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諸葛亮沒有北伐的話,蜀漢的後果會不一樣嗎?

2023-07-07 05:53:30 字數 5448 閱讀 5166

1樓:數碼技術小輝

不會。因為蜀國後期人才凋零,而且魏國越發強大,肯定會被吞併,所以後果不會不一樣。

2樓:happy薛醜醜

如果沒有北伐的話,蜀漢的後果還是一樣的,因為諸葛亮總是會老去,蜀漢將會滅亡。

蜀漢北伐不成功,是因為諸葛亮的軍事能力很差嗎?

3樓:大超說教育

並不是因為諸葛亮的軍事能力差,主要還是因為蜀漢的實力和曹魏差距太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因為諸葛亮軍事能力差,而是因為蜀漢國力太弱,面對強大的曹魏,北伐成功的可能性很低。只有第一次北伐是最有可能成功,後面的北伐,不過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

5樓:王芳芳麼麼噠

軍事能力不是特別好,而且軍事能力特別的差勁,所以最後才會失敗。

如果諸葛亮沒有一直堅持北伐,蜀漢的國力是否會變強?

6樓:大明子話車

他們死得更快。我們應該明白,蜀漢可以休養生息,曹魏也可以休養生息,所以在同樣的時間裡,曹魏佔領中原肯定會比蜀漢只佔領一個州要恢復得快。試想,如果真的等到曹魏把國內的各種問題都處理好了,那麼你認為蜀漢真的能抵擋住曹魏嗎?

因此,就個人而言,諸葛亮的北伐是必要的。至於為什麼有必要,主要是基於以下原因。蜀漢和曹魏的實力完全不對等。

如果諸葛亮一直隱居,只能讓蜀漢多活幾年,卻永遠沒有機會稱霸全國。根據《三國志》的記載,曹魏有66萬多戶,440多萬人口,而蜀漢只有28萬戶,94萬人口。差別在**?

魏國的人口超過400萬,而蜀國的人口不到100萬。這根本就不是一個等級。因此,魏國在戰爭和發展方面都比蜀國有優勢,這就是人口紅利。

眾所周知,在三國時期,中國的政治和經濟中心都集中在黃河流域,這些地區都被魏國佔領。當時,雖然蜀漢佔領了益州這塊豐饒的土地,但益州的麵包生產區集中在成都平原,而其他地區都是山區。因此,蜀國註定無法與佔據中原廣大土地的魏國競爭。

在人口和土地方面,蜀國如何能與魏國競爭?畢竟,魏國佔據了最富饒、最密集的土地。如果魏國完成了內部整合,能夠騰出手來,蜀國肯定會面臨魏國無休止的攻擊。蜀國如何能戰勝強大的魏國?

因此,在當時,蜀國不能被動地防禦。在休息和娛樂方面,由於魏國的人口紅利,會比蜀國更快。因此,蜀國不可能簡單地依靠閉關鎖國和休養生息,然後被動地自衛來打敗魏國。

而且,魏國不可能看到蜀國安心發展,他一定會派兵無休止地攻擊蜀漢。因此,在這個時候,蜀國只能先發制人地出兵攻打魏國,這樣或許還有機會。

7樓:金牛

我認為不會的,因為諸葛亮的北伐是必要的,而且他也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並且蜀國的人口還不到100萬,這個就不是一個等級,所以我認為如果諸葛亮沒有一直堅持北伐,蜀漢的實力依舊不會變強。

8樓:撒的謊

當然會的。如果諸葛亮不堅持北伐,蜀國就會休養生息,蜀國的國力會更加強大,也不至於被滅亡。

9樓:路邊的風兒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蜀漢的國力可能會有所增強,因為這樣的做法能夠讓國家更加太平。

蜀漢國力那麼的弱小,諸葛亮為什麼還要堅持北伐呢?

10樓:永輝侃歷史

因為蜀國即便堅守四川一帶,拖下去也沒有太多機會能擊敗魏國,唯有通過北伐奪取魏國的一些土地,才能讓蜀國更好的發展起來,這也是唯一的破局之法。

諸葛亮往往經常開展北伐,一方面是自信心自身的才可以可以完成大一統,實現「收復漢室」的理想抱負;另一方面,諸葛亮自信心地覺得蜀漢政黨是漢之擒雄,自身進攻曹魏是討逆,中國人注重「邪不勝正」,自身的獲勝當然是意料之中的事。

諸葛亮恰好是根據以上兩個方面的相對高度自信心覺得北伐一定有獲得成功的很有可能,並且戰事中,儘管軍力和資本等整體實力全是獲勝的主要因素,可是並不是唯一要素,如同三國時期的「赤壁之戰」、「赤壁大戰」全是以弱勝強的經典案例。並且諸葛亮覺得在北伐中,自身僅僅應對曹魏精兵的一部,並不是所有,關鍵對策恰當,就可以完成逐一擊敗,一旦提升曹魏防禦就可以一邊填補兵源、給養,一遍再次進攻另一方剩餘的封地。

