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沸騰時的溫度是多少度,水結冰時的溫度是多少度

2021-03-06 22:58:56 字數 1916 閱讀 5502

1樓:我是龍的傳人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是 100℃,水結冰的溫度是 0℃。

常用的溫度單位是攝氏度, 用符號℃表示, 它的規定是: 把冰水混合物的溫度規定為0, 一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規定為100, 在0到100之間分為100等份,每一等份就表示1℃。

1、沸騰

各種液體沸騰時都有確定的溫度叫沸點。不同液體的沸點不同。即使同一液體,它的沸點也要隨外界的氣壓而變:

大氣壓強越高,液體沸點越高,反之就越低。一個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為100℃,這是最為常見的。在一定的外界壓強下,沸騰只能在某一特定溫度(沸點)並持續加熱下進行。

液體在沸騰時,溫度保持不變,仍然吸熱。這時的飽和汽壓跟外部壓強p相等。液體所受外部壓強增大時,它的沸點升高;反之則降低。

不同液體在相同的壓強下的沸點是不同的。這與液體的飽和蒸氣壓有關。若當前溫度下飽和蒸氣壓與外界相同,液體即沸騰,而液體的飽和蒸氣壓與液體的溫度存在正相關關係。

如:圓燒瓶裡的水沸騰後停止加熱,沸騰停止,在燒瓶表面倒少許冷水,使瓶內氣壓降低,水重新沸騰起來。

沸騰的條件:(1)達到沸點(2)能繼續從外界吸熱。

2、結冰

水在低溫下變為固體冰的現象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最先記載過這樣一個奇特現象——在同等低溫條件下,溫度高的水結冰速度快於冷水。坦尚尼亞學生姆潘巴2023年使這一現象變得更為人知曉,他發現加糖的牛奶加熱後比未加熱的牛奶結冰速度快。這種現象也被稱為「姆潘巴現象」。

據將於6月3日出版的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喬納森·卡茨在對「姆潘巴現象」深入研究後認為,這一現象實際上與水中的溶解物有關。水在加熱過程中,一些通常會使水變「硬」的溶解物,主要是碳酸鈣和碳酸鎂等碳酸鹽,會被「驅逐」出來形成固體沉澱,這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附在水壺內壁上的水垢。

卡茨說,未經加熱的水中仍含有這些溶解物,在水結冰過程中隨著冰晶的形成,尚未結冰的水中這些物質的濃度會進一步升高,甚至可達正常水平時的50倍。這種情況會降低水的冰點,這也就減緩了冷水結冰的速度。這一原理就如同下雪後向路面撒鹽防止結冰一樣。

卡茨認為,姆潘巴在牛奶中加糖實際上是使水變得「更硬」,進一步擴大了只含少量碳酸鹽的熱牛奶與富含碳酸鹽的冷牛奶之間結冰速度的差距。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理查德·穆勒認為,卡茨對「姆潘巴現象」的分析是迄今對這一現象做出的最深入、最嚴謹的解釋,並認為卡茨找到了「簡單但對頭」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

2樓:還有誰讓你失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是 100℃,水結冰的溫度是 0℃。

沸騰是指液體受熱超過其飽和溫度時,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劇烈汽化的現象。液體沸騰的溫度叫沸點。不同液體的沸點不同。即使同一液體,它的沸點也要隨外界的大氣壓強的改變而改變。

水在零攝氏度以下由液態凝聚為固體狀態,稱其為結冰。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在不同的氣壓下沸騰所需要的溫度也不同,在標準大氣壓下是100度沸騰,0度結冰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沸騰溫要視情況定密封較100度密封或者密封情況般9798度

冰點般0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水在一標準大氣壓下沸點為100℃.凝固點為0℃

氣壓越小沸點越低,越大沸點越高。

6樓:庚夜寧白凡

水沸騰時的溫度是100攝氏度,水結冰時的溫度是0攝氏度。

水沸騰時和結冰時的溫度各是多少度?

7樓:還有誰讓你失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是 100℃,水結冰的溫度是 0℃。

沸騰是指液體受熱超過其飽和溫度時,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劇烈汽化的現象。液體沸騰的溫度叫沸點。不同液體的沸點不同。即使同一液體,它的沸點也要隨外界的大氣壓強的改變而改變。

水在零攝氏度以下由液態凝聚為固體狀態,稱其為結冰。

洗澡時淋浴水的溫度,洗澡時,多少度的水溫最適合人體?

洗澡這件事我們可能天天都在做,但是,你不一定做得對。比如最簡單的問題,洗澡水的最佳溫度是多少呢?你可能覺得,我覺得什麼溫度舒服就什麼溫度,從健康角度來看,這個回答是不夠負責任的。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洗澡水應該是多少度。1.理想溫度是39攝氏度左右 洗澡水最理想的溫度是比你的正常體溫高2度左右,也就是在...

燒水的溫度,剛燒開的水是多少度

沏茶的水溫高低是影響茶葉水溶性內含物溢位和香氣揮發的重要因素。水溫過低,茶葉的滋味成分 香味就不易充分溢位 水溫過高,特別是悶泡,則易造成茶湯的湯色和茶葉的暗黃,且香氣低。但用水沸過久的水沏茶,則茶湯的新鮮風味也要受損。故沏茶究竟用沸水,還是用溫水,要因茶而異。不同茶類對沏茶水溫的要求也不同。一般來...

空調最適宜的溫度是多少,空調溫度多少度最適宜

空調溫度多少度最適宜 人體最適宜的空調溫度為24 27 那麼空調應該開多大,人體最適宜的空調溫度是多少呢?人體最適宜的空調溫度應該在24 至27 最低不宜低於22 室內外溫差不宜大於5 夜間空調不應低於24 如果空調開得過大,室內溫度過低,易患 空調病 出現感冒 咳嗽 發燒 精神不振等等。空調溫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