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冬有哪些藥用價值,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2021-03-03 23:32:27 字數 5231 閱讀 965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麥冬別名麥門冬、寸冬。為百合科麥冬屬植物。以塊根入藥,中藥名為山麥冬。

性微寒,味甘、微苦,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清心的功效,主治肺燥乾咳、虛勞咳嗽、津傷口渴、心煩失眠、腸燥便祕等症。

近代藥理研究本品有升高血糖,提高心血管系統耐缺氧功能,對**冠心病、心絞痛有一定療效。

湖北麥冬主產於湖北省襄陽、老河口、谷城、鍾祥、天門、棗陽、隨州等漢江沿岸沖積平原上,均為人工栽培,尤以襄陽縣的歐廟鎮為多。此品種是新中國成立後逐漸發展起來的,2023年開始進入全國市場,2023年湖北被確定為全國麥冬商品生產基地。湖北麥冬是中藥麥冬的主流品種之一,2023年曾佔全國麥冬總銷售量的58.

5%。近年來產量均佔全國麥冬產量的一半,行銷十餘省,並出口。

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價值

梔子果入藥,主治熱病高燒,心煩不眠,實火牙痛,口舌生瘡,鼻規,**,眼結膜炎,瘡瘍腫毒,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蠶豆病,尿血;外用治外傷出血、扭挫傷。根入藥主治傳染性肝炎,跌打損傷,風火牙痛。

梔子花采收加工

9~11月間摘取果實,除去果柄等雜質,入甑中微蒸或沸水(可加明礬)中微煮,取出後晒乾。果實不易乾燥,故應經常翻動使通風良好,以免發黴變質。根夏秋季採挖,洗淨晒乾。

梔子栽培2-3年開始開花結果。11-12月果實開始成熟,當果皮呈黃綠色時即可收穫,選擇晴天摘採,採回的梔子及時晒乾或烘乾即可。

性味歸經

性寒,味甘苦;人肺、肝經。

功效主治

清肺止咳,涼血止血。主治肺熱咳嗽,鼻,咯痰,腫毒等病症。

營養成分

梔子花含有三萜成分,梔子花酸a、b和子酸。另外,還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粗纖維及多種生素。

食療作用

1.清熱涼血 梔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邪熱,是瘡腫毒,腸風下痢,血熱妄行等病症的輔助**食品。

2.化痰止咳 梔子花的有效成分能夠抑制細菌生長,釋痰液而通暢氣道,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作熱痰壅而致咳嗽者的食療品。

3.寬腸通便,防癌 梔子花含有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大便的排洩,預防痔瘡的發作和直腸癌瘤的發生。

注意事項:

梔子花苦寒,脾虛洩瀉,腎陽不足者慎食。

除觀賞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梔子含梔子甙、去羥梔子甙、雞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梔甙,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黃疸、血淋痛澀、目紅腫痛、火毒瘡、降血壓等功效。

遇到下列病症,不妨用梔子花來進行**。

感冒高燒:梔子根60克,山麻子根30克,鴨腳村二層皮60克,紅花婆根30克,煎服,效果很好。

黃疸性肝炎:用梔子根30—60克,加瘦肉煮食,半月左右,黃疸可退。

痢疾:用梔子根同冰糖燉服,效果很好,連服7天見效。

眼紅腫痛:用梔子葉、菊花各9克,黃芩、龍膽、甘草各6克,用水煎服,連服15天,效果很好。

高血壓:用梔子葉泡茶喝,有降血壓的作用。

爛瘡:用梔子葉榨汁,抹在紅腫的瘡處,7—10天效果顯著。

氣管炎:梔子10克、鮮梔子根30克,水煎服。

聲音喑啞:梔子花5-7朵,沸水沖泡,代茶飲。

肺熱咳嗽:將雞蛋3個煮熟剝去外殼,再與梔子花30克共煮半小時,每日分3次食用;梔子花15克用白糖30克醃半天,每取少許,泡茶飲。

胃脘痛:梔子7-9枚炒焦,加生薑適量,水煎服;梔子根30克、冰糖20克,燉服。

鼻出血:梔子花焙乾,研為細末,每次取少許吹入鼻腔,用消毒棉塞壓。梔子花、槐樹花各10克,水煎15分鐘,代茶飲。

瘡癤紅腫:梔子、蒲公英、金銀花各12克,水煎、每日1劑,分3次服用。

保健食譜

1.涼拌梔子花:梔子花500克,蔥花、薑絲各適量。將梔子花去雜洗淨,放人沸水中煮一沸,撈出瀝水,晾涼用筷子抓鬆,置於潔白的瓷盤中,撒上蔥花、薑絲,澆人香油、老醋,酌放食鹽、味精,攪拌均勻即可。

