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對天下大勢議論了一番後,提出了怎樣的建議,讓劉備如此佩服

2023-01-12 03:05:18 字數 3955 閱讀 4913

1樓:面向未來而努力

劉備奔波半生,卻總是失敗,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一個可以實施的戰略規劃。而諸葛亮正是為劉備考慮,為劉備作了一個極為高明的戰略規劃:

1.曹操勢大,挾天子而令諸侯,誠不可與之爭鋒;

2.孫權在江東基業穩固,不可強敵可與之結盟;

3.荊州、益州皆是英雄可用武之地,其主不能用之,是上天給將軍的禮物,可適時取得站穩腳跟。

4.但曹操畢竟勢大,先可相持,等天下有變比如曹操後方出了問題,然後漢中、荊州兩路出兵攻擊曹操以圖中原。

5. .荊州、益州再加上平定中原後,江東平定只是時間問題,豈不是劉備如漢光武帝故事,又中興了漢室!

2樓:喝奶專家

先取荊益,三分天下,內立法度,務耕織。外結孫權,共抗曹操。

3樓:匿名使用者

隆中對!你高中時會學的。

4樓:

孔明曰:「亮夜觀天象,劉表不久人世;劉璋非立業之主:久後必歸將軍。」

玄德聞言,頓首拜謝。只這一席話,乃孔明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真萬古之人不及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先取荊州,再取益州,東和孫吳,待天下有變之時,滅曹操,在滅孫吳,則漢室可興

隆中對諸葛亮對劉備提出的建議 作文550

6樓:匿名使用者

1.當時的形勢是「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而荊州和益州乃用武之地,應利用荊州劉表、益州劉璋不能守成的機會,「若跨有荊、益,」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2.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

3.在益州要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西和諸戎,南撫夷越,」解除以後北伐時的後顧之憂.

4.在荊州要「外結好孫權,」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如果這樣的話,劉備「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

請你對諸葛亮作出一個評價。 15

7樓:南國紅豆情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8樓:風中雲雪中劍

對蜀漢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

對自己政治理想的不懈追求,有良好的外交和政治能力,

不愧為三國第一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綸羽之間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0樓:花瓣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還有語文課上老師教的:神機妙算

11樓:諸葛孔飛

他聰明,忠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佩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個大大的能人,傳奇英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軍事奇才!!!

十分聰穎,十分智慧,十分忠誠!

就是最後太笨了,可惜,可嘆!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巾。

14樓:

中國歷史上一位傳奇人物,但也確有超人才能.

15樓:禰耀

聰明倒是挺聰明的,不過被過度神化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好的政治家而非好的軍事家。三國演義中描寫過於神化。

在三國中,最好的政治家莫過於曹操,而軍事家為司馬懿。

17樓:匿名使用者

很神奇的人物,書中的描寫有一定的事實依據,也有一定的誇張。總的來說,很聰穎,很智慧,很忠誠。

18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聰明有才氣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智勇雙全.有膽有識.忠心耿耿,實在是一位驚天地,泣鬼神之人。

諸葛亮的正面評價

20樓:藍藍粉粉的夢幻

我眼中的諸葛亮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人物,我也十分佩服他。諸葛亮,字孔明,南陽人氏,人稱「臥龍」。劉備「三顧茅廬」請出山後,他輔佐劉備南征北戰,立下了赫赫戰功。

公元234年,諸葛亮病故五丈原,享年54歲。

諸葛亮之所以在我心目中佔有這麼大的位置,是因為他是位足智多謀的天才軍事家。「火燒博望坡」、「草船借箭」

、「七擒孟獲」和「空城計」等,充分顯示出他的大智大勇。他知己知彼,用兵大膽果斷,善於發現敵將的弱點,攻其不備。他根據自然現象,巧用大霧天,「草船借箭」是其成功的範例。

他利用司馬懿的多疑,巧施「空城計」,嚇退了追趕蜀兵的魏軍。

諸葛亮不僅是一位天才的軍事家,還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他為了使農民更方便地灌溉農田,發明了腳踏水車。為了解決軍糧運輸的困難,發明了「木牛流馬」。

據說木牛流馬的肚子裝糧草,把舌頭一扭就會走動或停止。

諸葛亮也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身在茅廬」以知「三分天下」,使劉備能有安身之處。他的「聯吳攻魏」的策略,使蜀兵節節勝利。他採取「撫民生息」的方針,讓蜀國一步步走向強盛。

諸葛亮有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劉備在「三顧茅廬」時,聽到農夫唱的歌詞,就是諸葛亮寫的。可惜他的作品流傳下來的很少。

諸葛亮,這位有傑出成就的軍事家、發明家、政治家和文學家,在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敬佩嗎?

