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陽臺養蘭花心得北方養蘭花北方蘭花怎麼養

2021-03-03 23:32:27 字數 2531 閱讀 1661

1樓:懸命永遠

北方養蘭花

的成bai敗,du用土是關鍵之一。蘭花喜含zhi有大dao量腐殖質、疏鬆、回排水暢通答的微酸性土,以ph值5.5-6.

7為宜。有條件的地方,可挖取山泥,即山林中枯枝落葉經過長期腐爛的黑色表土。也可自行調製,配製比例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如用腐葉土6份、沙3份、牛糞幹3份;或用腐殖質堆肥5份、壤土2份、沙土3份比例混合調製。無論用什麼材料調製培養土,配製時均須先將每種材料進行破碎和過篩,然後再充分混合,使之密度一致。最好在使用前進行土壤消毒。

北方室內蘭花怎麼養

2樓:

1、盆土要求:以含大量腐質、疏鬆、排水良好的中性偏酸性土壤為佳,ph值一般為5.5至6.5左右。

2、放置場所:蘭花在春、夏、秋可在室外及陽臺蒔養,要求選擇通風良好、空氣溼潤、又無環境汙染處。靠近池塘、河濱當然好,至少要喬木或竹林及置遮陽網,減少陽光照射降低溫度。

蘭盆最好放在木架(或鋼架)上,若放地面要墊以磚頭,居家陽臺也可以用白鐵皮製小水壇貯水墊上磚頭蒔養,增加溼度。

3、適當遮蔭:蘭花多屬於半蔭性植物,多數種類怕陽光直晒,需適當遮蔭。蘭花4月上中旬可去網開窗,多照陽光促其生長。

5月份除中午陽光外,可照6個小時;從6月開始,全天候遮蔭,10月以後,除中午外,可以全敞開養護。記住諺語:「蔭多葉好,陽多花好」。

4、合理施肥:蘭花本吃「素」,施肥要看所選盆土及生長情況而定。凡是生長茂盛無病害的可以施肥,生長差的則不宜施肥或少量施肥。

新植上盆根未發全的蘭花,需經1—2年後方可施肥。一般6—7月當蘭花葉芽伸長約1.5釐米時,每隔三週施一次腐熟的液肥(濃度以稀為宜約10%)。

忌用化肥,如遇高溫季節不宜施肥,8—9月每隔二至三週施一次稀釋液肥。蘭花每次施肥宜在傍晚進行,早晨澆清水,叫「回水」。

5、適當澆水:蘭花澆水以雨水和泉水為好,自來水或淘米水需隔夜使用。澆時從盆邊澆,不可澆入花苞內。

澆水量應按照氣溫、盆土乾溼程度及蘭草生長情況而定。葉大多澆,葉細少澆。4—5月新芽尚未生土,盆土宜幹一些,過溼新芽易腐爛;6—9月為蘭花新芽生長期,澆水量要增加,晴天每日清晨或澆水一次,切忌中午烈日澆水。

秋天的酌情減少水量,可採用葉面噴霧水,保持盆土潤溼為好,冬季更應控制水量,保持「八成幹,二成溼」為宜。

6、傍晚噴霧:蘭花原生長在空氣溼潤的環境,所以乾旱季節裡,除蔽蔭外,還必須傍晚噴霧,增加空氣溼度,降低溫度;也可向盆蘭地面(檯面)上澆水,「一冷一熱」更能激發蘭花生長。

7、防風防雨:「二月鬼風」老葉黃退屬正常現象,可剪去枯枝敗葉。蘭花可淋小雨,但忌黴雨、暴雨或連續下雨,否則易爛心、爛葉。雨水多的季節,可適當撒少量草木灰。

8、修剪摘花:在蘭花培養中要經常剪去枯黃斷葉和病葉。以利通風。

名貴蘭花,如花芽太多,只留壯芽,每盆1—2朵花芽為宜。春蘭開花半月後摘除,名貴蘭花7天應摘除,春蘭葉芽生長茁壯,來年開花更好。夏蘭花序上最後一朵花開放一週時,離盆面3釐米處剪下。

9、防寒保暖:蘭花因品種不同,原產地各異,抗寒性強弱也不一樣,所以冬天進房的時間及在室內放置的位置也不相同。寒蘭、秋蘭、報歲蘭生長在南方,宜在氣溫5℃時進室(或關窗圍網),並儘可能放在南面向陽處。

