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是君,女的是什麼

2021-07-22 16:11:18 字數 5722 閱讀 5672

1樓:天蒼炎大神

女可以是“卿”,也可以是“君”、“伊(人)”等。

古代女子的稱呼:

1、紅袖: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出自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2、紅裙: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出自唐代韓愈《醉贈張祕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3、紅粉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出自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

4、粉黛: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出自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5、紅顏: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出自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6、裙釵: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出自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擴充套件資料:

唐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

這裡“娘子”並非老婆含義,稱呼女子則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例如:“公孫大娘”、“李十二孃”。

宋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后)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帝對自己的兄弟的稱呼一般是按排行來叫,如“大哥”、“九哥”之類。

皇子和公主之間,或者皇帝兄妹之間,也是如此。

如高宗趙構就稱呼柔福帝姬為“二十姐”,而柔福稱呼趙構為“九哥”,其時趙構已經登基。

2樓:鎖鎖丶無敵丶

“君”是古代別人對本人的敬稱,而“妾”則是女子本人對自己的自稱,如果是與君相對的,應該是“娘”或“姬”(別人對女子的敬稱)。

確切地說,男子只尊稱妻子為“卿”,任何人均可尊稱男子為“君”。

而女子可對任何男子(包括自己的丈夫)謙稱為“妾”,而男子稱不是自己妻子的人要看具體情況。

“君”這個字是男女通用的。在古代大夫以上可以被稱為是“君”,“君”也是在封建制度當中的一種尊號,代指君主國家所封的稱號。“君”也可以被引申為對人的尊稱,相當於“您”的意思,“君”也經常用在夫婦之間,表示對對方的尊重。

“君”這個字到底是指男的還是指女的,需要根據具體的語境來判斷,在不同語境當中,所指的意思也是有可能有所區別的。

3樓:

女可以是“卿”,也可以是“君”、“伊(人)”等。

古代對女子的稱呼:

古代女子的稱呼

碧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古樂府《碧玉歌》) “西施漫道浣春紗,碧玉今日鬥麗華。”(萬楚《王日觀*》) “碧玉”,原形容女子的容貌,後用以稱小戶人家有姿色的女子。

嬋娟:“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分影照嬋娟。”(孔尚任《桃花扇》) “嬋娟”,指美貌女子。

紅粉:“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李商隱《馬嵬》) “偶發狂言驚滿座,兩行紅粉一時稀。

”(杜牧《兵部尚書席上作》) “紅粉”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鉛粉,後以婦女的化妝用品代指美女。

紅袖:“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白居易《對酒吟》)“紅袖擁門持燭炬,解勞今夜宴華堂。”(韓偓《邊上看獵贈元戎》)“紅袖”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後以女子衣衫代指豔妝女子。

紅裙:“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韓愈《醉贈張祕書》)“紅裙”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

紅顏:“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清?吳偉業《圓圓曲》)“紅顏”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後用以代指美女。

紅樓:“長安春色本無主,古來盡屬紅樓女。”(李白《侍從誼春苑奉詔賦》) “紅樓”原指古代歌女的居所,後用以代指女子。

紅妝:“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高燭照紅妝。”(蘇軾《海棠》)紅妝原指古代女子的化妝修飾,後用以指美女。

花: “嬌花巧笑久寂寞,娃館苧蘿空處所。”(白居易《霓裳羽衣歌》)

蛾眉:“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高適《塞下曲》)“漢使卻回憑寄語,**何日贖娥眉。”(白居易《王昭君》)“蛾眉”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後用以代稱美人。

驚鴻:“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陸游《沈園》)“驚鴻”喻女人體態輕盈,後作美女的代稱。

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個女人。

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裙釵:“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曹雪芹《紅樓夢》)“裙釵”因古代婦女著裙插釵,後以婦女的服飾作婦女的代稱。

粉黛:“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長恨歌》)“粉黛”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後用以喻指美女。

玉人:“不信樓頭楊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謝枋得《蠶婦吟》)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元稹《明月三五夜》)

嬌娥:“斜髻嬌娥夜臥遲,梨花風靜鳥棲枝。”(唐寅《美人對月》)

嬌娘:“東家嬌娘求對值,濃笑書生作唐字。”(李賀《唐兒歌》)

青娥:“紅粉青娥映楚雲,桃花馬上石榴裙。”(杜審言《戲贈趙使君美人》)謂青年女子。

佳人:“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古詩十九首》)

麗人:“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杜甫《麗人行》)

傾國:“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白居易《長恨歌》)

傾城:“巧笑知堪敵萬機,傾城最在著戎衣。”(李商隱《北齊》)

仙子:“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白居易《悵恨歌》)

小姑:“小姑所居,獨處無郎。”(古樂府《青溪小姑曲》)指未嫁少女。

姑子:“淑女總角時,喚作小姑子。”(古樂府《歡好曲》)指未婚女子。

小婦:“樓頭小婦鳴箏坐,遙見飛塵入建章。”(王昌齡《青樓曲》)指年輕婦女。

玉容:“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白居易《長恨歌》)

