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諸葛亮是個怎麼的人,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2-01-15 13:02:27 字數 3679 閱讀 1213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講一句《三國志·諸葛亮傳》裡對諸葛亮的評價:

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

因此,歷史上的諸葛亮是一個治國理民的能手,但是帶兵打仗、臨陣應變並非他所長。這也是他六次北伐皆失敗的原因之一吧。

三國演義裡的很多關於諸葛亮的橋段或是無中生有,或是移花接木,目的就是為了達到作者期望的藝術效果。所謂的「三分虛七分實」其實還高估了三國演義的真實性了。比如火燒博望的指揮者是劉備自己,因為那時候諸葛亮還沒有出山;火燒新野、舌戰群儒、借東風也都是虛構的;草船借箭則是從孫堅孫權父子那裡嫁接來的;三氣周瑜則是為了貶低周郎太高諸葛而杜撰的;在用八卦陣在魚腹浦困住陸遜則是明顯的神話;七擒孟獲有待考證;空城計也是不符合歷史,因為諸葛和司馬在歷史上從沒有在陽平地區打過仗···

對於諸葛亮的評價,我覺得最中肯也最可靠的可能就是出自於離那個時期最近的、且以治學嚴謹著稱的史學家陳壽了:

「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隨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威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也!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2樓:素錦未央

三國志中的諸葛亮遠沒有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例如草船借箭就不是諸葛亮的主意。

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3樓:七七的小店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評價:陳子龍:「自漢以後,文武漸分,然猶有虞詡、諸葛亮、周瑜、陸遜、司馬懿、羊祜、杜預、溫嶠、謝玄、韋睿、崔浩、李靖、裴行儉、郭元振、裴度、李德裕、韓琦、李綱、虞允文之徒奮策儒素建功閫外,為時宗臣。

彼豈必有摶虎之力,射鵰之技哉?不過深明古今之事,能決機宜之便耳。」

屈大均:「漢唐以來善兵者率多書生,若張良、趙充國、鄧禹、馬援、諸葛孔明、周瑜、魯肅、杜預、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經,翩翩文雅,其出奇制勝如風雨之飄忽,如鬼神之變怪。」

乾隆帝:」諸葛孔明為三代以下第一流人物,約其生平,亦曰公忠二字而已。公故無我,忠故無私,無我無私,然後志氣清明而經綸中理。「

馬允剛:「兩漢以來無雙士、三代而後第一人。」

曾國藩:」公以丞相而兼元帥,凡宮中府中以及營中之事,無不兼綜,舉郭、費、董三人治宮中之事,舉向寵治營中之事,殆皆指留守成都者言之。其府中之事,則公所自治,百司庶政,皆公在軍中親為裁決焉。

「孫中山:「諸葛亮很有才能,所以在西蜀能夠成立很好的**,並且能夠六出祁山去北伐,和吳魏鼎足而三。」

***:」其始誤於隆中對,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劉備、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錢穆:「有一諸葛,已可使三國照耀後世,一如兩漢。」

正史中的諸葛亮是什麼樣子的

4樓:秦氏風少

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 之內,鹹畏 而愛之,刑政雖峻 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 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正史中的諸葛亮到底有多厲害呢?

5樓:

三國演義是後人們非常熟悉的一部**,現如今三國演義已經成為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幾乎是每人都讀過的一本著作。在**中,作者羅貫中是捧劉貶曹的,**中的蜀漢被羅貫中認為是漢室的正統繼承人。

現如今看來,漢室在當時已經岌岌可危了,沒有曹操保護,漢室恐怕早就滅亡了。**中最讓人記憶猶新的人就是諸葛亮了,在**裡面,諸葛亮出神入化,無所不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諸葛亮的能力毋庸置疑。

諸葛亮在**中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正史中的諸葛亮如何呢?看過三國演義的人肯定對諸葛亮非常敬佩,**中的諸葛亮對劉備忠心耿耿,即使是劉備去世之後,諸葛亮仍然是盡心盡力的輔佐蜀後主劉禪。

諸葛亮被譽為千古一相,千百年來諸葛亮被看成是後世讀書人的楷模。不可否認諸葛亮對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己。這樣的諸葛亮確實是後人們學習的榜樣。

