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有哪些藥用價值茶子心有什麼藥用價值?

2021-03-09 08:21:00 字數 2465 閱讀 876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茶文化和中醫藥學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在唐代時期就有「茶藥」一詞了,宋代的《山家清供》總也有記載著「茶,即藥也」,茶在古代被稱為本草,在醫藥書上有記載。

茶葉的功效有很多,它可以防治多種內外及婦幼各科的很多病症,在唐代陳藏器所強調「茶為萬病之藥」。茶不僅只是有**多種疾病的作用,而且茶可以作為延年益壽的保健飲品。

2樓:尉遲佑平律己

1.每天用"腦汁″工作,或常熬夜苦讀的讀書人----應該多喝茉莉花2.經常運動,或是從事體力勞動量較大工作的人----適合喝烏龍茶及紅茶。

3.需要經常騎摩托車,或常受髒空氣荼毒的人----可以多喝綠茶。

4.整天坐著不動,平時也不做運動的人----就要喝綠茶、花茶。

5.菸酒不離手的人----多喝綠茶。

6.肉食性動物者【一天不吃肉就會感到精神晃忽的人】----喝烏龍茶。

7.每次上廁所都覺得是一件苦差事,經常便祕的人----多喝蜂蜜茶喔!

8.膽固醇過高、血脂數高的人----烏龍茶、綠茶9.每天和計算機"搏鬥″的現代人----就真的要多喝茶是茶都可以喔!

正當在和計算機搏鬥時,不妨泡杯茶,有空就喝它幾口,不但可防止輻射線的危害,而且可舒活筋骨,消除倦怠和疲勞,是保健養身的方法。

紅茶,綠茶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廣為被飲用的飲料,因為紅茶,綠茶,裡面含有豐富對人體有益的維他命b、e鉀磷酸、胡蘿蔔素及微量元素,錳、銅、鐵、鎳、碘及氟,長期飲用可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抑制氧化脂肪的形成,幫助思考、增進大腦中樞,可防止衰老等等作用。

3樓:項冰能懿

中醫認為:茶葉味苦甘涼,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消食止瀉、清心提神等功效。

降低膽固醇

茶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降低

血液中的膽固醇和

中性脂肪

。當你吃了過多的動物脂肪時,只要及時喝茶,便可迅速消除

血管中的膽固醇。

軟化血管 茶葉在降低膽固醇的同時,可以軟化血管,以防止發生

動脈硬化症

和高血壓

症。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p,具有軟化毛細血管的作用,使血管處於血液暢通、管壁乾淨、管道柔韌狀態。

** 茶葉中含多種

礦物質,

鹼性成分

較高,具有較強的助消化、分解、消除

脂肪的作用。長期飲茶,可使體內剩餘脂肪不停地消化、分解,不停地新陳代謝,從而達到**之目的。

降低菸害 抽菸人在抽菸的同時喝

一杯茶,可使

香菸的害處降到最低限度。抽菸時,體內的維生素c消耗大,有害成分

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縮,喝茶一方面可補充維生素c,另一方面可促進

血液迴圈

來抑制尼古丁的影響。

解酒精中毒 喝茶可使血液迴圈加快,使酒精能快速從尿中排出。茶中的丹寧和維生素c可幫助

肝臟解毒,減輕肝臟負擔,其

咖啡因可興奮大腦神經,使思維條理清楚,功能正常。

**便祕 茶葉的丹寧可促進胃腸蠕動,刺激

胃液分泌,故可增加

食慾、上下通氣、排便正常,使

許多人無需藉助藥物來**便祕。

另茶葉還具有防毒、解毒、恢復視力、抗癌等功能。

茶子心有什麼藥用價值?

4樓:生薑可樂

【性味】 苦,平,有毒。

①《陸川本草》:"性寒,味苦,微毒。"

②廣州空軍《常用中草藥手冊》:"苦,平,有小毒。"

【功能主治】 ①《陸川本草》:"行氣疏滯。治氣滯腹痛洩瀉。"

②廣州空軍《常用中草藥手冊》:"治腹痛,**瘙癢,湯火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3錢,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調敷。

【附方】 治食滯腹瀉:茶子心三錢。濃煎服。(《陸川本草》)【摘錄】 《*辭典》

苦丁茶有哪些藥用價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苦丁茶為冬青科植物枸骨或大葉冬青的葉,藥用或泡茶飲用。枸骨葉又名功勞葉專、貓兒屬刺葉、老虎刺葉等,野生或栽培。分佈於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廣西等地;大葉冬青葉又名大葉茶、菠蘿樹葉等,分佈華東及廣西等地。

枸骨葉中含咖啡鹼、皁甙、鞣質、苦味質等。大葉冬青葉中含熊果酸、β-香樹脂醇、蛇麻脂醇、蒲公英賽醇、熊果醇和β-谷甾醇;樹皮中含α-香樹脂醇和β-香樹脂等;果實中含熊果酸和木糖葡萄糖甙。苦丁茶味甘苦。

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功效;治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最新研究證明,苦丁茶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後起新秀。枸骨的根(枸骨根)、樹皮(枸骨樹皮)、果實(枸骨子)亦供藥用。

藥材市場、醫院、藥店銷售。苦丁茶可沖泡做茶飲用。

苦丁茶為常用的中藥材品種。為稀有的名貴茶種,又是**心腦血管疾病理想的後起新秀。近年來,對苦丁茶的研究開發日漸深入。

廣東已有外商投資興辦從事苦丁茶的種植、生產、加工的企業,開發出苦丁茶片劑、沖劑等新一代產品,在中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省非常暢銷,同時引起了印度、日本、英國、美國茶葉商家矚目。

獾肉有什麼藥用價值,歡子肉有什麼藥用價值

吃肉可以管飽,補充體力,藥用價值 獾油治燙傷,對痔和胃潰瘍有一定療效 皮是經濟價值較高的皮毛,其皮革製品美麗大方,色彩豔麗,是製作高階裘皮服裝的原料。為三色毛,兩端白色中間黑棕,毛杆粗細適中,彈性好,耐磨,製成女大衣漂亮美觀,是皮革搶手貨。獾毛還可製作高階胡刷和油畫筆。獾肉可食,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 性寒,有瀉肝膽火氣 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 頭暈耳鳴 膽囊炎 胃炎 消化不良 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

麥冬有哪些藥用價值,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麥冬別名麥門冬 寸冬。為百合科麥冬屬植物。以塊根入藥,中藥名為山麥冬。性微寒,味甘 微苦,具有養陰生津 潤肺清心的功效,主治肺燥乾咳 虛勞咳嗽 津傷口渴 心煩失眠 腸燥便祕等症。近代藥理研究本品有升高血糖,提高心血管系統耐缺氧功能,對 冠心病 心絞痛有一定療效。湖北麥冬主產於湖北省襄陽 老河口 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