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諸葛亮六出祁山沒有看見南王孟獲幫忙

2022-11-18 04:25:10 字數 5574 閱讀 1829

1樓:

1全部一來歷史上沒有孟獲這個人,即使有,也不會幫他,諸葛亮本來就是用武力來征服他們的,諸葛亮一走,人家就不會理他了,該怎麼幹還怎麼幹,他們是藩屬,不會將信用的,他們就是利益峙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平定南方的主要用意是為了使自己在北伐的時候沒有後顧之憂,並沒有指望他能幫上多大的忙。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就是代表要收買人心,使南方長治久安。如果真的把漢室戰爭強加在這些南方部落身上誰都受不了,鬧不好南方大亂,危機成都。

3樓:冷眼侃史

這是因為,南王孟獲要鎮守南方.作為一方鎮守大將,他是不敢輕易離開的.但是南方的將軍和士卒參加了.在劉備死那次戰役裡.向忙牙長之類的南方將領死了不少.

4樓:匿名使用者

孟獲鎮守南方,諸葛亮南征就是為了安定南方為北伐做好準備,孟獲是南方少數民族首領,所以就留在南方了。

5樓:尋找尾巴的魚

因為歷史上沒有孟獲這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蠻軍無甲,不習車馬。

換句話說,是編制與國內不同。

有言,以亂易整,不武。

而且,孟獲畢竟是外人,南蠻是藩屬。

7樓:メiao蟋蟀

諸葛亮把大軍都調到前線了,孟獲要留下保護後方

8樓:亡靈西

孟獲的兵不可能跑到北方去

9樓:典舉

那時候孟獲已經成為科多了

諸葛亮的十大發明有哪些

10樓:我是

1、搭橋槍

在諸葛亮平定南

諸葛亮智用空城計故事概括

11樓:奕祺張

空城計故事梗概:

三國時期,魏蜀之戰,魏平西都督司馬懿奪取了要塞街亭。諸葛亮因馬謖大意失街亭正自責用人不當。此時司馬懿大軍逼近西城,不巧諸葛亮已將兵馬調遣在外,一時難以回來,城中只有一些老弱兵丁。

危機之中,諸葛亮自坐城頭飲酒撫琴,一副悠閒自在的樣貌。司馬懿兵臨城下,見城門大開,幾個老兵在掃地,耳聽諸葛亮琴聲鎮定不亂,心中疑惑,不敢貿然進城,自退二十里路觀察。及至探明實情回到時,趙雲率大軍已到,司馬懿中了諸葛亮的空城之計。

12樓:銳智

三國時期街亭失守以後,考沒拍出各個將領準備撤退,司馬懿乘勝逸群15萬像。西城蜂擁而至。當時諸葛亮。

身邊只有幾百號人之後。靈機一動說大家不要慌。我有計策。

幾名士兵到前面去裝成民眾打掃街道。司馬懿本就生性多疑。看見諸葛亮這麼淡定,還在城樓上彈琴。

這時司馬少說。不為什麼不?衝進去。

這時司馬懿有說。這諸葛亮本就足智多謀,而如今這麼淡定可定有詐。於是諸葛亮就逃過一劫。

這正是靠了司馬懿的。生性多疑。而逃脫困境。

13樓:

三國時期,魏蜀之戰,魏平西都督司馬懿奪取了要塞街亭。諸葛亮因馬謖大意失街亭正自責用人不當。此時司馬懿大軍逼近西城,不巧諸葛亮已將兵馬調遣在外,一時難以回來,城中只有一些老弱兵丁。

危機之中,諸葛亮自坐城頭飲酒撫琴,一副悠閒自在的樣子。司馬懿兵臨城下,見城門大開,幾個老兵在掃地,耳聽諸葛亮琴聲鎮定不亂,心中疑惑,不敢貿然進城,自退二十里路觀察。及至探明實情返回時,趙雲率大軍已到,司馬懿中了諸葛亮的空城之計。