曹魏由於承繼了漢朝的絕大多數地界,並且由於攻佔的全是中原地區等之前經濟發展比較先進的地域,原本基本就行,並且曹操時期就逐漸推行屯田等對策恢復生產,因此其進步的速度遠超蜀漢,而這一點是十分恐怖的。

大夥兒想一想,原本曹魏的能力就超出蜀漢,數量就比蜀漢好,假如發展趨勢速率再高過蜀漢,那麼,假如蜀漢挑選輕徭薄賦,就只能被曹魏越來越遠,整體實力更為難與另一方對比,最後只有等著亡國。諸葛亮恰好是看到了這一點,因此才持續北伐,與其說墨守陳規比不上奮發抵抗,說不一定也有一線生機。「明知道不可為而為之」,諸葛亮恰好是在這類趨勢下,才採用了以攻為守的發展戰略,持續北伐,直到病故五丈原,而這一點也是諸葛亮最非常值得大家瞭解和佩服的地區。

我們都知道,在魏蜀吳三國中,蜀漢的人口數量至少,不僅是兵源少,並且各領域的專業人才也會少,因此之後才會發生「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峰」的局勢。蜀漢在劉備病故後,許多優秀人才也都依次去世,諸葛亮也早已上一定的年齡。

諸葛亮見到自身的自主創業老將們一個個離開,而後邊的人員又無法跟上,一方面會覺得「收復漢室」的重任愈來愈重,另一方面,也在所難免擔憂自身如果有一天去世了,誰可以接到自身的重擔,之後的事實上還真沒有人能保證。例如他特定的繼任者蔣琬、費禕、姜維等人,在綜合性才可以上面沒法和諸葛亮比。因此應對北伐的不成功,諸葛亮沒有辦法,只有一次次地重新再來。

由於他知道自身一死,將沒有人能擔任此項工作中,而蜀漢的統治也就是時間問題。

11樓:大事發生的

因為當時的蜀漢是一條沒有出路的死衚衕,只有北伐才能找到一絲出路,讓蜀漢的國力更加強盛,否則會和曹魏政權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12樓:超級開心哦是

北伐是一個非常好的出路,他們的國力是比較小的,但是如果獲得北方的一些土地,可以讓他們的國力變得更加的強大。

13樓:帳號已登出

北伐成功的話,可以讓他們獲得大量的土地,可以讓他們的國家得到很好的擴充套件,讓他們有一個更好的發展。

蜀漢國力那麼的弱小,諸葛亮為什麼還要堅持北伐?

14樓:刺客聊社會

其實一直以來,劉備都是以漢室正統自居,而且劉備一直認為曹操是篡漢奪權的漢賊,所以劉備才會選擇使用「漢」來作為國號,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劉備建立的政權才被人們稱之為蜀漢政權。然而曹丕其實是通過劉協的禪讓登上皇帝寶座的,如果是從這一點來看的話,似乎曹魏政權才是真正的正統。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只有不斷的去北伐曹魏,這樣才能夠體現出「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的態度,才能夠體現出蜀漢政權才是正統政權。

其實在得到整個川蜀地區之後,劉備陣營也是分為好幾個派系的,在這其中,荊州派系和益州本土的派系矛盾也是日益嚴重,如果任其發展的話,那麼不等曹魏和東吳來攻打自己,恐怕蜀漢集團自己就已經先滅亡了。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便連續發動北伐戰爭,因為只有發動對外的戰爭,才能夠讓蜀漢集團的內部團結起來,才能夠轉移內部的這些矛盾

毫無疑問,在三國鼎立的時期,整個蜀漢集團是最弱小的那一個,無論是人口的數量還是地盤的大小,又或者是軍事力量,整個蜀漢集團都是不佔任何優勢的。如果單純的只是拼發展,那最多20年,曹魏集團在各個方面必將會碾壓蜀漢,到時候曹魏集團如果想要滅掉蜀漢的話,將不會吹灰之力。而諸葛亮也是看到了這一點,所以才會以攻代守,或者說諸葛亮是想要以戰養戰,只有不斷的發動北伐戰爭,才能夠消耗曹魏,也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蜀漢集團繼續延續下去。

15樓:諾諾教育

在魏蜀吳三國中,蜀漢在關羽大意失荊州和夷陵之戰後,不僅只有益州這一州之地,還因為劉備伐吳失敗而元氣大傷。在此背景下,蜀漢無疑是三國中最弱小的一方。因此,對於諸葛亮來說,其北伐曹魏的行為,顯然是以卵擊石,妄圖以弱勝強。

進一步來說,諸葛亮每一次北伐中原,只能率領數萬大軍,而就曹魏來說,總兵力在45萬人左右。

1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戰略是以攻為守,如果單純的防守,很可能會被曹魏一點點蠶食掉,還不如主動出擊。北伐還能讓權力集中在諸葛亮手中,將蜀漢內部矛盾轉移。

17樓:蓉淼經驗之窗

因為諸葛亮他想提早完成大業,可以讓蜀漢撐更長的時間,北伐也是為了可以奪取荊州。

諸葛亮一直北伐,這給蜀漢造成了哪些影響?

