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度的水才可以殺死細菌,水的溫度達到多少才能殺死細菌

2021-09-28 07:59:33 字數 1991 閱讀 8552

1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一般來說至少要達到100℃以上的沸水,持續五分鐘以上的消毒時間,才可以殺死絕大多數的細菌和微生物。而高溫消毒則要講究溫度、時長。比如80℃熱水,要持續浸泡10分鐘後細菌才能死亡;而60℃溫水浸泡,即使時間長達30分鐘,很多細菌仍能存活。

安徽省一處食品安全檢測消費者體驗中心曾做過一次檢測實驗,證實哪怕是100℃開水的洗燙,也只能去掉3%的細菌。

檢驗人員從水餃店取來餐具作為樣品,先用atp熒光檢測儀拭子,在碗內部位取樣,放入檢測儀中進行資料分析,發現碗內表面細菌數值為41rlu。rlu是相對光單位,用來表示atp濃度的高低,藉以顯現微生物含量,數值越高,意味著樣品越不乾淨。

隨後,檢驗人員用100℃開水,不斷淋燙樣品碗,再用拭子對碗內同樣部位取樣分析。結果顯示,讓人非常失望的是,哪怕被100℃的開水淋燙後,餐具表面細菌數值仍然有40rlu,數值下降不到3%,證實洗燙的殺菌效果微弱。

擴充套件資料

消毒方法:

1、火燒:凡經濟價值小的汙染物,金屬器械和屍體等均可用此法。簡便經濟、效果穩定。

2、煮沸:耐煮物品及一般金屬器械均用本法,100℃1~2分鐘即完成消毒,但芽胞則須較長時間。炭疽桿菌芽胞須煮沸30分鐘,破傷風芽胞需3小時,肉毒桿菌芽胞需6小時。

金屬器械消毒,加1~2%碳酸鈉或0.5%軟肥皂等鹼性劑,可溶解脂肪,增強殺菌力。

棉織物加1%肥皂水15l/kg,有消毒去汙之功效。物品煮沸消毒時,不可超過容積3/4,應浸於水面下。注意留空隙,以利對流。

3、流動蒸氣消毒:相對溼度80~100%,溫度近100℃,利用水蒸氣在物何等表面凝聚,放出熱能,殺滅病原體。並當蒸氣凝聚收縮產生負壓時,促進外層熱蒸氣進入補充,穿至物品深處,加速熱量,促進消毒。

2樓:6的一批

這要看是什麼細菌的,如果是不耐高溫的細菌,則用70度以上的水就能使細菌死亡了,因為生物的蛋白質在接近70度時,就會發生凝固、別破壞;如果是耐高溫的細菌,比如某些如破傷風等細菌,因為有「芽胞」外膜等「保護」,所以必須是在常溫下用100度的沸水,並且在10分鐘後才會死亡,所以以前醫院消毒醫療器械,都必須用蒸汽鍋在鍋內水沸騰的情況下,蒸煮20分後以後才可以保證完全滅菌。

水的溫度達到多少才能殺死細菌

3樓:朱明

溼熱滅菌法 通過熱蒸汽或沸水使蛋白質變性而殺滅微生物的方法。溼熱穿透力強,滅菌效果較乾熱好。

①煮沸或流通蒸汽滅菌:常壓下沸水和蒸汽的溫度是100℃,一般處理30~60min可殺死細菌繁殖體,但不能完全殺滅芽孢。此法適用於不能高壓蒸汽滅菌的物品。

②低溫間隙滅菌(巴斯德滅菌法):將物品先用60~80℃加熱(或煮沸)1h,然後置20~25℃儲存24h(或常溫過夜),使其中殘存的芽孢萌發成繁殖體,再用以上條件滅菌,如此反覆三次。本法適用於不耐高溫或高溫下易變質的物品,但很費時。

③高壓蒸汽滅菌(熱壓滅菌法):超過一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高於100℃,反之亦然。高壓蒸汽滅菌就是通過加壓提高蒸汽溫度,滅菌效果最好。

它簡便、經濟、可靠、無毒,是最可靠、應用最廣泛的滅菌法。此法適用於耐高溫和潮溼的物品。常用條件為:

115.5℃ 30min

121.5℃ 20min

126.5℃ 15min

4樓:奇趣大玩童

100度的水能完全殺死細菌嗎?細菌忍耐溫度的極限有多高?250度的海底溫泉中仍然有微生物存活,生命的生存能力遠遠超過你的想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什麼細菌的,如果是不耐高溫的細菌,則用70度以上的水就能使細菌死亡了,因為生物的蛋白質在接近70度時,就會發生凝固、別破壞;如果是耐高溫的細菌,比如某些如破傷風等細菌,因為有「芽胞」外膜等「保護」,所以必須是在常溫下用100度的沸水,並且在10分鐘後才會死亡,所以以前醫院消毒醫療器械,都必須用蒸汽鍋在鍋內水沸騰的情況下,蒸煮20分後以後才可以保證完全滅菌。

6樓:匿名使用者

100 沸騰狀態下最好

多少度的低溫可以殺死細菌和寄生蟲,冰箱可以嗎

一般情況下,多細胞的寄生蟲在冰點以下就能殺死很多。但是越小的就越難殺死,內單容細胞寄生蟲和細菌都沒有辦法用低溫殺死,冰箱不行。冰箱可以殺死大部分細菌,因為低溫抑制絕大多數細菌。但是,有的細菌 例如李斯特菌在4度 冰箱冷藏溫度 反而可以大量增殖,所以冰箱裡的食品最好加熱後再吃,避免細菌感染鬧肚子。高溫...

多少度的高溫可以殺死所有的致病細菌和病毒

100 常壓的條件下,保持10 15分鐘,可以有效殺滅常見細菌 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使用高壓蒸汽滅菌時,溫度一般在121 或132 不同壓力鍋溫度要求不一 可以殺滅幾乎所有的微生物,包括致病的和非致病的。這個問題本身就不合理,不能保證所有的致病細菌和病毒都滅活,只能說絕大多數這樣的概數或者99 95 ...

水的溫度最高可以升高到多少度,水燒開的水最高溫度是多少?

標準大氣壓下 101.375kpa 水的沸點 是 99.975 然後就會向氣態轉化 根據氣壓不同 可能沸點不一樣 水的沸點隨著氣壓的升高而上升,隨著氣壓的下降而.當氣壓低於一個大氣壓時,水不到100 就沸騰了,即使爐火再旺,水溫也不會升高.根據計算,地勢每升高1000米,水的沸點就降低3 我國的青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