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的藥用價值,蘆葦有什麼作用!

2021-10-30 04:19:13 字數 2238 閱讀 6849

1樓:

甘,寒,無毒。清熱,生津,除煩,止嘔,解魚蟹毒,清熱解表。熱病煩渴,胃熱嘔吐,噎膈,反胃,肺痿,肺癰,表熱證,解河豚魚毒。

蘆葦杆中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以用來造紙和人造纖維。在古代就用蘆葦編制“葦蓆”用作鋪炕、蓋房。另外古代有種樂器叫做蘆笛就是用蘆葦的空莖做的。

蘆葦穗可以製作掃帚,蘆葦花的花絮可以用來充填枕頭,用途有很多種。

2樓:長景園林

蘆葦的藥用價值:

蘆葦的根狀莖叫做蘆根,性寒、味甘,可以用於清胃火,除肺熱,有健胃、鎮嘔、利尿的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蘆葉有“治霍亂嘔逆,癰疽”的功效;蘆花有止血解毒,治血崩和上吐下瀉的功效。

3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口臭

蘆葦根性涼,能清熱祛火,蘆葦根對虛火口臭,有明顯效果,蘆葦根可以配合生地,甘草。蘆葦根可以使煎出藥汁好喝,有加強效果。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抗癌

近年來,由於發現蘆葦根中天門冬醯胺能有效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擴散並能使細胞生長正常化,使蘆葦根身價倍增。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肺熱咳嗽,肺癰吐膿

蘆葦根清洩肺熱,兼能利尿,可導熱毒從小便出,故蘆葦根可治肺熱咳嗽痰稠及肺癰咳吐膿血。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治熱淋澀痛

蘆葦根功能清熱利尿,可用蘆葦**熱淋澀痛,小便短赤,常配白茅根、車前子等用。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河豚魚中毒

蘆葦根單用搗汁,或配生薑、紫蘇葉等,煎水飲。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清熱生津

蘆葦根能清肺熱,化痰濁,用於風熱犯肺引起的肺熱咳嗽,痰稠難出。蘆葦根味甘能生津,性寒能清熱,可用於熱盛傷津口渴者。若用鮮蘆葦根汁則清熱生津之力更大。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口眼乾燥

**乾燥綜合徵口眼乾燥,在複方中加入蘆葦根,有助於唾液分泌,改善口燥咽乾的症狀,蘆葦根似比石斛更為有效。鮮蘆葦根根較幹蘆葦根更好,宜與生地、麥冬同用。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胃熱嘔噦

蘆葦根能清胃熱而止嘔逆,可用鮮品配青竹如、生薑等煎服。

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之蘆葦根煮水的功效

如果看到自己舌尖明顯比,舌頭的其他地方紅,意味著有肺熱,可以用蘆葦根煮水喝,清除肺熱。

日常也可以利用到蘆葦根的功效與作用**疾病哦,蘆葦根煮水就是很好的清熱祕方。

蘆葦有什麼作用!

4樓:叫那個不知道

1、蘆葦杆含有纖維素,可以用來造紙和人造纖維。中國從古代就用蘆葦編制“葦蓆”鋪炕、蓋房或搭建臨時建築。古代各國都有用蘆葦的空莖製造的樂器——蘆笛,蘆葦莖內的薄膜做笛子的笛膜使用。

蘆葦穗可以作掃帚,花絮可以充填枕頭。

2、蘆葦種在公園湖邊開花季節特別美觀。在歐洲國家的公園,經常可以看到蘆葦優雅的身影。 培育出蘆葦最新品種。

深水耐寒、抗旱、抗高溫、抗倒伏,筆直、株高、梗粗、葉壯,成活率高。能達到短期成型、快速成景等優點。

生命力強,易管理,適應環境廣,生長速度快,是景點旅遊、水面綠化、河道管理、淨化水質、沼澤溼地、置景工程、護土固堤、改良土壤之首選,為固堤造陸先鋒環保植物。

3、蘆葦為保土固堤植物。葦稈可作造紙和人造絲、人造棉原料,也供編織蓆、簾等用;嫩時含大量蛋白質和糖分,為優良飼料;嫩芽可食用,也可做粽子。外面包的葉子花絮可做掃帚;花絮可填枕頭;根狀莖叫做蘆根,中醫學上入藥,性寒、味甘,適合用於清胃火,除肺熱,健胃、鎮嘔、利尿之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蘆葦為全球廣泛分佈的多型種。除森林生境不生長外,各種有水源的空曠地帶,常以其迅速擴充套件的繁殖能力,形成連片的蘆葦群落。

中國廣佈蘆葦,其中以東北的遼河三角洲、鬆嫩平原、三江平原,內蒙古的呼倫貝爾和錫林郭勒草原,新疆的博斯騰湖、伊犁河谷及塔城額敏河谷,華北平原的白洋澱等葦區,是大面積蘆葦集中的分佈地區。當今主要培育繁殖基地有江蘇沭陽、浙江、安徽等地。

產中國各地。生於江河湖澤、池塘溝渠沿岸和低溼地。為全球廣泛分佈的多型種。

除森林生境不生長外,各種有水源的空曠地帶,常以其迅速擴充套件的繁殖能力,形成連片的蘆葦群落。模式標本採自澳大利亞。

蘆葦莖稈直立,植株高大,迎風搖曳,野趣橫生。由於蘆葦的葉、葉鞘、莖、根狀莖和不定根都具有通氣組織,所以它在淨化汙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蘆葦莖稈堅韌,纖維含量高,是造紙工業中不可多得的原材料。

在湖邊長的比較多。

蘆葦果實的藥用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沒有果實,那是開花。

蘆葦花有什麼寓意,蘆葦花的作用是什麼

蘆葦花的寓意是堅韌 自尊且自卑的愛,是要告訴人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有韌性。在受到蘆葦花祝福的人,就應該做任何事情都要認準一個目標,並堅持的做下去,還要學會忍耐,這樣才能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成功。蘆葦花通常夏秋開花,圓錐花序,頂生,疏散,長10 40釐米,稍下垂,小穗含4 7朵花,雌雄同株。花序長約15 2...

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 性寒,有瀉肝膽火氣 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 頭暈耳鳴 膽囊炎 胃炎 消化不良 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

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

荊芥為雙子葉脣形科植物。別名 假蘇 鼠蓂 鼠實 姜芥 穩齒菜 四稜杆蒿等。荊芥以全草入藥,藥用部分為其乾燥地上部分,其花序稱荊芥穗。荊芥全草含多種揮發油類物質,具解熱 抑菌作用 荊芥味辛,性微溫 入肺 肝經 生用能祛風解表散風,透疹 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麻疹不透 蕁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