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主要特點,《昆蟲記》主要介紹了哪些昆蟲,和它們各自的特點

2021-03-22 00:16:54 字數 5143 閱讀 5912

1樓:116貝貝愛

主要特點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文章簡介: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內容簡介:

《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螞蟻、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歌。

《昆蟲記》分十卷,每一卷分17~25不等的章節每章節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同時收入一些講述經歷、回憶往事的傳記性文章。在該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

作者依據其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和成果,以人性化觀照蟲性,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其重點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

另外,此書不僅詳盡地記錄著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和生活狀況等。

尤其是《阿爾瑪實驗室》、《返祖現象》、《我的學校》、《水塘》、《數學憶事:牛頓二項式》、《數學憶事:我的小桌》、《童年的回憶》、《難忘的一課》和《工業化學》這幾章。

如果換一種眼光看,不妨把《昆蟲記》當作法布林的自傳,一部非常奇特的自傳,昆蟲只不過是他研究經歷的證據,傳記的旁證材料。

寫作背景: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

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2023年,法布林用積攢下的錢購得一老舊民宅,他用當地普羅旺斯語給這處居所取了個雅號——荒石園。年復一年,法布林穿著農民的粗呢子外套,尖鎬平鏟刨刨挖挖,一座百蟲樂園建成了。他把勞動成果寫進一卷又一卷的《昆蟲記》中。

直到2023年,《昆蟲記》第十卷問世。

2樓:江戶川柯冬

寫作特點:

當他照顧餵養那些生動活潑的昆蟲時,他是它們的朋友和家人;

當他認真觀察它們奇怪的習性本能時,他又成了它們當中的1分子。

所以,法布林在描述他與他的朋友們時,他的筆下充滿了生動形象的情趣,同時他能敏銳地發現文學作品的錯誤,並勸誡人們不要想當然地褒貶任何1種昆蟲。

3樓:女子夭夭

1)文藝筆調。本文既有對昆蟲的形象描寫,又有個人感情的流露。 (2)生動傳神的語言。

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語言生動感人。 (3)擬人手法的運用。這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

《昆蟲記》主要介紹了哪些昆蟲,和它們各自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等。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一般的視角,文學家一般的筆觸」。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

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和《昆蟲學札記》。

《昆蟲記》的每個昆蟲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能發出聲音的種類很多,要評選歌手,首先要從那些身配「音器」,能用不同形式和方法來撥弄「琴絃」,而且使人聽來感到音韻幽雅入耳的昆蟲中去挑選。

姬蟋是蟋蟀科中的優質種類。它們的鳴聲多變,聲音洪亮,在適宜的氣候條件下,當夜幕降臨時,便「唧唧唧唧」叫個不停,可以算得上合唱隊中的領唱了。

鳴蟲中的螽斯,屬於直翅目中的螽斯科。這個合唱隊,也很有點名氣,不但隊員多,而且有聞名的歌手蟈蟈做臺柱,人們不僅愛聽它的歌聲,還把它捉來關在用高粱捫兒編的小籠中,掛在涼臺或葡萄架下, 觀賞它那翠綠的衣冠以及用前足梳頭洗臉的滑稽動作。

蟬,俗名知了。在昆蟲綱中屬於同翅目蟬科,我國現記載約百餘種。 蟬兒總愛攀登高枝,自命不凡,只有在綠樹成蔭的「劇場」,它們才肯亮相激昂高歌。

蟬類合唱隊,常常隨著季節的變化輪換演員登臺,同時也傳遞給人們轉換季節的訊號。

織螽,俗名紡織娘,顧名思義,它們常發出像是老式木製織布機織布時發出來的「唧扎、唧扎」聲。似織蟋蟀的發音,像是有意與紡織娘音調互相搭配,而發出穿梭般的「似織、似織」聲。草螽斯、樹螽斯、綠螽斯等發出「吱裡、吱裡」,「卡扎、卡扎」各種聲調。

屬於直翅目金鐘科的金鐘兒,雖然在大自然中的個體數量較少,但也常以它那銅鈴般的鐘聲,旁敲側擊地為螽斯合唱隊伴奏

昆蟲記中昆蟲的名稱及特點(所有的昆蟲,詳細)

6樓:匿名使用者

寫七星瓢蟲因為 他有 一半 然後和另一半人接下來的話 他們就可以共生共存

7樓:cclun巨蟹

幹泥蜂喜歡將巢築在潮溼溫暖的地方,他們經常將巢建在煙囪裡,煙囪裡的溫度適宜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們經常會憋死,所以,幹泥密蜂會將巢建在寬闊的煙囪裡。

8樓:沙沙

斧頭幫打。方便阿德家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中描寫了蟋蟀,我很喜歡蟋蟀,因為它是建造住宅的高手,它每天一點一點地挖掘自己的洞穴,它的洞穴是那樣的平整與舒適,可是它的工具卻是柔嫩的前肢。它用自己堅持不懈的精神挖好自己的洞穴。我喜歡掘地蜂,因為它們儘管膽子很小,但是可會收拾自己的小家了,連牆壁都打磨得光溜溜的。

真能幹。

《昆蟲記》中每一個昆蟲的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我覺得寫蟋蟀是最為傳神的蟋蟀,是地下的一個小動物,我們平常不怎麼關注它,但是法布林把它寫的特別的傳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中,每一個昆蟲的特點,就是讓你反悔觀察的效能,對萬物多加觀察

昆蟲記主要人物及性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它熔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

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是祖國的花朵,要自己寫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甲蟲,甲蟲被慶雲的博文。你就可以養家餬口?你是一個人的話。你就可以養家餬口。你是一個人在一起就業崗位職責範圍之內……這樣一直走過路邊走向成熟、不過就是一個不愛吃飽飯後

15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 【作者】法布林 【國別】法國 【主要人物性格】無 【主要情節】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 【寫作特色】昆蟲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人類的思想情感。 【點評】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充滿了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

昆蟲記的寫作特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與詩的完美結合的寫作特色。

2、昆蟲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人類的思想情感。

3、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語言生動感人。

4、擬人手法的運用。這使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鉅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鉅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鉅製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傢俱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跪求昆蟲記讀書筆記包括主要內容,跪求《昆蟲記》讀書筆記3篇!!!(包括主要內容(100以下 好詞好句 感悟(100字左右) 跪求啊!!!

天真爛漫 無憂無慮bai 自由自在 幼稚可du笑 挺胸碘肚 牙牙zhi學語 嘻嘻哈dao哈 你追我趕 抱頭鼠竄 逃之專夭夭 窮追猛打 亂作一屬團 雞飛狗跳 雞犬不寧 自以為是 屏聲息氣 尖聲尖氣 指手畫腳 油腔滑調 撒嬌賣乖 東跑西顛 好句 1 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

昆蟲記昆蟲的裝死150子概括,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法布林通過多次實驗發現黑布甲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當它認為敵人過於狡詐 耍花招全都白費力氣是便會捨棄裝死,逃之夭夭,黑布甲是一種麻木情況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

昆蟲記中有哪些有趣的昆蟲,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

跳蚤,小蜜蜂,螳螂,謝謝。天牛 螳螂 屎殼郎。謝謝。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哪些?15 昆蟲記中的昆蟲有幹泥蜂 螢火蟲 蟋蟀 蟈蟈 毛蟲 聖甲蟲 蜣螂 螞蟻 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一 幹泥蜂 他們喜歡在潮溼溫暖的地方築巢。他們經常在煙囪裡築巢,那裡的溫度適合幹泥蜂生存,但是幹泥蜂的幼崽經常窒息,所以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