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中有哪些有趣的昆蟲,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2021-03-03 23:23:04 字數 5601 閱讀 6424

1樓:程陽是帥哥

跳蚤,小蜜蜂,螳螂,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牛、螳螂、屎殼郎。謝謝。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15

3樓:暴走少女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幹泥蜂、螢火蟲、蟋蟀、蟈蟈、毛蟲、聖甲蟲、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

一、幹泥蜂

他們喜歡在潮溼溫暖的地方築巢。他們經常在煙囪裡築巢,那裡的溫度適合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經常窒息,所以幹泥蜂會在寬闊的煙囪裡築巢。

二、螢火蟲

肉食性,捕食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和蚯蚓等環節動物,獲得獵物後,用上顎將分泌液注入獵物體內,進行體外消化,然後再吸入體內。通常一隻蝸牛會有許多隻螢火蟲來分享。卵、幼蟲、蛹和成蟲都能發光,成蟲的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

三、蟋蟀

蟋蟀(xī shuài)(gryllulus;gryllus)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總科。亦稱促織,俗名蛐蛐、夜鳴蟲(因為它在夜晚鳴叫)、將軍蟲、秋蟲、鬥雞、促織、趨織、地喇叭、灶雞子、孫旺,土蜇。

「和尚」則是對蟋蟀生出雙翅前的叫法。據研究,蟋蟀是一種古老的昆蟲,至少已有1.4億年的歷史,還是在古代和現代玩斗的物件。

四、蟈蟈

蟈蟈是昆蟲綱,直翅目,螽斯科一些大型鳴蟲的通稱,個子較大,外形和蝗蟲相像,身體草綠色,觸角細長。雄蟲的前翅互相摩擦,能發出「括括括」的聲音,清脆響亮。

喜歡吃瓜果、豆類等,人們用小竹籠飼養觀賞。作為欣賞娛樂昆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如在古易州(今河北省易縣)就有幾百年編籠捕蟈蟈的歷史。

五、毛蟲

鱗翅目(lepidoptera)昆蟲(蝶、蛾)的幼蟲。體圓柱形,分13節,有3對胸足和數對腹足。頭兩側各有6眼,觸角短,顎強壯。

糞便帶毒。有些毛蟲另有俗名,如尺蠖、蠶和大軍蟲(一星黏蟲的幼蟲)等。蠋型幼體亦見於其他類昆蟲,如長翅目(mecoptera)和膜翅目(hymenoptera)。

4樓:匿名使用者

石蠶 蜣螂 蟬 泥水匠蜂

螳螂蜜蜂、紅螞蟻 礦蜂 螢 被管蟲

樵葉蜂 採棉蜂和採脂蜂 兩種蚱蜢

黃蜂 蠐螬 蟋蟀 赤條蜂

西西斯 捕蠅蜂 寄生蟲

松毛蟲 捲心菜毛蟲 孔雀蛾 甲蟲

條紋蜘蛛 狼蛛 克魯蜀蜘蛛

迷宮蛛 蟹蛛沒了

5樓:尤淑英褒錦

1、瓢蟲——花園中的「淑女」

2、蜣螂——糞球引出的故事

3、螢——星光燦爛螢火蟲

4、蟬——為自己歌唱

5、螳螂——美麗的「殺手」

6、蚱蜢——「小鬼」恩布沙

7、螞蟻——神奇的記憶力

8、蟋蟀——田園中的提琴家

9、黃蜂——充滿失落的九月

10、孔雀蝶——大自然的舞姬

11、松毛蟲——工作並幸福著

12、天牛——來自身體深處的召喚

13、狼蛛——與木匠蜂作戰

14、綠蠅——新陳代謝的工作者

15、蟈蟈——到樹上去捕食

16、朗格多克蠍子——極具殺傷力的毒液

17、石蠶——小鞘與潛水艇

18、豌豆象——盡忠職守的稅務官

19、螳螂:有獵物,就勇猛的衝上去與它打鬥。

20、灰蝗蟲:受長鼻所累的象態橡慄蟲。

21、綠螞蚱:吃蟬,殺戮者。

22、大孔雀蝶:迷戀亮光。

23、小闊條紋蝶:雌蝶接觸過的東西,都能把特性傳播出去。

(另:花城出版社的《昆蟲記》10卷全譯本,在第十冊後面有一個附錄「譯名對照表」,裡面有中文和拉丁語學名對照。)

附幾種有趣昆蟲特性:

