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給我們的啟示,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對你有什麼啟示和幫助

2021-03-04 00:07:45 字數 2545 閱讀 3786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和指導意義從一定意義上講,歷史經驗也就是基本規律.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把握基本規律,應是我們**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著力點.1.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之所以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是因為它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而且是被實踐反覆證明了的普遍真理.不論面對怎樣嚴峻的形勢和任務,中國人民只要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指導革命和建設的實踐,就能找到正確的路線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對你有什麼啟示和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辯證法指出:世界存在的基本特徵有兩個:一個是世界是普遍聯絡的,另一個是世界是永恆發展的。

把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原理應用於生活和工作中,用以說明事物、解決問題,使之變成生活的哲學、行動的哲學。唯物辯證法是客觀世界規律和人類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括,是原本深深植根於現實的活的哲學。在當代,許多人對辯證法的認識,停留在經過高度抽象形成的一系列概念、範疇、原理上。

辯證法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停留在理論中,專搞概念的演繹,死摳書本的教條,就會變成空洞的、枯燥的、僵死的東西,那就會陷入本本主義的泥潭。只有使辯證法回到現實中來,密切聯絡實際的生活和工作,用以認識和解決現實中所遇到的問題,才能顯現其活的、旺盛的生命力。

唯物辯證法指出:矛盾(即對立統一)是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所謂矛盾,在辯證法中是指「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矛盾的雙方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

恩格斯認為:「運動本身就是矛盾。」***更強調:

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的始終。換言之,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矛盾是事物存在的深刻基礎,也是事物發展的內在根據。

從一定意義上說,事物就是矛盾,世界就是矛盾的集合體;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或世界,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或世界的發展。

把唯物辯證法、群眾的智慧和通俗生動的語言創造性地融合在一起,使他的思想和觀點呈現出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用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語言道出了許多深刻的辯證法道理,給人印象深刻。比如:

「下了高棋得意,下了臭棋生氣,下了廢棋不在意,其實廢棋有時比臭棋損失還大,它耽誤了許多時間和機遇。回想一下,建國以來我們下了多少廢棋!」又如:

「自吹不好。越吹越灰,越吹越飛。八分成績吹成十分,人們最多給你打六分;八分成績只說六分,人們反而給你打八分乃至十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把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原理應用於生活和工作中,用以說明事物、解決問題,使之變成生活的哲學、行動的哲學。唯物辯證法是客觀世界規律和人類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括,是原本深深植根於現實的活的哲學。但是,在當代,許多人對辯證法的認識,停留在經過高度抽象形成的一系列概念、範疇、原理上。

辯證法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停留在理論中,專搞概念的演繹,死摳書本的教條,就會變成空洞的、枯燥的、僵死的東西,那就會陷入本本主義的泥潭。只有使辯證法回到現實中來,密切聯絡實際的生活和工作,用以認識和解決現實中所遇到的問題,才能顯現其活的、旺盛的生命力。

辯證法就是哲學在生活中最生動、最突出的體現,展示了辯證法無堅不摧的強大威力。有許多將辯證法運用得活靈活現的經典例子。例如:

「夏天有蒼蠅、蚊子,但夏天能長出我們所必需的糧食和各種作物;冬天雖然少一些害蟲,但冬天也不長莊稼,因此,誰也不會希望總是過冬天。」道出了評價改革開放要看主流的道理。又如:

「按鎖配鑰匙,鏽鎖先膏油。把思想問題比做鎖,是先有鎖,鑰匙後配。對很落後、難辦的人,轉化得有個過程,得先點一點兒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鎖捅壞了,就是把鑰匙弄斷了。

」告誡人們做思想工作要尊重規律,要講究循序漸進。

我們如果把唯物辯證法、群眾的智慧和通俗生動的語言創造性地融合在一起,使他的思想和觀點呈現出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用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語言道出了許多深刻的辯證法道理,給人印象深刻。比如:

「下了高棋得意,下了臭棋生氣,下了廢棋不在意,其實廢棋有時比臭棋損失還大,它耽誤了許多時間和機遇。回想一下,建國以來我們下了多少廢棋!」又如:

「自吹不好。越吹越灰,越吹越飛。八分成績吹成十分,人們最多給你打六分;八分成績只說六分,人們反而給你打八分乃至十分。

如果你不服,繼續加大吹的力度,那麼群眾會只看你的缺點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哦,我的啟示是我回答了樓主的問題,你就會採納吧。

馬克思主義思想對於當代大學生的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人的全面發展思想是在現實的人的基礎上,馬克思、恩格斯通過長期的社會實踐總結社會歷史的發展演變規律而凝練出來的科學理論,是指導人類進步,實現人類全面發展和自由發展的科學「燈塔」。馬克思主義哲學具有長久生命力和吸引力,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馬克思哲學體系的理論亮點,作為馬克思哲學體系的核心內容之一,是經得起歷史和實踐考驗的。本文在解讀馬克思人的全面發展思想的基礎上,**了其在揭示人的社會本質和人的發展在與社會融合、協調過程中推動社會進步方面的理論價值;以人的全面發展要求為視角出發,結合當代大學生在實現全面發展過程中,距離當前素質教育、距離馬克思對人的全面發展所做的指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了該思想對當代大學生開展素質教育的啟迪;對當代大學生成長、成才的引領及其對當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的指導

馬克思主義是否有價值觀,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什麼

有。馬克思主義價值哲學 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價值觀,有時人們直接稱為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關於價值定義,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是客體性和主體性的統一。關於價值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堅持 兩個有利於 的標準,即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 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關於價值評...

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什麼

a參考 bai 根源一du般都是經 zhi濟dao原因 生版產力 權 正確答案c d不是經濟根源 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什麼 工業革命帶來的生產力的大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 資本主義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 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 a 工業革命 b 資本主義經濟危機 c 資本主義社...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是什麼?集中體現哪些方面

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是指 馬克思主義從產生到發展,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這種強大的生命力的根源在於它的以實踐為基礎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集中體現在 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鬥都應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