14樓:iphone27王

諸葛亮駐西城,得街亭失守之訊,又知司馬懿乘勝來攻,所部精銳已俱被遣出,西城空虛;在危急中,定空城之計,令將城門大開,自坐城頭,撫琴飲酒以待。司馬懿兵至城下,見狀大疑,又素知諸葛亮謹慎,不進而退;及至探明回軍,諸葛亮已調來趙雲,驚退司馬。

15樓:奇怪型芯

孔明分撥已定,先引幾千人退去搬運糧草。忽然多次飛馬報說:「司馬懿率領大軍來攻。

眾官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一望,塵土沖天,魏軍向西城殺來。諸葛亮傳令:

將旌旗藏起,軍士各守崗位,大開西門,讓軍士扮成百姓,灑掃街道,不可擅動。然後,他帶著小童們,焚香撫琴。魏軍到城下,司馬懿騎在馬上望見,知道亮謹慎,不敢弄險,便讓全軍撤退。

16樓:

三國演義故事——《空城計》諸葛亮神機妙算

17樓:勾雲蔚

諸葛亮空城計,打敗司馬懿

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聰明?

18樓:你是什麼血統

論足智多謀,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厲害?這不是明擺著的事情嗎?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明知道自己要輔佐的劉備結局是如何,還是出山了。

因為他知道這是自己唯一的一次機會。這是未卜先知啊!

要說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我們要綜合起來評估。諸葛亮的老婆是誰啊?當時三國是男人的天下,女人沒有地位,是男人的附屬品。

像當時的貂蟬之輩,是以美色聞名遐邇。而一眾男人中唯有有一個女子脫穎而出,憑的不是容貌,那就是諸葛亮的媳婦黃月英。諸葛亮不僅僅是一個軍事家,一個政治局,他還是一個工程師,一個算命大師。

諸葛亮的機關數還有奇門遁甲那都是受黃月英的影響啊,這木牛流馬也是人家黃月英的主意,諸葛亮才設計出來的。

說到這木牛流馬到底有多厲害呢?在現代有一個工程師利用風動能和工程機械的原理,製作了一個類似的獸,可是這個所謂的獸,要在海邊有風的地方,它才會走,而且還沒什麼卵用,也就走走好看。這木牛流馬是代替人幹活的,而且還不需要汽油,燒煤。

很厲害吧?說司馬懿和諸葛亮,為什麼扯到木牛流馬上呢?那是為了通過諸葛亮的一個小小發明來證明諸葛亮家裡不僅僅是諸葛亮厲害,這是一家人都厲害。

在想想培養出黃月英的諸葛亮的老丈人,這都是個頂個的能人啊。

那麼司馬懿呢?空城計?不行,沒破。

一個都死了的諸葛亮,都能出來嚇唬人,更何況是活著的諸葛亮呢?所以說司馬懿和諸葛亮比,還是要遜色一些的。司馬懿有什麼?

三國演義裡沒寫,司馬懿也就是軍事上還行,其他的,還是諸葛亮厲害!

19樓:

諸葛亮更聰明。

首先從軍事上來說,當時蜀國的人口不及魏國的四分之一,諸葛亮卻能長驅祁山,然而司馬懿據十倍之地,卻依然在諸葛亮手中吃了數次小虧,不過吃虧以後司馬懿立馬改變戰略,不和諸葛亮正面相爭,而是選擇了龜縮之術。

只要一遇到諸葛亮,那麼是否能夠勝利已經不在考慮範圍了,只要能最大程度上的保全自己就算是勝利,三國時期能讓司馬懿如此的也只有諸葛亮了。

從政治上說,諸葛亮剛執政時,蜀國環境可謂岌岌可危,夷陵新敗,南中叛亂,內部矛盾突出,可是諸葛亮卻輕輕鬆鬆就平定了南中叛亂,還巧妙解決了李嚴的威脅,手段非常高明,是相國之才。

