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諸葛亮之死是怎麼回事,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2022-01-29 16:37:47 字數 4858 閱讀 2736

1樓:曉**書

公元234年,諸葛亮作好充分準備,發動十萬大軍進行最後一次北伐。他派使者到東吳,約孫權同時發起攻勢,南北策應,使魏國兩面受敵。

諸葛亮大軍出了斜谷口,到了渭水南岸的五丈原。為了作長期打算,他派一部分兵士構築營壘,準備作戰;另派一部分兵士在五丈原屯田,跟當地老百姓夾雜在一起耕種。蜀軍紀律嚴明,百姓和兵士相處得很好。

魏明帝派司馬懿率領魏軍渡過渭水,也築起營壘防守,和蜀軍對峙著。

孫權接到諸葛亮的信,馬上三路出兵進攻魏國。魏明帝也厲害,他一面親自率領大軍到南面抵擋東吳的進攻;一面通知司馬懿在五丈原堅持,只守不戰。

諸葛亮等待東吳方面的訊息,但是結果使他很失望:孫權的進攻失敗了。他想跟魏軍決戰,但是司馬懿始終穩守營壘,諸葛亮幾次三番向他挑戰沒有用。雙方在那裡相持了一百多天。

要使魏軍出來打,只有想法子激怒司馬懿。諸葛亮利用當時輕視婦女的風俗,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一套婦女的服飾。意思就是司馬懿這樣膽小怕戰,還是回去做個「閨房小姐」吧。

魏軍將士看到主將受到嘲弄,氣惱得嚷著要跟蜀軍拼。司馬懿知道這是諸葛亮的激將法,並不發火。他安慰將士說:「好,我向皇上上個奏章,請求准許我們跟蜀軍決戰一場。」

過了幾天,魏明帝派了一個大臣趕到魏營,傳達命令,不許出戰。

蜀軍將士聽到訊息,感到失望。只有諸葛亮懂得司馬懿的用意,說:「司馬懿上奏章請求打仗,這是做給將士們看的。要不然,大將率領軍隊在外,哪有千里迢迢去請戰的道理。」

諸葛亮料到司馬懿的心理,司馬懿也在探聽諸葛亮的情況。有一次,諸葛亮派使者到魏營去挑戰,司馬懿挺有禮貌地接待使者,跟使者聊天,說:「你們丞相公事一定很忙吧。

近來身體可好?胃口怎麼樣?」

使者覺得司馬懿問的都是些客套話,也就老實回答說:「丞相的確很忙,軍營裡大小事情都要親自抓。他起得早,睡得很晚。只是近來胃口不好,吃得很少。」

使者走了以後,司馬懿就跟左右將士說:「你們看,諸葛孔明吃得少,事務又那麼繁重,能支撐得長久嗎?」

不出司馬懿所料,諸葛亮由於過度辛勞,終於在軍營裡病倒了。

後主劉禪得到諸葛亮生病的訊息,趕快派大臣李福到五丈原來慰問。李福跟諸葛亮談了一些軍國大事,就走了。

過了幾天,李福返了回來。他看到諸葛亮病勢轉重,哭了起來。諸葛亮睜開眼睛,對李福說:「我懂得您回來想問些什麼。您所要問的人,我看就是蔣琬吧。」

李福說:「丞相說的是。皇上正要我問丞相萬一身子不好,由誰來繼任您的工作。那麼請問蔣琬之後,誰可以繼任呢?」

諸葛亮說:「可以由費禕(音yī)接替。」

李福還想再問下去,諸葛亮閉上眼睛不回答了。沒幾天,這個年紀才五十四歲的丞相終於在軍營裡去世。

按照諸葛亮生前的囑咐,蜀軍將領沒有把他去世的訊息透露出去。他們把屍體裹著放在車裡,佈置各路人馬有秩序地撤退。

魏營的探子聽到諸葛亮病死的風聲,報告司馬懿。司馬懿立刻帶領魏軍追趕上去,剛過

五丈原,忽然蜀軍的旗幟轉了方向,一陣戰鼓響,兵士們轉身掩殺過來。

司馬懿大吃一驚,趕快撥轉馬頭,下命令撤退。

蜀軍將領等魏軍離得遠了,不慌不忙地把全部人馬安全撤出五丈原。

這件事傳到老百姓耳朵裡,百姓編個歌謠嘲笑司馬懿,說:「死諸葛嚇走了活仲達(仲達是司馬懿的字)!」

司馬懿聽了也不生氣,說:「我只能料到活的諸葛,怎麼能料到死的呢!」後來,他又親自跑到蜀軍原來紮營的地方,觀察了諸葛亮佈置的陣勢,讚歎說:「諸葛孔明真是天下奇才啊!」

