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諸葛亮要放出陸遜,為什麼諸葛亮要放出陸遜?

2023-01-25 11:20:06 字數 1291 閱讀 8845

1樓:清澈動聽的辣條

蜀國和吳國都已經呈現疲軟之勢了。而魏國當時風頭正勁。而且最開始吳國和蜀國就是盟友。

就算是撕逼也不可能真的把事做絕。當時遍觀天下,只有陸遜一人能阻止魏國曹操的一統天下。如果為了小的恩恩怨怨把陸遜直接處理掉,那最先亡的肯定是吳國,但蜀國有撐得住多久呢?

兩國都是脣亡齒寒的關係。一個國家完蛋,另外一個必定也會被魏國滅掉。

簡而言之,放走陸遜,天下可以繼續呈現三國鼎立的局面。但一旦殺死陸遜,則最終的贏家只有魏國。諸葛亮一生為劉備父子二人鞠躬盡瘁,只為報答當時劉備三顧茅廬知遇之恩。

他能放出陸遜,肯定是因為這樣對蜀國有利,同時,這也是劉備的意思。

還有一種說法是,將陸遜放回吳國,是為了讓他死的更慘。因為在他回到吳國之後,孫權也會讓他死。而且死的更慘。

所以有一些人們認為這是諸葛亮下的一步大棋,這種說法可以說是非常陰謀論了。但當時戰火紛飛,而諸葛亮又是名垂千史的有謀略,或許這就是他真正的目的。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嘛。

接下來再說一下這個問題。其實《三國演義》**寫得不太尊重史實,這也是羅貫中被一些人所詬病的地方。按理說寫**,特別是歷史題材的。

應該尤其注意歷史真相問題。但實際上,諸葛亮放出陸遜這件事。就是羅貫中虛構的。

因為陸遜是自己逃出八卦陣的。根本不存在諸葛亮放走一說。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時候,並不是諸葛亮放走了陸遜而是諸葛亮的岳父。諸葛亮的岳父為什麼能放出陸遜呢?首先,黃承彥必須先懂得八陣圖。

但是巧合的是,黃承彥就正好懂得甚至經營八陣圖,於是這個簡陋的石陣難不倒他。在普通人看來,黃承彥作為諸葛村夫的岳父,放走蜀漢大敵陸遜,有點匪夷所思。其實,這裡面有非常深厚的背景原因。

黃承彥本身是荊襄名士,其家族更是當地望族,而三國兩晉時期家族利益在士人眼裡往往高於國家利益。黃承彥作為其家族族長,當然首先考慮是保全壯大其家族。

其次,三分天下的政治問題。曹操作為三個勢力中最為強大的一家,使得剩下兩家都深深地意識到兩國就像脣齒相依的牙齒嘴脣死亡那麼牙齒也會冷。當地作為兩國將有利益衝突,但在大的政治前提對魏或合作共識。

如果殺了陸遜,兩國將被嚴重削弱。這與捉到曹操又放走,還有是西安事變中釋放蔣介石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我們知道,荊州已被東吳呂蒙攻下,守將關羽更是死於非命,東吳成為荊襄大地的最高統治者。

所以,當陸遜落難,黃承彥伸出援助之手,實際上是一次成功的政治投資。

另外,還有就是,八陣圖只出現在三國演義之中,這可能並不是真正歷史中存在的東西。

所以,在真正的歷史上,放掉陸遜很可能是因為陸遜有著過人的天賦,對於吳國和蜀國來說還有對抗曹操的用處。於是,為了政治上個平衡,陸遜被諸葛亮的岳父放了。

劉伯溫為什麼要挖諸葛亮的墳

民間常常流傳著幾句詩 1 劉伯溫所寫 三國鼎立諸葛亮,一統天下劉伯溫。意思是我伯溫要比你諸葛亮強百倍。你諸葛亮再強,不過是三分天下,而我劉伯溫卻能一統天下。因此要挖諸葛亮的墳,證明自己比諸葛亮強。1 劉伯溫挖開諸葛亮的墳,然後看到石碑上有字,上面寫的是 我能算後世出伯溫,你能算後世出何人?此詩為諸葛...

諸葛亮是什麼意思,武侯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諸葛亮叫諸葛武侯

諸葛亮 是三國時蜀漢政治家 軍事家。字孔明 民間故事對他的智慧謀略多所渲染,故常借指足智多謀的人物。人物介紹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

諸葛亮北伐為何不用藤甲兵,三國演義為什麼諸葛殺藤甲兵要損陽壽

這個問題在歷史學術界有過一段時間的討論。爭議在於藤甲軍的真實戰鬥力。樓主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犯了原則性錯誤。藤甲軍並非像記載的那樣刀槍不入。就藤甲的保護能力而言,它依然不如鎧甲。這個問題又要追溯南蠻的地理因素。南蠻之地,不像荊州,益州那樣富饒。大量的生產銅具,鐵器對於他們來說,是不切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