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不僅擅長謀略,還是個「毒舌」?

2023-04-23 13:25:06 字數 2889 閱讀 2491

1樓:

是的,通常擅長謀略的人也非常能說會道,諸葛亮將這一點發揮到了極致,所以就變成了「毒舌」,在《三國演義》中他就罵死過王朗。

2樓:麻莉麻莉哄

歷史記載上諸葛亮舌戰群儒是很有名的,他以一人之力對戰多人,沒有人能勝他,而且傳聞王朗還被諸葛亮活活罵死。

3樓:河工大校草

當時的一場舌戰群儒,在場的那麼多有名的謀士,都被諸葛亮懟得說不出一句話來,而且歷史上的確說他把王朗活活罵死。

4樓:q夏末

諸葛亮舌戰群儒,我想不僅僅依靠他犀利的表達,辯論最重要的是觀點,是知識的儲備以及邏輯的嚴密,以理服人。

5樓:嫣然

一個可以舌戰群儒的男人肯定是很「毒舌」的,在**中,諸葛亮可是罵死過很多人的,比如王朗,就被諸葛亮罵死了。

6樓:luu陽光的

肯定算是一個毒舌了,一個可以舌戰群儒的男人肯定不簡單的,他肯定可以說出很多尖銳的話語的。

7樓:網友

是的,諸葛亮毒舌是非常出名的,對待人比較嚴苛。要不然周瑜怎麼可能被諸葛亮氣死了呢。

8樓:檸檬玖柒

是的,諸葛亮在東吳舌戰群儒,以一人之力對戰數十人而不落下風,還有三軍陣前罵死了王朗。

你是怎樣看待諸葛亮的?

諸葛亮的計謀

諸葛亮是萬眾敬仰之人,他能力非常強,為何說諸葛亮在軍事謀略上被高估了?

9樓:帳號已登出

在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中,曹真儘管一開始沒有反應過來,可是發現情報以後快速調整了佈署,立刻看穿了趙雲在鳳鳴山的裝腔作勢,調遣精銳部隊進攻戰雲,並取得了成功,從而全面挫折了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戰略意圖,另他損兵折將無功而返。再講司馬懿,它的軍事能力也遠在諸葛亮以上。因為就算司馬懿只能防守,但是卻沒有讓曹魏丟棄一寸土地,反而是把諸葛亮最終活活拖死。

從軍事戰略上而言,司馬懿實現了既定的戰事目標,而諸葛亮則表面上看賺盡了風頭,事實上則是空耗國力,還把自己的命搭上了。

10樓:一個吡喃環

這個說法是片面的,我不這麼認為,我們在分析一件事情的時候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把諸葛亮放在當時的環境中,他的確是非常厲害的。

11樓:蓉淼經驗之窗

是因為諸葛亮他進行了北伐,這是由於這一次北伐讓蜀漢加快了滅亡的速度,其實他的軍事謀略不一定是對的。

你是如何看待諸葛亮的?

12樓:練藝蒯元思

1、諸葛亮是位優秀傑出的政治家,可以看到,諸葛亮許許多多次留守成都,治理得很周到,有出類拔萃的政治才能。尤其是在劉備死後,諸葛亮以法治國,對任何人都是公平公正,所以在蜀國,小偷強盜幾乎沒有,百姓們都能平平安安過日子。諸葛亮看事情很周到,所以蜀國出現「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

2、諸葛亮最令人敬佩的是他的為官清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真是常人所不及也呀!諸葛亮對自己要求非常之嚴格,而且,對自己的部下一樣要求嚴格,可謂是像包青天,狄仁傑那樣的清官一樣。

3、諸葛亮在戰略戰術上,卻犯了極大的錯誤,至少在我看來,諸葛亮是位傑出的政治家,卻不能說是位傑出的軍事家。諸葛亮多次的北伐,多次失敗。兵士不停的出征,勞民傷財,而諸葛亮卻又沒有一個大計劃,只有「北定中原」況且這也違背了諸葛亮自己在隆中對裡所說的幾個條件,現在天下無變,蜀國也沒有荊州。

