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蘭花怎麼養更好,盆栽蘭花如何養

2021-03-03 23:59:56 字數 5317 閱讀 9987

1樓:倕兒

蘭花是國人非常喜歡的一種傳統花卉。它們是一種草本植物,還有類似鱗莖的根莖。大部分的蘭花都有明顯的關節,開出的花朵以白色、蛋黃、紅色以及紫色為主。

蘭花有特別清幽的香味,因此深受花友們的喜愛。

中國是蘭花的主要產地之一,而且栽培蘭花的歷史非常悠久。從文史資料可以看出,中國早在春秋年間就已經開始在浙江地區種植蘭花。直到魏晉以後了,蘭花才進入宮廷之中,從而成為士大夫階層比較喜歡的花卉之一。

蘭花除了欣賞之外,還可以美化環境,點綴庭院,因此受到人們的青睞。現在國內喜歡蘭花的朋友依然很多,但是能將蘭花養好的並不多。其實只要在養護的過程中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就能讓蘭花開出更多的花朵來。

1、蘭花是一種半陰性的植物,不能接受陽光的直射。朋友們在養護的時候一定要為其適當地遮蔭。有些蘭花可以接受短時間的光照,一般兩個小時左右的陽光直射就已經足夠。

朋友們在養護的時候要注意這一點,可以將蘭花放在室內來栽培,這樣就不用經常移動花盆。

2、給蘭花澆水還要非常注意,因為它們是非常典型的肉質根。如果澆水比較多的話,土壤總是溼漉漉的狀態,這樣持續一段時間之後根系就會完全腐爛,甚至是導致蘭花的死亡。因此朋友們澆水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一般可以用水壺沿著花盆的邊緣往盆中注水,而且要將土壤澆透,這樣才能達到效果。

3、蘭花在生長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老葉和病葉,朋友們要及時地修剪,這樣有利於通風透氣,而且防止病蟲害傳染到其他健康的葉片上。每年蘭花發芽之後,朋友們一般只需保留一到兩株比較健壯的花芽,將其餘的全部剪去。只有這樣它們開出的花朵才會更大更香。

盆栽蘭花如何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喜溼潤,忌漬澇.盆土水分過大,易爛根和葉片發黃.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少水,最好用雨水和河水,用自來水要存放數日,澆水不要弄到葉片上.

一般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豆餅水,平時不施. 蘭花性喜涼爽,忌高溫,入冬放入室內注意通風,溫度最好在10度左右,春季室外達10度時移到室外. 蘭花喜陰,忌陽光直射,耐陰以墨蘭最甚,秋蘭次之,春蘭夏蘭需陽光略多一點,因此要根據品種嚴格控制光照量.

養蘭花是一個較為複雜的過程,單靠簡單述說很難湊效,需要閱讀大量有關養殖和管理蘭花的資料,掌握許多知識,並且通過實踐,才能取得成效.

3樓:桃花島黃楊

介紹蘭花的栽培技術,以供參考。

1、 栽培前,選取大小合適的蘭花專用,以透氣圓孔的盆為佳。

2、將選好的花盆、配製好的培養土及蘭草用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進行消毒。

3、盆底用一塊瓦片(破碎重疊)蓋住排水孔或專用塑料網、鋁網。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到1/3高度,以利排水。盆壁孔洞可用棕皮或蕨根水苔之類填堵,再在磚塊瓦片之上鋪一層豆石大的培養土。

4、拿住要栽植之蘭花的假鱗莖,根據植株與花盆大小,可以單株、2叢、3叢或 更多種在一盆裡。注意不傷根,慢慢放入盆內,使蘭根儘量不與盆壁碰擦,使蘭根自然舒展。

5、固定蘭株姿勢。一盆栽一叢的,應使老假鱗莖偏後一側,使新芽有發展的餘地,一盆栽數叢的,每叢的老假鱗莖應向盆的中間,使新芽向外,留有新苗發展的餘地。

6、一手扶蘭葉,一手添土。添土至掩住根部時,執住蘭株基部稍往上提,使根系舒展。同時搖動花盆,讓土深入根際,繼續加土,並搖動蘭盆。

調整蘭叢的位置和高度,直至高出盆面,用手沿盆邊輕壓,以免將根擠斷。最後使盆面的土壤在**稍微高出,呈饅頭形。上鋪翠雲草,以保溼和觀瞻。

7、蘭花栽好後,在土面鋪一層仙土或小石粒,種上一些水苔,噴點霧水使葉面不被汙染。

8、澆水一次,要澆透,最好從盆底浸水,一經浸透即取出。同時再用噴水壺噴灑一次葉面,沖洗塵土。然後移置於室內廕庇處,一週後按一般蘭花照料。

至於重要的一點,蘭喜靜,少搬動,切忌油煙場所,要通風良好,以免受害。

9、蘭花病蟲害防治。蘭花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白絹病、軟腐病等。炭疽病可用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等進行預防和防治。

白絹病可選用含銅離子的藥劑如可殺得等進行防治。軟腐病可選用農用鏈黴素等進行防治。主要蟲害有:

介殼蟲、葉蟎、粉蝨、蛞蝓等,介殼蟲可用溴氰菊酯乳油等進行防治。葉蟎可用克蟎特或蟎速克等進行防治。粉蝨可用銳勁特、蚜蝨淨等進行防治。

蛞蝓可用毒餌誘殺。

4樓:mj小婕妤

蘭花在含腐殖質豐富而帶微酸的土壤。忌偏溼,忌濃肥。旱燥天氣要噴霧,冬宜陽光充足,生長期宜半陰。忌不通風。3年分盆一次。

施肥,不施不行,多施,重施更不行。怎麼施肥呢,葉牙新出,可用少量淡肥施幾次。春分秋分施肥,花謝後20天施肥,都是比較恰當的時節。施肥時間傍晚最好,第二天清早再澆一次清水。

蘭花八分幹,二分溼最好,花期與抽生葉芽期澆水要少些。夏季於清晨或傍晚澆水,也不宜太多。

5樓:天空沒有月亮

保持土壤溼潤而不積水,要求土質疏鬆,最好用富含腐植質的山泥,將盆蘭放於較陰的環境中即可

(切忌放於烈日下暴晒).

6樓:匿名使用者

腐刺慄樹葉+腐爛了的樹皮樹幹+發酵過的牛養糞+植金石+蛇木+腐爛了的花生皮黑桃殼板栗殼+仙土 什麼的都可以混合使用 各人的養蘭方式都有所不同 養活容易養好難 建議多上上中國蘭花交易網看看前輩們發表的帖子

家中盆栽蘭花怎樣保養

7樓:康姆勒發電機

室內蘭花養殖,一定要關注需要以下六個環節:環境,植料,澆水,施肥、除蟲、保暖。

切記水大肥大,一般蘭花死亡都是因為澆水太勤或施肥太大!

冬天如果室內腳冷,要採取保暖措施,尤其是北方的家庭,避免蘭花受凍。

環境的選擇比較重要。蘭花喜半陰半陽,喜溼潤透風。所以在室內要根據上述特性放在合適的為止,不能放在陽臺上暴晒,也不適宜在空調房間長時間密封。

植料的使用。根據各地的栽培經驗,只要是微酸性,不管是什麼植料(包括無土栽培)都可以養好蘭花,問題是不同的植料應採取不同的管理方法。花盆最好用瓦泥盆或宜興泥盆,因為蘭花是氣根植物花盆透氣對蘭花生長很有利。

合理澆水是養好蘭花的關鍵,澆蘭之水要潔淨並帶有微酸性,自來水要在陽臺上暴晒三天左右,不可以直接使用自來水。為提高空氣溫度,可噴盆面,增加上豐盆植料的水分使蘭草及假鱗莖保持一定的溼潤,待全盆上下未乾透時再澆大水,透水。

施肥:在掌握好澆水的基礎上,為了促進蘭草更好地生地生長,施肥越發顯得重要,蘭花生長期可根外追施葉面肥。基肥也很重要,在翻盆換土時,肥料不接觸蘭根可加適量基肥,肥料過多易燒傷蘭根、生黑斑,如果施肥得當能出壯苗、開好花。

給蘭花施肥總的要求為量少、清稀淡,真正做到薄肥勤施。

定期滅菌除蟲,培養蘭花的場所四周和花盆,每隔7天可以用病毒清、百菌清等藥物噴灑1次,每隔10天用氧化樂果、敵百蟲等除蟲藥物,噴灑1次。需要注意的是,殺蟲藥物施用後2小時,要用清水將蘭花的葉面噴灑一下,以免產生藥害。

防寒保暖措施。蘭花因品種不同,原產地各異,抗寒性強弱也不一樣,所以冬天進房的時間及在室內放置的位置也不相同。  寒蘭、秋蘭、報歲蘭生長在南方,宜在氣溫5℃時進室(或關窗圍網),並儘可能放在南面向陽處。

而春、夏蘭抗寒能力強,可直至0℃時才進房。晴天無風要開窗,拉網通風。秋蘭在攝氏1—2℃的晴天,不可開窗,可用電光采暖。

蘭花怎麼養(比如說多久澆一次水,多久晒一次太陽)

8樓:匿名使用者

蘭根養得好,澆水不能太勤,澆透水以後,春秋季節半個月

都不用理它,冬天一個月,夏天看盆土的情況。地上部分(葉片、芽等)必定長得好;蘭根養不好,地上部分也不會好。養蘭的植料很多,各地可就地取材,但要配出理想的植料,必須遵循如下原則:

蘭花上盆後,過1~3周就恢復了生機(春秋恢復快,夏冬慢),葉片有光澤,新苗生長(明顯長高),新芽冒出(如在春季),用手拂葉片時感覺葉片有韌性,說明蘭根長得好,植料較理想,管理(主要指澆水)也到位。

其實,蘭花更多的是被「淹死」的,即由於植料選配不當,保水性太強或澆水過頻,導致植料老是溼漉漉的。當這種過溼狀態持續時間超過蘭花所能的忍受限度時,蘭根就腐爛了,蘭株最終死亡。能否掌控好植料中的含水量,是決定養蘭成敗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由林聖洲研製的腐葉土配方,取材簡便,成本低廉,種植效果理想。其配方是:50%腐葉土+50%沙包土。