1.聖甲蟲(也就是蜣螂,俗稱屎殼郎)會用鏟狀的前足將牛糞等動物的糞便聚整合球,推回自己的巢並在裡面產卵,將糞球作為後代的糧食。

2.螳螂在交配之後,體型更為強壯的雌性會吃掉雄性作為卵的營養,而在這個期間雄性不會有任何的掙扎和反抗。產卵時,雌性螳螂首先會由尾部的腺體分泌出許多泡沫狀物,用尾部拍打,攪拌做成卵鞘,將卵產在裡面。

一段時間後,泡沫狀物便會變幹。

3.松毛蟲每次出去覓食時,許多松毛蟲會排隊而行,並且在行走過的路線後面留下一束絲線,取食結束後會沿著絲線原路返回,下一次去覓食也會沿著上一次的絲線找到食物源。

4.石蠶(石蛾的幼蟲)會分泌粘液,將落下的樹葉粘合在一起做成一層盔甲保護自己

5.蓑衣蟲(蓑蛾的幼蟲,又稱布袋蟲,避債蟲)也有相同的習性,會將樹葉等細小的物品粘合在自己身上以保護與自己。

6.切葉象鼻蟲則是會捲起樹葉,在裡面產卵,將樹葉卷好後粘合在一起做成繭狀物以保護自己的卵。

7.毛刺砂泥蜂和許多種其他的寄生蜂可以準確的找到毛蟲的神經節點,針刺這個節點後注入麻痺毒素使毛蟲麻痺,將沒有行動能力的毛蟲拖回巢中,在上面產卵供幼蟲食用。

8.姬蜂等昆蟲也會寄生其他的昆蟲,如葉螽,虎甲幼蟲等。

6樓:戰遐思溥未

名稱_蜘蛛_

學名_蜘蛛_

綱目 _蛛形綱,蜘蛛目_(其實不是昆蟲)

外形(肖像)_外形特徵是8只腳,身體呈圓形或長圓形,分為頭、胸部和腹部,中間有細的腹柄相連。_

習性_多生活在屋簷下或草木中,多結網捕食,以昆蟲為食;大部分蜘蛛是「惡妻吞夫」,即雄蜘蛛也像撞網的昆蟲一樣,在「完婚」之後就成了母蜘蛛口中的美味佳餚。小知識_蜘蛛,節肢動物,蛛形綱,蜘蛛目動物的統稱。有3.

5萬多種,遍佈於全世界,中國已發現的有2000多種。「蜘蛛綱」與「昆蟲綱」並列同屬「節肢動物門」門之下的動物。

(昆蟲的基本特徵可以概括為:「體軀三段頭、胸、腹;2對翅膀,6只足;1對觸角頭上生;骨骼包在體外部;一生形態多變化,是遍佈全球的旺族。」而蜘蛛是8只腳,身體呈圓形或長圓形,分為頭、胸部和腹部,中間有細的腹柄相連。

所以蜘蛛不是昆蟲。)

7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蝗蟲、蟋蟀、蟬、螢火蟲、蜣螂、金步甲、天牛、紅螞蟻、斑紋蜂、黃蜂、松毛蟲、菜毛蟲、大孔雀蝶、小條紋蝶、條紋蜘蛛、狼蛛

8樓:閃士恩儲醜

它的外科器具

在昆蟲的各種型別中,很少有能夠發光的。但其中有一種是以發光而出名的。這個

稀奇的小動物的尾巴上像掛了一盞燈似的,用來表達它對快樂生活的美好祝願。即便是

我們不曾與它相識,不曾見過它在黑夜中從草叢上飛過,不曾見過它從圓月上落下來。

就像一點點火星兒一樣,那麼,至少從它的名字上,我們可以多少對它有一些瞭解。古

代的時候,希臘人曾經把它叫做亮尾巴,是很形象的一個名字。現代,科學家們則給它

起了一個新的名字,叫做螢火蟲(iamqyris)。

事實上,螢無論如何也

9樓:蒿甜篤惜兒

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蒼蠅等

10樓:雀懷雨前夏

不知樓主看的《昆蟲記》是哪個版本的。我有一套花城出版社的《昆蟲記》10卷全譯本,在第十冊後面有一個附錄「譯名對照表」,裡面有中文和拉丁語學名對照。在科學研究中,動植物的拉丁語學名是用於世界各國的,按照昆蟲的拉丁語學名就可找到資料。

11樓:刁煊胥歆然

蟋蟀,七星瓢蟲,望採納謝謝

12樓:沒有***嘛

昆蟲記中的昆蟲一共有這幾種 ,蟬 蝗蟲 蟹蛛 聖甲蟲 步甲蟲 螢火蟲

13樓:泥中弘易雲

螳螂,蜜蜂,蝴蝶,含羞草

14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蟈蟈,蟋蟀,毛毛蟲,螢火蟲等

15樓:韶亙甄妮娜

螢火蟲,牽牛,螞蟻,蝸牛

16樓:匿名使用者

幹泥蜂,螢火蟲,蟈蟈,毛蟲,聖甲蟲,蟋蟀,螞蟻,不知道了

昆蟲記中有哪些昆蟲?它們的生活習性是怎麼樣的?

