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伯樂」?伯樂是什麼意思

2023-04-19 03:05:06 字數 4383 閱讀 1655

1樓:杏花小牛青瓦

伯樂是古代的一個人名,他非常善於識馬,能從馬形馬音等方面,從馬群中找出很厲害的馬兒,故有」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

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個效應:

瓦拉赫效應。

奧托·瓦拉赫是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他的成功過程極富傳奇色。

彩。瓦拉赫在開始讀中學時,父母為他選擇了一條文學之路,不料一。

學期下來,教師為他寫下了這樣的評語:「瓦拉赫很用功。但過分拘。

泥,難以造就文學之材。」此後,父母又讓他改學油畫,可瓦拉赫既。

不善於構圖,又不會潤色,成績全班倒數第一。面對如此「笨拙」的。

學生,絕大部分老師認為他成才無望,只有化學老師認為做事一絲不。

苟,具備做好化學實驗的素質,建議他學化學,這下瓦拉赫智慧的火。

花一下子被點燃了,終於獲得了成功。瓦拉赫的成功說明了這樣一個。

道理:學生的智慧發展是不均衡的,都有智慧的強點和弱點,他們一。

旦找到了發揮自己智慧的最佳點,使智慧得到充分發揮,便可取得驚。

人的成績。後人稱這種現象為「瓦拉赫效應。

2樓:將憶梅僑寶

相傳春秋時秦國人,名孫陽以善相馬著稱。現在引申為善於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伯樂」不但指個人,還可以用於集體。

3樓:唯一榴蓮

就是那個給予你機會和恩賜的人,挖掘你潛力的人或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伯樂能發現別人所不以為然的人才。一個人如果有才能卻總是被別人所不齒,那他會喪氣。古往今來懷才不遇之人比比皆是。

所以伯樂是一個很重要的配角。不過伯樂真是難得呀,如今的世界還是要自己尋找機會。希望你會是那「伯樂」,而不是那匹「馬」。

5樓:飄雨淅瀝

意思是 能識別賢人干將的人。

伯樂是什麼意思

6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伯樂,讀音是bó lè,漢語詞語,意思是善於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相傳春秋時秦國人,名孫陽以善相馬著稱。現在引申為善於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相關出處

清·納蘭性德《長安行贈葉訒庵庶子》:「世無伯樂誰相識,驊騮日暮空長嘶。」

孫犁《秀露集·關於和投稿》:「有時是一眼看高,一眼看低,這叫沒遇見伯樂。」

《莊子·馬蹄》:「及至伯樂」陸德明釋文引《石氏星經》:「伯樂,天星名,主典天馬。孫陽善馭,故以為名。」

《晉書·天文志上》:「傳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馬,或曰伯樂。」

7樓:目田

本來是一個人叫伯樂能從芸芸眾

伯樂是什麼意思,伯樂什麼意思

說到伯樂,就有必要引入千里馬.打一個比方,你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但要有發覺你才華的人,你就是千里馬,而發覺你才華的那個人就叫做伯樂.是指能夠發覺才華的人。發掘他並培養 重用他的人 伯樂是什麼意思?伯樂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是古代春秋時期郜國 今山東省菏澤市成武縣 人。後用來指個人或集體發...

伯樂相馬說明了什麼道理

人生中總會有各種各樣的人來來往往,有的萍水相逢,有的一見如故。其中有一類,人們總是會對他們特別的尊重和感激,因為他們的知遇之恩。古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過為了報答劉備那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所謂士為知己者死。伯樂相馬,若然沒有伯樂,再好的千里馬也枉然。伯樂相馬 語出漢 韓嬰 韓詩外傳 卷七 使驥不...

千里馬”為什麼喝望“伯樂

千里馬,即是人才 伯樂當然就是發現者。千里馬 為什麼喝望 伯樂 這是千里馬需要被賞識之人 伯樂 發現,才有最佳的馳騁機遇。真正的社會淵源已久,其發現與被發現之間的關係成為深入人心的社會心理。主要與騎士 用人單位 信賴專家 識別良馬的伯樂 能夠為其找出好馬 千里馬 且千里馬多半性情暴烈,騎士往往誤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