21樓:

現在又不少人去研究曾國藩

其實我們也可以這樣的去研究一下諸葛亮。

學習下他怎麼去分析問題,怎麼作出判斷,怎麼選擇君主,怎麼去教育下一代(他的兒子諸葛瞻,孫子諸葛尚、諸葛京都沒給他丟臉)。

他輔佐劉備復興漢室,應該說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然最終失敗了,卻也成就了他巨大的人格魅力。

其實我也研究的不多,所以也說不出別的什麼了。不過lz如果有興趣,真的可以好好研究下。

參考資料是一個帖子《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隆中對中,諸葛亮從哪三方面給劉備分析了當前的形勢

劉備第一次找諸葛亮做了什麼 說了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拜訪諸葛亮後有如下一段描述:

三人回至新野,過了數日,玄德使人探聽孔明。回報曰:「臥龍先生已回矣。

」玄德便三顧茅廬教備馬。張飛曰:「量一村夫,何必哥哥自去,可使人喚來便了。

」玄德叱曰:「汝豈不聞孟子云:欲見賢而不以其道,猶欲其入而閉之門也。

孔明當世大賢,豈可召乎!」遂上馬再往訪孔明。關、張亦乘馬相隨。

時值隆冬,天氣嚴寒,彤雲密佈。

劉備,第一次去,先看見一批農民在一邊種地一邊唱歌,走過去問,這個歌是誰創作的?孔明先生,然後再一看,說孔明先生住在**呢?農民說就住在那個山後面,一看這個山,哎呀,氣象非凡。

然後興致沖沖地去了以後,碰上一個不懂事的小孩子在那兒看門,劉備說我來拜見先生,先生早上出去了,那先生到哪兒去了?不知道,行蹤不定。那先生什麼時候回來呢?

不知道,來去不定。碰了釘子,碰了釘子以後只好很惆悵地看了看風景,然後碰見了諸葛亮的好朋友崔州平,當時劉備大喜過望,對面來一位先生,「道貌岸然」,這個「道貌岸然」是褒義詞,就像賈寶玉見了林黛玉一樣,賈寶玉見了林黛玉第一句話,哎呀,天上掉下來一個神仙似的妹妹,當時劉備看了對面走過來一個神仙似的哥哥,佩服得不得了,一談還是一個朋友,他就被打動了。

劉備拜訪諸葛亮的目的是徐戍被迫被曹操挖走 臨走前向劉備介紹孔明當軍師。實際劉備第一次見到諸葛亮是在他三顧茅廬之時,前兩次造訪,諸葛亮故意避而不見,第三次,明明知道劉備三人以到。還故意裝睡不起,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醒來還口唸: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諸葛亮頌完了詩,問的第一句話就是:「有俗客來否」

諸葛亮的功績,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看來你的主要疑問還是對於歷史和 的糾結,用演義來質疑歷史,又用歷史來批評演義,這樣就很容易陷入了一種自己製造的麻煩之中。先正面回答你的問題,諸葛亮的歷史功績。諸葛亮在之後的朝代被人們重視,是因為他對於蜀地的治理十分出色,政治不是電腦遊戲,土地富庶就能多收糧食,諸葛亮接手的蜀漢政權,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帝...

假如諸葛亮當年保了孫權,孫權會一統天下嗎?

我覺得不能。因為孫權這個人他不會放心把權力交給諸葛亮的,他喜歡把權力握在自己手裡。一旦諸葛亮權力過大的時候,他就會想辦法除掉他,他們彼此不能相互信任,陸遜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孫權的個性註定他統一不了天下。不會,諸葛亮就算是保了孫權,孫權也不可能統一天下,因為孫權不會重用他,孫權對手下的人都不是很信任...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諸葛亮一生功績的概括

1 收二川 西川 今四川地區 東川 今重慶西部,四川東部地區 兩地的戰爭在 中都是由諸葛亮直接指揮的。2 排八陣 指的是劉備伐吳失敗以後被陸遜追擊在陸遜的行軍路線上擺的一個石頭陣,名為八卦陣,分成休 生 傷 杜 景 死 驚 開八門,這個陣勢不但保護了劉備,還讓陸遜受困其中最後退兵。孔明自己對這個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