17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現在主要介紹下面四種昆蟲的生活習性:

1、聖甲蟲:又名金龜子,系食糞蟲中最大最負盛名的一種.

生活習性:月牙狀頂殼前沿排著6個細尖的齒,既是挖掘工具、切割工具,又是插、舉、拋、甩糞料中無養分植物纖維的叉子,而且還可以當耬耙,把好吃的東西全都耬過來.它為其後代或自己儲備食物的第一步是選料,剔除雜質,收攏成堆,然後清理一塊場地,製作、儲藏糞球.

接著,它要把儲備的食物運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運送途中,聖甲蟲的技藝令人拍案叫絕.更讓人驚歎的是它的消化力之強.

它可不停地進食,一直把儲備糧吃完.

2、蠍:沉默寡言,與之接觸索然無味,朗格多克蠍長尾(實際為其腹部),大彎度的螫針,一對鉗子從口中伸出.

生活習性:4月,布穀鳥初試其圓潤的嗓音時,一向安分守己的蠍子便開始「戀愛」了.它們載歌載舞,互相結識.

你看:那一對,雌蠍大肚鼓鼓,顏色發暗,雄蠍較瘦,顏色蒼白,它倆都在搖動各自的尾巴,將尾巴盤成漂亮的螺旋花,邁著頗有風度的步子,正沿著牆根在散步.如此這般地相處數日後,這對情侶便尋一處隱蔽清靜之處,結婚,交尾,但這美麗的田園詩的結尾卻是悲傷的!

瘦小的雄蠍為了愛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雌蠍殘忍地吃掉了它的新郎.一段較為漫長的妊娠之後便是雌蠍產卵、幼蠍出世,母親獨自哺育兒女,直到它們談婚論嫁,各奔東西為止.

3、螳螂:有著一幅寬大的綠色薄翼,一雙前爪舉向天空,作祈禱狀。

生活習性:那對高舉著的胳膊其實是它的可怕的**,是它捕食由它身旁經過的灰蝗、白額螽斯的工具.那利器對獵物夾擊,使對方無招架之力,就連蜘蛛等昆蟲見了也望而生畏,成為它的果腹之物.

4、蟬:蟬從蟲卵到幼蟲,繼而成為夏日的歌手。

生活習性:它得在地洞中潛藏4年之久.它得經過九死一生的劫難,方能修成正果.

但是,這位歌手的生命卻只有5個星期而已,也就是說,成年蟬,在夏日裡歡唱的時間非常之短.4年不見天日,到人世間歡唱只有5個星期,所以它總是要唱個夠,有時唱得你心煩,這也就不足為怪了.

《昆蟲記》: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學寶藏。這部著作的法文書名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的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

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語調輕鬆幽默詼諧,基於事實的故事情節曲折奇異。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尊敬與熱愛。

創作背景:

2023年12月,法布林降生在法國南方一個貧窮的農民家中。上小學時,他常跑到鄉間野外,兜裡裝滿了蝸牛、蘑菇或其他植物、蟲類。法布林15歲考入師範學校,畢業後謀得初中數學教師職位。

他花了一個月的工資,買到一本昆蟲學著作,立志做一個為蟲子寫歷史的人。靠自修,法布林取得大學物理數學學士學位,兩年後又取得自然科學學士學位。又過一年,31歲的法布林一舉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

他出版了《天空》、《大地》、《植物》以及《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作品後。2023年,法布林帶領家人遷往鄉間小鎮。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於2023年問世。

2023年,法布林用積攢下的錢購得一老舊民宅,他用當地普羅旺斯語給這處居所取了個雅號--荒石園。年復一年,"荒石園"主人穿著農民的粗呢子外套,尖鎬平鏟刨刨挖挖,一座百蟲樂園建成了。他把勞動成果寫進一卷又一卷的《昆蟲記》中。

2023年,《昆蟲記》第十卷問世,法布林已經86歲。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

《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

昆蟲記的主要特點,《昆蟲記》主要介紹了哪些昆蟲,和它們各自的特點

主要特點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 生平抱負 知識背景 生活狀況等等內容。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文章簡介 昆蟲記 souvenirs entom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