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蘭花怎麼養,喜歡陽光,還是潮溼,多少天澆一次水

2021-08-15 02:31:31 字數 5517 閱讀 2481

1樓:丁勝傑帥

蘭花對光照的要求:花諺:“陰茶花、陽牡丹、半陰半陽四季蘭”。說明不同花木對日照有不同需求,蘭花需要半陰半陽的光照條件。

光照對葉色的影響——蘭花長期生長在山林中,養成耐陰的習性,不喜直射強光。在光照過強時,葉色變成淡綠;如遏驟然強光,則葉色迅速變黃,葉面粗糙,甚至葉片枯焦。光照適度,葉綠而質細膩,且有光澤;光照過弱則葉色深綠而失光澤。

光照對出芽的影響——光照強弱對葉芽和花芽的數量、出土期及生長狀況都有直接影響。光照過弱蘭花長出的葉芽多而花芽少,且長勢不良。因此,從花芽形成之前一段時間開始,適當增加光照,可促進花芽分化,達到多開花的目的。

光照對花色和開花的影響——蘭花的花色,主要由花色素所決定,而光線中的紫光和紫外線是形成蘭花色素的主要光能。因此。光照強則花色較深而鮮豔;光照過分微弱則花色極淡,與正常相比,誤認為另一個品種。

如古時浙江寧波有“雪蘭”一種,乃陰山背陽所產,“若栽於盆中略見微陽,即轉綠色”,於是乎被視為珍奇,而今野外採集中常常碰到,人工栽培也可得到。有人以此弄虛作假,冒充新品種,經驗不足者每每上當。

如其他條件相同,則放在光照較強位置的蘭盆先開花,這是由於積累的照度和積溫最先達到一定數值的關係。有人實驗,延長光照時間14—16小時,可以促進中等植株和小苗提早開花;但對成熟蘭株,則光照時間不超過8小時即可促進開花。對於冬季開花的蘭花,要滿足晝短夜長和低溫條件來促進開花。

對夏季開花的蘭花,則要求晝長夜短和高溫促進開花。

有花蕾的蘭,要促其早開花,可適當延長光照和增加溫度。在小室內用100瓦的燈泡可提高室溫3℃—5℃,能促進提早開花。

光照與葉藝的關係一葉藝即葉片上出現線條或斑點的栽培技術。葉藝與光照有關聯。可用光照的變化來促進葉藝變化。

方法是用生長健壯的蘭苗,要有三株以上相連在一起,在夏天9時以前,冬季在10時以前,將蘭盆晒在日光之下,在盆內插上溫度計,晒到30℃時移入陰處。等降至25℃時,再移出見日光。如此長期反覆。

一陰一陽、一冷一熱,有利於葉內可變因子的出現,長年累月,功夫不負有心人,可能會出現花葉。但必須以蘭葉記憶體有葉藝的隱性因子為前提,日光的變化不過是促進其顯現而已。

調節蘭花光照的依據和方法:喜歡半陰半陽的光照是多數蘭屬植物的共性,但各蘭種之間也有差異。春天開花的種類,如春蘭、春劍和送春等,需要光線比較弱一些,廕庇度宜控制在70%—80%之間。

夏、秋開花的種類,如夏蕙、秋素等,需要光照則稍強一些,其廕庇度宜控制在60%—70%之間;墨蘭則需85%左有。

春、夏、秋、冬四季的光照時間與強度都不相同,應分別對待,調整奸廕庇度。一日之間,朝暉夕陽可任其照射,正午烈日就須遮擋調節,陰天則應降低廕庇度。值得注意的是,夏日暴雨之後,或久雨初晴之時,蘭盆切忌曝晒,前人經驗:

“若雨過即晒,盆內水熱,則燙葉傷根。”

蘭花雖然比較耐陰,但它也有向光性,在同一栽培場地。向陽一面的花、葉總是繁盛—些。天長日久會使花和葉的長勢不勻,並向一側偏倒。

為了勻稱美觀,應該間隔一段時間轉動調整一下蘭盆的方向。若是出於造型或構圖的特殊需要,為了表達特定的詩情畫意,也可利用光源的位置來加強花、葉的傾向性,達到動態平衡的美,可滿足欣賞的需求。

2樓:苗夫墅藝

首先解決好栽植蘭花場地環境

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臺或天台,也可以在窗臺搭建小棚。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

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臺、天台或窗臺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溼度。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以靈活控制光照。

選擇好的植料和盆具

蘭盆:蘭盆是蘭花的居室,對蘭花生長影響較大。過去傳統養蘭用大瓦盆,現在種高檔蘭多數用小型喇叭盆。

有陶盆的也有塑盆的,各有各的優缺點。使用什麼盆好,要看各人的習慣和栽培品種而定。但在一個蘭棚內最好使用同一樣而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蘭盆,以便今後統一管理。