18樓:吳鑫學姐

造成的影響就是,影響了蜀漢的軍事力量,影響了蜀漢的政治,給蜀漢樹立了威信,防止了其他的國家進攻,提高了蜀漢的攻防能力。

19樓:隨遇而安

讓蜀漢的老百姓們民不聊生,消耗了蜀漢大量的糧食和兵力,也讓蜀漢國庫空虛,讓百姓們生活在水生活的當中,也削弱了蜀漢的兵力。

20樓:雙子小黑嘿

損失了很多的大將,也造成了很大的資源,浪費也花費了大量的金錢。影響了國家的發展,影響了國家的實力。

21樓:生活電諮小助手

給蜀漢造成了特別大的困難,導致蜀漢國力虧空,然後也導致了蜀漢的滅亡,削弱了蜀漢的軍事實力。

諸葛亮為什麼一定要北伐,數次北伐給蜀漢帶來了哪些成果?

22樓:曉儒**汽車

蜀漢有嚴重的內患,其中最大的問題是人心不穩。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樹敵,共同作戰。諸葛亮將魏國定位為漢朝的篡位者,這為北伐奠定了公正的基礎,同時也可以達到轉移國內矛盾、凝聚人心的目的。

其次,蜀漢國力最弱,休養生息也不是長久之計。由於魏國和吳國也在恢復,從長遠來看,蜀漢與魏國,特別是魏國的差距會更大,因為當時魏國的經濟中心在中原地區,蜀漢不會是魏國的對手。因此,與其等著魏國強大起來,不如現在就主動出擊,以戰養戰。

當然,諸葛亮的最終目標是完成劉備的遺願,幫助漢朝。他要打到長安,把長安還給舊都。如果他有**的關羽,在面對曹魏時也有一些優勢。

在向劉備提出的 "隆中對 "戰略中,關中和河洛也是一路走來的,可以說是最完美的設想。然而,設想是美好的,現實是很皮實的。自從關羽丟了荊州後,《隆中對》也上了牆。

諸葛亮五次北伐的動機和意義是什麼?哪一次更接近於成功?其實,荊州失守後,蜀漢還可以從漢中向東通過所謂的 "東三郡 "進攻襄陽,再從北面進攻襄陽。

江灣曾打算這樣做,但平心而論,這個計劃過於理想化,且不說襄陽能否順利攻下,即使攻下,也要防備吳國的軍事威脅。江灣也沒來得及實施就被叫停了,委屈地從漢中調到了富縣。

針對問題做得詳細解針對問題做得詳細解讀,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評論區給我留言,大家可以多多和我評論,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多多和我互動交流,如果大家喜歡作者,大家也可以關注我,的點贊是對我最大的幫助,謝謝大家了。

23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完成北伐可以完成劉備之前的遺願,諸葛亮想延長蜀漢政權的壽命,然後也想將蜀漢政權繼續擴大,之後可以進取中原;很多次北伐都沒有勝利,所以導致蜀漢政權出現了精力不足的情況,導致貧困兵疲,老百姓的生活品質越來越低。

諸葛亮北伐的理由,諸葛亮北伐的三個理由

1 是自己報答先帝知遇之恩和忠於陛下的職責 2 南方叛亂已經平定,裝備已經充足 3 敵方受到東西方威脅,正處於疲憊之時。建興五年 227 諸葛亮在向劉禪呈上 前出師表 以後,迅即率師進駐漢中。建興六年 228 春,諸葛亮出師北伐祁山。魏國西部的南安 天水 安定三郡紛紛叛魏歸漢。蜀軍在佔有隴右三郡後,...

如果諸葛亮北伐成功,歷史會不會被改變

我覺得不一定能改變歷史。北伐成功不意味著能一下子消滅魏國,但諸葛亮自己卻是暮年,若不能馬上消滅,形成拉鋸,就沒辦法一統。我認為是不太可能會,儘管北伐成功了,但是僅僅憑諸葛亮一人也抗不起整個蜀國,該這咋可能還是會咋樣,畢竟劉禪的確靠不住,最後還是會敗光。我覺得可能不會改變。雖然諸葛亮北伐成功,那就代表...

姜維北伐的主要內容,諸葛亮北伐收姜維的主要內容250字左右

姜維在諸葛亮過世後,繼承諸葛亮的遺志,堅持北伐,北伐的物件就是當時的曹魏。實際上,由於蜀國的實力遠遠不如曹魏,故此北伐主要是以攻代守,乃是一個迫不得已的策略。三國演義 中,姜維北伐的實際的成果就是兩勝,兩平,一敗,遷回數郡軍民,尤其在洮西之戰,擊潰王經手下數萬大軍,也獲得北伐以來最大的一次勝仗,姜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