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有什麼藥用價值

2021-05-04 12:04:21 字數 5071 閱讀 5773

1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蠍子藥用價值如下:

1、蠍子常用來**驚癇、風溼、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耳聾語澀、手足抽掣等。

2、蠍毒具有祛風、解毒、止痛、通絡的功效,對食道癌、肝癌、結腸癌等有一定療效。

3、蠍子營養價值豐富,是重要的滋補保健品。

鉗蠍的藥用精華主要在於蠍毒,蠍毒的研究日益為各國科學家重視,在國際市場上**昂貴,蠍毒具有兩大毒素,即神經毒素和細胞毒素,它在神經分子,分子免疫,分子進化,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等方面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歐美一些國家已把蠍毒製劑用於臨床。目前國內已有多家科研單位進行研究並計劃生產。

蠍毒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癌症、**病、等多種疾病,以及對人類危害極大的各種病毒均有預防和抑制作用。可以預料蠍毒將會為人類醫療保健事業發揮巨大作用。

據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測定:沂蒙鉗蠍蠍毒中含有毒性蛋白、透明質酸酶、生物胺等成分,毒素佔總蛋白量的75%。對小白鼠的半致死量(ld50)為每千克體重1.

6毫克(雄鼠)和1.4毫克(雌鼠)小於或等於2.0mg/kg。

2樓:365蠍子養殖

蠍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全蠍常用來**驚癇、風溼、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耳聾語澀、手足抽掣等。蠍毒具有祛風、解毒、止痛、通絡的功效,對食道癌、肝癌、結腸癌等有一定療效。

蠍子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 有息風止痙、通經活絡、消腫止痛攻毒散節等功效。可用於**痙攣抽搐、中風、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破傷風、淋巴結核、瘡瘍腫毒等。

目前以蠍子配伍的湯劑達百餘種,全蠍配成的中藥達60多種。如「再造丸」、「大活絡丸」、「七珍丸」、「牽正散 」 、「止疼散」、「中風回春丸」等均以全蠍為主要成分。除藥用外,蠍子作為一大名菜早已進了賓館、飯店甚至於尋常百姓的餐桌。

常食之不僅有良好的去風、解毒、止痛、通絡的功效, 而且對於消化道癌、食道癌、結腸癌、肝癌均有療效。

3樓:

蠍子可以入藥,已有千百年的歷史,但做為一種美食,登上大雅之堂,卻還是近些年來的事情。

蠍子有毒,令人望之生畏,往往與蛇並列,所謂「蛇蠍心腸」是比喻狠毒之人。陳陶的《小笛弄》詩就說:「蛇蠍秋聞骨髓寒」。

還有的說法是「避惡如畏蛇蠍」。蛇與蠍固為令人畏惡的毒物,而兩廣人卻酷愛嗜蛇,而且越是毒蛇,其味越美,正像河豚有毒,卻偏有「拼命吃河豚」的說法。其實,凡有毒之物而能成為美食者,皆用不著冒拼命之險而去吃的,都有其消毒科學方法的。

南方吃蛇,既然有法,北方食蠍,豈可無術?這樣由吃蛇說到食蠍,看來也就不怎麼奇怪了。

蠍子本為節肢動物,胎生,屬於鉗蠍科,頭胸部長著象螃蟹似的兩隻鉗子般的螯肢,揮動起來,也頗威武。它的腹部分為前後兩部分,前腹七節,後腹五節,尾部具有能向前彎曲的毒刺,內藏有毒腺,常棲息於乾燥地帶的碎石、樹皮、或土穴之中。山東、河北、安徽、河南等地多產此物,而山東濰坊市的臨朐山區尤為產蠍子之鄉。

捕捉蠍子的季節以穀雨前後最好。這時蟄伏了一個冬天的蠍子,體內蛋白質極為豐富,捉蠍的人,一手提鹽水罐,一手持竹製成或鐵製的夾子,撥開山石的縫隙,往往會發現數以百計聚群而居的蠍子,這時它們行動還不甚靈活,所以很容易捕捉。只要用夾子夾住,扔到鹽水罐裡就可以了。