本身蜀國最弱小,被諸葛亮這樣一折騰,更弱小了(幸好是劉禪停止了北伐,不然蜀國會死得更早),可以看得出他不是戰略家。他也同時不是戰術家,因為諸葛亮也僅僅只會按兵書上所說,而不懂得隨機應變,因此被司馬懿,曹真,張郃等曹魏大將多次擊敗(不要相信三國演義裡諸葛亮多次打敗司馬懿,其實是司馬懿多次打敗諸葛亮),說得不好聽點,劉備出征全軍覆沒,諸葛北伐積年無成,為蜀國滅亡埋下了伏筆。

歷史上的諸葛亮確有其人嗎?他的智謀究竟有多出色呢?

1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不得不說諸葛亮這個角色在古代確有其人,而且諸葛亮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智謀的人,無論什麼樣的情況都能夠化險為夷,特別的聰明。

14樓:少林小燈泡

有。諸葛亮為人,可以說是忠於劉備,兩次拜師,盡顯忠義; 至於軍方,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似乎很少失敗。 七擒孟獲等著名的勝利,也為諸葛亮的軍事實力蒙上了一層陰影。

15樓:摯愛尹玖

確實存在這個人,他的謀略之道在歷史上有記載,他輔佐劉備慢慢的強大起來。

**我眼中的諸葛亮

16樓:夢之緣文化

不知道諸葛亮在大家的眼中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和存在,但是,我眼中的諸葛亮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人物,我也十分佩服他。諸葛亮,字孔明,南陽人氏,人稱「臥龍」。劉備「三顧茅廬」請出山後,他輔佐劉備南征北戰,立下了赫赫戰功。

公元234年,諸葛亮病故五丈原,享年54歲。

諸葛亮之所以在我心目中佔有這麼大的位置,是因為他是位足智多謀的。天才軍事家。「火燒博望坡」、「草船借箭」、「七擒孟獲」和「空城計」等,充分顯示出他的大智大勇。

他知己知彼,用兵大膽果斷,善於發現敵將的弱點,攻其不備。他根據自然現象,巧用大霧天,「草船借箭」是其成功的範例。他利用司馬懿的多疑,巧施「空城計」,嚇退了追趕蜀兵的魏軍。

小荷作文網 ,你也可以投稿。

諸葛亮不僅是一位天才的軍事家,還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他為了使農民更方便地灌溉農田,發明了腳踏水車。為了解決軍糧運輸的困難,發明了「木牛流馬」。

據說木牛流馬的肚子裝糧草,把舌頭一扭就會走動或停止。

諸葛亮也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身在茅廬」以知「三分天下」,使劉備能有安身之處。他的「聯吳攻魏」的策略,使蜀兵節節勝利。他採取「撫民生息」的方針,讓蜀國一步步走向強盛。

諸葛亮的故事,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三顧茅廬,七擒孟獲,六出祁山,客死五丈原,揮淚斬馬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火燒赤壁,空城計 三顧茅廬,空城計,揮淚斬馬謖 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關於諸葛亮的故事 一 初出茅廬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 二 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

到底是諸葛亮渡瀘水還是諸葛亮渡烏江

瀘水 三國演義 第91回 諸葛亮平蠻回至瀘水,風浪橫起兵不能渡,回報亮。亮問,孟獲曰 瀘水源猖神為禍,國人用七七四十九顆人頭並黑牛白羊祭之,自然浪平靜境內豐熟。亮曰,我今班師,安可妄殺?吾自有見。遂命行廚宰牛馬和麵為劑,塑成假人頭,眉目皆具,內以牛羊肉代之,為言 饅頭 奠瀘水,岸上孔明祭之。祭罷,雲...

諸葛亮如此有謀略,他的後人都過得如何了呢?

後人過得還算挺安穩的,後來也是躲避了戰亂,擔任了一個官位,而且一直都是挺穩定的在官場上生活。諸葛亮的後人過的生活都是相當平淡的,沒有繼承諸葛亮的遺志,都非常平庸。他的後人過得都還挺好的,移居到了其他地方,一直繁衍了下去。歷史上的諸葛亮確有其人嗎?他的智謀究竟有多出色呢?歷史上確有諸葛亮其人,其過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