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七擒孟獲。北伐孟獲為什麼不幫忙

2022-04-09 10:23:04 字數 3481 閱讀 7942

1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演義中沒有描述,但是歷史上,諸葛亮北伐,孟獲是跟隨過出徵的,並且最後戰死。

2樓:

這個問題比較容易嗎!我告訴你肯定是諸葛亮沒有調他參戰吧!再說諸葛亮七擒孟獲是為了後方穩定!不是收編他的部隊!你試試吧!

3樓:姑蘇夜鍾

孟獲又不是很善戰。(他善戰的話,也不會被諸葛當「猴」耍了……)他去了也起不到啥作用。雖然孟獲沒去。

南中精銳,成了蜀漢北伐王牌部隊——無當飛軍。魏國五良將之一張郃就是這麼沒的……還有南中還有一頭領名孟琰。或許比孟獲還悍勇點點。

歸蜀漢為將領。為蜀漢虎步兵頭頭。參加了北伐的。

有記載。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平定南中地區主要是消除背後的不穩定因素,所以馬謖在諸葛亮出征前對諸葛亮提議攻心為上,讓諸葛亮對馬謖很賞識。

孟獲其實也只是當地的少數民族部落的頭領,諸葛亮的目的是要南中地區穩定,那些部落也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財力,只要不亂就可以了。如果帶他們北伐征戰,造成他們財力,人力損失那反而不利於該地區的社會穩定。

而且蜀漢的覆滅也和連年的北伐窮兵黷武有著很大的關係。

5樓:都市新

可能是因為北伐的時候,孟獲不知道還有可能是孟獲故意不幫助葛亮的忙。

6樓:步餘年

因為北伐和孟獲沒有什麼直接關係,諸葛亮目的就是為了穩定南部,就算孟獲想北伐,他也不會讓孟獲出去。

諸葛亮明明降服了孟獲,為什麼孟獲還是沒有幫助蜀漢?

7樓:小龍貓不懂貓的懶

連續七次失敗孟獲就算是心再大也不願意繼續和蜀國作對了,所以他就投靠了蜀國,但是孟獲生存的地方土地貧瘠,地勢複雜,所以蜀國並沒有接管孟獲的地盤,而是選擇讓他們自治。

後來魏國的大軍攻破了蜀國的城門,這個時候他們部落一部分人幸災樂禍,還有一部分人念著舊情想要幫助蜀國,但是他們卻沒有這個能力,他們的實力根本阻擋不住魏軍的鐵蹄。

8樓:點菸用火柴

說實在的孟獲本就是蠻夷之地,戰鬥力並不高,加上他們來中原肯定水土不服,即使降服了孟獲,孟獲依舊處於不服氣狀態,從七擒七縱就可以看出。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雖然降服了孟獲,但是孟獲最終還是沒有對說漢有一點幫助,其主要原因是雖然孟獲被降服了,但當時他佩服的是諸葛亮為人,但孟獲還是野心勃勃的,諸葛亮死後,孟獲最終還是又叛亂了。

10樓:痞子只you風流

因為當時的孟獲雖然是被諸葛亮降伏了,但是因為自己的軍隊沒有和蜀國的軍隊融合起來,所以他一直沒有去為蜀國去北伐。

11樓:轅

諸葛亮七擒孟獲。是在心理上和戰術上打敗了孟獲。孟獲是向諸葛亮投降,而不是向蜀漢投降。最後孟獲還是沒有幫助蜀漢。

為什麼諸葛亮七擒孟獲,不直接殺了孟獲呢?

12樓:

這是因為他想收服人心。

七擒孟獲,是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中有提到,《三國演義》進行了大幅度的改編和虛構創造。

諸葛亮平定南中叛亂過程中對南中豪強首領孟獲採取的攻心戰策略,目的是徹底地消除南中少數民族的反叛心理。東漢以來,南中屬於益州轄區之內,分置益州郡(即建寧郡)、牂柯郡、朱提郡與永昌郡四個行政區。

13樓:

建興三年(225),諸葛亮南征四郡,七擒七縱孟獲,孟獲表示願率眾歸服,四郡皆平,於是改置新置數郡。這樣蜀漢把統治勢力擴充套件到了今貴州東部邊境,最西邊入今緬甸境內,最南邊達今雲南省最南端。以後霍弋、張嶷、馬忠等又把這種拓展成果鞏固下來。

南方、西方的擴張,為蜀漢在北邊、東邊的擴張提供了兵源和戰略物資,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兩個方向的擴張是最有成效的。

此外,孔明在《出師表》中有」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的表述,足以證明此段史實的真實性.

