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2021-04-29 06:47:35 字數 5195 閱讀 1805

1樓:易書科技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性寒,有瀉肝膽火氣、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頭暈耳鳴、膽囊炎、胃炎、消化不良、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

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激骨髓造血,升高白血球,可用於各種原因(如放射線藥物、血液性)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通過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抵抗頑固性病毒如艾滋病的侵襲;還可幫助機體,提高對各種不良環境(如高原缺氧等)的耐受性;以及可抑制子宮平滑肌過度收縮,**功能性子宮出血;此外對視網膜色素變性,腦發育不全症,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和萎縮性肌強直症,靈芝都具有很顯著的臨床療效。再者,進一步研究揭示,靈芝還有好的鎮痛作用,對頭痛,腰痛、神經痛、癌症疼痛等都有良好的效果。

3樓:易書科技

安神定志、強身健體。主治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肺虛咳嗽、食慾不振等症。

【現代研究】

本品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防治癌症、保護心血管、降脂、降膽固醇的作用。

【用法用量】

常用量:每日3~10克。煎湯、浸酒或入丸散。

【注意事項】

本品不能與恆山、扁青、茵陳蒿同服。

妙方應用

(1)靈芝湯:靈芝9克。清水浸泡1小時後,水煎40~60分鐘,取汁,分2次水煎服。有滋補強壯、安神定志的作用。主治失眠健忘、心悸怔忡、虛勞羸弱、食慾不振等症。

(2)靈芝五加湯:靈芝15克,黃芪10克,刺五加20克。每日1劑,分3次水煎服。能起到扶正固本、安神鎮靜、滋補強壯的作用。主治失眠健忘、神經衰弱、久病體虛等症。

(3)靈芝山藥湯:靈芝10克,山藥15克,白朮12克,陳皮6克。每日1劑,分2次水煎服。可起到健脾養胃、潤肺益氣的作用。主治肺虛咳嗽、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等症。

(4)靈芝女貞湯:女貞子15克,靈芝10克,丹蔘、雞內金各9克。每日1劑,分2次水煎服,早、晚各服1次。

具有補益肝腎、滋陰安神的作用。主治肝腎虧虛、脅肋疼痛、疲乏無力、食慾不振、失眠多夢等症。

(5)靈芝丸:靈芝500克。晒乾後搗為碎末,入鍋蒸後,再次晒乾、研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

每次服用10丸,日服2次,溫水送服。能起到安神鎮靜、延年益壽的作用。主治久病體虛、失眠多夢、心悸怔忡、體質虛弱等症。

(6)靈芝三七飲:靈芝30克,三七4克。每日1劑,靈芝煎湯,三七研為粉末,每次取2克三七粉用靈芝湯沖服。可起到安神養心、活血化淤的作用。主治心虛夾淤、失眠心悸等症。

(7)靈芝大棗茶:靈芝5克,紅棗5枚,將兩味放入杯中,加適量開水沖泡,蓋悶2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有補虛益氣、安神潤肺的作用。主治肺虛咳嗽、夜不能寐等症。

(8)靈芝酒:靈芝50克,低度白酒800毫升,將靈芝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10日即可。每日早晚各飲用一小杯(約10毫升)。

具有補虛強壯、安神定志之功。主治失眠健忘、體虛羸瘦等症。

(9)人蔘靈芝酒:靈芝75克,人蔘25克,低度白酒1000毫升,冰糖50克。將靈芝、人蔘切片,與冰糖一同裝入酒瓶中,密封浸泡10天。

每次飲用10毫升,日飲2次。能強壯補虛、益氣潤肺、安神定志。主治失眠健忘、體虛羸弱、肺虛久咳、痰多氣喘等症。

(10)靈芝丹蔘酒:靈芝60克,丹蔘10克,三七6克,低度白酒1000毫升。將靈芝、丹蔘、三七切片,放入酒瓶中,密封浸泡15天。

每次飲用10毫升,日飲2次。可起到活血養心、安神定志的作用。主治血虛血淤、失眠多夢、心悸怔忡等症。

甘藍有什麼藥用價值呢?

