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緩刑,緩刑是什麼意思?

2022-01-01 15:55:19 字數 5686 閱讀 4940

1樓:匿名使用者

緩刑是我國的一種刑罰執行制度,意思就是被判處拘役或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暫不執行具體刑罰,要根據被告人在緩刑考驗期內的表現來決定所判的刑罰是否需要實際執行。

《刑法》

第七十六條: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本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就不再執行,並公開予以宣告。

第七十七條: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對新犯的罪或者新發現的罪作出判決,把前罪和後罪所判處的刑罰,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條的規定,決定執行的刑罰。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有關部門關於緩刑的監督管理規定,或者違反人民法院判決中的禁止令,情節嚴重的,應當撤銷緩刑,執行原判刑罰。

2樓:納蘭妍諾

舉個例子,就是說:比如一個人被判死刑,但是他是死緩,緩刑其為三年,那麼他就在等三年後才執行死刑,而且如果在這三年內表現良好,或者立過大功,還有可能不再執行他的原來判決的死刑,而給他重新判刑

3樓:土豆曉達

緩刑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緩刑是什麼意思都不明白嗎?通俗講就是不用坐牢的,專門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不犯罪就視為已執行刑罰了,緩刑是什麼意思是很專業的問題,搜「智豪刑事律師網」,裡面關於緩刑是什麼意思,緩刑的法律規定,什麼情況才適用緩刑,緩刑的一些典型案例,多得很,智豪律所的**裡很權威的,網上他們是西南地區只做刑事案的律師事務所,緩刑的成功案例很多。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推遲執行,期間立功表現好還能減刑

緩刑是什麼意思?

6樓:華律網

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刑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就不再執行,並公開予以宣告。

緩刑適用有著嚴格的限制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一) 犯罪情節較輕;(二) 有悔罪表現;(三) 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 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對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是不適用緩刑。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二條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 犯罪情節較輕;(二) 有悔罪表現;(三) 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 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7樓:奮鬥

緩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

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8樓:粘和

緩刑是指對於某些犯罪人,根據其犯罪事實情節和悔罪表現,如果暫緩執行刑罰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就規定一定的考驗期,暫緩刑罰的執行,在考驗期內,如果遵守一定的條件,原判刑罰就不再執行的一項制度。簡而言之,緩刑是有條件的不執行所判決刑罰的一項制度。緩刑是一種代替監禁的刑罰制度,而不是具體的刑種。

適用緩刑是在維持原判刑罰效力的前提下給犯罪人以悔過自新的機會,是懲辦與寬大相結合的刑事政策在刑罰運用中的具體化。根據刑法的有關規定,我國的緩刑有兩種,即一般緩刑和戰時緩刑。一般緩刑是指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而採取的一種制度;[4]戰時緩刑是指在戰時對於被判處3 年以下有期徒刑沒有現實危險的犯罪軍人,暫緩其刑罰執行,允許其戴罪立功,確有立功表現時可以撤銷原判刑罰,不以犯罪論處的一種制度.

9樓:

當然是在家裡緩咯,在牢裡那還叫什麼緩刑,直接叫坐牢了。

緩刑你要按公安機關的要求去定期報道,回報情況,還有不能隨便找亂七八糟人來自己家裡,出去要得到批准。

10樓:

緩刑是指對於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但是不需要立即執行的,給與其5年以下的考驗期。

考驗期內不得違法犯罪,否則撤銷緩刑執行實體刑。

考驗期滿,沒有違法犯罪的,宣告緩刑結束,實體刑不執行。

緩刑由戶籍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執行。被宣告緩刑的人必須服從公安機關管理,隨傳隨到,會客、外出必須得到公安機關同意。

11樓:隆儉餘壬

不需要在監獄服刑,但依然要遵守相關的規定,如果不遵守,可能會被撤銷緩刑,重新放進監獄執行刑罰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違法犯罪的話,緩刑期過後,就不執行實體刑。

也就是說你這3年表現好,那2年就不用坐牢了。

13樓:藺璧拜詩蕾

家裡,社會上。

1年時間你只要不犯事,就不用執行3年的坐牢。明白沒?

14樓:法律快車

緩刑又被稱為「暫緩量刑」或「緩量刑」,一般指的是對於觸犯刑法,被判處拘役、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人,根據犯罪情節和悔罪的表現,且如暫緩執行期間確實不會再次危害社會的,即規定一個的考驗期;如果在考驗期限內,犯罪人遵守一定的條件,原判刑罰就不再執行的一種制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緩刑相當於是有條件地不執行刑罰 三緩二就是有三年的考察期 如果三年內沒有再違法 原來也沒有漏罪 還遵守執行通知書上關於考察期的規定的話 三年期滿後就不再執行二年的徒刑

但如果中間有發現漏罪或者有新違法違反考察期規定的情況 就要撤銷緩刑 執行二年的徒刑

請問刑法中的緩刑是什麼意思?