  植料:養蘭植料(基料)過去多用塘泥,現在種精品改用塘基石、浮水石、風化石、吸水石、陶料等植料。大田種家蘭多數用木屑、穀殼、藥渣、煤渣、海沙、花生殼等軟質植料,用泡沫塑料墊底等。

混合使用比較多。使用這些植料各有長處和短處。究竟使用什麼植料比較好,亦要看各人的習慣,栽培品種和使用的盆具(盆具與植料互相配合)而定。

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

要種好蘭花,還必須掌握好淋水、施肥及防治病、蟲害的管理。其中的施肥原則一般要選擇晴天施,施肥原則薄施、勤施、冬眠期不施 。建議多參加養蘭實踐,平時要多看書、多參觀、多請教、不懂就問,並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栽植蘭花的技術水平。

建議你還是多瞭解 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

3樓:愁時如夢夢時愁

蘭花一般喜陰,但不能養在潮溼的地方,否則根會腐爛.總之,蘭花是個很麻煩的東西.要想養好它只有多看些專業的書籍

4樓:葉璇公主

蘭花屬於草本植物。不能晒太多太陽,是那種澆水多了不會死,但是晒太陽太多會旱死的。你自己把握。

總的來說是喜潮溼的。不用太精心呵護,一般的每天澆一次水,別讓泥土變幹就行。晒太陽的話,要是太陽太毒就最好別晒了。

會晒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一般都喜陰,盆土不能過溼,但是喜歡高的空氣溼度,在乾燥環境下是養不好的。具體到澆水的頻度,要考慮多種因素,生長旺盛期適當多澆生長停滯期少澆、晴天空氣乾燥適當多澆生長停滯期少澆、晴天空氣乾燥適當多澆陰雨天少澆、植料透氣透水性好適當多澆否則少澆、苗多盆小適當多澆苗少盆大少澆,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很難一概而論,養蘭人有句俗話:“養蘭一點通,澆水十年功”,可見澆水不易掌握。

對蘭花怎麼養,喜歡陽光,還是潮溼,多少天澆一次水

6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喜陽光還是忌陽光直射

7樓:百甜那拉夏真

蘭花屬於草本植物。不能晒太多太陽,是那種澆水多了不會死,但是晒太陽太多會旱死的。你自己把握。總的來說是喜潮溼的。不用太精心呵護,一般的每天澆一次水,別讓

泥土變幹就行。晒

太陽的話

,要是太陽太毒就最好別晒了。會晒蔫的。

蘭花怎麼養(比如說多久澆一次水,多久晒一次太陽)

8樓:匿名使用者

蘭根養得好,澆水不能太勤,澆透水以後,春秋季節半個月

都不用理它,冬天一個月,夏天看盆土的情況。地上部分(葉片、芽等)必定長得好;蘭根養不好,地上部分也不會好。養蘭的植料很多,各地可就地取材,但要配出理想的植料,必須遵循如下原則:

蘭花上盆後,過1~3周就恢復了生機(春秋恢復快,夏冬慢),葉片有光澤,新苗生長(明顯長高),新芽冒出(如在春季),用手拂葉片時感覺葉片有韌性,說明蘭根長得好,植料較理想,管理(主要指澆水)也到位。

其實,蘭花更多的是被“淹死”的,即由於植料選配不當,保水性太強或澆水過頻,導致植料老是溼漉漉的。當這種過溼狀態持續時間超過蘭花所能的忍受限度時,蘭根就腐爛了,蘭株最終死亡。能否掌控好植料中的含水量,是決定養蘭成敗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由林聖洲研製的腐葉土配方,取材簡便,成本低廉,種植效果理想。其配方是:50%腐葉土+50%沙包土。

沙包土是一種半分化為砂質的土壤,不容易黏結。植料物理結構理想,透氣疏水。用顆粒植料,顆粒間有一定縫隙,自然透氣性疏水性好。

如用腐葉土等粉狀植料,要加入珍珠岩、蛇木,以及顆粒植料等,使其呈蓬鬆狀方可。

9樓:天長地久因大愛

聽行家的意見是:不要讓陽光直射,庇廕陰種植,比如種在陽臺裡面;蘭花喜溼潤,卻容易爛根,所以澆水不能太勤,澆透水以後,春秋季節半個月都不用理它,冬天一個月,夏天看盆土的情況,一個多星期澆一次水。你覺得蘭花的根肉肉的(像蘿蔔)需要那麼多水嗎?