14樓:

殺一個孟獲容易,得到蠻人的支援就難了。諸葛亮這是攻心為上的做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吧 這件事多半都是老羅臆想出來的,歷史上就沒的這件事的記錄,想想看 當時蜀國衰落,諸葛亮哪來的精力和物力來七擒七縱。

16樓:寒墨靈

應為諸葛亮要靠孟獲的威望壓制南蠻,要是殺了孟獲很難和平的解決南蠻

1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出入川蜀,雖然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手下諸將士的英勇作戰,可以剿滅當地的一些部族首領,但是作為外來戶,對當地的地理人文,卻不如本地首領瞭解。短時間的作戰它還可以吃得消,如果當地的各路部族首領都聯合起來和諸葛亮打游擊,那麼他就別想「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坐擁川蜀了。憑藉諸葛亮這等絕頂聰明的人,自然知曉硬戰不行,就必須得實行仁化,以德服人,靠七擒孟獲來掙足面子,提高自己的威望,進而壓制南蠻各個部族勢力,和平的解決南蠻。

18樓:王者吃藥

小哥哥感激不盡就不i不好呀該喝喝剛回家家居褲哈哈v

諸葛亮七擒孟獲勝利的原因和 北伐失敗的原因

諸葛亮不怕麻煩七擒孟獲,為何不直接殺了他?

19樓:召旻

諸葛亮七擒孟獲,是在平定三郡叛軍之後追剿餘黨的行為,從軍事上風險並不太大。殺一個孟獲容易,但殺了孟獲,南中人以後還會造反,這就徒勞無功了。不如留下一個心悅誠服的孟獲,幫蜀漢鎮守南中。

在我方優勢下,應該對現有資源儘量多的利用

事實上,通過七擒孟獲,諸葛亮對南中進行了新一輪洗牌,將南中那些彪悍的人都編入了軍隊,組成無當飛軍。此後數十年,南中並沒有「永不叛變」,但偶爾發生的都是小規模叛亂,和諸葛亮執政初期那種動輒數郡一起震動大不相同。這就是七擒孟獲的意義。

作為當時南中地區的大姓豪強,孟獲在當地土著和漢人中頗有威望。雍?要想在南中反叛成功,就必須得到該地少數民族的支援,但當時的各部酋長都不服從雍?。

雍?無奈,只得以重金和封官許諾招攬孟獲,讓他負責遊說各部族的酋長。

孟獲是個長袖善舞的少數民族首領,他欺騙各部族酋長說:「朝廷想要向我們南中地區徵收黑狗三百頭,這些狗連胸前的毛都必須是黑色的;還要集齊蟎腦三鬥和三丈長的斷木三千根,你們拿得出來嗎?」黑狗、蟎腦本來就難找,斷木本身質脆易斷,幾乎不可能長到三丈長。

當地土著都十分相信孟獲的話,認為蜀漢政權是要故意為難壓迫南中的老百姓,便紛紛加入了雍?的叛軍。

「南中地區主要距離遠,地勢險要,所以一貫對朝廷不服從。就算今天去打敗了他們,明天又造反了。而且您的大戰略是要舉全國兵力北伐曹魏,那就必然造成國內空虛,一旦被南中的人知道,他們更要造反。

那麼能不能把造反的人全部殺光以絕後患呢?也不行,一來這樣太殘忍了,不是仁義之人的作為;二來,短時間內也不可能做到。「兵法上說,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

希望您收復南中那些人的心。」所以,諸葛亮七擒孟獲,就是為了收復南中的人心。

那老版的三國裡諸葛亮七擒孟獲在第幾集呢

在電影的66.67集 書的話是第87到90回 第八十七回 徵南寇丞相大興師 抗天兵蠻王初受執第八十八回 渡瀘水再縛番王 識詐降三擒孟獲第八十九回 武鄉侯四番用計 南蠻王五次遭擒第九 十回 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籐甲七擒孟獲 謝謝採納 舊版三國在第88集,新版第90集。88集,其中有跟兀突骨的戰象隊打,還...

為什麼諸葛亮六出祁山沒有看見南王孟獲幫忙

1全部一來歷史上沒有孟獲這個人,即使有,也不會幫他,諸葛亮本來就是用武力來征服他們的,諸葛亮一走,人家就不會理他了,該怎麼幹還怎麼幹,他們是藩屬,不會將信用的,他們就是利益峙上的.諸葛亮平定南方的主要用意是為了使自己在北伐的時候沒有後顧之憂,並沒有指望他能幫上多大的忙。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就是代表要收...

諸葛亮為什麼總是想要殺了魏延,諸葛亮為什麼要殺魏延?

相傳,因為諸葛亮發現魏延腦後有反骨,必定反蜀。最終諸葛亮用七星燈續命的時候,是魏延推開門帳,刮進了一陣風,造成諸葛亮七星燈滅,無法續命。那是在演義裡因為諸葛亮怕他背叛,不好收拾,具體事件從三國演義裡戰長沙那一段找.在歷史中,諸葛亮根本就沒有殺他的意思.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說明蜀國的人才何其缺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