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作為一代戰神,殺敵無數,為何他被擒手下都棄他而逃

2022-01-15 13:02:28 字數 5680 閱讀 3577

1樓:嚕啦嚕啦的爸爸

相信關羽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是忠義的代表,關羽也被稱作一代武聖。但是一向戰無不勝關羽卻在與呂蒙一戰中落敗,而且不願歸降的他還因此丟掉了性命。作為武將,首先就是要有統領全軍的氣魄,但是關羽在落敗後,其手下也跟著落荒而逃,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這件事還要從關羽包圍了曹軍佔據的樊城說起,曹操為解樊城之圍,想出了一個一箭雙鵰的主意。他寫信給孫權,勸說孫權乘現在荊州後防空虛,攻取被劉備奪取的荊州。這樣,當關羽聽說荊州被奪,定會撤軍回救,樊城之圍自然就會解除。

孫權收信後同意了與曹操聯盟,攻打荊州,而且用計使關羽放鬆警惕,陸續把防守荊州的人馬調撥到樊城。在奪回荊州之後,呂蒙趁熱打鐵,派人勸說江陵、公安的守軍投降,那些將領原本對關羽就有意見,經不起三勸兩勸,就投靠了東吳。而呂蒙進入江陵後,釋放了被關羽俘獲關押的于禁,又派人撫慰蜀軍將士和家屬。

這些舉措,使蜀軍軍心渙散,鬥志瓦解,許多將士半路而逃。

在此之後,關羽大敗,並在逃跑的途中被抓,後因不願歸降被孫權所殺。一代武神落得如此下場也是令人惋惜,但關羽在此戰中太過於輕敵,戰後的後續工作也沒有安排妥當,致使敵人再次來犯時自己被打了個措手不及,軍心渙散,所以才造成了兵敗如山倒的結局。

2樓:歷史中的輪迴

關羽義薄雲天,講忠義,關羽知道自己命數已盡,所以他讓跟隨自己的手下逃命去了,自己一個人斷後!

3樓:飛魚守候

關羽作為一代戰神,都能被擒,他手下的人,肯定也會被抓,為了活命,肯定得逃跑。再說,關羽被擒,確實也沒有誰能有能力救他。

4樓:淡年華

正因為關羽是戰神,既然戰神都戰敗了,那麼他們去豈不是送死,而且關羽為人自負看不起普通官兵,自然人們對他就稱不上忠心,棄他而逃也就不稀奇了。

5樓:月榭

因為他的手下都知道關羽一旦戰敗了那麼他的自尊心肯定會受到侮辱,然後對他們的態度肯定會更加不好,這就是樹倒蝴蝶散

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是因為關羽自身的品格問題,所以才會讓他的手下對他不夠忠心。

7樓:魚麗麗魚魚魚

在危險面前每個人肯定都是自私的,況且連關羽都打不過的人,那些士兵怎麼能打得過,所以都先去保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的缺點就是太高傲了,所以在他失利之後,身邊的人要麼逃跑,要麼叛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太高傲了,所以在他失利之後,身邊的人要麼逃跑,要麼叛變。

中國抗日英雄及事蹟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是誰,怎麼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美男如下:

1、衛玠。

衛玠是被人看死的。他是魏晉時期的人,長得極美,粉絲眾多,有一次他外出,就被「粉絲」們包圍了,「觀者如堵牆」,看他的人裡三層外三層圍了個水洩不通。衛玠當場就暈過去了,回到家後不久就死了。

2、宋玉。

宋玉是碌碌無為遺憾致死。宋玉出生於貧寒之家,為了謀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國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邊做了文學侍從,但宋玉這個人實際上不是做官的料,最後還是離開了朝廷,重歸鄉野,帶著滿腔的遺憾走完了人生。

3、潘安。

潘安是得罪太子被賜死。潘安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並讓太子抄寫。太子喝醉之後依葫蘆畫瓢地寫了一通。

潘安拿到太子寫的文章以後,再勾勒幾筆,把它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的生母被處死。八王之亂後,太子司馬倫奪權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

4、蘭陵王。

蘭陵王是含冤而死。蘭陵王貌美、勇猛、愛兵如子、私生活嚴謹,但因為面見皇上的時候說錯話惹怒皇帝,於是皇帝就賜了毒酒送到他家,最後含冤而死。

11樓:光弘電子商務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分別是:潘安、蘭陵王、宋玉、衛玠。

晉惠帝永康元年(300年),潘安在洛陽被殺,並「夷三族」,北齊戰神,面具下的悲情美男子,這兩個詞語都是用來形容蘭陵王的,可見蘭陵王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即是戰神又是美男,可謂是文武雙全的絕世美男子啊,可正是這樣的一個男人最後卻因太過完美,而慘遭嫉妒,含冤而死。

