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北伐的理由,諸葛亮北伐的三個理由

2022-01-16 10:43:11 字數 5287 閱讀 3657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1、是自己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和忠於陛下的職責;

2、南方叛亂已經平定,**裝備已經充足;

3、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

建興五年(227),諸葛亮在向劉禪呈上《前出師表》以後,迅即率師進駐漢中。建興六年(228)春,諸葛亮出師北伐祁山。魏國西部的南安、天水、安定三郡紛紛叛魏歸漢。

蜀軍在佔有隴右三郡後,以街亭、箕谷的失利而結束了第一次北伐。

同年冬十一月,魏國大舉進軍東吳,魏將曹休為吳將陸遜所敗,張郃東下,關中極為虛弱。諸葛亮認為進攻時機已到,準備全師出兵伐魏。但是,蜀中不少大臣,安於逸樂,對進軍一事心懷疑慮,並且產生了不少非議。

為此,諸葛亮再次上表,苦心孤詣,申明討伐的決心;義正辭嚴,批駁非議的錯誤。因為這次上表後於第一次出師時的一表,故而後世稱之為《後出師表》。

擴充套件資料

北伐背景

223年,蜀漢皇帝劉備在彝陵之戰中被東吳陸遜打敗,令國力大減。劉備逝世於白帝城後,丞相諸葛亮受託孤重任輔助後主劉禪,蜀漢國力慢慢恢復。同年諸葛亮派出陳震、鄧芝出使東吳,曉以利害說服孫權。

吳、漢兩國重新締結聯盟。

225年,諸葛亮南征,平定蜀漢南方戰亂,收服南蠻各族之心,儲備了北伐所需要的兵甲物資。226年諸葛亮率領大軍進駐漢中,開始操練三軍,準備等待時機,北伐曹魏。

自從劉備亡故後,曹魏開始將主要精力用來對付孫吳。222—223年,曹丕出動三路大軍伐吳,受阻撤退;224、225年曹丕又兩次親征至廣陵,因無法渡江而撤軍。而曹魏與蜀漢接壤的關中、隴西等地則明顯防備鬆懈。

226年,曹丕病死,曹睿即位,當時魏國朝廷有議論,可乘諸葛亮在漢中,一舉出兵討伐他們,曹睿亦有意,但孫資認為漢中、南鄭等地險峻,大舉興兵必天下騷動,耗費巨大,於是提出命大將分別據守險要之地,只待魏國國力強大,蜀、吳必定不戰而降。

不久後,諸葛亮在漢中獲得了曹魏朝廷上發生之事,明白漢、魏若長此以往,兩國之間的差距將會越來越大。況且此時曹魏的關中、隴西等地軍備鬆懈,而漢軍卻在經歷過南征和兩年操練,軍力已經大大的提高。以有心攻無意,諸葛亮認為的北伐良機已經到來。

228年春天,諸葛亮上書《出師表》給劉禪。闡述了北伐的重要性,表明了時機的成熟性。在接到劉禪同意出兵的詔書後,諸葛亮提兵漢中拉開了北伐的序幕。

諸葛亮請求興師北伐的三個理由? 答案

2樓:風光供貨商

第十二題bai的答案

①是du自己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和忠於陛zhi下的職責;②南方dao叛亂已經

版平定,武權器裝備已經充足;③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

3樓:安康那種

1.報先帝,忠陛下

2.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3.正是攻曹賊的好時機

《出師表》和《後出師表》中諸葛亮請求興北伐的三個理由?

4樓:勝寒

諸葛亮請求抄興北伐的三個理由

①是自bai己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和

du忠於陛下的職zhi責;

②南方叛亂已經

dao平定,**裝備已經充足;

③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

《出師表》出自於《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

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通常所說的《出師表》一般指《前出師表》。出師表以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5樓:幸村緋真

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完成先帝遺願

南方叛亂已經平定,**裝備已經充足;

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

諸葛亮北伐失敗原因

6樓:金果

失敗原因: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作《出師表》有提到「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但是事實上自蜀漢經歷襄樊、夷陵兩次大敗後,蜀漢在諸葛亮的治理下,已經國富民強,而諸葛亮平定南中四郡,又給蜀漢在軍隊上和物資上都得到了比較大的補充。

但是諸葛亮失敗的原因卻是多種多樣的,第一次因為馬謖失街亭,第二次因為糧草不濟,第三次諸葛亮佔領武都、陰平二郡,但諸葛亮見好就收,第五次諸葛亮雖然在渭水屯田,準備長期與司馬懿相持,但是諸葛亮卻因操勞過度而死,蜀漢又不得不退軍。

7樓: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諸葛亮為劉備創立蜀漢政權立下了汗馬功勞,劉備去世後,又輔佐後主劉禪。但諸葛亮一生所致力於的「興復漢室,還於舊都」卻一直未能實現,最終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諸葛亮自從228年春至234年冬,七年間先後兵出漢中,對曹魏發動了多次戰爭,次次都以失敗告終。

人們不禁要問,為何聰明的諸葛亮的北伐曹魏會屢戰屢敗呢?

