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馬”為什麼喝望“伯樂

2021-07-22 16:12:24 字數 1463 閱讀 7382

1樓:

千里馬,即是人才;伯樂當然就是發現者。

“千里馬”為什麼喝望“伯樂”?這是千里馬需要被賞識之人(伯樂)發現,才有最佳的馳騁機遇。

真正的社會淵源已久,其發現與被發現之間的關係成為深入人心的社會心理。主要與騎士(用人單位)信賴專家(識別良馬的伯樂)能夠為其找出好馬(千里馬)。且千里馬多半性情暴烈,騎士往往誤以為難以駕馭,沒有專家的力薦,千里馬就可能終身沒有馳騁之機。

故此,“千里馬”為什麼喝望“伯樂”!

2樓:匿名使用者

“伯樂識馬”也作“伯樂相馬”,出自《戰國策·楚策四》。

春秋時期,有一個名叫孫陽的人,有鑑別千里馬的特殊技能。孫陽善於根據馬的外貌特徵鑑別馬的素質優劣。凡是經他相中的馬,必定是千里良駒。

曾經有人在街上賣馬,等了三天也沒人過問,後被孫陽相中而使這匹馬身價十倍,由此可見他的相馬才能。後來人們就用天上掌馬星伯樂的名字來稱呼他。唐朝韓愈《雜說》中曾寫道: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就是說明發現人才、選拔人才的重要意義。

人們根據這個故事,用“伯樂識馬”這個成語來比喻有真知灼見的人善於發現人才,選拔人才。

千里馬為什麼渴望伯樂

緣起千里馬為什麼能是千里馬

因為千里馬只有伯樂能發現

如果你是千里馬

沒有人用你

你放著就可惜了

所以還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3樓:胡遇兒

俗語說:千里馬常有,伯樂難尋。

也許世間真的是這樣殘酷,但是難道伯樂不出現,千里馬就不成其為千里馬了麼?

在消極中等待,在等待中看到自己一天天地消亡,直至喪失自己作為千里馬的資格。惟有積極,不為別的,只為證明自己的才華,只為體現自己的價值。在奮鬥中不讓自己的一直淪喪!

此處不留賢,自有留賢處。此人不識馬千里,自有良駒展才時,莫等待,空悲切。讓自己徜徉在努力不息的氣氛中,讓自己在尋找伯樂的旅途中不斷地訓練昇華自己,讓自己從一切的悲哀中解脫出來!

你是千里馬,知識未到遇見伯樂時,面對殘酷的境地,面對黑暗的挑戰,惟有奮爭,一如既往的凸顯自己的個性,讓暴風雨的來臨更加猛烈,讓冰雹的衝擊更加有力!

也許這一生中,永遠都無法見到伯樂,但是在這奮爭的醫生中,你永遠不會玷汙你千里馬的本質。也許沒有路人對你的讚譽,也許沒有主人對你的關愛,但你仍然可以傲然立於世間!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舉個例子比如你是千里馬:

1.把你放在地裡耕田,你力氣說不定還沒別人大,因為不會用,用的不是地方——估計科學家錢學森要是扛包可能還不如我呢;

2.你天天放在普通馬一起,根本沒機會跑,漫漫就不行了,因為你沒有鍛鍊機會——不吸取新營養誰都會落伍。

3.再說社會裡關係也挺重要的,知道你是千里馬,可人家就不用你,要上‘自己人’,你不也是嘿嘿....

5樓:

因為它自己能夠顯現才能的機會不足

世上先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這句話翻譯成英文怎麼說啊

bole always comes before the splendid steed.the splendid is common,but bole is not common.in the world has bole first,then has the splendid steed,the ...

世有伯樂,才會有千里馬嗎

先有伯樂還是先有千里馬?有人說,那當然是一起有了,兩者是個不聯絡的個體。只是伯樂是挖掘千里馬的人,即使伯樂沒有發現它,它照樣是匹千里馬。說的沒錯。不過要知道,匹馬,之所以被稱為千里馬 便是因為其被發覺有千里馬的能力,才能被稱為千里馬 若它沒有被發覺有千里馬能力,它就僅是一匹普通的馬。於是可說,千里馬...

《說馬》中的伯樂,千里馬,食馬者各比喻什麼

是韓愈抄的 馬說 吧?伯樂當然襲是指善於識別人才,能夠提拔人才的人。千里馬自然是有著傑出才華的人才。食馬者這個食字念四聲,是餵養馬的人,應該是指教導管理學生子弟的人。這是我的理解,不過網上有這樣的說法,你可以參考。伯 樂 能發現並賞識任用人才的人或是知人善任的賢君。千里馬 未被發現的真正人才。食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