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林昆蟲記之蟋蟀昆蟲記蟋蟀的概括

2021-03-06 23:26:32 字數 5039 閱讀 7816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在其學術生涯中,始終面對兩個方面的強大勢力作戰,一是傳統中矇昧的俗見與陋聞,二是所謂"科學"的僵硬與**。對於俗見陋聞來說,法布林的"科學觀察"與"系統研究"無疑是照亮幽晦的一片光明。達爾文讚譽他為"罕見的觀察家",他是當之無愧的。

本世紀末,"生態危機"險象環生,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便成了全世界日益高漲的呼聲。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對照當下蓬勃開展的生態運動,法布林稱得上是一位"先知"。

在這樣的情勢下,《昆蟲記》的生態學意義自然就更加凸顯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

一個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

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

這是一部值得傳給下一代的書

哈佛大學113位教授推薦的最有影響的書

法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

影響世界的經典著作

19世紀末,法國傑出的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捧出一部《昆蟲記》,世界響起了一片讚歎之聲。沒有哪個昆蟲學家有法布林那麼高的文學修養,沒有哪個文學家有法布林那麼高的昆蟲學造詣,《昆蟲記》堪稱科學與文學完美結合的典範。

《昆蟲記》是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它熔作者畢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將昆蟲世界化做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的法布林以人性觀照蟲性,書中描寫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

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優美的散文,人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和思想,而且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

法布林的書中所講的是昆蟲的生活,但我們讀了卻覺得比看那些無聊的**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他不去做解剖和分類的工夫,卻用了觀察與試驗的方法,實地地記錄昆蟲的生活現象、本能和習性之不可思議的神妙與愚蒙。我們看了**戲劇中所描寫的同類的運命,受得深切的銘感,現在見了昆蟲界的這些悲喜劇,彷彿是聽說遠親--的確是很遠的遠親--的訊息,正是一樣迫切的動心,令人想起種種事情來。

--著名作家 周作人

在法國十**世紀,熱衷於把自己的科學研究成果寫成文學式著作的生物學家,多到不可勝數,何止法布林一人。可是隻有法布林的《昆蟲記》流傳最久最廣,這絕非偶然。原因就在於他懷著對渺小生命的尊重與熱愛去描寫

昆蟲記—蟋蟀 的概括

3樓:曾豔華

蟋蟀:居住在草地裡的蟋蟀,差不多和蟬是一樣有名氣的。蟋蟀是一種聰明和勤勞的動物,它善唱歌和建造窠穴,把卵產在土裡。

4樓:

概括如下:

蟋蟀像黑螽斯一樣,只把卵產在土裡,深約四分之三寸,它把它們排列成群,總數大約有五百到六百個。

蟋蟀和螽斯的樂器很相像,根據同樣的原理,它不過是一隻弓,弓上有一隻鉤子,以及一種振動膜。

右翼鞘遮蓋著左翼鞘,差不多完全遮蓋著,只除去後面和轉折包在體側的一部分,這種樣式和我們原先看到的蚱蜢、螽斯,及其同類相反。蟋蟀是右邊的蓋著左邊的,而蚱蜢等,是左邊的蓋著右邊的。兩個翼鞘的構造是完全一樣的。

5樓:北極雪

蟋蟀像黑螽斯一樣,只把卵產在土裡,深約四分之三寸,它把它們排列成群,總數大約有五百到六百個。

蟋蟀和螽斯的樂器很相像,根據同樣的原理,它不過是一隻弓,弓上有一隻鉤子,以及一種振動膜。

右翼鞘遮蓋著左翼鞘,差不多完全遮蓋著,只除去後面和轉折包在體側的一部分,這種樣式和我們原先看到的蚱蜢、螽斯,及其同類相反。蟋蟀是右邊的蓋著左邊的,而蚱蜢等,是左邊的蓋著右邊的。兩個翼鞘的構造是完全一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居住在草地裡的蟋蟀,差不多和蟬是一樣有名氣的。它們在有數的幾種模正規化的昆蟲中,表現是相當不錯的。它之所以如此名聲在外,主要是因為它的住所,還有它出色的歌唱才華。

只佔有這其中的一項,是不足以讓它們成就如此大的名氣的。一位動物故事學家拉封丹,對於它只談了簡單的幾句,彷彿並沒有注意到這種小動物的天才與名氣。

<<昆蟲記>>中描寫蟋蟀的句段

7樓:曉龍修理

一、蟋蟀的住所和卵

蟋蟀是人們熟悉的較為著名的昆蟲。它生活在草地上,它的歌聲和住所都頗有特點。寓言大師拉封登曾用詩描述、讚頌過它。

另一位寓言家還曾以蟋蟀的口吻說:「我多麼喜歡我深深隱居的地方!要過幸福生活,就在這兒隱藏!