而春、夏蘭抗寒能力強,可直至0℃時才進房,放在東北面即可。在晴天無風中午前後,朝南面或東南面要開窗,拉網通風。秋蘭在攝氏1—2℃的晴天,不可開窗。

當然有溫室的,可用電光采暖。

10、防病治蟲:盆土一般要進行殺菌處理(烈日曝晒也可),以防病害發生。蘭花在多雨高溫季節最易發生白絹病,少量可用溼布刷除,盆量多可用500—800倍波爾多液或託布津,每隔7—10天噴灑一次。

害蟲以介殼蟲(俗稱「蘭蝨」)發生多,在孵化期間用1%氧化樂果和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每週噴灑一次。治標要治本,盆缽要稀密適當,高低擺放,增加透氣通風,減少發生病害為宜。

3樓:納喇彩榮倪琴

怎樣在北方養蘭花

步驟/方法

1養蘭花土壤以弱酸性為佳,可是北方的土壤偏鹼性,水也偏鹼性,與蘭花原來的生長環境形成強烈的反差,因此澆水最好使用雨水或河水,自來水則必須晾晒三日以上,並每隔10天澆硫酸亞鐵溶液一次,以調整培養土的酸鹼度。

2蘭花要求冬暖夏涼,北方養蘭有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夏天如不防暑熱,則葉片發黃、粗糙無光,易受病害,甚至枯萎死亡。此外冬季要防凍,採取必要的加溫和保溫措施,白天不低於15℃,晚上不低於5

℃。對春蘭等春天開花的,要在冬季做低溫處理,放在室溫0℃左右、能見到陽光的房屋裡養護1至2個月,以保證春季正常開花。

3由於北方光照較強,加上空氣乾燥,故必須做好遮陰處理,尤其夏季光照強,一般要遮去80%左右,但又不能完全不見陽光,否則蘭花也長不好。筆者曾採取利用葫蘆、絲瓜搭架作陰棚的辦法,使蘭花安全度過夏天。因為上述作物喜高溫,春末夏初上架,盛夏長得最茂盛,遮陰效果很理想。

立秋後老葉逐漸枯萎,架下光照逐漸加強,必要時根據蘭花對光照需求的增加,及時摘除架上的老黃葉,甚至部分主蔓分枝,以增強架下光照。

4蘭花喜愛較高的空氣溼度,但北方空氣特別乾燥,又不能大量澆水,以免引起根系腐爛,應該經常往葉面上和附近地面噴水。如盛夏空氣溼度仍感不夠,可在蘭花盆下地面噴水,或在沙池灌滿水,這樣靠溝池內水分的蒸發保持養蘭小環境的空氣溼度,要求生長期空氣溼度不低於70%。

玉蘭花和木蘭花在北方能養活,玉蘭花跟木蘭花的區別?

二者均多園藝種,純用色澤易誤。a玉蘭為高大喬木而辛夷為灌木或小喬木 b玉蘭花萼與花瓣常不可分,常9數,又有園藝變種多至12 15者 辛夷花萼與花瓣差別明顯,萼片3,常綠色披針形,花瓣6,外紫而內白。c玉蘭花期早與辛夷 然隨不同地域花期也有別,不可單憑此為據。能培養土 地栽山茶花和盆栽山茶花一樣對土壤...

盆栽蘭花怎麼養更好,盆栽蘭花如何養

蘭花是國人非常喜歡的一種傳統花卉。它們是一種草本植物,還有類似鱗莖的根莖。大部分的蘭花都有明顯的關節,開出的花朵以白色 蛋黃 紅色以及紫色為主。蘭花有特別清幽的香味,因此深受花友們的喜愛。中國是蘭花的主要產地之一,而且栽培蘭花的歷史非常悠久。從文史資料可以看出,中國早在春秋年間就已經開始在浙江地區種...

蘭花怎麼養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蘭花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掌握這些是關鍵 200元以上一顆 猴面小龍蘭的養殖方法 溼度管理 猴面小龍蘭喜歡較乾燥的空氣環境,陰雨天過長,易受病菌侵染。怕雨淋,晚上保持葉片乾燥。最適空氣相對溼度為40 65 溫度管理 猴面小龍蘭喜歡冷涼氣候,怕酷熱,度夏困難 不耐霜寒,當溫度降到10 以下時會進入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