沙包土是一種半分化為砂質的土壤,不容易黏結。植料物理結構理想,透氣疏水。用顆粒植料,顆粒間有一定縫隙,自然透氣性疏水性好。

如用腐葉土等粉狀植料,要加入珍珠岩、蛇木,以及顆粒植料等,使其呈蓬鬆狀方可。

9樓:風中微子都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蘭花家養時,冬夏宜在室內,春秋在室外。冬天放室外易凍傷。夏天易晒傷。

冬天相對保持土壤乾燥點,半個月澆一次足夠,夏天溼潤,一週兩三次均可,若澆水量少且土壤濾水快,天天澆水都可以。春秋則一週左右比較合適。建議使用茶水。

用茶葉或茶水澆灌,既能防菌,又能補充營養,就是把平時喝過的茶葉和剩茶水澆就可以了。

蘭花怕太陽直射,所以儘量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且灰塵較少的地方。

盆底用—塊瓦片蓋住排水孔,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充,其中大隙縫填充以泥粒或豆石,一般約為盆內高度的1/2~1/3。上餘的淨高約10~15cm,留作培養土層。其具體高度應根據蘭花的種類及蘭根的長短和盆的高矮而定。

鋪墊物不要填得太密太實,應保留一點孔隙。實踐證明,有的新根能在鋪墊層的孔隙中生長良好。

栽蘭宜用餅肥,以草木灰4份、豆餅10份、骨粉10份混合拌勻,放於缸內,分幾次加水,使豆餅浸漲為止,後加蓋密封,經一年腐熟,再製成幹粒。使用時放於盆面即可。

如用全糞,也應經一年腐熟,摻水沖淡濾渣使用。一般從5月開始施肥,至立秋停肥,掌握薄肥多施。施肥應在傍晚進行,第二天清晨再澆1次清水。

注意事項:選擇合適的花盆,儘量選擇粗陶或紫砂花盆,這樣更有利於透氣。

10樓:天長地久因大愛

聽行家的意見是:不要讓陽光直射,庇廕陰種植,比如種在陽臺裡面;蘭花喜溼潤,卻容易爛根,所以澆水不能太勤,澆透水以後,春秋季節半個月都不用理它,冬天一個月,夏天看盆土的情況,一個多星期澆一次水。你覺得蘭花的根肉肉的(像蘿蔔)需要那麼多水嗎?

期間只要每天用噴壺噴水一次,葉面必須溼透即可。

11樓:愚雲皇甫佳惠

1、栽植:地栽應選優良品種、排水效能強,肥沃的沙土壤。用新高脂膜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晒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2、光照、除草、澆水、施肥:蘭花喜陰,不宜直接接受過強的光線,夏、秋季要進行遮蔭,蘭花對肥水要求較高,隨時保持溼潤,按需求合理施肥,噴灑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3、整形修剪:蘭花主要剪去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過密枝,明顯影響樹形的枝條,以及疏去多餘的花蕾。在剪枝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

4、病蟲害防治:蘭花常見病害有、白絹病、炭疽病、蚧殼蟲,採取合理措施,蘭花不宜用農藥,使用一些無公害防治病蟲害方法,取材容易、方法簡便、不會汙染、無***等。

5、花期控制: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空氣一定流通,外型美,在花蕾噴灑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豔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如何盆栽棗樹,盆栽棗樹怎麼養 盆栽棗樹的日常養護方法

1 盆與營養土 盆栽棗樹可選用瓦盆 陶盆 塑料盆等。營養土用1 2豆科作物秸杆堆肥土加1 2園土,加入少量沙子複合肥拌勻。2 定植 選擇根系發達的品種,於棗樹休眠期進行定植。在盆的滲水孔上放幾塊碎瓦片,盆底放少量沙子再加入一部分營養土。將棗樹的根系在盆中,一邊加營養土一邊拍盆邊,最後輕輕壓實,澆一次...

盆栽蘭花花開過後是不是要把蘭花花箭掉

金不張 分開的蘭叢,不要拆得太零星,每叢至少有3 5苗,最好是一年生植株 二年生植株和三年生植株保留在同一叢中。1 墊盆。盆底用 塊瓦片蓋住排水孔,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充,其中大隙縫填充以泥粒或豆石,一般約為盆內高度的1 2 1 3。上餘的淨高約10 15釐米,留作培養土層。其具體高度應根據蘭...

請問盆栽桂花如何上盆,盆栽桂花怎麼養 盆栽桂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盆栽桂花上盆方法如下 1 上盆前的盆底排水的地方可以放置一個尼龍網,防止有害的蟲子的侵入,起到過濾的作用。隨後放上碎瓦片,覆蓋上培養土,把桂花苗的根部均勻的放入盆中,直立著。2 填土至盆口2 3釐米的地方就可以了。隨著桂花苗的生長,根部的擴充套件,最先使用的花盆已經無法滿足桂花苗對養分的需求了,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