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水的總硬度測定的實驗報告和演示

2021-03-06 22:58:56 字數 1768 閱讀 2486

1樓:匿名使用者

硬度測量實驗報告

一、實驗目的

1. 瞭解常用硬度測量原理及方法;

2. 瞭解布氏和洛氏硬度的測量範圍及其測量步驟和方法;

二、實驗裝置

洛氏硬度計、布洛維硬度計、軸承、試塊

三、實驗原理

1.硬度是表示材料效能的指標之一,

通常指的是一種材料抵抗另一較硬的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物體

(金剛石壓頭或鋼球)

壓入其表面的阻力。

由於硬度試驗簡單易行,

又無損於零件,

因此在生產和科研中應用十分廣泛。

常用的硬度試驗方法有:

洛氏硬度計,

主要用於金屬材

料熱處理後的產品效能檢驗。布氏硬度計,應用於黑色、有色金屬材料檢驗,也可測一般退

火、正火後試件的硬度。

2樓:介孤儀倫

水的總硬度的測定

實驗目的

1.瞭解配位滴定法基本原理和方法。

2.瞭解水的硬度的概念及其表示方法。

實驗原理

含有鈣、鎂離子的水叫硬水。測定水的總硬度就是測定水中鈣、鎂離子的總含量,可用edta配位滴定法測定:

滴定前:m+

ebtm-ebt

(紅色)

主反應:m+

ymy終點時:

m-ebt+y

my+ebt(紅色)

(藍色)

滴定至溶液由紅色變為藍色時,即為終點。

滴定時,fe3+、al3+等干擾離子可用三乙醇胺予以掩蔽;cu2+、pb2+、zn2+等重屬離子,可用k**、na2s或巰基乙酸予以掩蔽。

水的硬度有多種表示方法,本實驗要求以每升水中所含ca2+、mg2+總量(折算成cao的質量)表示,單位mg·l-1。

器材和藥品

1.器材

天平(0.1g、0.1mg),容量瓶(100ml),移液管(20ml),酸式滴定管(50ml),錐形瓶(250ml)等。

2.藥品

hc1(1∶1),乙二胺四乙酸二鈉(na2h2y·2h2o,a.r.),鹼式碳酸鎂[mg(oh)2·4mgco3·6h2o,基準試劑],nh3-nh4cl緩衝溶液(ph=10.

0),三乙醇胺(1∶1),鉻黑t指示劑(0.2%氨性乙醇溶液)等。

實驗方法

一、mg2+標準溶液的配製(約0.02mol·l-1)

準確稱取鹼式碳酸鎂基準試劑0.2~0.25g,置於100ml燒杯中,用少量水潤溼,蓋上表面皿,慢慢滴加1∶1

hc1使其溶解(約需3~4ml)。加少量水將它稀釋,定量地轉移至1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

其濃度計算:

二、edta標準溶液的配製與標定

1.edta標準溶液的配製(約0.02mol·l-1)

稱取2.0g乙二胺四乙酸二鈉(na2h2y·2h2o)溶於250ml蒸餾水中,轉入聚乙烯塑料瓶中儲存。

2.edta標準溶液濃度的標定

用20ml移液管移取mg2+標準溶液於250ml錐形瓶中,加入10ml氨性緩衝溶液和3~4滴ebt指示劑,用0.02mol·l-1edta標準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紫紅色變為藍色即為終點。平行標定3次。

edta濃度計算:

,取三次測定的平均值。

三、水的總硬度測定

用20ml移液管移取水樣於250ml錐形瓶中,加氨性緩衝溶液6ml,1∶1三乙醇胺溶液3ml,ebt指示劑3~4滴,用edta標準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紫紅色變為藍色即為終點。平行測定3次。

水的總硬度計算:

,取三次測定的平均值。

誰能給我光良的,誰能給我光良的資料

這裡算詳細吧 誰能給我光良 品冠的故事?謝謝!我只知道他們很早就分道揚鑣的。只有光良發展得比較好,一曲 童話 讓大家認識了光良 品冠全名 黃品冠 光良全名 王光良 1994年,李宗盛在馬來西亞的一個藝人選拔賽上當評委,結果光良和品冠上臺表演被李宗盛相中!同年,在李宗盛的引見和幫助下,光良與品冠在馬來...

誰能給我提供加內特的,誰能給我提供加內特的資料

凱文 加內特 kevin garnett 位置 前鋒 生日 5 19 76 高度 2.11m 體重 108.9kg 所屬球隊 明尼蘇達森林狼 minnesota timberwolves 畢業學校 法雷加特中學 farragut academy hs 兩次入選nba 第一陣容 3次入選nba 最佳防...

水的總硬度的測定中的一細節問題,水的硬度測定應該注意什麼

實際上你描述的這些步驟都不是在測水的總硬度,而是在標定測總硬度用的標準溶液edta 1.既然標準溶液edta濃度未知,還需要標定,那麼在配置edta標準溶液的時候就不需要這麼準確,因此1.5g用普通天平是可以的。2.同上,體積也不需要很精準,一般用500ml的量筒量就可以了。3.微熱溶解是因為e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