此菜清香鮮嫩,具有清熱涼血,解毒止痢的功效。適用於肺熱咳嗽,癰腫,腸風下血等病症。

2.梔子蛋花: 梔子花200克,雞蛋3枚,蔥花、薑絲各適量。梔子花去雜洗淨,放人沸水中稍悼,切成碎末;雞蛋磕人碗中,打勻;將梔子花放人雞蛋中,攪拌均勻;鍋中加油,燒至八成熱,倒人梔子蛋花,炸熟,撒上蔥花、薑絲,人食鹽、味精,炒勻即可。

此菜清香脆嫩,具有清熱養胃,寬腸利氣的功效,適用於胃熱口臭,牙齦腫痛,大便不暢等病症。

3.梔子花炒小竹筍: 梔子花200克,去殼小竹筍150克,臘肉100克,蔥花、薑絲各適量。梔子花去雜洗淨,稍焯;小竹筍斜切成薄片;臘肉切成小丁;鍋中加油,燒至六成熱,將梔子花、小竹筍、臘肉一同倒人鍋中,翻炒數遍,加蔥花、薑絲,再翻炒至熟,酌加味精、食鹽即可。

此菜清淡鮮香,脆嫩爽口,具有健脾開胃,清熱利腸的功效,適用於胃納呆滯,飲食減少,腹脹便結等病症。

4.梔子花鮮湯 :梔子花150克,豬瘦肉100克,榨菜絲30克,蔥花、薑絲各適量。梔子花去雜洗淨,稍焯,瀝乾水;豬肉切絲;鍋中加水,煮沸後投人梔子花、豬瘦肉、榨菜絲,再煮至豬肉漂起,撇浮沫,加蔥花、薑絲及其他五味佐料,盛人湯碗中。

此湯鮮香清爽,具有養胃補中,清熱利腸的功效。適用於體虛納差,腸風下血,大便不暢,咳嗽咯痰,牙齦腫痛等病症。

3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葯用:

1、梔子花根、葉、果實均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消炎祛熱、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

2、梔子對二氧化硫有抗性,並可吸硫淨化大氣,3、梔子花可以清熱涼血,梔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邪熱,是瘡腫毒,腸風下痢,血熱妄行等病症的輔助**食品。

4、梔子花可以寬腸通便,防癌 梔子花含有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大便的排洩,預防痔瘡的發作和直腸癌瘤的發生。

4樓:漣殤

梔子花根、葉、果實均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消炎祛熱、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另外,梔子對二氧化硫有抗性,並可吸硫淨化大氣,0.5千克葉可吸硫0.002~0.005千克。

除觀賞外,梔子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一般泡茶或煎湯服。梔子含梔子甙、去羥梔子甙、雞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梔甙,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黃疸、血淋痛澀、目紅腫痛、火毒瘡、降血壓等功效。其中梔子果入藥,主治熱病高燒,心煩不眠,實火牙痛,口舌生瘡,鼻規,**,眼結膜炎,瘡瘍腫毒,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蠶豆病,尿血;外用治外傷出血、扭挫傷。

根入藥主治傳染性肝炎,跌打損傷,風火牙痛。《本草綱目》稱其「悅顏色,《千金翼》面膏用之。」《滇南本草》稱其「瀉肺火,止肺熱咳嗽,止鼻衄血,消痰。

」[5]

【製法】:夏季花初花放時採收花,晒乾備用,或用鮮品。9~11月間採收果實,除去果柄等雜質,入甑中微蒸或沸水(可加明礬)中微煮,取出後晒乾。

果實不易乾燥,故應經常翻動使通風良好,以免發黴變質。根夏秋季採挖,洗淨晒乾。梔子栽培2~3年開始開花結果。

11~12月果實開始成熟,當果皮呈黃綠色時即可收穫,選擇晴天摘採,採回的梔子及時晒乾或烘乾即可。

【性味歸經】:性寒,味甘苦;入肺、肝經。

【功效主治】:清肺止咳,涼血止血。主治肺熱咳嗽,鼻,咯痰,腫毒等病症。

【主要成分】:梔子花含有三萜成分,梔子花酸a、b和子酸。含揮發油,包括乙酸苄酯、乙酸芳樟酯,另含色素甙、木蜜醇等。另外,還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粗纖維及多種生素。

食療作用:

1.清熱涼血,梔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邪熱,是瘡腫毒,腸風下痢,血熱妄行等病症的輔助**食品。

2.化痰止咳,梔子花的有效成分能夠抑制細菌生長,釋痰液而通暢氣道,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作熱痰壅而致咳嗽者的食療品。

3.寬腸通便,防癌 梔子花含有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大便的排洩,預防痔瘡的發作和直腸癌瘤的發生。

注意事項:梔子花苦寒,脾虛洩瀉,腎陽不足者慎食。

選方:傷風,肺有實痰、實火,肺熱咳嗽:梔子花三朵。蜂蜜少許同煎服。(《滇南本草》)

