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主義的範圍,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

2023-05-23 01:15:09 字數 673 閱讀 7223

1樓:美好明天

唯物就是客觀規律,辨證法就是對立的統一。

辯證唯物主義的核心就是對立統一。

馬克思主義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有機結合的運用。

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

2樓:小慧說教育

1、辯證唯物主義(辯證唯物論)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種哲學理論,它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的科學世界觀。產生於19世紀40年代。它是唯物主義的高階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恩格斯說:「世界的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

反杜林論》,《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第83頁)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意識是發展的物質——人腦的機能,是客觀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

2、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規律運動、變化和發展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裡部的矛盾性。事物矛盾雙方又統一又鬥爭,促使事物不斷地由低階向高階發展。

因此,事物的矛盾規律,即對立統一的規律,它是物質世界運動、變化和發展的最根本的規律。

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

3樓:帳號已登出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種哲學理論,它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

為什麼說唯物辯證法是一種詭辯,唯物辯證法和詭辯論的的區別在於其聯絡是否是客觀的

其實每種學說都是一種詭辯。因為每種學說都有謬誤的地方,但是它自己卻在闡述自己如何正確,這就是一種詭辯。唯物辯證法在很多細微之處都有錯誤,比如它認為 世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反對片面孤立看問題很正確,但是不可能一切...

辯證唯物論與唯物辯證法的區別有哪些

辯證唯物論指的是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客觀規律和人的能動性的辯證關係 唯物辯證法 指的是聯絡 發展 矛盾 觀點。辯證唯物論與唯物辯證法的區別是什麼 1.對於唯物辯證法和辯證唯物論有什麼區別?辯證唯物論就是唯物論,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唯物辯證法就是辯證法,就是矛盾,聯絡,發展等等。其實比較好記,只要記後...

唯物辯證法為什麼是科學思維

唯物辯證法總說 唯物辯證法 即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以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 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 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