常言道,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戰爭打的就是後勤,而後勤除了戰前的準備和戰時的調配外,還要有一個強大的國家作為支撐。魏蜀吳三國之中,蜀漢的實力最弱。蜀漢政權雖有「天府之國」的蜀中地區的富庶,但跟三國中另外兩國相比,差距仍然太大。

根據史書記載,蜀漢在關羽失荊州後,僅僅保留益州一個州,為三國中領土最小的國家。在蜀漢滅亡之時,統計蜀漢共有總戶數三十八萬戶,人口九十四萬左右,擁有總兵力約十萬人。而諸葛亮的對手曹魏擁有人口四百四十三萬,兵力多達六十萬人。

魏蜀兩國實力相差懸殊。

在古代歷史上,也有許多名將能夠以較弱的實力,以小博大,最後取勝的。劉邦戰勝強大的項羽,曹操官渡之戰中打敗袁紹,這些都是先例。那麼諸葛亮在領導實力較弱的蜀漢,能否有機會打敗曹魏,興復漢室呢?

諸葛亮在劉備三顧茅廬請自己出山之時,就在《隆中對》中分析了天下大勢。其中分析出劉備一方若想以弱勝強打敗曹魏,只有等著曹魏內部生變。但在諸葛亮北伐之時,曹魏君臣上下一心,並沒有空子給諸葛亮鑽。

蜀漢的自然地理環境,也是諸葛亮北伐失敗的原因之一。蜀漢佔據的益州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區域。益州周邊是崇山峻嶺,中間是成都平原,李白曾用「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詩句形容益州。

因此從益州難以調集大軍出擊。

諸葛亮本身雖然是傑出的政治家,但他並不善於領兵作戰。諸葛亮在《隆中對》中給劉備規劃的北伐道路,並沒有讓自己領兵出擊。在劉備以及關羽、張飛等名將去世之後,蜀漢已無多少可用的將才,只有諸葛亮親自領軍。

與諸葛亮多次交過手的司馬懿曾這樣評價諸葛亮:「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意思是說諸葛亮在統軍打仗方面不知道權變。在瞬息萬變的戰爭中,如果不會隨機應變,將會貽誤戰機,遭致失敗。

總的來說,諸葛亮北伐就是一場不合天時(曹魏內部君臣上下一心)、地利(益州不利於調集大軍)、人和(蜀漢實力較弱,諸葛亮非將帥之才),自然就屢戰屢敗。

8樓:陌雲與麥田

諸葛亮,姜維北伐失敗以及蜀漢滅亡的原因:

第一,按照**來看,諸葛亮前後6次北伐,姜維一共9伐中原。其中,諸葛亮沒有成功的原因:

1,第一次北伐,當時趙雲還在,諸葛亮手下文臣武將極多,南方孟獲又歸順朝廷,諸葛亮沒有內憂,就以趙雲,鄧芝作為北伐先鋒,斬了韓德父子三人,諸葛亮兩軍陣前罵死魏國司徒王郎,天水收服姜維,上圭,安定等處都望風歸降。大軍逼近長安。又有上庸孟達準備背叛魏國,可以說,諸葛亮這一仗,是北伐中成功機率最大的一次。

可是,上庸孟達反叛計謀被司馬看破,反叛失敗,諸葛亮又錯派馬謖守街廳,最後不得不自己在西城用「空城計」。諸葛亮的第一次失敗,主要就是自己錯用人,和孟達舉事不利。這兩個問題。

2,第二次失利,主要是因為糧草不濟,李嚴撒謊,籌集糧草不當,造成軍隊缺糧而導致北伐失敗。後來,李嚴被廢為庶人。

3,第三次,第四次,主要都是糧草的問題。

4,第五次北伐,此時,屬國內部開始動搖,宦官開始釀禍,第五次北伐,諸葛亮幾次用計謀都戰勝司馬懿,後來蜀國大軍,逼近渭水(今天陝西的母親河,渭河),直搗長安。可是,後主劉禪聽信讒言,詔回大軍。諸葛亮因為內政的原因,失去了第二次最好的機會。

5,第六次,火燒上方谷,計謀都已經實施的很順利,眼看就要把司馬懿父子三人活活燒死在火中,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天突然下起大雨,把火澆滅,救了司馬父子。(後人說,是老天要滅魏國,所以要留下司馬昭)。又加上,東線諸葛謹不敵曹睿,東吳兵敗,不能和蜀國夾擊魏國。

諸葛亮氣上心頭,舊病**,鬱鬱而終。病勢於五丈原,享年54歲。

姜維北伐九次,其失敗原因歸納為6點:

第一,蜀國的國力開始衰弱,看諸葛亮前期北伐,率軍都是30萬,而姜維幾乎都是率軍20萬,(可用兵力下降是兵器的生產力下降,糧食產量下降的表現)由此可見,蜀國國力的衰弱。

第二,姜維本人不及諸葛亮。不論在戰術,戰策,計略,在蜀軍心中的威信方面,姜維都大不如諸葛亮,這在後來司馬昭的話中可以得知:「蜀主劉禪,昏弱無能,諸葛孔明尚不能扶之長久,何況姜維?