期間只要每天用噴壺噴水一次,葉面必須溼透即可。

10樓:愚雲皇甫佳惠

1、栽植:地栽應選優良品種、排水效能強,肥沃的沙土壤。用新高脂膜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晒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2、光照、除草、澆水、施肥:蘭花喜陰,不宜直接接受過強的光線,夏、秋季要進行遮蔭,蘭花對肥水要求較高,隨時保持溼潤,按需求合理施肥,噴灑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3、整形修剪:蘭花主要剪去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過密枝,明顯影響樹形的枝條,以及疏去多餘的花蕾。在剪枝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

4、病蟲害防治:蘭花常見病害有、白絹病、炭疽病、蚧殼蟲,採取合理措施,蘭花不宜用農藥,使用一些無公害防治病蟲害方法,取材容易、方法簡便、不會汙染、無***等。

5、花期控制: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空氣一定流通,外型美,在花蕾噴灑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豔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11樓:容箬

蘭花家養時,冬夏宜在室內,春秋在室外。冬天放室外易凍傷。夏天易晒傷。

冬天相對保持土壤乾燥點,半個月澆一次足夠,夏天溼潤,一週兩三次均可,若澆水量少且土壤濾水快,天天澆水都可以。春秋則一週左右比較合適。

用茶葉或茶水澆灌,既能防菌,又能補充營養,就是把平時喝過的茶葉和剩茶水澆就可以了,這個辦法對很多花草都通用

12樓:芳芳

檬在女性中是十分受歡迎的,檸檬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還有顯著的美容養顏功效。對檸檬的食用方法來說,單獨吃檸檬太酸,很多人都無法適應,最常見的食用方法就是將檸檬切片泡水喝,這樣不僅會降低它的酸味,還能最大程度的儲存它的營養物質,讓身體吸收

13樓:高興人生

見幹就澆、澆則澆透。沒有固定時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淹不死蘭花,掩不死水仙。它喜溼,,你放在太陽下,就多澆水,室裡保持土壤的溼潤就可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盆栽蘭花如何管理?

蘭花如何養殖,幾天澆一次水

如何去養蘭花。蘭花每天交多少水,晒幾個小時太陽 40

16樓:ye蒼歲

培育蘭花需要具備三個條件:

一是環境的空氣溼度45%-80%;溫度20-25攝氏度;

二是土壤以腐植土為好,微酸,易疏鬆忌密而硬,不幹不澆水,但要經常噴水於葉面,幹就要澆透底;施肥最好是天然肥,待土干時施稀肥;

三是蘭盆以透氣好的泥盆或老盆為上選,蘭盆大小以蘭株的密度使土壤裡有足夠的空氣為好.

蘭花喜歡早晚充足的陽光,但太強也不行一般 3-5小時吧 蘭花喜歡幹而不燥,潤而不溼

17樓:匿名使用者

1、澆水:蘭花根據你所用的植料來澆水,顆粒大的(如小指大小)可以每兩澆一次,小顆粒(如筷子大小)的,則可以在三到五天澆一次。具體還需要根據環境通風情況來具體制定,保持盆土微微溼潤就可以了。

不要過溼,避免爛根。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

2、陽光:陽光儘量避免太陽直射,儘量用散射光。現在的太陽最多在早上8點左右可以晒一個小時。白天需進行遮光60%-80%處理。陽光過強會導致蘭葉產生焦尖、黑斑,甚至倒苗。

3、通風:蘭花不能擺放於靠近煤氣的排氣口出,否則必死無疑。應放在陰涼微通風的地方。

其他的網上還是有非常多的精華帖子的,可以自行搜尋學習一下。也可以到我的文庫看看。呵呵

蘭花怎麼養,喜陰還是喜陽,蘭花到底是喜陽還是喜陰?

1 要有和風吹拂 風可以送走汙濁的空氣 悶熱的氣流,同時帶來新鮮的空氣專。歷代蘭家均屬 把通風透氣提到關係蘭花存亡的高度來強調,可見其重要性。當今居室裝修材料發出許多有害氣體,同時居室內還有生活汙染等,更需要多開門窗使空氣對流,必要時設定換氣扇,以確保室內空氣新鮮,這是養好蘭花的首要條件。2 要有陽...

養多肉的男生性格怎麼樣,一個喜歡養多肉的男生怎麼樣

很好啊 我有朋友也是男生養多肉的 而且其實養多肉,男生比女生的養好多了,畢竟技術上男生比較喜歡研究。一個喜歡養多肉的男生怎麼樣 很好啊 我有朋友也是男生養多肉的 而且其實養多肉,男生比女生的養好多了,畢竟技術上男生比較喜歡研究。環保,比抽菸的好幾條街不止。應該是個暖男吧,好好珍惜 喜歡多肉植物的人是...

女朋友到底對我是愛還是喜歡有多愛我

我覺得 愛和喜歡是不好區分的 你難道能說她愛你了,就不喜歡你了嗎?恩 應該是比喜歡更多一點吧 我也是女生 我覺得她只是很依賴於你 同時她很沒有安全感 希望你能夠更好的珍惜她,給她安全感吧 我覺得 她對你的感覺純度大概在60 左右 至於你的這些感覺,或許在你之前她深愛過另一個男人 不過後來被傷了。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