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有什麼藥用價值,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021-03-28 17:44:04 字數 2349 閱讀 607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烏拉爾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見圖2-23),以根和根莖入藥。含甘草酸(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素、異甘草素、甘草苷、甘草苯並呋喃等。

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止咳祛痰、清熱解毒、調和諸藥的功能。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咳嗽、癰疽瘡毒和解藥毒等。

在食品工業及輕工業方面可作多種食品的新增劑、化妝品等的配料,用途廣泛,需要量大。主要依靠野生,因亂採濫挖,破壞嚴重。近年來北方多數省區都有引種栽培。

主產內蒙古、新疆、甘肅、寧夏等省區。此外,青海、陝西、山西、河北及東北地區也有分佈。

圖2-23 甘草植株形態圖

1.植株 2.根

2樓:秋韋卷又綠

甘草的藥用效能

【功能主治】: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9克(大劑量30~60克)。外用:適量,煎水洗漬;或研末敷。

【使用注意】:不宜與京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同用。

甘草的其他藥效

1.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對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過多有抑制作用;並有抗酸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作用。

2.甘草黃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顯的鎮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較顯著,其作用強度為甘草酸》甘草黃酮》甘草浸膏。

3.甘草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髮炎的咽喉和氣管粘膜。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對某些毒物有類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4.甘草常用來**隨更年期而來的症狀.因為甘草裡含有甘草素,是一種類似激素的化合物,它有助於平衡女性體內的激素含量。

5.甘草所含的次酸能阻斷致癌物誘發腫瘤生長的作用。

甘草的用藥禁忌

1、溼盛脹滿,浮腫者不宜用。

2、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

3、久服較大劑量的生甘草,可引起浮腫等。

4、不可與鯉魚同食,同食會中毒。

3樓:糜卉稽以蓮

甘草,甘而能緩急,生甘草能解百草毒;熟甘草能調和百藥;蜜制甘草能潤燥能補虛。

藥常有變,對人亦變,是否對你頭髮有影響,只是虛說.(沒有實踐證明的都是不正確的,文獻也沒有報道過)

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4樓:好木木偶

甘草用於癰疽瘡瘍、咽喉腫痛等。甘草的主要功效就是**咳嗽、迴腸炎、口腔潰瘍以及胃潰瘍等等疾病。用於氣喘咳嗽。用於胃痛、腹痛及腓腸肌攣急疼痛。

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對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過多有抑制作用;並有抗酸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作用。甘草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髮炎的咽喉和氣管粘膜。

甘草有哪些藥用價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甘草為豆科多生草本植物。以根和根莖入藥。含有甘草酸(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素、異甘草素、甘草甙、甘草苯並呋喃等。

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止咳祛痰、清熱解毒、調和諸藥的功能。用於脾胃虛弱,咳嗽,癰疽瘡毒和解藥毒等。

在食品工業及輕工業方面可作多種食品的新增劑,化妝品等的配料,用途廣泛,需要量大。多為野生。近年來,北方多數省區都有大面積引種栽培。

主產內蒙古、新疆、甘肅、寧夏等省區。此外,青海、陝西、山西、河北及東北地區也有分佈和栽培,3~4年收穫。

甘草抗逆性極強,主要是耐旱、耐熱、抗寒、具有很強的耐旱性,是防風固沙的優良植物。土壤喜歡砂性土,特別喜歡鈣質土,在土質較黏和排水不良的地方都不宜種植,怕澇,在降雨量大的地方更不宜種植。主要採用種子繁殖。

甘草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6樓:或者是

你好!西醫bai藥理發現,甘du草劑有抗炎和

zhi抗**反映的功能,因此dao

在西醫臨內床上主要作為緩和劑。容

風尾草有哪些藥用價值?

7樓:maplestory太子

藥用主要作用有:

清熱利溼,涼血止血,消腫解毒。治黃疸型肝炎,腸炎,菌痢,淋濁,帶下,**,衄血,便血,尿血,扁桃體炎,腮腺炎,癰腫瘡毒,溼疹。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6錢(鮮品1~2兩);研末或搗汁飲。外用:搗敷或煎水洗。

宜忌

虛寒證忌服。

①《履嶄巖本草》:'老人不可多服,其性冷故也。'

②《閩東本草》:'孕婦、冷痢、休息痢不宜服。'

臨床應用①**急性菌痢

②**傳染性肝炎

③**傷寒

④**膽道疾患

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花不僅可bai供觀賞,du而且還是著名的藥材zhi。經科學驗dao證,其根莖富含龍膽內苦甙容及龍膽鹼,味苦 性寒,有瀉肝膽火氣 清溼熱之功效。主治高熱不退 頭暈耳鳴 膽囊炎 胃炎 消化不良 目赤腫痛等症,是一味有名的中藥材。靈芝有什麼藥用價值 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靈芝還有眾多卓越的功效,如可刺...

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芥頭有什麼藥用價值

荊芥為雙子葉脣形科植物。別名 假蘇 鼠蓂 鼠實 姜芥 穩齒菜 四稜杆蒿等。荊芥以全草入藥,藥用部分為其乾燥地上部分,其花序稱荊芥穗。荊芥全草含多種揮發油類物質,具解熱 抑菌作用 荊芥味辛,性微溫 入肺 肝經 生用能祛風解表散風,透疹 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於感冒發熱 頭痛 麻疹不透 蕁麻...

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沙牛有什麼藥用價值?

跟你說,樓上說沒藥用價值是因為他知識面不廣,沙牛是一種去腎結石良藥,現在都賣到十元一克了。我治病都用了好多錢 性味和功用 辛 復鹹,溫。歸腎 膀制 胱經。解熱,鎮痙,散結,利尿通淋,化疔毒。用於小兒高熱,腎及尿道結石,小便不利,瘰癧,疔瘡。常用量3 9克,煎劑或研末沖服。功用 歸腎 膀胱經。解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