在鹽水中浸泡六至八小時,再用鹽水煮死,然後用清水漂洗,經過乾燥,即可以入藥,這稱為全蠍。

全蠍的治病功效應用是:息風至痙、活絡止痛、解毒療瘡、降低血壓。如果用全蠍兩隻,油炸食,可以治小兒的痄腮(腮腺炎),效果極佳。

既然油炸的蠍子小兒可吃,想來,即使有毒,也甚了了,但有毒之物,毒性大小,其科學依據何在?經筆者查閱資料,山東醫學院出版的《中藥方劑學》一書中說到:「蠍毒之本體為『毒性蛋白質』對水,、稀鹽酸及鹽類之溶解性,至少得分為二種蛋白質。

蠍子毒性蛋白分解後,成為無害物質之氧,酵素,胃液素、高錳酸鉀及次亞氯鉀等,此外並含有多量之卵磷脂及膽石脂等」。由此可見,經鹽水浸泡、鹽水煮沸,再經清水漂洗等一系列的泡製過程,蠍毒已經分解和清洗了的。

酒席之上,當一盤炸蠍子端上來,頓時氣氛熱烈,一個個呈淺黃色而透著褐黑色蠍子,它們張著鉗螯、翹著尾鉤、栩栩如生,似欲拼搏的姿態,出現在你的眼前時,不禁令人凜然產生怵惕之感。正當你猶豫之際,而它散發出的香味,卻透鼻開竅,陣陣襲來,不由得 勾起你饞涎欲滴的食慾,這食慾又不斷誘發你產生躍躍舉箸欲試之感:「橫豎它不會吃我,而我要吃它的」。

最後,心一橫,下箸夾住一條,放入口中,小心翼翼地試探地咀嚼,只覺得齒舌生香,酥脆滿口,終於啞然失笑,到怪自己適才的膽量也太小了。於是,又舉箸夾來。

魯迅先生曾說過: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我想一定是勇士,蜘蛛也會有人吃的,只是覺得味道不好吃,才沒有吃下去。由此看來,第一個吃蠍子的人,也應該是勇士。

勇士為誰,無從稽考,既便在勇士吃過,並證明了蠍子是好吃之後,現在第一次吃炸蠍子的人,倒還是要拿出點勇氣來,抖抖膽子方可動筷子的。濰坊賓館的炸蠍子,是地方上特產品、也是名菜,頗贏得內外賓的交口讚譽。歸結起來,這一美食有四條優點:

香酥脆謂其味道之美;祛風溼、醫痙攣、降低血壓,謂其醫療之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謂其營養價值之高;而最後一條,則是遠超出食物本身的價值,卻又由食物引起的繞有風趣的精神作用,這就是食蠍能使人增勇氣、長膽識、強意志。「抖抖膽子吃蠍子」,這話卻是有幾分耐人尋味的

4樓:

全蟲食用、藥用歷史悠久。它的主要藥用成分為蠍毒素(buthotoxin),據《本草綱目》和《中國藥典》載,全蠍具有「熄風鎮痙、 消炎攻毒、通絡止痛」功能;主治「小兒驚風、抽搐痙攣、**病、心腦血管病、炎症、乙肝、腫瘤」等病。全蟲也是一種高檔美味佳餚,營養豐富,食之有防病治病、增強免疫力和抗衰老等功能,備受中外賓客青睞。

全蟲的藥用精華主要在於蠍毒,蠍毒的研究日益為各國科學家重視,在國際市場上**昂貴,蠍毒具有兩大毒素,即神經毒素和細胞毒素,它在神經分子,分子免疫,分子進化,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等方面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歐美一些國家已把蠍毒製劑用於臨床。目前國內已有多家科研單位進行研究並計劃生產。

蠍毒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癌症、**病、等多種疾病,以及對人類危害極大的各種病毒均有預防和抑制作用。可以預料蠍毒將會為人類醫療保健事業發揮巨大作用。

**可以買,網頁連結

最適合中國的人中醫養生保健方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要想養生先要學會順應自然之道。

《內經》中最經典的就是「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6樓:紫衣士

打太極拳,睡美容覺.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個人具體情況辯證,從而總結一套適合自己的保健方法。

想自學中醫養生、保健、營養方面的知識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要看國家出版總署頒發可以印刷養生書籍的機構出的書才可以,下面這些書籍名錄,就是明令下架的偽養生書籍。其實養生除了健康鍛鍊,正確生活習慣,更要注重飲食,用素食來養生,在湖北任森科技的素食養生系列產品中就有很火的體現。

下架的養生書籍名錄:

1 九 *體*質*使*用*手*冊

2 這 * 就* 是 *中* 醫

3 察* 顏* 觀* 色

4 小* 穴* 位,大 *健* 康

5 把* 健* 康* 徹* 底* 說* 清* 楚

6 從* 頭* 到* 腳* 說* 健* 康

7 百* 年* 程* 氏* 養* 生* 經:養* 生* 大* 穴* 家* 用* 說明書

8 張* 秀* 勤* 刮* 痧* 保* 健* 康

9 《黃* 帝* 內* 經 》中* 的* 女* 人* 養* 顏* 經* 《本* 草* 綱* 目》中* 的* 女* 人* 養 顏* 經* 大全集

10 陰* 陽* 一* 調* 百* 病* 消

11 把* 吃* 出* 來* 的* 病* 吃* 回* 去

12 不* 上* 火* 的* 生活

13 不* 生* 病 *的 *智* 慧

14 手* 到 *病 *自 *除2―― 「聖 *手 *醫* 師」楊 *奕 *的 *家 *庭* 保* 健 *處* 方

15 圖* 解* 經 *絡 *穴* 位 *按 *摩* 速* 查 *手* 冊

16 黃* 帝 *內* 經 *使* 用* 手* 冊

17 不 *生* 病* 的 *智 * 慧3――易* 經* 養 *生 *說 *明 *書

18 五 **代 *中* 醫* 救* 命 *養* 生* 帖

19 黃 *帝* 內 *經 * 使* 用* 手 *冊2

20 天* 道 *康* 復――一招* 十* 步 *祛* 病 *綜 *合* 療* 養* 法

21 特* 效* 穴 *位* 使* 用 *手* 冊

22 打* 開 *五* 髒 *說 *養 *生:《 *黃 *帝* 內* 經》 *中* 的*「清 *調 *補」五*行*養*生*觀

23 別 *讓 *不 *懂 *營 *養 *學 *的* 醫* 生* 害 *了* 你

24 單 *桂 * 敏 *灸 *除 百 *病――尋* 病 *祛 *病 *養 *生* 艾* 灸* 自 *療 *法

9樓:琪莫軒

其實這種最好是根據個人的喜好來…比如我喜歡做菜我就喜歡看菜譜…各種食物的食療都是很不錯的養生呢……

10樓:高原膈應

養生保健有多種方法和分類,一般為穴位按摩,針(艾)灸,引導術,食療,氣功等.比較其中引導術和按摩適合大眾,此類書籍書店很多,內容也都相似.你要想全面瞭解中醫那就先看《黃帝內經》(分古文和現代文兩種),看完它你就知道中醫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只是自己保健的話看《求醫不如己》,武國忠養身系列《黃帝內經》較好,要是要專業一些的的話,看一下徐文兵寫的黃帝內經上古天真篇

12樓:高階藥師

那就看中醫類教材!實用,沒廢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求醫不如求己》、《人體經絡》、《黃帝內經》都是很好的書籍,但是我個人覺得吧,能夠堅持,長期的堅持才會有效果,倒不如看一些食療的書籍,一日三餐都可以養生,然後再做些運動就ok了

14樓:畢亞男

我是中醫藥大學的學生也在研究養生,希望可以和你成為朋友,一起走我們的養生之路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皇帝內經》, 很齊全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求醫不如求己吧 還是可以的

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 性寒,有瀉肝膽火氣 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 頭暈耳鳴 膽囊炎 胃炎 消化不良 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

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

荊芥為雙子葉脣形科植物。別名 假蘇 鼠蓂 鼠實 姜芥 穩齒菜 四稜杆蒿等。荊芥以全草入藥,藥用部分為其乾燥地上部分,其花序稱荊芥穗。荊芥全草含多種揮發油類物質,具解熱 抑菌作用 荊芥味辛,性微溫 入肺 肝經 生用能祛風解表散風,透疹 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麻疹不透 蕁麻...

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

跟你說,樓上說沒藥用價值是因為他知識面不廣,沙牛是一種去腎結石良藥,現在都賣到十元一克了。我治病都用了好多錢 性味和功用 辛 復鹹,溫。歸腎 膀制 胱經。解熱,鎮痙,散結,利尿通淋,化疔毒。用於小兒高熱,腎及尿道結石,小便不利,瘰癧,疔瘡。常用量3 9克,煎劑或研末沖服。功用 歸腎 膀胱經。解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