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2021-03-19 11:44:35 字數 5282 閱讀 4046

1樓:天蠍無敵大人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3.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4.蟈蟈後足強健,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一種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

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一書裡例舉了很多昆蟲的習性,以下簡單講述幾個昆蟲的習性: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是一種肉食性昆蟲,善於利用「心理戰術」獵捕各類昆蟲和小動物屬於益蟲。螳螂的生活環境為草叢,為了避免被天敵發現,一般的螳螂顏色多為綠色,除綠色外黃色也比較常見。

2、蝗蟲的生活習性:蝗蟲俗稱「螞蚱」,屬直翅目。以禾本科植物為主要食物,是農業害蟲。

蝗蟲一般屬於兼性滯育昆蟲,多以卵在土壤中的卵囊內越冬,壽命大約6個月。成蟲與蝗蝻都是夜伏晝出,無明顯趨光性。

3、蟬的生活習性:常見的蟬科動物是蟬,俗稱知了(蛭蟟)、蛣蟟或借落子。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在地下「潛伏」四年後鑽出地面。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毫米粗的枝梢上。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3樓:芳志火

《昆蟲記》所講的昆蟲的習性,那是我不太瞭解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還好還好哈還好還好哈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u2結束時8u我就看我家就是9我看完呢

昆蟲記中的昆蟲習性特點

6樓:你瞅啥

昆蟲記中各個昆蟲的習性特點:

1、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3、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4、蟈蟈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一種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

7樓:116貝貝愛

1、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3、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4、蟈蟈: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

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內容簡介: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

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昆蟲記》分十卷,每一卷分17~25不等的章節每章節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同時收入一些講述經歷、回憶往事的傳記性文章。在該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

作者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其重點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

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此文出自法國·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昆蟲記》

寫作背景: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

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煌煌10卷的《昆蟲記》一書,以其瑰麗豐富的內涵,喚起人們對萬物,對人類和對科普的深刻省思。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

通過詳細、深刻地描繪,各種昆蟲的外部形態和生物習性,記錄各種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既表達了作者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和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體現了作者觀察細緻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

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8樓:佰鬼夜行

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1.螢火蟲有幾隻短足? (答:六隻)2.螢火蟲喜歡用什麼走路?(答:短足)

3.雄蟲發育完全後會怎樣?(答:甲蟲般的翅蓋)4.螢火蟲屬於哪一種昆蟲?(答:甲蟲類)

5.雌蟲終生處於什麼狀態?(答:

幼蟲狀態)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1.蟋蟀不會選擇怎樣的住處?(答:

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2.蟋蟀為什麼不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答:

因為這些洞不合適)3.為什麼洞不合適?(答:

建造草率,無保障)4.它們選擇怎樣的環境?(答:

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5.蟋蟀選擇好住處後幹什麼?(答:

在原有基礎上自己動手建造)

昆蟲記中每個昆蟲的名稱 特點 習性 5

9樓:

1,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2,螢火蟲從外表上來看,它有六隻短足,喜歡用足走路,雄性螢火蟲到了發育完全的時候,會生長出翅蓋,像甲蟲一樣,因為它本身就是甲蟲,雌性螢火蟲終生處於幼蟲狀態。

3,蟋蟀在選擇住處時,不會選擇天然形成的隱蔽場所,因為這些洞都不合適,它們都建造得十分草率,沒有安全保障,它們通常選擇那些排水條件優良,有充足陽光的地方,選好了還要自己動手建造。

4,蟈蟈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一種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

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昆蟲記中有哪些有趣的昆蟲,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跳蚤,小蜜蜂,螳螂,謝謝。天牛 螳螂 屎殼郎。謝謝。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15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幹泥蜂 螢火蟲 蟋蟀 蟈蟈 毛蟲 聖甲蟲 蜣螂 螞蟻 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一 幹泥蜂 他們喜歡在潮溼溫暖的地方築巢。他們經常在煙囪裡築巢,那裡的溫度適合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經常窒息,所以幹...

描寫昆蟲記中的昆蟲,描寫昆蟲記中的三個昆蟲300字

螳螂天生就有著一副嫻美而且優雅的身材。不僅如此,它還擁有另外一種獨特的版東西,那便是生長在 權它的前足上的那對極具殺傷力,並且極富進攻性的衝殺 防禦的 而它的這種身材和它這對 之間的差異,簡直是太大了,太明顯了,真讓人難以相信,它是一種溫存與殘忍並存的小動物。細細的腰,玲瓏的身材,腹部分成兩節,下面...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