2樓:呆呆呆呆呆獸

建興十二年(234年)八月,積勞成疾的諸葛亮不幸病死於五丈原軍營之中,終年54歲。

諸葛亮的死因:

一是外因,當時蜀中已無能人,諸葛亮缺乏有效輔助他的人;

二是內因,由於無人輔佐,導致他不得不事必躬親,結果勞累過度;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諸葛亮是一個有著非常傳統的正統觀念的知識分子。受先主之託,必須盡所託之事,因此將完成光復漢室的事業視為自己的事業,隨不能為,亦勉力而為之。大凡如此者,皆短壽者也。

3樓:匿名使用者

接連北伐失敗,積弱已久的蜀國國力日漸下滑,諸葛亮焦慮啊。

就在北伐以前一兩年,他的身體還很好,這點從他老婆為他生了個兒子可以說明,但北伐以後,事必躬親,積勞成疾,又心中焦慮,最後秋風五丈原,自此隕落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在第六次北伐期間死在軍營的,一般的說法是操勞過度累死的。實際應該是臟器功能衰竭病死的,總體上也確實與他的過疲勞以及過度焦慮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樣樣事都自己管,所以累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病死的咯..命該如此。

7樓:小海說歷史

諸葛亮真正去世的原因,如今被揭曉,真相讓人感嘆。

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8樓:

戰亂紛爭的三國時代,豪傑四起。曹操專權得天時,江東孫氏創鴻業;孤窮玄德走天下,三顧茅廬臥龍出,三分天下有其一。諸葛孔明神機妙算,能觀天時察地利,呼風喚雨。

多次使用妙計擊敗曹魏和東吳大軍。曹操氣的咬牙切齒:諸葛村夫,安敢如此!

江東周瑜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民間更有「死諸葛嚇死活仲達」的說法。

諸葛亮,字孔明

初出茅廬第一功:火燒博望坡

赤壁之戰

七擒孟獲

叱吒風雲二十七年後,年僅五十四歲的諸葛亮星落秋風五丈原。那麼,是什麼導致一代名相諸葛亮年過半百就鬱鬱而終呢?或許我們從史書的簡略記載中能夠尋到一點蹤跡。

《晉書》中說,宣帝御諸葛亮,養威重,運神兵,亮震怖而死也。顯然諸葛亮不是被嚇死的。《魏書》記載:

「亮糧盡勢窮,憂恚歐血,一夕燒營遁走,入谷,道發病卒。」

三顧頻煩天下計

悠悠蒼天,何薄於我?

從這裡可以看到,劉備駕崩後,諸葛亮的壓力很大:政治抱負久不能實現,北伐戰事不順利,蜀漢老將相繼辭世;軍中瑣碎事必躬親。長期的操勞和憂慮讓他「憂恚」和「歐血」。

《三國演義》也有多處關於諸葛亮多次昏死的描寫。這樣看來,諸葛亮主要是由於積勞成疾所致。長期處於憂慮的狀態,如果再不加以適當的調理,患慢性病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久而久之就會危害生命。

現代學者研究發現,慢性病的起因與與消化系統有重大關聯,慢性病是一種長期存在的疾病,主要表現為器官功能逐漸降低,中老年人是慢性病的高發人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會長王隴德表示,體能消耗過少,包括體育鍛煉過少和日常活動的減少是慢性病發生的首要因素。

患有慢性病的朋友,不能以西藥為主要**藥物,更不能依賴西醫來治病。大量服用西藥有巨大的毒付作用,傷肝傷腎。表面上看來是緩解了疼痛,實質是加速了體內各個器官的衰老與退化。

西藥的療效一般只能幾個小時,多則一天。臨床所見的許多慢性病西藥根本就治不好,有的病西藥吃到老死還是治不好!比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病等等,有的需要終生服用西藥。

建議慢病患者儘量逐漸擺脫對與西藥的依賴。當然有些西藥是不能立即停止服用的,比如激素類、降糖類、抗癲癇類、抗高血壓類。如果要完全恢復健康,應該儘量停服西藥。

大量的臨床實驗證明:**慢性病,中醫永遠比西醫高明,比西醫有效!中醫的獨到之處就是:

養為上、防為中、治為下策!