【感冒高燒】:梔子根60克,山麻子根30克,鴨腳村二層皮60克,紅花婆根30克,煎服,效果很好。

【黃疸性肝炎】:用梔子根30~60克,加瘦肉煮食,半月左右,黃疸可退。

【痢疾】:用梔子根同冰糖燉服,效果很好,連服7天見效。

【眼紅腫痛】:用梔子葉、菊花各9克,黃芩、龍膽、甘草各6克,用水煎服,連服15天,效果很好。

【高血壓】:用梔子葉泡茶喝,有降血壓的作用。

【爛瘡】:用梔子葉榨汁,抹在紅腫的瘡處,7~10天效果顯著。

【氣管炎】:梔子10克、鮮梔子根30克,水煎服。

【聲音喑啞】:梔子花5~7朵,沸水沖泡,代茶飲。

【胃脘痛】:梔子7~9枚炒焦,加生薑適量,水煎服;梔子根30克、冰糖20克,燉服。

【鼻出血】:梔子花數片焙乾,研為細末,每次取少許吹入鼻腔,用消毒棉塞壓。梔子花、槐樹花各10克,水煎15分鐘,代茶飲。(《滇南本草》)

【肺熱咳嗽】:將雞蛋3個煮熟剝去外殼,再與梔子花30克共煮半小時,每日分3次食用;梔子花15克用白糖30克醃半天,每取少許,泡茶飲。

【瘡癤紅腫】:梔子、蒲公英、金銀花各12克,水煎、每日1劑,分3次服用。

麥冬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5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麥冬的功效及作用:

1、提高耐受力作用:能提高小鼠在低壓缺氧下存活和缺血心肌對低氧的耐受力。

2、強心作用:增強離體蟾蜍心臟的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及冠脈流量。

3、抗心律不整:可對抗由腎上腺素,氯化鋇,烏頭鹼所引發的心律不整。

4、緩痙作用:對乙醯膽鹼或者氯化鋇引起的離體小腸平滑肌收縮有拮抗作用。

5、鎮靜作用:對戊巴比妥鈉催眠有協同作用,增強對氯丙嗪的鎮靜作用。

6樓:天蠍收藏家

麥冬的功效與作用很多,例如麥冬能作用於胰島,促進胰島細胞功能的恢復,增加肝糖原,同時也具有調節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對血糖的降低有很明顯的促進作用,很多降糖藥物的主要成分就是麥冬皁苷。望採納謝謝。

7樓:梓只擦

1 麥冬有滋陰潤肺的功效。經常食用麥冬,可以調理你的脾胃,解決便祕,改善失眠等作用。如果你經常虛癆咳嗽,也可以試一試麥冬。

2 用生地、麥冬、玄蔘各15克,再加上水,煎服,每天喝一次,就可以解決你便祕的煩惱。這就是麥冬的功效與作用之一。

3 用麥冬45克,加入水30到40毫升,煎服。連續3到18個月,對於**冠心病、心絞痛都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4 用黃芪、麥冬各9克,黨蔘、黃精、玉竹各10克,用水煎服,每天喝一次。這就可以起到**慢性胃炎的效果,這也是麥冬的功效與作用之一。

5 用麥冬、天母、川貝母、百部、天冬、知母各9克,再加入12克的沙蔘,用水煎服,每天喝一次,這樣就可以**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

6 用人蔘、麥冬各10克,五味子6克,用水煎服。每天喝2劑。這對**暑天出汗、心慌心悸,都有不錯的功效。

以上就是麥冬的功效與作用。麥冬既是一味藥材,也是一種食材。當我們要將麥冬作為食材的時候,一定要了解關於麥冬的飲食之道,這樣對健康是一種保護。

茶有哪些藥用價值茶子心有什麼藥用價值?

茶文化和中醫藥學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在唐代時期就有 茶藥 一詞了,宋代的 山家清供 總也有記載著 茶,即藥也 茶在古代被稱為本草,在醫藥書上有記載。茶葉的功效有很多,它可以防治多種內外及婦幼各科的很多病症,在唐代陳藏器所強調 茶為萬病之藥 茶不僅只是有 多種疾病的作用,而且茶可以作為延年益壽的保...

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 性寒,有瀉肝膽火氣 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 頭暈耳鳴 膽囊炎 胃炎 消化不良 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

芍藥的藥用芍藥花有什麼藥用價值,芍藥花的功效

芍藥不僅可用作切花,而且根可供藥用。中藥裡的白芍主要是指芍藥的根,它是鎮痙 鎮痛 通經藥,對婦女的腹痛 胃痙攣 眩猜沒卜暈 痛風 利尿等病症有效。一般都用芍藥栽培種的根作白芍,因其根肥大而平直,加工後的成品 中藥裡的赤芍為草芍藥的根穗穗,有散淤 活血 止痛 瀉肝火之效,主治月經不調 痰滯腹痛 關察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