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保水機制有哪些,昆蟲是怎麼保持疏水表面的?

2023-02-20 09:10:10 字數 2399 閱讀 8212

1樓:愛美小七

昆蟲水分散失的途徑及對失水的控制:

昆蟲體內的水可通過排洩、呼吸和體壁向外散失。也通過直腸、馬氏管的基部、氣門、體壁的結構控制失水。通過水分的散失和對水分的控制,使體內維持相對的水分含量。

(1)消化、排洩系統的排水: 由消化、排洩系統排出來的水,都與蟲糞—起排出體外。蟲糞中的水來自兩個途徑,一是未被消化的食物殘渣中的水和已消化的食物中被吸收剩餘的水,二是由馬氏管排出代謝廢物時一起送進後腸的水。

消化道和馬氏管都有**水的機能,以保證體內維持足夠的水分。消化道吸水的部位主要在後腸,特別在直腸部分吸收水的能力最強。馬氏管從血液中吸取含氮的廢物,主要是尿酸鹽,這些廢物是以水溶液狀態被吸入馬氏管的,當這些水溶液通過馬氏管的基部時,部分重新回入血液之中。

因此,消化系統和馬氏管是失水的一個途徑,同時也是控制失水、調節體內水分的一個途徑。

(2)呼吸系統的失水: 昆蟲的氣管遍佈全身各種組織,如果計算氣管壁的面積,則將要比體壁的表面積大好多倍。氣管壁的水分蒸發量是相當大的。

昆蟲通過呼吸作用可以散失大量水分。昆蟲通過氣門控制呼吸,也控制水分的散失;

(3)通過體壁失水:昆蟲的體壁有良好的保水效能,;昆蟲在孵化、脫皮、化蛹、羽化期間,新形成的表皮保;昆蟲對環境溼度要求的特點不同生活方式的昆蟲對環境;

2樓:帳號已登出

一般朝下的話,他會會通過身體的改變來改變它的水分蒸發,這樣的話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它的作用比較不錯。

3樓:閆世軒

表示保險機制有哪些有好多要你可以多去昆蟲類問問。

4樓:介延

昆蟲的保水機制肯定是有很多的呀,你可以試一下。

昆蟲哪些結構和生理特點有利於保持體內水分

5樓:植物獵掱

昆蟲體表有外骨骼,可以減少水分散失,也有保護作用。

昆蟲是怎麼保持疏水表面的?

6樓:great旺者風範

昆蟲為了防止被雨滴擊落到地面上,其體表需要保持疏水效能。近日發表在《科學·進展》上的一項研究,通過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觀察蚊子眼睛、彈尾蟲身體及蟬的翅膀,發現與荷葉等植物的疏水錶面不同,這些昆蟲表面上奈米級的絨毛更密集。當液體快速衝擊昆蟲表面時,密集的奈米級絨毛依然可以保持乾燥。

根據這一原理,可以設計出對高速運動液體有更好疏水性的塗料,從而提升飛行工具抵禦雨水、口罩表面抵禦飛沫的能力。

是什麼東西在控制著有害昆蟲的數量,使其保持在低水平線上的呢?

7樓:漫閱科技

生物學家經過研復究後發現。

制,森林中的害蟲數量,與那裡的鳥兒和螞蟻的數量成反比。當鳥類和螞蟻很多的時候,害蟲的繁衍就受到壓制而減少;而當鳥類和螞蟻受到了某種侵害時,害蟲就大量繁殖。

現在,朽木腐葉枯草沒有了,害蟲就沒有了食物,數量就急劇減少。而害蟲數量的減少,使鳥類和螞蟻也沒有了食物,數量也就急劇減少——大多數的鳥類都是食蟲鳥,各種各樣的螞蟻也把那些「肥肉滾滾」的、行動緩慢的毛蟲當做豐盛大餐。鳥類和螞蟻數量急劇減少,害蟲數量當然就急劇增加,森林也就在蟲災下毀滅。

昆蟲的體表包著一層堅韌的結構,可以支撐身體和保護體內的各種器官,防止體內水分的蒸發,更好地適應陸地

8樓:花季月明

蝗蟲的身體表面有外骨骼,可以起到保護和支援內部的柔軟器官,防止體內水分的蒸發,更好地適應陸地生活,外骨骼不能隨昆蟲身體的生長而長大,生長髮育過程中有蛻皮現象.

故答案為:外骨骼。

室外泳池,怎麼處理水黽?還有保持水質要新增什麼,戶外蟲子太多,求高人指點

9樓:仁冰安

可以加泳池專用的消毒氯丸,保持一定的濃度可以殺死泳池中的藻類和蟲子。

10樓:一代小委

用漂白粉,但是不宜過多,能消毒能殺蟲。最好水池上方能蓋遮陽網,減少光照。

11樓:手機使用者

買臺加藥機,加藥就好了。

昆蟲身體上外骨骼的作用是(  )a.保護身體和防止水分蒸發b.適應陸地環境生活c.有利於飛行生活d.可

12樓:棟彭魄

昆蟲的體表有外骨骼,堅韌的外骨骼既保護和支援了內部結構,也能有效地防止體內水分蒸發,這是節肢動物適應陸地生活的主要原因.

故選:a

不保溫的開水瓶裡的水為什麼會有會跳的蟲子? 10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蚊子 的幼蟲,蚊子一般在水裡產卵。

14樓:鋼都花聖

燒完水。水涼以後,蚊子在水中產卵,所孵化出來的幼蟲,叫孑孓。它會演變為成蟲。

大的昆蟲有哪些,昆蟲有哪些

從重量來說,世界上最重的昆蟲是熱帶美洲的巨大犀金龜 鞘翅目犀金龜科 這種犀金龜從頭部突起到腹部末端長達155毫米,身體寬100毫米,比一隻最大的鵝蛋還大。其重量竟有約100克,相當兩個雞蛋的重量。另外,巴西產的一種天牛 鞘翅目天牛科 體長也有150多毫米。但從體長來說,最長的昆蟲是生活在馬來半島的一...

昆蟲的祕密有哪些,昆蟲祕密有哪些?

昆蟲王國的十大祕密,一什麼是昆蟲,昆蟲熟妒忌截至動物門,昆蟲綱,昆蟲分頭鬆福三體段頭部有一對觸角一對婦炎,1到3指單眼三對口器附肢,胸部有2對翅,3對足,腹部有尾須和生殖肢或產卵器 坤總的一生全 昆蟲金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完全 昆蟲痙攣,或蟲成蟲三個階段,昆蟲的家屬,有多大昆蟲綱豐33個木,每個木...

昆蟲記中有哪些有趣的昆蟲,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跳蚤,小蜜蜂,螳螂,謝謝。天牛 螳螂 屎殼郎。謝謝。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15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幹泥蜂 螢火蟲 蟋蟀 蟈蟈 毛蟲 聖甲蟲 蜣螂 螞蟻 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一 幹泥蜂 他們喜歡在潮溼溫暖的地方築巢。他們經常在煙囪裡築巢,那裡的溫度適合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經常窒息,所以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