可是**畢竟是**,歷史上的諸葛亮與**中的諸葛亮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正史三國志中,為諸葛亮列傳,諸葛亮在正史中同樣厲害,但是絕沒有**三國演義中描寫的那樣。諸葛亮可以說是出身名門,是漢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諸葛亮的父親是諸葛圭,東漢末年任泰山郡丞。

小時候的諸葛亮失去了父親,跟隨叔父諸葛玄長大。長大後的諸葛亮沒有選擇出山,而是選擇了隱居。

諸葛亮的厲害之處體現在三個地方,分別是權術、外交、理政。這三點是後人非常熟悉的,無論是**還是三國志中,都對此進行了記載。諸葛亮在軍事方面處於弱點,不過他的權術、外交、理政,可都是非常厲害的。

諸葛亮治理蜀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東吳重新結盟。當時魏蜀吳三國爭霸,這樣的情況下蜀漢和東吳就處於弱勢,諸葛亮主張了與東吳聯合,這樣一來蜀漢就可以抗衡曹魏,因此蜀漢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事實證明諸葛亮的做法是對的。

歷史上的諸葛亮就是普通人,不會什麼奇門遁甲,也不能未卜先知。這樣的諸葛亮能夠輔佐劉備建立蜀漢,絕對是異於常人的。沒有**中的出神入化,諸葛亮能夠幫助劉備建立蜀漢,這樣的人歷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

歷史上很多人物都對諸葛亮有非常高的評價。比如說諸葛亮的對手司馬懿,曾經這樣評價諸葛亮:」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還有」真乃天下奇才也!」「亮慮多決少。「

司馬懿的這段話是非常中肯的。諸葛亮謀略過人,但是缺少決斷力,這樣的人在軍事肯定是不行的。因此諸葛亮在之後的北伐過程中,被司馬懿擋在了曹魏的長城外。

三國志的作者陳壽對諸葛亮的評價是非常中肯的。

三國志中,陳壽對諸葛亮有這樣的評價:」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這樣的評價可是非常客觀的,陳壽認為諸葛亮是治世之良才,是同管仲、樂毅不相上下的人,其次諸葛亮連年的北伐,雖然沒有成功,大概是因為軍事上的臨機應變、用兵策略,不是諸葛亮的長處所在。

6樓:老劉茶社

正史中諸葛亮善於戰略規劃,精於政事和練兵,但在軍事謀略以及打仗方面並沒有演義中的那樣神話。

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正史中的諸葛亮也十分厲害,在蜀漢與曹魏實力差距特別巨大的情況下還能抗衡那麼久,可見其實力有多強。

如何評價正史中的諸葛亮

8樓:我愛

三國演義把他的才能放大了不知道多少倍!他不出現,曹操早就統一全國了,以曹操的才能,百姓的生活指數比三國不知道高處多少倍!所以說諸葛亮也就是zb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一流的政治家、外交家、文學家,二流的軍事家、發明家。

正史中的諸葛亮與野史中的有什麼不同

自娛自樂說今宵 一 草船借箭 1 正史 草船借箭,歷史上真有其事,據 三國志 記載 十八年正月,曹公攻濡須,權與相拒月餘。曹公望權軍,嘆其齊肅,乃退。但主要人物並非諸葛亮,而是孫權。2 野史 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

諸葛亮在正史上究竟是怎麼的地位,諸葛亮在正史上究竟是怎麼的一個地位

諸葛亮 bai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 du234年農曆八月二十八zhi 字孔明,號dao臥龍 內也作伏龍 容,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發明家 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為匡...

請問「三國志(正史)」記載的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三國志和演義裡說的都是一樣的,病逝於五丈原軍中 三國志 中記載的諸葛亮是怎麼死的?正史中諸葛亮是個怎麼的人?給你講一句 三國志 諸葛亮傳 裡對諸葛亮的評價 治戎為長,奇謀為短 理民之幹,優於將略。因此,歷史上的諸葛亮是一個治國理民的能手,但是帶兵打仗 臨陣應變並非他所長。這也是他六次北伐皆失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