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昆蟲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哪些昆蟲可以入藥?都分別做什麼藥?它的效果有哪些

2021-03-03 23:08:14 字數 2051 閱讀 2828

1樓:夫懷雨邰汝

螞蟻,其中有些並不是昆蟲,全蠍,有蜈蚣。如果具體地說的話,全蠍,虻蟲,蠐螬,蜣朗,九香蟲,如蜈蚣,等等。不過在藥用時不具體去細分這類昆蟲有很多,籠統地說來

2樓:念茲在茲

蠍子不是昆蟲

蜣螂、冬蟲夏草、斑蝥、九香蟲、蠍子、土元、螳螂、螞蟻、蜜蜂、蟑螂(卵莢)、蟬殼、家蠶和蒼蠅等

。昆蟲作為藥物治病,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據最早的文字《周禮》記載,「五藥,草木蟲石谷也」。

可見古代人們已認識到「蟲」是藥材之一。《神農本草經》列出的蟲藥就有29種,明代名醫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則將蟲藥擴充到106種,到目前為止,我國中醫的藥用昆蟲達300種之多

哪些昆蟲可以入藥?都分別做什麼藥?它的效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蜈蚣、蠍子、斑蝥、土鱉、蠶(中藥裡叫「殭蠶」)、螞蟻、蟋蟀、蚯蚓(中藥裡叫「地龍」)、蟑螂(中藥裡叫蟅蟲)、水蛭、蝸牛,還有螳螂卵(中藥裡叫「螵蛸」)也是中藥。

但是這裡邊有一些,比如蜈蚣、蚯蚓、蠍子、水蛭、蝸牛等,雖然人們通常認為它們是蟲子,但在動物分類學上卻不屬於昆蟲綱,不是生物學中嚴格定義的「昆蟲」。

4樓:‖人頭粽子

樓主你好,這些都是我所知道的、、

蜈蚣、風乾,晒乾,可以治風溼,

蠍子、風乾,晒乾,蠍毒的用處很多,

螞蟥、把活體放到淤血部分讓他吸血可以去淤血和促進血液流通、、其他昆蟲也可以吃,但是沒有藥用價值、、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採納我,謝了、、

有哪些昆蟲真的具有藥用價值

5樓:藍園澈

最常見的螞蟻、蜜蜂、蟑螂、蜣螂、蟬殼、螳螂、家蠶、蒼蠅等昆蟲都可入藥,以及最珍貴的 冬蟲夏草等等。斑蝥:對**真菌有抑制作用,並能生髮,為生髮水主要成份,**頭癬、禿髮。

九香蟲:適用於神經性胃痛,腰膝痠痛,胸脘鬱悶,因精神不快而發胸窩滯痛等症,配合其他強壯藥同服有效。蜣螂:

大小便不通,用夏天收集、陰乾的蜣螂一個,放淨磚上,四面以灰火烘乾,當腰切斷。大便不通,用上截;小便不通。用下截,二便不通,用全部。

各研為末,水送服。冬蟲夏草: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抗腫瘤、抗疲勞等多種功效。

我國藥用昆蟲有300種之多,這些只是較為常見的。

昆蟲作為藥物治病,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據最早的文字《周禮》記載,「五藥,草木蟲石谷也」。可見古代人們已認識到「蟲」是藥材之一。

《神農本草經》列出的蟲藥就有29種,明代名醫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則將蟲藥擴充到106種,到目前為止,我國中醫的藥用昆蟲達300種之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的基本組成單位是蛋白質和核酸,其中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那麼蒼蠅的營養價值就是蛋白質了,我看過電視,外國人專門吃蛆(乾淨的,即動物腐爛後生出後裹上面粉炸著吃的)

蒼蠅的繁殖能力驚人,一對蒼蠅,一個夏季能繁殖 2 億多個子孫,生物量極大。各種糞便、腐物和有機垃圾,它們都能吃,長生特別快,只兩三天就能由卵長大成蛆。科學家研究發現,蠅蛆在糞便裡鑽來鑽去,並不吃糞便中的食物殘渣,而是在吞食糞便中的細菌菌體。

人和動物的腸道中生活有大量的微生物,其中大部分是與人共生的益生菌,也有一些病原菌。據研究,人的糞便中,菌體要佔乾重的 1/3 ,新鮮的糞便中除水和沒有消化的食物殘渣,主要是菌體。菌體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糖,營養豐富,所以,以細菌為食的蛆生長快。

1公斤豬糞或雞糞,能養 1.8 萬條蠅蛆, 1平方米可以養5 萬隻左右的蒼蠅。一個勞動力在農業勞動之餘,可照料 100 只蒼蠅飼養籠,每天可產出 80-100 斤鮮蛆,用作蛋雞的蛋白質飼料,生產一公斤雞蛋成本才幾角錢,雞蛋的品質也好。

蠅蛆含 60% 的蛋白質, 15% 的脂肪,還有一些維生素、生物素、生長素,比動物蛋白質營養價值高出幾倍。經過滅菌、除臭、脫水可以製成濃縮蛋白質,作食品新增劑,也可做生產醬油、味精的原料,成本低廉。人類能食用蠶蛹,但食用蠅蛆,人類的情感恐怕難以接受,如果對蠅蛆進行無菌培養,它的味道同蝦仁差不多,但成本只及蝦仁的幾十分之一。

蒼蠅是高效的蛋白質工廠,它生產工藝比菌體蛋白生產要簡單得多,生產成本特低,養蛆是一項有大利可圖的生產事業。

麥冬有哪些藥用價值,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麥冬別名麥門冬 寸冬。為百合科麥冬屬植物。以塊根入藥,中藥名為山麥冬。性微寒,味甘 微苦,具有養陰生津 潤肺清心的功效,主治肺燥乾咳 虛勞咳嗽 津傷口渴 心煩失眠 腸燥便祕等症。近代藥理研究本品有升高血糖,提高心血管系統耐缺氧功能,對 冠心病 心絞痛有一定療效。湖北麥冬主產於湖北省襄陽 老河口 谷城...

茶有哪些藥用價值茶子心有什麼藥用價值?

茶文化和中醫藥學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在唐代時期就有 茶藥 一詞了,宋代的 山家清供 總也有記載著 茶,即藥也 茶在古代被稱為本草,在醫藥書上有記載。茶葉的功效有很多,它可以防治多種內外及婦幼各科的很多病症,在唐代陳藏器所強調 茶為萬病之藥 茶不僅只是有 多種疾病的作用,而且茶可以作為延年益壽的保...

烏頭有哪些功效,烏頭有哪些藥用價值?

在我國從東北到西南的廣大地區,七八月份正是山花爛漫的季節。在山林間,在原野上,時常可見一類葉片像手掌樣 許多藍紫色花朵從植株頂部盛開的高大草本植物。它們的花朵與眾不同,花萼大而花瓣小,上面一枚大萼片如一頂兜帽或古代武士的頭盔,形象十分奇特。這類植物就是毛莨科烏頭屬的成員。說到烏頭,產地的採藥人沒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