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3-07-01 09:30:05 字數 2505 閱讀 6641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個比號稱精通人謀鬼謀的郭嘉還要年輕十一歲的策士。當曹操打完鼎定中原的官渡大戰,此時的諸葛亮不過還是年僅十九歲的少年。但若是按照《三國志》的記載,此時的諸葛亮大約已是身處隆中,抱膝長嘯,與徐庶、崔州平等人稱兄道弟了。

按說以諸葛亮的智商,他應該知道官渡戰後北方大局已定,而劉表志在割據,必非荊襄士人可以長久託身的令主。因此孟公威等意欲北還,雖然是打著日久思鄉的旗號,但其實卻是用腳在曹操和劉表之間投票。但諸葛亮卻說:

中國饒士大夫,遨遊何必故鄉邪!」則彼時的諸葛亮早就立志寧為雞首,而不為牛後。故而從本質上說,諸葛亮是個喜歡面對挑戰的人。

因為曹操勢大,去了不宜露頭;但孫權歷經三代,手下又不乏文武;這兩人都是諸葛亮早就打定主意不會去投奔的了。於是放眼當時天下,年方弱冠的諸葛亮早就把寄人籬下的劉備視為可以託付終身的明主,而此時離劉備請他出山尚有至少五年光景。他還是個很懂得用勢的策略大師。

他雖然早就心許劉皇叔,但劉備此時已經縱橫江湖十八年之久。這十八年裡劉備雖然大事未就,但他手下怎麼說也有一批擁躉。如果主動去投效,則自己的權位必然不能超越已有的這幫老人。

故而才有徐庶先來投效劉備並趁機推薦諸葛亮一事,則劉備之為人品性及胸中志向其實是諸葛亮早就通過徐庶摸清的底細。故而,諸葛亮的厲害第一是謹小慎微,第二是能戒急用忍,第三就更難得了:那就是諸葛亮雖然是個極端注重細節的人,但從《隆中對》中可知諸葛亮卻又是一個極具大局觀的人。

這就像是張良,論細節能腳踢劉邦提醒他不要在關鍵時刻得罪韓信,論大體可以鼓動劉邦在鴻溝之盟後對項羽急擊勿失。但劉備在官渡大戰後不投張魯劉璋孫權而投劉表,諸葛亮待價而沽高臥隆中終遇明主,這在通訊落後的古代的確不能不說是天意。不過看看投身於曹魏的諸葛誕,效忠於孫吳的諸葛瑾,也許這種所謂巧合的「天意」其實不過就是人意而已。

諸葛亮真正展露頭角其實是在決定天下走向的赤壁大戰中。劉備當陽大敗,情勢危急,諸葛亮出訪東吳而與之連橫,他對曹操弱點的總結竟然和名動天下的周瑜不謀而合。這就不能不讓同為英雄的孫權對他青眼有加。

據說張昭向孫權推薦諸葛亮,但諸葛亮終不肯留;而孫權也讓諸葛瑾做說客,但卻被諸葛瑾一句「弟亮已失身於人。委質定分,義無二心。弟之不留,猶瑾之不往也」頂了回去。

對於孫權有意招攬自己的好意,諸葛亮倒是直接說:「孫將軍可謂人主,然觀其度,能賢亮而不能盡。

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2樓:美樂可可希

諸葛亮是個足智多謀、知識淵博、忠心為國的人。

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足智多謀、神機妙算、知識淵博。對他的形容有很多,從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就能看出他有多麼厲害。

他曾經發明出木牛流馬、八陣圖、諸葛連弩、孔明燈、饅頭等,沒有足夠的知識是很難發明出這些東西,其中有些東西一直流傳到今天,比如孔明燈。

在軍事上,赤壁之戰、草船借箭、空城計、北伐。等戰事,其中都有諸葛亮的身影,有些甚至都是有諸葛亮主導的,運用自身智謀為蜀國打下了許多江山,在諸多事件中幫助劉備取得勝利。

在文學上,《出師表》是初中初三必學內容,每一個初中生都背過和學習過,對於《出師表》的內容和意義都知道。從中可以體現出他對國家未來的希望,對劉備的知遇之恩,對蜀國的忠心和鞠躬精粹、死而後已的品質。

滴水之恩,必將湧泉相報。諸葛亮病重將死之際,都不忘蜀國,以木偶嚇退敵軍,部署好一切,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都在為了自己的國家而出謀劃策。

3樓:文文加油

三國演義:軍事奇才,神人,不喜歡曹操奸詐、要挾天子令諸侯,尊重劉備忠厚和。

版重情重義,為劉權備效力是為了恢復漢室江山、拯救黎民百姓。

三國志/史實:主要特點還是個優秀的政治家,軍事能力沒有演義裡那麼突出,而且和演義裡不同的是,不喜歡出險招/奇兵,而是穩紮穩打型的,品德高尚,對劉氏很忠誠。中國歷史上,在個人品德、自律、個人魅力、對待百姓和去世後百姓對其懷念方面,他和***應該是最好的兩個,很多後來的名人包括杜甫等都為諸葛亮惋惜,有很多詩句就是懷念諸葛亮的。

為劉備效命的原因應該有三顧茅廬的原因,劉備在史實裡應該也是比較忠厚的,可能打動了諸葛亮。另外,據有人分析,曹操手下能人太多,去了可能不能受到重用,或者不能完全施展自己的才能,似乎也有道理,但是很難證實,史實中曹操也確實聰明,但是也很狡猾。用現在的話來講,劉備可能基本屬於厚道人(當然為了事業不可能沒有一丁點野心和手段),曹操可能屬於更加有能力但是有點壞壞的、不厚道,可能諸葛亮不喜歡曹操這樣的人吧。

4樓:深藍歷史

諸葛亮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5樓:單于和靜況望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出生在山東沂南縣,三國時期蜀漢傑出的丞相以及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散文家、外交家。被後人視為智慧的化身!

6樓:蘇家迷妹筱兮也

一個知恩圖報的人;

抄 一個忠心bai耿耿的人; 一個胸懷du坦蕩的人; 一個志向遠大的zhi人; 一個dao公正嚴明的人; 一個大公無私的人; 一個管理有方的人; 一個憂國憂民的人; 一個從善如流的人; 一個嫉惡如仇的人; 一個自信滿滿的人; 一個小心謹慎的人; 一個多才多藝的人; 一個足智多謀的人; 一個樂於創造的人; 一個口齒伶俐的人; 一個淡泊寧靜的人; 一個鞠躬盡瘁的人; 一個不會飛的超人; 一個不一般的凡人。

正史中諸葛亮是個怎麼的人,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給你講一句 三國志 諸葛亮傳 裡對諸葛亮的評價 治戎為長,奇謀為短 理民之幹,優於將略。因此,歷史上的諸葛亮是一個治國理民的能手,但是帶兵打仗 臨陣應變並非他所長。這也是他六次北伐皆失敗的原因之一吧。三國演義裡的很多關於諸葛亮的橋段或是無中生有,或是移花接木,目的就是為了達到作者期望的藝術效果。所謂...

諸葛亮是個怎麼樣的人?

諸葛亮是個足智多謀 知識淵博 忠心為國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知識淵博。對他的形容有很多,從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就能看出他有多麼厲害。他曾經發明出木牛流馬 八陣圖 諸葛連弩 孔明燈 饅頭等,沒有足夠的知識是很難發明出這些東西,其中有些東西一直流傳到今天,比如孔明燈。在軍...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