」我曾親眼看到蟋蟀在洞口捲動著觸鬚,腹部對著陰涼處,背朝太陽……蟋蟀的洞穴一般都挖在朝陽的斜坡上的草叢中。這樣做的好處是洞穴外面的雨水可以迅速從斜坡流掉而不致直接灌進洞穴裡去。洞穴的通道約一個手指頭寬,整個深度至多有九寸。

它的走向有時曲折有時筆直,儘量與地勢的變化相適應。蟋蟀的洞穴口留有一簇草,這一是為洞穴擋雨,再者是為隱蔽洞口,以保護整個洞穴。每當四周靜謐時,它們會在洞口的草叢中嬉戲。

蟋蟀的洞穴裡面並不豪華,但也不粗糙。洞穴通道盡頭才是臥室,向比較而言,這裡最為寬敞,光滑。整個洞穴顯得十分簡樸、乾淨、衛生。

蟋蟀十分珍惜它辛辛苦苦修建起來的住所。無論是春天還是冬天它都不搬家。

在昆蟲中擁有一個固定的住所,並獨自享受祥和安寧的生活的唯有蟋蟀。蟋蟀一般選擇環境衛生,方向朝陽的地方,作為它的住所。

二、蟋蟀的歌唱

在前面我向大家介紹了蟋蟀的住所及其產卵情況,這裡我們來說說蟋蟀的歌唱和交尾。和其它昆蟲一樣,蟋蟀也會唱歌,蟋蟀歌唱的樂器很簡單,有齒條、琴弓和振動膜。

與其它昆蟲不相同的是蟋蟀是右撇子,它的右鞘翅幾乎把左鞘翅全部遮住。不過它的兩個鞘翅的結構完全一樣。兩個鞘翅都有一片寬大的透明幹膜組成,跟白色的洋蔥皮一樣薄,且能振動,是蟋蟀發生的部位。

鞘翅的中間有兩條翅脈。兩條翅脈間有凹陷,在這凹下的間隙中有五六條黑色皺紋。這些皺紋構成摩擦動脈,為振動發生創造了條件。

兩條翅脈中,有一條切成鋸齒狀的就是琴弓。它共約有150個鋸齒,都呈三稜柱狀。更妙的是它知道抑揚頓挫,根據需要調整它聲音的強度。

在樂器顛倒的情況下蟋蟀也會唱歌嗎?我試驗的結果證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但我仍不就此罷休。

我去找蟋蟀的幼蟲,留意它蛻皮變形的時刻。這時只見它的翼和鞘翅像個極小的皺薄片。五月初的一天我終於看見它蛻皮了,它把它破舊的粗衣服扔掉了。

除了鞘翅和翼純白色之外,它的其他部分是慄紅色。蟋蟀剛剛從外套裡出來時它的翅和鞘翅都是又小又皺,殘缺不全的樣子。不過隨後鞘翅膀會慢慢長大。

後來我發現兩個鞘翅的邊沿碰到一起,且右邊的就要蓋在鞘翅上了。

這時我便用一根草輕輕的改變鞘翅重疊的次序,把左鞘翅個在右鞘翅邊上,且成功了,儘管它有時不好好配合。

到了當天下午3點左右,蟋蟀從淡紅色變成了黑色,就這樣這隻蟋蟀的鞘翅在我的干預下長大成熟了。不久它就開始用它的家族成員從沒有使用過的這個琴弓演奏了。且它的音調和節奏都正常。

此文出自法國·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昆蟲記》

寫作背景: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

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

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2023年,法布林用積攢下的錢購得一老舊民宅,他用當地普羅旺斯語給這處居所取了個雅號——荒石園。年復一年,法布林穿著農民的粗呢子外套,尖鎬平鏟刨刨挖挖,一座百蟲樂園建成了。他把勞動成果寫進一卷又一卷的《昆蟲記》中。

直到2023年,《昆蟲記》第十卷問世。

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8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是黑色的,唱歌很好聽。

9樓:匿名使用者

謝了。頭olo、不過這一段話就像這樣一樣東西就沒有意義是嗎

10樓:周陽愛丫丫

有時間來我不是什麼今天作業是什麼今天作業是什麼今天作業是什麼今天作業是什麼今天

《昆蟲記之蟋蟀》有哪些方面給你較大的觸動的?

11樓:餜惓

聰明,勤勞。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434

(1)聰明,如:把住宅建在隱祕的地方。

(2)勤勞,如:鑽在下面一呆就是兩個小時。

(3)能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化,如:它的洞隨天氣的變冷和身體的長大而加大加深

(4)善於管理家務,如:改良和裝飾的工作,總是經常地不停歇地在做著。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學寶藏。這部著作的法文書名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的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語調輕鬆幽默詼諧,基於事實的故事情節曲折奇異。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尊敬與熱愛。

在《昆蟲記》一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在書中,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應社會人生。用通俗易懂、生動有趣和散文的筆調,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既表達了作者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和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體現了作者觀察細緻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

法布林昆蟲記手抄報怎麼做,昆蟲記手抄報內容怎麼寫

本人慾做一張有關昆蟲記的手抄報,請各位想想,除了作者介紹,和 外,還可以寫什麼。請將具體內容也寫上 謝謝!昆蟲記手抄報內容怎麼寫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祕,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怎樣脫殼 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 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

蟋蟀是什麼時候產卵的,昆蟲記中蟋蟀是如何產卵的

蟋蟀是直翅目蟋蟀科昆蟲,因鳴聲悅耳而聞名。全球約2400種,長3 50公釐 0.12 2寸 觸角細,後足適於跳躍,跗節三節,腹部有2根細長的感覺附器 尾須 前翅硬 革質 後翅膜質,用於飛行。雄蟲通過前翅上的音銼與另一前翅上的一列齒 約50 250個 互相摩擦而發聲。音的頻率取決於每秒擊齒次數,從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