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養老政策,你知道多少呢

2023-01-12 03:00:19 字數 4891 閱讀 5206

1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2023年智慧健康養老行業的國家級政策頻發,地方級**也陸續快速響應。截至2023年我國已經公佈智慧養老示範專案合計374個,其中以**為主,企業為輔。

2023年是智慧養老政策頻發的一年

2023年釋出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3年)》提出,要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到2023年,基本形成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體系,建立100個以上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這些利好政策與資訊,意味著智慧養老已經開始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2023年4月,***釋出《***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明確「網際網路+養老」和「智慧養老院」的核心方針。2023年12月,先後公佈《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重要政策解讀

(1)《***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

2023年4月,***辦公廳頒佈《***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該公文的最終目標是實施「網際網路+養老」行動,持續推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核心手段是資訊科技,具體如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計算、大資料、生物識別等技術。

主要方向包括制定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大力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在全國建設一批「智慧養老院」、推廣物聯網和遠端智慧安防監控技術、探索建立老年人補貼遠端申報稽核機制、加強老人身份識別等。

(2)《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

2023年1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釋出公告,正式批准gb38600-2019《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並予以公佈。這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準,說明國家越來越重視養老行業的規範性,未來智慧養老也將健康的發展。

(3)《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2023年12月31日,工業和資訊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老年用品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聯消費〔2019〕292號)。

《意見》指出要發展功能性老年服飾服裝、智慧日用輔助產品、安全便利養老照護產品、**訓練及健康促進輔具、適老化環境改善產品。

地方政策積極響應

截至2023年2月我國已經有27個省市地區就智慧養老的發展給出了相關的指導意見以及配套的措施,並陸續出臺具體細化的地方性智慧養老政策扶持行業發展。

智慧養老應用示範專案分佈

截至2023年12月,民政部、工信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公佈智慧養老示範基地52個,示範鄉鎮(街道)225個,示範企業117個。

以上資料**於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智慧養老行業市場前景**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2樓:瀧樂邇

你好,solgo松果很高興為您解答。

在智慧養老方面,比較典型的當屬三部委聯合印發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3年)》了吧。

其中將推動關鍵技術產品研發、推廣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加強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建立智慧健康養老標準體系、加強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網路建設和網路安全保障作為重點任務。因此,越來越多的類似於松果數碼這樣的企業為相應號召,推出智慧養老解決方案。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吃居學食座球

現在政策還蠻支援養老產業的,有需要什麼技術支撐嗎?

4樓:漸變飛翔的野豬

這樣的技術理念你會支援嗎?

「松果健康」健康風險手環是市場上唯一可以全面監測健康風險的手環,是監測健康風險的黑科技手環,2023年6月剛釋出上市,松果健康手環為客戶提供醫療級的健康風險管理服務,是結合多年為航天員進行健康管理的專業能力,實現系統工程團隊與整體醫學團隊跨界融合,憑藉深厚的整體醫學功底和深度融合能力,建立人體生命系統科學框架,建立人體系統模型和智慧化演算法,研發健康風險識別技術,利用無創技術實現慢病管理,形成了完整的健康服務體系。

基於松果健康智慧手環的檢測,通過智慧分析可以掌握人的完整健康狀態,識別心理和生理的健康風險,進行持續的干預和跟蹤,對不良生活習慣帶來的健康隱患,以及對心腦血管疾病、腫瘤、腎衰、胰腺炎等急性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識別和**。

目前已經發布了第二代產品,改名為「松果健康圈」,全面提供「治未病」的服務能力。

現在一直推ai人工智慧,智慧照護幫助養老機構管理老人這塊前景如何?

5樓:xiaoyn1994丶風

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生態環境和生活方式不斷變化,健康、養老資源供給不足,資訊科技應用水平較低,難以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養老日益增長的需求。智慧健康養老利用物聯網、雲端計算、大資料、智慧硬體等新一代資訊科技產品,能夠實現個人、家庭、社群、機構與健康養老資源的有效對接和優化配置,推動健康養老服務智慧化升級,提升健康養老服務質量效率水平。

一、智慧養老資訊平臺的重要性

智慧養生態圈建設中的重要一環就是「資訊共享服務平臺」。它可以充分利用現有健康資訊、養老資訊等資訊平臺,基於區域人口健康資訊平臺,建設統一規範、互聯互通的健康養老資訊共享系統,積極推動各類健康養老機構和服務商之間的資訊共享、深度開發和合理利用,開展健康養老大資料的深度挖掘與應用。

二、智慧養老資訊平臺的應用場景

一個完整的智慧養老服務系統可以實現全面整合養老資源、融合發展養老生態鏈、構建售前服務推進體系、售中服務跟蹤體系、售後服務評價體系,打通醫、康、養、吃、購、行、娛養老七要素的功能;推動「養老+服務、養老+管理、養老+營銷、養老+運營」建設,形成**、運營商、老人、子女、服務商、管家等共同參與的養老新模式。也就是說它既適用於居家養老、也適用於社群養老、更適用於機構養老等應用場景。

三、資訊平臺在智慧養老的應用現狀

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中國智慧養老行業商業模式創新與投資機會深度研究報告》中通過彙總當今我國資訊養老服務平臺專案發現:目前我國的資訊養老服務平臺建設雖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仍存在著存在著資源配置效率低、資訊整合不到位、管理運營不完善等問題,仍需要投入技術、市場等力量與資源去完善。以下是資訊養老服務平臺專案運營現狀的整合:

正是看好養老產業這一個細分領域的「誘人蛋糕」,多家上市公司悄然佈局智慧養老。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不完全統計,共有31家公司涉足智慧養老產業,其中有12家上市公司聚焦智慧養老服務平臺建設,通過統計發現,絕大多數商家是通過與**部門(如民政局)合作,提供綜合解決方案,切入智慧養老服務行業。

6樓:盯著考卷很忐忑

就目前養老的發展趨勢來看,在不久的將來,開發智慧化養老將不再是夢想,但想要實現智慧化,這條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1.建立完善的管理體系,將所有老人的資訊等一切東西都要系統化,將所有都交給人工智慧,將零零散散的資料大規模的統一,在網路上分配好各個任務點,做到完善與整齊劃一。

2.就像**一樣,它滿足著我們的日常,在養老行業,也是需要各式各樣的藥品或器材,所以搞一套完整體系的養老用品,並且要做到秒下單,秒到貨,這才是可以滿足養老需求的關鍵。

3.最關鍵的是,當老人獨自在家,如何能快速的瞭解老人的身體及日常,這可能就需要更繁瑣的人工智慧了,及時感受老人的體溫等老人可能發生的常見問題,這都是未來人工智慧需要完成的,而且最好可以與醫生直接連線,家庭私人醫生更是必需的,只要老人有任何異樣,立即聯絡,做到及時發現,及時**。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工智慧越來越流行,很有可能以後的養老產業也被智慧所包圍,這其中也有利有弊,但是如果發展好了,以後的以後,老人健康問題得到了保障,也不用擔心子女因為自己不能安心工作,同樣,子女也不會擔心因為自己不在身邊老人出現什麼問題,總的來說,養老方面的人工智慧如果發展起來,一定是一個很不錯的專案。

這種養老模式正逐漸被越來越多的老年朋友所喜歡,我國老齡辦也積極提倡該種養老模式,i護老智慧養老平臺就為各個社群的老人提供了首批智慧居家養老體驗服務。國內的其它地方也在逐漸推行此種養老模式。

智慧養老發展怎樣?有什麼熱點企業在做這方面的產品嗎?

7樓:xiaoyn1994丶風

中國智慧養老現仍停留在「助老」階段

一般認為,「智慧養老」最早由英國生命信託**提出,也被稱為「全智慧老年系統」,即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老年人提供高質量的養老服務。而隨著技術的不斷髮展,這一概念的內涵不斷擴大。

根據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3年)的定義,智慧健康養老是指面向居家老人、社群及養老機構的感測網系統與資訊平臺,並在此基礎上提供實時、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聯化、互聯化、智慧化的養老服務。其具體涵義主要有三個方面,分別是智慧助老、智慧用老和智慧孝老。

根據目前的技術和經濟狀況判斷,2023年及以前都可以歸納為智慧養老服務產業的培育期。在此期間,適應養老服務產業的法規、政策、標準和創新體系及可信交易環境將逐步建立,眾多智慧養老服務企業將不斷推陳出新。

2018-2023年左右將是智慧養老服務產業的成長期。

2023年以後,基於網路的無形市場規模會逐漸接近傳統的有形市場規模,預計智慧養老服務產業在此時進入行業爆發期,同時智慧養老也將從簡單的「助老」向「用老」和「孝老」方向迸發。

智慧養老平臺圍繞健康生活、快樂生活和安心生活

如今智慧養老平臺已成養老流行趨勢,智慧養老平臺運用物聯網、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智慧呼叫、雲技術、gps定位技術等資訊科技,建立

「系統+服務+老人+終端」的智慧養老服務模式,大幅度幫助養老機構提升管理效率,並且涵蓋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群日間照料等多種養老形式,讓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專業、智慧的服務。未來的智慧養老平臺為老人提供優越的養老服務,對老人的身體狀態、安全情況和日常活動進行有效監控,全方位滿足老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娛樂等各方面的需求。

流傳千年的勸世良言,古人大智慧,你知道多少

增廣賢文 憨山大師勸世文 等有很多良言。涉及民族 歷史 宗教 文學的事件 追加分 焚書坑儒,藍玉案,胡惟庸案 唐朝玄奘法師西行求法,整個歷程,與他的成就著作等,就涉及你說的那四個方面!這種事件在中國歷史很多的,如玄奘法師西遊,鑑真東渡,班超,班固出使西域 張謇也是 鄭和七下西洋,等等都是在中國歷史上...

瀋陽的這些特色民俗文化,你知道多少呢

糖瓜 老瀋陽的傳統年節食品和祭祀用品 祭灶神 是一種用黃米和麥芽熬製成的粘性很大的糖,把它抽為長條型的糖棍稱為 關東糖 拉制成扁圓型就叫做 糖瓜 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為天氣嚴寒,糖瓜凝固得堅實而裡邊又有些微小的氣泡,吃起來脆甜香酥,別有風味。秧歌是流傳於我國北方廣大地區的一種民間舞蹈。瀋陽秧歌屬東北...

男人不愛你的八種表現,你知道多少種呢?

有些情侶明明已經不愛了,可是還是說不出分手二字,就算將就,也要耗在一起,當男人不愛你的時候,他會有這八種表現。1,回到家不跟你交流,現在的你們如同陌生人一樣,回到家之後做過的沒有一點交流,好像在例行公事,跟對方說一句,我回來了,便再也沒有了聲音,這種狀態,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要麼溝通,要麼分手。2,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