16樓:

緩刑就是判了刑法,緩期執行的意思。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刑法第七十七條(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就不再執行,並公開予以宣告。

例如:法院判了2年,緩期3年執行。就是說人是放出去的,只要3年內不犯罪,遵紀守法,三年到期後,就不在執行原先的判決。

緩刑適用於3年以下有期徒刑(數罪併罰時決定執行的有期徒刑刑期到中期的情況下,若其中一罪有判處緩刑的量刑,應附加吸收原則,使緩刑不再執行),中期和長期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累犯、犯罪集團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另: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通常稱為「死緩」,是收監,注意區分。

17樓:

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比如判三緩五,判三年有期徒刑,有五年的考驗期,考驗期是不用坐牢的。在考驗期內不犯新罪,五年考驗期滿了就不用執行三年的有期徒刑。如果在五年考驗期內不遵守規定再次犯罪,就將執行三年的有期徒刑,還要加上新罪的處罰。

根據《刑法》

第七十六條【緩刑的考驗及其積極後果】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本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就不再執行,並公開予以宣告。

第七十七條【緩刑的撤銷及其處理】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對新犯的罪或者新發現的罪作出判決,把前罪和後罪所判處的刑罰,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條的規定,決定執行的刑罰。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有關部門關於緩刑的監督管理規定,或者違反人民法院判決中的禁止令,情節嚴重的,應當撤銷緩刑,執行原判刑罰。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刑法》

第七十二條【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第七十五條【緩刑犯應遵守的規定】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遵守法律、行政法規,服從監督;

(二)按照考察機關的規定報告自己的活動情況;

(三)遵守考察機關關於會客的規定;

(四)離開所居住的市、縣或者遷居,應當報經考察機關批准。

18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法律上判刑所說的"緩刑"的意思是刑法的暫緩執行,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

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緩刑適用於3年以下有期徒刑(數罪併罰時決定執行的有期徒刑刑期到中期的情況下,若其中一罪有判處緩刑的量刑,應附加吸收原則,使緩刑不再執行),中期和長期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累犯、犯罪集團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

另: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通常稱為「死緩」,是收監,注意區分。

19樓:懶懶落花

緩期執行是指:對於被依法判處拘役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人以及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人,規定一定的期限暫緩刑罰的執行。緩期執行考驗期限,從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到判決確定之日(發生法律效力之日)。

根據《刑法》第42條的規定,拘役的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數罪併罰不能超過1年。即使犯罪分子被判處一個月的拘役,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也不能少於2個月;如果實行數罪併罰,犯罪分子被判處1年的拘役,緩刑的考驗期限最高也只能在1年以下、2個月以上的範圍內確定。

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5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1年。決定緩刑考驗期限,應當根據犯罪分子犯罪的情節,悔罪的表現以及判處的刑期,在考驗期限的幅度內決定犯罪分子的考驗期限。

死刑緩期執行的緩期是兩年。在死刑緩期執行期間,如果沒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滿後,減為無期徒刑;死緩減為無期徒刑的必要條件之一是沒有故意犯罪,也就是死緩犯只要在二年期限內沒有再犯罪,二年期滿以後,經過教育可減為無期徒刑。死緩減為有期徒刑,其前提是確有重大立功表現。

二年期滿以後,才能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

拓展資料:

緩刑考驗期限,應當從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所謂判決確定之日,即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它包括兩種情況:一種是沒有提出上訴、抗訴的一審判決的法定上訴、抗訴期滿的第2天;另一種是第二審人民法院判決確定之日。

判決前先行羈押的日期不予折抵緩刑考驗期限。因為羈押期限能折抵刑期,而緩刑考驗卻不是刑期。

什麼是“緩刑”,緩刑是什麼意思

緩刑,是指對被判處一定刑罰的犯罪分了,在其具備法定條件的情況下,在一定的考驗期間內附條件地不執行原判刑罰的一種制度。緩刑的適用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 緩刑適用的物件必須是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被判處超過3年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由於他們的罪行較重,社會危害性較大,不適宜放在社會上...

判處有期徒刑月,緩刑1年。什麼意思

判刑6個月,需要在監獄服刑半年,緩刑1年就是1年後再執行,要是一年內表現良好或者其他原因 你懂得 1年後很可能不用再服刑了 我覺得應該是,有期徒刑6個月就是入監獄6個月後可釋放。緩刑1年就是一年以後在服刑。希望能幫助到你!緩刑就是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 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

撤銷緩刑,假釋建議的情形是什麼

對於 撤銷假釋 刑法 第八十六條規定 被假釋的服刑人員,在假釋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應當撤銷假釋,依照本法第七十一條的規定實行數罪併罰。在假釋考驗期限內,發現被假釋的服刑人員在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假釋,依照本法第七十條的規定實行數罪併罰。被假釋的服刑人員,在假釋考驗期限內,有違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