」姜維自己也說自己不如諸葛亮。

第三,蜀國內部人才缺少補給,文臣武將相繼死去,蜀國又閉塞在四川盆地,與中原人才往來不能相比,後期,內廷缺少良臣監管,原來出師表中,諸葛亮所提及的「費易,董允,蔣琬,郭攸之」等人都已死去,加上沒有繼承人,導致宦官專權。外部,原來劉備,劉璋手下的舊部都已經死去,沒有好的將領可以使用,以至於最後,姜維一人獨守劍閣,鄧艾偷渡陰平,成都竟然沒有一個像樣的武將出戰。

第四,後主劉禪無能,聽信宦官,沉溺酒色,以至於朝廷裡大臣都有「退讓之心」,聽信黃皓讒言,又疏遠了和姜維等人的關係,(在姜維北伐獲得優勢,有利形勢的時候,聽信黃皓讒言,召回姜維和大軍等)使得姜維不得不聽大夫郗正之言「屯田沓中」,導致漢中兵力空虛。蜀國整體防禦實力大幅下降。

第五,鄧艾等人,足智多謀,多次看破姜維的計謀,死守祁山。魏國人才補充較大,後期的鐘會,賈充,張騫,諸葛緒都是比較好的人才。

第六,漢朝滅亡多年,中原人對漢朝的留戀已經趨零。以至後來長安人對西蜀人的說法也不說是蜀漢,就說兩個字「蜀人」,曹氏政權在中原的統治比較成功,中原人對漢朝的留戀和嚮往已經幾乎沒有了。這也是「民心向背」的問題。

劉禪後期在西蜀的表現又是一個「昏君」,寵信宦官,就好象東漢末年,桓帝,靈帝時的「十常侍」,好象歷史重演一樣,上天要使蜀漢(漢朝)滅亡,這是誰也無力挽回的。

至於北伐的好處:

可以參考諸葛亮的「後出師表」,總體來說,北伐是「以攻為守」,是好事。因為,西蜀人才少,如果不趕快北伐,這些原來劉備,劉璋手下的,益州,荊州人才都會相繼死去,得到各種大小戰爭鍛鍊的文臣,武將,還有士兵,都會相繼死去,沒有了人才,蜀國就等於「坐而待亡」,可以參見諸葛亮的後出師表。所以說,北伐是一種被動的,但是是一種以多年來積累下的人才和經歷「賭一把」的「以攻為守」的「戰略」。

應該說是好事。戰爭消耗國力,是不可避免的,本身戰爭就是兩個國家之間的「賭博」,肯定有代價的。

姜維北伐的主要內容,諸葛亮北伐收姜維的主要內容250字左右

姜維在諸葛亮過世後,繼承諸葛亮的遺志,堅持北伐,北伐的物件就是當時的曹魏。實際上,由於蜀國的實力遠遠不如曹魏,故此北伐主要是以攻代守,乃是一個迫不得已的策略。三國演義 中,姜維北伐的實際的成果就是兩勝,兩平,一敗,遷回數郡軍民,尤其在洮西之戰,擊潰王經手下數萬大軍,也獲得北伐以來最大的一次勝仗,姜維...

如果諸葛亮北伐成功,歷史會不會被改變

我覺得不一定能改變歷史。北伐成功不意味著能一下子消滅魏國,但諸葛亮自己卻是暮年,若不能馬上消滅,形成拉鋸,就沒辦法一統。我認為是不太可能會,儘管北伐成功了,但是僅僅憑諸葛亮一人也抗不起整個蜀國,該這咋可能還是會咋樣,畢竟劉禪的確靠不住,最後還是會敗光。我覺得可能不會改變。雖然諸葛亮北伐成功,那就代表...

諸葛亮七擒孟獲。北伐孟獲為什麼不幫忙

演義中沒有描述,但是歷史上,諸葛亮北伐,孟獲是跟隨過出徵的,並且最後戰死。這個問題比較容易嗎!我告訴你肯定是諸葛亮沒有調他參戰吧!再說諸葛亮七擒孟獲是為了後方穩定!不是收編他的部隊!你試試吧!孟獲又不是很善戰。他善戰的話,也不會被諸葛當 猴 耍了 他去了也起不到啥作用。雖然孟獲沒去。南中精銳,成了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