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水的溫度,剛燒開的水是多少度

2023-05-19 07:10:09 字數 4462 閱讀 4092

1樓:匿名使用者

沏茶的水溫高低是影響茶葉水溶性內含物溢位和香氣揮發的重要因素。水溫過低,茶葉的滋味成分——香味就不易充分溢位;水溫過高,特別是悶泡,則易造成茶湯的湯色和茶葉的暗黃,且香氣低。但用水沸過久的水沏茶,則茶湯的新鮮風味也要受損。

故沏茶究竟用沸水,還是用溫水,要因茶而異。

不同茶類對沏茶水溫的要求也不同。一般來說,細嫩的高階綠茶,以水溫85度左右的水沖泡為宜。如沏名茶碧螺春、明前龍井、太平猴魁、武夷大紅袍、黃山毛峰、君山銀針等,切勿用沸水沖泡。

因芽葉細嫩,用沸水則將芽葉燙泡至過熱而變黃變老,失去茶葉的香味,其營養成分也隨之減少。可將沸水先衝入保溫瓶內,過一段時間,待水溫下降至85度左右時再沏茶;而烏龍茶、花茶宜用90度___95度的開水沖泡;紅茶如滇紅、祁紅等可用沸水沖泡;普洱茶用沸水沖泡,才能泡出其香味,且要即衝即飲,沏水後以浸泡2-3分鐘為佳,勿超過5分鐘,以保持茶香;一般綠茶、紅茶、花茶等,也宜用剛沸的水沏茶;而原料粗老的緊壓茶類,還不宜用沸水沏,需用煎煮法才能使水溶性物質較快溶解,以充分提取出茶葉內的有效成分,保持鮮爽味;調製冰茶時,宜用50度的溫水沏茶,以減少茶葉中的蛋白質和多糖等高分子成分溶入茶湯,也防止茶湯中加入冰塊時出現沉澱物。

但僅從營養角度考慮,用沸水沏茶可使茶水中的水溶性物質較快較多地溢位。經研究,同樣的沏茶時間,用沸水沖茶,茶葉中的有效成分的溢位量為用低溫水沖泡的2倍。隨著沏茶水溫的提高,茶葉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糖類、咖啡鹼等成分的溢位率相應增大,除糖類外,都以水浸90度升至100度時,其溢位率的增幅最大。

說明沏茶水溫的提高有利於茶葉有效成分的溢位,對人體健康有益,同時也有利於茶湯濃度的提高。

關於煮水時「湯候」的掌握,應以水面泛「蟹眼」汽泡過後,「魚眼」大汽泡剛生成時徹茶最佳。同時應注意煮水時宜「猛火急燒」,忌「文火久沸」。

標準大氣壓下 水剛剛響時是100度。

2樓:鉞沛若

綠茶的話 開水 稍微涼一會 就可以沖茶了。

第二個問題 不同意樓上的 有個俗語: 「開水不響,響水不開」

水剛開始響的時候 是由於水壺底部被火加熱 由此產生的氣泡還有原代的空氣 上升 同水摩擦產生的聲音 這個以前物理書上有的。

而且由於水加熱是有一個過程的 你不能一起測溫度啊 水燒開了是因為水沸點是100左右 底部的溫度不可能再升高 平時 尤其是剛剛響的時候 一定是底部接觸火的地方熱 上面涼 溫度不好說 剛剛響 用來洗手已經可以感覺到熱 那就應該是50左右。

水燒開大概是多少度?

3樓:生活小能手

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因此,水燒開大概是100℃。

煮沸的水最高溫度隨著容器所承受的壓力而改變。

容器內的壓力是一個大氣壓(101325牛頓/平方米)時水的沸點是100度,容器內的壓力小於一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是小於100度容器內的壓力大於一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是大於100度。這跟海拔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是敞開的容器,會受外界壓力的影響。

燒水注意事項:

1、水快燒開時(80℃~90℃)應開啟壺蓋。

現今水中的有機汙染物越來越多,有些物質是揮發性的,加熱時會隨著水蒸氣揮發出去。因此,在水快燒開時要把水壺的蓋子開啟,可以讓這些物質最大限度地揮發出去。

2、水燒開後等3分鐘左右再關火。

這是因為家中的自來水,都是經過氯化處理過的,以清除微生物等雜質。但同時,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相互作用,會形成鹵代烴、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

當水溫達到90℃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的每升53微克上升到191微克,氯仿由每升微克上升到177微克;當到100℃時,鹵代烴和氯仿的含量分別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都是嚴重超標。但如果繼續沸騰3分鐘後,鹵代烴和氯仿含量分別降至9.

2微克和微克,此時才成為安全的飲用水。

注意:開水也並不是燒得越久越好,因為燒得時間越久,水中無揮發性的有害物質和亞硝酸鹽,會因為水的蒸發而濃縮,含量相對增高,喝了這樣的水,同樣對身體有害。

剛燒開的水是多少度?