玉面:“朱脣玉面燈前出”(梁簡文帝《烏棲曲》)形容美麗的女子。

妖嬈:“他時未知意,重疊贈妖嬈。”(李商隱《碧瓦》)

4樓:魚魚溺水

妾:舊時婦女自稱的謙詞。妾是舊時正妻之外的小妻、側室、偏房,在家庭中地位極低,故婦女藉以自稱,表示對對方的敬重。

奴、奴家:舊時婦女自稱的謙詞。奴即表示不自由,從人役使的僕役,故藉以自稱,表示對對方的敬重。有時男子亦以之為謙稱。

未亡人:寡婦的自稱。

王后自稱為“哀家”,一般已婚婦女自稱為“妾”或“妾身”,或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自稱為“賤妾”,未婚女性多稱自己為“小女子”,或“奴家”,上了年紀的婦人自稱為“老身”的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稱呼法。當然在一些明清的**中許多有身份的女性,也是直接就用“我”這個稱謂的

母:是對母親最常見的稱呼。而在古代對母親的稱謂中,大都和“母”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年婦女的泛稱。

其中較重要的有:“婆”、“娘”、“娘娘”、“姥”、“大人”、“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家家和姊姊:是中古時期對母親的兩種特殊稱呼。

姨: 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無論自己的生母是妻或妾,對父親的妾都可以稱為“姨”、“姨姨”、“阿姨”。

義母:指是在自己的母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母

古時的帝王將相如何稱呼自己的親人

*****===

唐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

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這裡“娘子”並非老婆含義,

稱呼女子則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例如:“公孫大娘”、“李十二孃”。

---------

宋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后)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帝對自己的兄弟的稱呼一般是按排行來叫,如“大哥”、“九哥”之類。皇子和公主之間,或者皇帝兄妹之間,也是如此。如高宗趙構就稱呼柔福帝姬為“二十姐”,而柔福稱呼趙構為“九哥”,其時趙構已經登基。

---一般而言,在古代女性自稱中也可以看出各自的社會身份,王后自稱為“哀家”,一般已婚婦女自稱為“妾”或“妾身”,或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自稱為“賤妾”,未婚女性多稱自己為“小女子”,或“奴家”,上了年紀的婦人自稱為“老身”的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稱呼法。當然在一些明清的**中許多有身份的女性,也是直接就用“我”這個稱謂的

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個女人。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女史”,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典籍、檔案工作**的女子。

“裙衩”是古代婦女的衣著裝飾,泛稱女性。多在**、戲劇中出現此詞。《紅樓夢》第1回:

“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衩。”“淑女”,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文學作品中常見此稱謂。《詩經·周南·關睢》:

“關關睢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妙齡少女”,指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子。“絕代佳人”,指當世無雙的美人。

“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故對年輕美麗的女子總是冠以“玉人”、“璧人”、“佼人”、“麗人”、“玉女”、“嬌娃”、“西施”、“尤物”、“青娥”等稱。

“掃眉才女”,指有文才的女子。

“不櫛進士”,指才華橫溢的女子。

“冶葉倡條”,指輕狂嬌豔的女子。

“軟玉溫香”,指溫柔年輕的女子。

“道旁苦李”,指被人拋棄的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的美貌女子。古樂府《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之句。

美麗而堅貞的婦女被稱為“羅敷”。

貌醜而有德行的婦女被稱為“無鹽”。

尊稱別人的女兒為“千金”、“令媛”、“女公子”。

稱別人的妻子為“太太”、“夫人”,此外還有“會閫”、“室人”、“令間”之稱。稱自己的妻子為“賤內”、“內子”、“內助”、“中饋”、“糟糠之妻”等等

男的說女的賤是什麼意思,男的說女的賤是什麼意思?

當然是討厭了,一般男的不太罵女的,都是有些風度的。只有很討厭的時候才會罵了,當然了,偶爾生氣的話也可能會罵。不過罵女人賤就相當討厭的時候才會。意思就是在他心裡那個女的很不要臉 臉皮厚 看不起那個女生的意思意思就是在他心裡那回個女的很答不要臉 臉皮厚 看不起那個女生的意思意思就是在他心裡那個女的很不要...

這男的對這女的是什麼意思,這男的 對這女的 是什麼意思

看開頭的琳字就能得出,他們可能是戀人,或者是很好很好很好的朋友,因為普通的朋友是不會叫的那麼親密的.第二句 我最近沒有來 我想,可能是他們曾經常常在一起,所以他們可能是戀人,我沒有明白.給點線索就好了.倒數第二句能看出,女的很喜歡那個男的,男的也對女的有意思.但是因為某種原因,男的和女的不能在一起....

求炫舞情侶名字,男的帶峰女的帶君

9o後乄君 9o後乄峰 君 畢叢 峰 q1n 君 q1n 峰 其實我比較贊同你們弄比較有個性的情侶名,不手廳櫻會很庸俗的 如果你是弄情侶名可以找 我 至於這伏旅種帶名字的 我想不到幾個 seeks 君妃 seeks 峰爵 求一對 炫舞唯美的情侶名字 男的帶有鋒字 女的帶有晨字 帶點好看特殊符號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