4樓:

【功能主治】

①《千金·食治》:久食大益腎,填髓腦,利五臟,調六腑。

②《本草拾遺》:補骨髓,利五藏六腑,利苯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治黃毒,煮作菹,經宿漬色黃,和鹽食之,去心下結伏氣。

【藥理作用】

種子提取物有某些抑菌作用,全草幾無抗菌作用。其葉(加熱處理)應用於區域性有刺激作用,可緩解膽疾痛。同屬植物b.

oleracea l.種子中所含的揮發油,性質與芥子油相似,對細菌、真菌及酵母菌有抗菌作用;有人報告,它的某些變種需在室溫中貯存幾天後,方有抗菌效力。也有報告其果皮中的黃色固體為抗菌成分。

5樓:變啦

抗癌甘藍菜所含的植化素可以作為重要的抗氧化劑和抗炎相關慢性疾病的預防,包含癌症。

和冠狀動脈疾病

其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增強體內酵素系統的解毒能力,中和毒素對dna產生的傷害,也可預防癌細胞轉移。

改善胃潰瘍

甘藍菜富含甲硫丁氨酸,常見於甘藍菜、萵苣、苜蓿芽。等綠色植物中,此成分可能幫助消化性潰瘍的癒合。

改善血糖、血脂

經研究發現,甘藍菜嫩芽可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阻抗,另外,一顆甘藍菜約含7.8克的纖維質,而足夠的纖維攝取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促進血脂肪的代謝。維持骨骼密度。

維持骨骼密度除了足夠鈣質、維生素d之外,還需要多種營養素來維持骨骼的新陳代謝,其中之一就是維生素k。維生素k是協助酵素合成與鈣結合蛋白的輔因子,與維持骨骼密度有關。每100克的甘藍菜富含約100-200微克的維生素k9,攝取100克即可達到一天的足夠攝取量,避免維生素k缺乏。

6樓:禿持球繳

第59回 柳葉渚邊嗔鶯吒燕 絳雲軒裡召將飛符 第60回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出茯苓霜

燕窩有什麼藥用價值呢?

7樓:付文進

燕窩藥用價值:

燕窩,主產於菲律賓至緬甸沿海,以印尼燕窩品質最佳。富含燕窩酸、蛋白質、水溶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中微量元素鐵、鈉、鉀及對促進人體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其中多種氨基酸,對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等有抑制和抗衡作用。

1.抗病毒

從燕窩中可以提取得到一種黏病毒血凝反應抑制劑,它對各種流感病毒的神經氨酸酶非常敏感,但尚缺乏可檢驗的血型抗原。實驗證明黏蛋白不僅是流感病毒血凝反應的有效抑制劑,也是一種中和傳染性(是病毒失活)病毒的有效物質。

2.強心降壓

燕窩具有一定的強心作用,能夠很好的增強的心臟收縮能力。另外,燕窩還具有一定的降血壓效果,特別是對舒張期血高的人,具有非常明顯的降壓功效,適合高血壓的患者服用。

3.養陰潤燥

燕窩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有滋陰潤肺的作用。對於肺陰虛所引起的盜汗、咯血、支氣管炎、久咳痰喘,陰虛發熱等津液脫失的病症有良好效果。

4.補中益氣

燕窩性平味甘,入胃經,有和胃止嘔,補中益氣的作用。對於胃陰虛引起的反胃、乾嘔、腸鳴聲,氣虛引起的多汗、尿多等症狀配伍相應中藥都有很好的功效。

5.增強免疫力

燕窩所含的能促進細胞**的激素和表皮生長因子,可促進細胞再生,增強免疫能力,增加身體對x光及其他放射線損害的抵禦能力。

6.促進生長髮育

高速成長期的青少年需要補充大量的礦物質,而燕窩中的礦物質非常豐富,有磷、鈣、鉀、鐵、鎂等,具有促進骨骼生長和發育的作用。

7.美容養顏

燕窩中的優質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而蛋白質是人體**、毛髮、肌肉的主要組成成分,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同時燕窩裡面含有一種非常重要的多肽激素-表皮生長因子(egf),它能刺激多種細胞的**增殖,促進細胞分化,對受損**起到快速修復效果。進食燕窩,可以增加**和毛髮的營養,使其得到滋養。

8樓:變啦

據中國醫學科學衛生研究所編的《食物成分表》和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關培生、汪潤祥兩教授合著的《燕窩考》所分析:燕窩含蛋白質49.9%,有大量的生物活性蛋白分子,還有向量脂肪和磷、硫、鈣、鉀等成分,對人體有滋陰復壯的作用。

據清代趙學敏的《本草綱目拾遺》載:「燕窩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疾之聖藥。一切病之由於肺虛不能清肅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