而司馬懿面對的政治環境就比諸葛亮好太多了,高平陵之變是曹爽自己送人頭,加上時局使然,司馬懿在政治上的智慧就沒有機會得到提現,在這方面高低立下。

從人格上說,歷代歷朝(除晉朝外)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諸葛亮的人品可以說是完爆司馬懿了,諸葛亮輔助幼主,親力親為,對待下屬賞罰分明,而司馬懿卻是謀奪別人江山之人,兩相對比,就可以看出諸葛亮更厲害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諸葛亮聰明毫無懸念,他可以以少勝多從曹操軍中借箭,可以唱空城計,可以寫出流傳千古的三十六計,沿用至今,的確是是聰慧無雙。

20樓:快樂時光

諸葛亮,倒不是三國演義看多了,而是憑心而論,我更敬佩諸葛亮。

司馬懿固然厲害,有才略,有性格,能忍亦能發。能帶領司馬家族最終終結三國,你不得不承認他有厲害之處。

諸葛亮正史中,雖也有才略,但打仗確實沒有三國演義裡描寫的厲害,治國也不一定能壓過司馬懿,總體感覺似乎還不如司馬懿。

但二人相比,我還是更喜歡諸葛亮。我喜歡他更多的是因為他的品格。

蜀漢真的能幹翻大魏嗎?如果什麼都是理想狀況,都還說不定,更何況是在存在失誤的現實中。

諸葛亮是個聰明人,他當然明白這些事兒,但他為什麼沒有順勢而為,為什麼還是堅持不懈的帶著蜀漢上分?因為他能堅守心中的信念。

越長大越覺得能夠一輩子堅守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信念,是特別偉大的。就像荀文若先生為什麼受人敬重,也是因為他心中始終堅守著匡扶漢室的信念,無論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

21樓:有志者x事竟成

我先表明我觀點,我自己偏好認為是諸葛亮。

這個問題其實不好回答,因為這個智慧怎麼去理解,哪方面的智慧?還有就是每個人水平知識體系價值觀不同,難免對這兩人有所偏愛,回答的都肯定有所主觀性,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是諸葛亮,姑妄聽之,權當拋磚引玉吧。(以下純為個人觀點,嫌囉嗦可以不看哈)

在軍事戰術上,諸葛亮整體上不如司馬懿。諸葛亮雖然對兵法和軍事學有相當深刻的研究,但是實戰方面才氣智慧確實不高,一生敗戰多於勝戰,但是即便打了敗戰,諸葛亮也能把控住局面,戰敗之後損失均不大(除了當陽之敗),研究三國曆史最權威的史料三國志的作者陳壽批評他應變技巧不足確實不錯。(其實這也跟諸葛亮的性格有關,諸葛亮是過於謹慎,兵法常常講究出奇制勝,作為指揮不敢冒險也不行,但是這種謹慎的性格不至於有大敗) 而司馬懿在軍事實戰上就高諸葛亮多了,司馬懿很能打仗,敗少勝多(雖然出道晚,剛開始也沒經驗,但是很有天賦),以至於曹睿為了限制司馬懿把司馬懿西線東線來**,後來曹爽有一次為難司馬懿派他到東線戰場給了他很難的任務因認為司馬懿肯定完不成,結果司馬懿出人意料的打了勝仗,從此以後司馬懿越來越能打,直到司馬懿兵權被曹爽逐漸架空當了太傅不打仗了。

在政治上,司馬懿不如諸葛亮。諸葛亮謙虛謹慎,認真又盡心盡責,責任心強,或許談不上雄才大略,但是在實務管理上幾乎是第一流的,人格,擔當也的確無懈可擊,堪稱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人物,而司馬懿在政治治國上沒有什麼很高的建樹,而且他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智慧絕對不如諸葛亮的,諸葛亮的治國理念是很超前的,也非常合理(容我吹一波) 諸葛亮的政治思想是法儒混合的,他重視制度,擬定管理條例的時候,必須以理性立場,嚴格執行所有法令。(這是我最佩服諸葛亮的地方,好的制度條文可能好擬但是最重要的是執行,諸葛亮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諸葛亮非常注重制度,而且制定制度後嚴格執行制度,身體力行,這是很難得的。