4樓:生活暢談者

100攝氏度左右。

當水溫達到90℃時,鹵代烴含量上升到191微克/升,氯仿上升到177微克/升,均超過國家標準2倍;水溫剛達到100℃時,鹵代烴和氯仿的含量分別為每升含110微克和99微克;如果繼續沸騰3分鐘,這兩種物質則分別迅速降為每升含微克和微克,達到飲用標準。

因此燒開水以沸騰3分鐘左右為最佳。

燒開水技巧

水不能反覆煲,最好現煲現喝:流動著的水有一定的自淨作用,最理想的飲用水是鮮活水。如果水分子在靜止狀態時,會變成老化水。

未成年人如果經常飲用,會使細胞新陳代謝明顯減慢,影響生長髮育;而中老年人經常飲用,就會加速衰老。剛被提取處於經常運動的深井水,每升僅含亞硝酸鹽毫克。

但在室溫下儲存3天,就會上升到毫克,原來不含亞硝酸鹽的水,在室溫下存放一天後,每升水也會產生亞硝酸鹽毫克,20天后則高達0.

73毫克。因此,有專家指出,水最好現燒現喝,對於長期存放的桶裝水,對健康無益。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開水。

水最高可以燒到多少度

5樓:站在太陽下

水最高可以燒到374度。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約為100℃,隨著壓強增大,水沸騰的溫度也會升高,但是水的最高溫度約為374度,當水達到這個溫度後再增大壓強便會發生氣化。

水的沸點與壓強有關,壓強越大,沸點越高,不過水的臨界溫度為374度。

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

在標準大氣壓(下,純水的沸點為100℃,凝固點為0℃。

正常水燒開是多少度

6樓:兜得慧

水的bai沸點是100度,水的沸點和兩個條件有關:一個是氣壓,一個是雜質。

氣壓水的沸點與大氣氣壓成正比關係,也就是水的沸點隨著氣壓的升高而升高,隨著氣壓的降低而降低。大部分時候,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大氣壓下,在這個情況下,水的沸點是100℃,也就是我們常識中說的,水燒開的溫度是100℃。

而在其他氣壓下,水的沸點就發生了變化,高於100℃和低於100℃都有可能出現,比如在380mmhg的氣壓下,水的沸點是81℃,而在1520mmhg的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20℃,見如下的**:

那什麼情況下,氣壓會發生變化呢?

氣壓與高度、溫度和氣流等因素有關,這裡主要說一下高度。還記得高原反應嗎,指的就是海拔變高後,空氣稀薄,氣壓變低,從而導致人體氣壓不足,呼吸困難。同樣,在海拔高的地方,氣壓變低,水的沸點也是變低了。

所以,如果你在高原燒水,是燒不到100度的。因為氣壓隨海拔高度的增加而下降,所以我們也可以根據海報高度來判斷水的沸點。

雜質除了氣壓,水的沸點還受水中所含雜質的影響,水中含有溶質後,水的沸點就會升高,升高的程度因雜質不同而不同。

所以,回到問題本身,想把水的燒到110℃,也是可能的,只要把鍋搬到海拔比較低的地方或者往鍋里加雜質,就有可能做到啦。

7樓:韓菲菲

正常水燒開是多少?正常的水燒開是100度。只要開就是100度。

8樓:匿名使用者

100度左右,但高原地區由於海拔較高,水燒開後水溫是沒有達到100度的。

9樓:務巨集伯

一般平原燒水100度可以燒開,但是如果在類似青藏高原的地方,只需要80度左右燒開!

水燒開的水最高溫度是多少?

10樓:浦康水處理裝置

水的沸點和當時的壓力有關係,水在一個標準大氣壓時的沸點是100度。

沸點隨著壓力升高而升高,當壓力達到225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是374度,這個溫度被稱為臨界溫度壓力再大沸點也不能再高了。因為此時飽和蒸汽和飽和水的比重相同,兩種狀態沒有任何區別了。

11樓:斜陽紫煙

水沸騰的溫度最高是100度(這也是溫度計標定溫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視壓力而定。高壓下120度都可能,低壓下70度都可能。

13樓:上海迪士尼小美

水的沸點為100℃,並且沸騰時水的溫度不變,

14樓:太宗招手

水最高沸點也就是100度。

水的溫度最高可以升高到多少度,水燒開的水最高溫度是多少?

標準大氣壓下 101.375kpa 水的沸點 是 99.975 然後就會向氣態轉化 根據氣壓不同 可能沸點不一樣 水的沸點隨著氣壓的升高而上升,隨著氣壓的下降而.當氣壓低於一個大氣壓時,水不到100 就沸騰了,即使爐火再旺,水溫也不會升高.根據計算,地勢每升高1000米,水的沸點就降低3 我國的青藏...

水沸騰時的溫度是多少度,水結冰時的溫度是多少度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是 100 水結冰的溫度是 0 常用的溫度單位是攝氏度,用符號 表示,它的規定是 把冰水混合物的溫度規定為0,一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規定為100,在0到100之間分為100等份,每一等份就表示1 1 沸騰 各種液體沸騰時都有確定的溫度叫沸點。不同液體的沸點不同。即使同...

北極溫度是多少,北極多少度?

北極各地區一月份的平均氣溫在 40 至0 之間,冬季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可低至 50 以下。七月份的平均氣溫在 10 至10 之間,某些地區夏季最高溫度可達30 以上。北極氣候的特點是冬季寒冷漫長,夏季短暫涼爽。北極地區的氣候變化多樣,但冬夏二季都會經歷極端的日照變化。部分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 海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