臨床實踐中發現,越是長期服用西藥,用中醫調理越是困難。比如長期使用胰島素,胰腺的功能嚴重受到損壞,中醫**恢復起來就不是很明顯。

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記載:「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就是在未發病時,或在發病初期通過中醫理療對身體各個器官進行調理,使其慢慢恢復自身的生理機能,最終達到器髒功能完全恢復,再配合藥膳和保健按摩等方法,讓體內氣血執行達到平衡,從而徹底**。

如果提前就對身體進行合理的調理和及時**,往往半年就可以治病根,也就是完全**。以後只需要按照中醫對症方法進行對應的調理,如中藥、拔罐、艾灸、刮痧、穴位按摩、養生運動,加之藥膳和飲食的調理,就能延長壽命,恢復身體自身的機能,以後永遠不用吃藥。

9樓:阮黛農萊

昏黃的天空僅有尺般的距離壓抑的使我喘不過氣來,騎著疲憊的戰馬,帶著一顆憂鬱的心走在軍隊前,頂著瑟瑟秋風,士兵們託著沉重的腳步慢慢走著,天地間的聲音似乎從未如此單調,風聲、馬啼聲、腳步聲,還有那個或許只屬於他的嘆息聲。

我跟在那輪椅的後面註釋著他,五年了。從未認真觀察過他,一直都在軍前週轉。他手中的羽扇緩緩擺動,綸巾下大片的白髮分明,眉頭微微皺起,願本智的雙眼分明亦蒙上了一層暗淡。

從未有過的失敗帶來的恐懼取代絕勝與千里之外的自信與從容,他眼角不停抽動,頭埋了下去,他又在想什麼呢?想著先帝?想蜀漢?

想後主?還是想我這個不肖的徒兒。難道他就從未想過自己?

他的一生就只能是奉獻嗎?回答我的只有過肩的秋風。

「伯鈞」丞相的呼喚打破了持續很久的寂靜,「此處依山傍水,獨具地利,就在此處紮寨吧!」丞相似乎都是那麼謹慎,但聲音卻帶有一些沙啞,「是」,我下了馬跪在他面前,剎時間丞相那蒼老的面龐,遍佈的皺紋,暗淡的眼神讓我感到丞相老了。

黑夜的五丈原更加安靜了,卻沒人入睡,所有的士兵立在丞相仗前,我站在仗外踱步其間,山不再挺立,軟軟的躺在一起,水與青石的撞擊聲亦不在歡快,卻像江水在抽泣,無論多大的風,「興復漢室」的大旗再也無法昂首,因此那面大旗在他的心裡已經倒了,不是不願堅起,是他沒有能力了,他老了,只要他活著,重振漢威不難….,夜就這樣過去,剎時!我跑到仗前,所有將士都跪倒了。

五丈原,殘陽似血,秋風烈烈。

三更的號角早已吹過,我卻殺死了本該我的睡眠,當聽到仗外士兵高喊:「丞相保重貴體,重振漢威」時,我那顆熱血彭湃的心,也跟他們一起在吼,我不願放棄,不願放棄我的理想和我必需承受的責任,但我老了。重任壓了我27年,是該防手的時候了,我心中酸楚,秋風吹過營仗,掠走我臉上的一顆晶瑩的液體,自從先帝走的那一刻,我就受到了無比的壓抑,我知道從那時起,我的任務就不在是舉起蜀漢了,而是整個天下。

而今我老了,我無法舉起這龐然大物了,但又有誰能頂替我呢?我無言,一陣透涼,我感謝風,秋風告訴了我答案,就是那個在五丈原外徘徊的將軍。他是我的驕傲,也是整個蜀漢的驕傲,相信他將來也是世界的驕傲,我微微一笑,手中的羽扇緩緩落地。

時勢造英雄,英雄卻始終無法造一個時勢,一代賢相,諸葛孔明在這裡留下了一曲五千年來震撼中華的悲劇。

諸葛亮怎麼死的,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諸葛亮真正去世的原因,如今被揭曉,真相讓人感嘆。病死的,工作太認真!積勞成疾!病死的,傳說是魏延把七星燈踢倒,諸葛亮才死的 渡劫沒成功被p死的!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東吳孫權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佔荊州。諸葛亮怎麼死...

諸葛亮是怎樣死的,諸葛亮怎麼死的

各種說法不一,總之,是自然死亡.如果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是心力衰竭而死 如果是按照三國志的說法是病死的.所以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必太認真,不過最好還是看三國演義的 病死的,或心力衰竭而死 諸葛亮真正去世的原因,如今被揭曉,真相讓人感嘆。諸葛亮怎麼死的 三國演義 和 三國志 都沒有明確記載。只記載著234年...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