身被氧化,因此叫還原劑,其產物叫氧化產物;化合價降低的物質氧化對方,自身被還原,因此叫氧化劑,其產物叫還原產物。

即: 還原劑 + 氧化劑 ---> 氧化產物 + 還原產物一般來說,同一反應中還原產物的還原性比還原劑弱,氧化產物的氧化性比氧化劑弱,這就是所謂「強還原劑制弱還原劑,強氧化劑制弱氧化劑」。 與電化學的關係每一個氧化還原反應都可以做成一個原電池。

其中發生氧化反應的一極為陽極,即外電路的負極;還原反應的一極為陰極,即外電路的正極。兩個電極之間有電勢差(電化學上通常叫電動勢),因此反應可以進行,同時可以用來做功。 名稱**氧化反應最早是指金屬或非金屬與氧結合形成氧化物的反應,這類反應中另一種元素的化合價總是升高。

還原反應最早是指金屬從其化合物中被提煉出來的反應,這類反應中金屬的化合價總是降低。總結: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得電子,化合價降低,有氧化性,生成還原產物。

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失電子,化合價升高,有還原性,生成氧化產物。 記法:氧化還原不可分,得失電子是根本。

失電子者被氧化,得電子者被還原。 失電子者還原劑,得電子者氧化劑。氧化劑 還原劑,相依相存永不離。

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元素的化合價變化,可以從反應前後,看同一種元素的化合價,比較,不相同那就變化了,前面的減後面的,前是正化合價 結果大於0就是升高了,前面對應的化合價的物質就作還原劑。結果小於0,就相反 前面是負化合價,結果小於0,就是被氧化,本身作還原劑,反之亦然。看這個化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指的就是生成物。舉個例...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配平

5nh4no3 2hno3 4n2 9h2o nh4 中n為 3價,被氧化為n2失3個電子 no3 中n為 5價,得5個電子 反應掉的nh4 no3 5 3,所以要用5份nh4no3,生成2份hno3,8份n原子 即4份n2 多餘18份h,9份o,組成9份h2o 5nh4no3 2hno3 3n2 ...

高一化學知識點歸納物質顏色,高一化學常見物質顏色

太多了,我就告訴你一些吧 紅褐色固體 氫氧化鐵.氧化鐵,紅色金屬 銅,紅綜色氣體 二氧化氮,淡黃色固體 硫,淺綠色溶液 硫酸亞鐵,綠色固體 錳酸鉀,藍色溶液 硫酸銅.氯化銅溶液,藍色沉澱 碳酸銅.氫氧化銅,紫色溶液 高錳酸鉀溶液,黑色單質 碳粉鐵粉,黑色氧化物 二氧化錳,氧化銅,白煙.五氧化二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