因為楚國的滅亡,宋玉卒,約享年七十六歲。

衛玠本來就有虛弱的病,身體受不了勞累,最終形成重病而死。

12樓:尼克的右手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是指:潘安、蘭陵王、宋玉、衛玠。

潘安:西晉文學家、政治家,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永康元年,西晉發生「八王之亂」,中書令孫秀誣潘安、石崇、歐陽建等陰謀奉淮南王允、齊王冏亂,潘安被殺洛陽西市,時年53歲,夷三族。

蘭陵王:高長恭,文襄帝高澄第四子,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將領,封爵蘭陵王,號稱「北齊戰神」。因戰功赫赫,受到後主高緯猜忌,被賜鳩酒而亡。

宋玉:相傳他是屈原的學生,戰國時人。好辭賦,「下里巴人」、「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典故皆他而來。

關於宋玉身世的記載並不多。只知道他出生於貧寒之家,為了謀求政治上的出路,在楚王的身邊做了文學侍從,據說也一度受到楚王的賞識。但宋玉實際上不善為官,不合於時,最後還是離開了朝廷,重歸鄉野,帶著滿腔的遺憾走完了人生。

衛階:晉朝玄學家,官至太子冼馬。永嘉四年,遷移南方,人們早已聽到他的名聲,出來看他的人圍得像一堵牆。

衛玠本來就有虛弱的病,身體受不了勞累,最終形成重病而死。當時的人說是看死了衛玠。

13樓:元寶中

古代四大美男:衛玠、宋玉、潘安、蘭陵王。

第二種說法是:潘安、蘭陵王、嵇康、衛玠;

1,衛玠:看死。他是魏晉時期人士,長得極美,美如珠玉。

有一次他一外出,看他的人裡三層外三層圍了個水洩不通。衛玠可能當場就暈過去了,回到家後不久就死了,這就是典故「看殺衛玠」的由來,這場由美麗導致的悲劇真是讓人歎為觀止。

2,宋玉:庸死。宋玉出生於貧寒之家,為了謀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國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邊做了文學侍從,據說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賞識。

但宋玉這個人實際上不是做官的料,不合於時,所以最後還是離開了朝廷,重歸鄉野,帶著滿腔的遺憾走完了人生。

3,潘安:找死。他的政治道路還是很坎坷的,早年不被重用,後期投靠了和她的侄子賈謐為首的賈氏集團。

那個時候正是賈氏集團呼風喚雨的時候。賈南風想廢掉太子,潘安不幸被攪入了這場陰謀之中。一次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就被安排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並讓太子抄寫。

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蘆畫瓢地寫了一通。

潘安拿到太子寫的文章以後,再勾勒幾筆,把它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的生母被處死。雖不是策劃者,但潘安在這起陰謀中顯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雖然這次奸計得逞,潘安終也不得善果。

八王之亂後,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

4,蘭陵王:冤死。蘭陵王貌美、勇猛、愛兵如子、私生活嚴謹,近乎完美,但就是這樣一個絕世美男居然落了個冤死的結局。

一次,皇帝召見蘭陵王。皇帝關切地對他說,你作戰的時候太勇猛,往往深入敵陣,很危險。

蘭陵王一時口誤回答說,這是我的家事。聽了這話皇帝就睡不著覺了,你和我還想分家不成?這不是要篡位奪權嗎?

一般人說錯這話倒也未必會怎麼樣,但蘭陵王是戰將又有地位,皇帝是怎麼也不能放過他的。於是皇帝就賜了毒酒送到他家。

蘭陵王拿到毒酒非常悲憤。他說我一生為國,現在幹錯了什麼,老天要這樣對我?原本為了自保,他連英雄都不做了,故意給自己身上抹黑,可是到頭來還是難逃一死。

 潘安:八王之亂後,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

14樓:碎雨石一滴

中國古代有很多的美女才子,比較著名的有四大美女,當然,也有四大美男。那麼你知道中國古代的四大美男都是怎麼死的嗎?其實他們的死法都各不相同,下面我就來為大家講一講。

首先是中國古代美男子之首的潘安,我們現在很多人會說,某個人好看有多好看呢,貌比潘安,就指的是西晉的才子潘安。他是死於政治漩渦之中,只能說他的政治覺悟不高,好好的做自己的美男子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捲入當時朝廷上的政治鬥爭之中呢,最後也不幸身死。

中國古代的另一位美男子蘭陵王就很冤屈了,他最後竟然是冤死的。原來的蘭陵王長得面相俊美,但是他又偏偏帶兵打仗,在戰場上他為了下退敵人,就給自己製作了一面面具,讓自己顯得可怕一點,畢竟它本身的長相太過於俊美,在戰場上這個不是什麼好事情。但是也就因為這樣引來了朝廷的懷疑,最後一壺毒酒,讓他自盡了。

下面要說一下,中國古代第3位美男子叫做衛玠。都說衛玠長相俊美,如果跟衛玠在一起走路的話,路上的人都會發現衛玠光彩照人,最後引來了很多人來圍觀他,據說有一次衛玠在出門的時候,因為圍觀他的人太多了,最後竟然把他給看死了,這也真是太奇葩了。