」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燕窩中含有表皮生長因子和輔促細胞**成份,有助於刺激細胞生長及繁殖,對人體組織生長、細胞再生,以及由細胞發的免疫功能均有促進作用。加之燕窩還含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鈣、磷等多種天然營養成份,有潤肺燥、滋腎陰、補虛損的功效,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有助於抵抗傷風、咳嗽和感冒。據行業有關資料顯示,世界上最上乘的燕窩基本上都是產自馬來西亞以及印度尼西亞,國內的兩大知名燕窩品牌同仁堂和福臨門燕窩都是來自以上產地,同仁堂的**最貴,大約是福臨門的2倍左右,福臨門較為實惠,適合居家自用。

因此,燕窩對吸菸和患有呼吸道疾病者最有效,協助病後的人體恢復健康,是一種純正高貴的天然保健品。燕窩對潤肺健腰,壯脾健胃,外傷止血等有獨特療效。

9樓:溫安晏媛

富含燕窩酸、蛋白質、水溶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中微量元素鐵、鈉、鉀及對促進人體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其中多種氨基酸,對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等有抑制和抗衡作用。

秋葵什麼藥用價值?

橘子有什麼藥用價值呢?

10樓:易書科技

桔子的藥用價值:

性味歸經:甘,微溫,酸。入肺、胃、脾。

主要成分:多種維生素,尼克酸,檸檬酸,果糖,陳皮甙,陳皮素,揮發油,鐵,磷,鈣,枸櫞酸等。

功能及使用範圍:

(1)開胃健脾。用於肝胃氣滯之脘腹脹痛、納谷不香、呃逆。

(2)理氣化痰。用於咳嗽、痰白、不易咳出。

(3)通經活絡。用於溼痰阻滯肌膚、經絡、骨骼。

(4)醒酒解渴。用於酒後口乾欲飲。

(5)桔子全身均可入藥。皮可理氣化痰。橘絡可止咳。

11樓:今視網

山橘子是個好東西,在山村裡的老一輩都知道它的藥用價值

絞股藍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12樓:九葉藍茶業

你好,絞股因為本身它是一種中藥草,它具有降血脂,調血壓防治血栓,防治心血管疾患,調節血糖,促睡眠,緩衰老,防抗癌,提高免疫力,調節人體生理機能的功效。

用它搭配靈芝喝或著泡水喝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症。有保肝解毒、降血壓、降血脂血糖的功效。

紫杉有什麼藥用價值?

13樓:易書科技

紫杉材質優良,適於作建築、機械、樂器、雕刻等用材,也是造紙的好材料。同時,它的樹皮和種皮均可提製天然食用色素,用於食品加工。它的葉子可製成中藥,有通經利尿之功效。

用於**糖尿病、心悸亢進和高血壓等症。特別是近些年,科學家們成功地從紫杉的葉中提製出了一種有效的抗癌成分。經臨床驗證,此成分對**癌症普遍有效,並且對特定的幾類癌症**效果尤為突出。

在現代醫學所攻克的癌症難關的道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

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

荊芥為雙子葉脣形科植物。別名 假蘇 鼠蓂 鼠實 姜芥 穩齒菜 四稜杆蒿等。荊芥以全草入藥,藥用部分為其乾燥地上部分,其花序稱荊芥穗。荊芥全草含多種揮發油類物質,具解熱 抑菌作用 荊芥味辛,性微溫 入肺 肝經 生用能祛風解表散風,透疹 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麻疹不透 蕁麻...

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

跟你說,樓上說沒藥用價值是因為他知識面不廣,沙牛是一種去腎結石良藥,現在都賣到十元一克了。我治病都用了好多錢 性味和功用 辛 復鹹,溫。歸腎 膀制 胱經。解熱,鎮痙,散結,利尿通淋,化疔毒。用於小兒高熱,腎及尿道結石,小便不利,瘰癧,疔瘡。常用量3 9克,煎劑或研末沖服。功用 歸腎 膀胱經。解熱,鎮...

獾肉有什麼藥用價值,歡子肉有什麼藥用價值

吃肉可以管飽,補充體力,藥用價值 獾油治燙傷,對痔和胃潰瘍有一定療效 皮是經濟價值較高的皮毛,其皮革製品美麗大方,色彩豔麗,是製作高階裘皮服裝的原料。為三色毛,兩端白色中間黑棕,毛杆粗細適中,彈性好,耐磨,製成女大衣漂亮美觀,是皮革搶手貨。獾毛還可製作高階胡刷和油畫筆。獾肉可食,味道鮮美,營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