很多諸葛亮的以前的敵人都對諸葛亮很服氣,比如李嚴和張裔。原蜀中大佬張裔本來對空降而來主掌益州大權的諸葛亮很不服氣,但是和諸葛亮相處時間長了不禁感嘆道:「明公有賞時,遠方之人只要有功,絕不會被遺漏;懲罰時,只要有罪,再親近也逃不掉,爵位絕不予無功之人,刑罪也不避尊貴大關,所以賢人,愚人都可以感受到他大公無私而努力工作,不去計較個人得失」 正式諸葛亮這種嚴格執行制度和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執行力,蜀中

2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司馬懿兩個人相比,顯然是諸葛亮更聰明。

伏龍鳳雛,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這是何等高階的評價啊!

而其中,伏龍,指的就是諸葛亮。

司馬懿,卻沒有得到過這個評價。

而當諸葛亮在劉備手下大展奇才的時候,司馬懿卻在曹操手下伺候赤兔馬。

至於後來,司馬懿厚積薄發,終於能夠領兵上戰場的時候,卻也只能成為諸葛丞相北伐的配角出現而已。

從以上情況可以得出結論:司馬懿的聰明才智是比不上諸葛亮的。

如果說,聰明才智不等於「聰明」,那麼,當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以終生心血輔佐蜀漢,回報當初劉備三顧之恩的時候,司馬懿正領著兒子在家裡琢磨著怎麼奪取曹家天下,並最終趁著三國初期各路英才相繼歸天後繼無人的時候,成功竊取了魏國天下,建立了晉國。

就從這一點來說,司馬懿就不聰明。後世的評價中,諸葛亮的地位顯然遠遠高於司馬懿,也恰恰說明了這一點。

由此看來,司馬懿的聰明才智,比諸葛亮差遠了!

aqui te amo。

為什麼諸葛亮六出祁山也不能打敗曹魏

三國時期,蜀諸葛亮為奪取關中,在渭水流域,先後六次對魏軍進攻作戰。但最終功敗垂成,含恨離世。魏太和元年 公元227年 春,諸葛亮統軍10萬進駐漢中,圖謀攻魏。次年春,諸葛亮率軍一出祁山。天水 南安 安定等三郡皆背魏歸蜀。魏明帝震恐,親赴長安 今西安 督戰。當蜀軍在街亭與魏軍交戰時,由於前鋒馬謖擅自改...

諸葛亮為什麼沒有統一中原,諸葛亮為什麼沒有統一全國?

他白痴.為嗎哪.1 蜀國國力衰弱.2 魏國勢力太強.3 吳國嚴重威脅.因為阿斗無能。光靠諸葛一個人實在無能為力。在加上他也漸漸年邁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全是劉嬋的錯,使他6出祁山未果 三國志裡還有一個重大的原因,就是劉備留給他扶持漢室的沉重包袱,使他政治上的種種策略捉襟見肘,人家魯肅就聰明的多,n早...

諸葛亮第幾次出祁山用鬼來嚇司馬懿

1 建興六年 228 春,諸葛亮事先揚聲走斜谷道取郿,讓趙雲鄧芝設疑兵吸引曹真重兵,自己率大軍攻祁山 甘肅西和縣西北 隴右的南安 天水和安定三郡反魏附蜀。張郃出拒,大破馬謖於街亭。諸葛亮拔西縣千餘家返回漢中。這是第一次出祁山。2 同年 228 冬,諸葛亮出散關 陝西寶雞市西南 圍陳倉 寶雞市東 糧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