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蜀強魏,諸葛亮北伐,安有不敗之理

2023-01-04 17:35:13 字數 1001 閱讀 4592

1樓:鬼魅如風

建國之初蜀國羸弱,不敵曹魏,本應休養生息,為將來的討伐魏國做準備,但劉備以為關羽報仇為名,爭奪荊州戰略要地,卻大敗而歸,夷陵戰役的慘敗嚴重削弱了剛剛建立起來的蜀國的國力,同時也打亂了諸葛亮的計劃。劉備死後,雖然諸葛亮勵精圖治、休養生息,比起曹魏還是差的多,明知不敵卻還要連年用兵北伐,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啊(從《出師表》中也可以看出),加上扶不起的阿斗,最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身死五丈原。

純手打,望採納,謝謝。

2樓:亞瑟高

不是的,如果諸葛亮不打魏國,讓他們安心的恢復國力那蜀國死的才慘那。明知打不過也要打,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只有主動出擊才會有周旋的餘地掌握主動權,可以說沒有諸葛亮的拖延蜀國早就被滅了,在沒兵 沒將 沒糧 的情況下還和司馬懿打成平手,可想而知他的能力和智慧。

3樓:愛曹操一萬年

正是蜀弱魏強,才要北伐,想想看,一個國家在你旁邊,國力比你強,民生比你好,最最重要的是他還不是所謂的正統。那麼,如果諸葛亮不北伐,國內矛盾激化,自己恢復漢室正統的承諾無法實現,恐怕自己位置不保,蜀國也更容易滅亡吧

4樓:杜丶澤灬華

是的。蜀國的人口。財力。國力。土地。糧草。都不能和魏國比人才又缺乏。

他只是拼死一搏而已。

報答先帝重恩。

5樓:凡高中低

以弱勝強以少勝多也不是沒有例子,問題是,自不量力,國弱偏連年用兵,玩遊戲都還要先生產賺錢發展經濟才能買**打仗呢,都說老諸聰明,我看,嘿嘿。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諸葛亮肯定知道成功希望很渺茫的,但是他盡力了,對於他自己就足夠了。

7樓:宅男

然不伐戝、王業亦亡、唯坐於待亡、熟於伐之?以弱為強、唯能自保。樓主這就是諸葛亮的思想。他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難道你不覺得他偉大嗎?

8樓:終極

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贊同你所說的話

諸葛亮北伐的理由,諸葛亮北伐的三個理由

1 是自己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和忠於陛下的職責 2 南方叛亂已經平定,裝備已經充足 3 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建興五年 227 諸葛亮在向劉禪呈上 前出師表 以後,迅即率師進駐漢中。建興六年 228 春,諸葛亮出師北伐祁山。魏國西部的南安 天水 安定三郡紛紛叛魏歸漢。蜀軍在佔有隴右三郡後,...

諸葛亮詩詞蜀相,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2 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

趙雲在北伐時打敗過哪些魏將,趙雲是在諸葛亮出兵北伐期間死的嗎?

三國志記載,一個也沒有,小失利一場。亮出軍,揚聲由斜谷道,曹真遣大眾當之。亮令雲與鄧芝往拒,而身攻祁山。雲 芝兵弱敵強,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軍退,貶為鎮軍將軍。翻譯過來,諸葛亮北伐,號稱要走斜谷道,曹真大軍在斜谷道等著蜀軍。結果諸葛讓趙雲跟鄧芝領偏師去抵抗,自己跑去祁山。然後趙雲鄧芝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