而這裡要說的第4位美男子叫做宋玉,曾經是能夠與屈原齊名的才子,形面相俊美,詩書才華。可是在仕途上卻並不如意,最後他也是在抑鬱中而死。

15樓:老徐談文化

公認的中國古代四大美男分別是:潘安、宋玉、高長恭、衛玠,他們的死法各不相同。潘安是被滅族而死的,因為他得罪了最高的統治者。

人們常說「貌似潘安」來形容一個男人的美貌,但是大帥哥潘安卻大腦短路的參加了一個謀逆篡位的團體,並且還親自動筆改太子的詩文來陷害太子。最終謀逆的團體失敗了,潘安也被判處滅族而死了。

宋玉是正常情況下的自然死亡的,算是結局最好的一位美男子了。俗話說樹大招風,宋玉是由於太美了而被一些小人給嫉妒了,那些小人便胡亂造謠的說宋玉是一個非常好色的人,導致了宋玉的仕途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後來一直得不到重用的宋玉便生無可戀的告老還鄉了,最後也是鬱悶了一輩子而自然的死亡了。

蘭陵王高長恭是被毒死的,因為他所立下的功勞太大了,君王對他很不放心。高長恭是北齊的著名將領,他不僅是一個能與普通與將士們同甘共苦的統帥,還是一個回頭率很高的美男子,同時也為北齊立下了很多的功勞。由於後來高長恭的功勞越來越大,君王對他非常的不放心,便安排人給他送去了毒酒。

而高長恭為了顧全大局也沒有選擇辯解和反抗,最終是喝了毒酒後中毒身亡。

衛玠是被很多人圍觀而死的,死亡原因大概是犯了心臟病或者是缺氧。衛玠也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不僅琴棋書畫、詩詞歌賦都精通,而且長得都讓人們無法用語言來說出他的美貌。不過衛玠的身體情況不好,一直就是個藥罐子。

有次他出去辦事的時候被很多人攔住圍觀了,然後就稀裡糊塗的死掉了。綜合衛玠的死亡狀況來看,心臟病或者是缺氧應該是他的死亡原因。

16樓:精彩每一天

1.宋玉,他出生於貧寒之家,為了謀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國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邊做了文學侍從,據說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賞識。但宋玉這個人實際上不是做官的料,不合於時,所以最後還是離開了朝廷,重歸鄉野,帶著滿腔的遺憾走完了人生。

2.潘安,他的政治道路還是很坎坷的,早年不被重用,後期投靠了和她的侄子賈謐為首的賈氏集團。那個時候正是賈氏集團呼風喚雨的時候。

賈南風想廢掉太子,潘安不幸被攪入了這場陰謀之中。八王之亂後,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

3.蘭陵王,他有著成為傳奇所需要的一切必要條件,比如神祕的出身,比如驍勇善戰,比如他那充滿血腥和殺戮的家族,又比如盛年時的含冤而死。而這傳奇中最絢爛的一筆,無疑是他那攝人心魄的美貌。

4.衛玠,他是魏晉時期人士,長得極美,美如珠玉。有一次他一外出,就被「粉絲」們包圍了,「觀者如堵牆」,看他的人裡三層外三層圍了個水洩不通。

衛玠可能當場就暈過去了,回到家後不久就死了,這就是典故「看殺衛玠」的由來。這場由美麗導致的悲劇真是讓人歎為觀止。

一代戰神關羽為何會被無名小卒潘璋殺死,背後有什麼原因

關羽這麼厲害為什麼還會被殺害的原因 1 戰爭開始前,關羽驕傲大意,太小看東吳的軍事力量了。2 關羽在戰爭前和中,並沒有做詳細周密的情報調查,導致最終腹背受敵。3 蜀國內部不團結,當關羽吃了敗仗,向劉封和孟達等人求助時,劉封和孟達並未出手相救。4 關羽被擒時的狀態,首先是已經是吃了敗仗,帶少數部隊逃亡...

我們作為新一代如何傳承紅色基因,新時代小學生如何傳承紅色基因

雖然目前世界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但是,小的衝突卻是不斷的。我們的經濟得到了長足的進步,我們的社會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但我們的軍事,卻依然有些薄弱。九十年代美國給我們的恥辱如今還有幾人記得?扣我們的運輸船,打我們的大使館,撞我們的飛機。中國百年來蒙受的屈辱又有幾人記得?甲午海戰,庚子賠款,辛丑條約。不要...

武則天作為一代女帝,上位之後為什麼推崇佛教,不準百姓吃肉殺生

一是因為武則天對佛教有感激之心,二是因為武則天為了當上皇帝,殺了太多的人,覺得自己罪孽深重,所以才會推崇佛教。如果對武則天多有些瞭解的話,你們就會發現武則天這一生似乎都一直是和寺廟 佛教以及和尚有著千絲萬縷的糾葛,可能這就是天意吧。熟知歷史的都知道武則天是從去了寺廟之後,才開始發跡的。武則天原本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