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昆蟲是益蟲

2021-03-26 16:45:04 字數 4997 閱讀 4902

1樓:守直播

益蟲主要有捕食性、寄生性和資源性三種。

1、捕食性益蟲

如螳螂、蜻蜓、豬蝽、擬豬蝽、花蝽、草蛉、步行蟲、瓢蟲、胡蜂、泥蜂、食蟲虻、食蚜蠅、澳洲瓢蟲、大紅瓢蟲、二星瓢蟲、小黑瓢蟲、跳小蜂。

螳螂亦稱刀螂,無脊椎動物,屬肉食性昆蟲。除極地外,廣佈世界各地,尤以熱帶地區種類最為豐富。世界已知2000多種左右。

中國已知約147種。包括中華大刀螳、狹翅大刀螳、廣斧螳、棕靜螳、薄翅螳螂、綠靜螳等,螳螂是農業害蟲的重要天敵。

草蛉捕食性昆蟲,屬於昆蟲綱的脈翅目。在全世界已知有86屬共1350種,據調查中國有記載的有15屬約近百種,分佈於中國南北各地。由於草蛉能夠有效大量地捕食多種重要的農業害蟲,因此人們廣泛地開展了人工利用草蛉消滅害蟲的工作。

2、寄生性益蟲

如姬蜂、小繭蜂、小蜂、寄生蠅等。目前各地推廣的赤眼蜂就是其中的一種。

赤眼蜂赤眼蜂,顧名思義是紅眼睛的蜂,不論單眼還是複眼都是紅色的,屬於膜翅目赤眼蜂科的一種寄生性昆蟲。赤眼蜂為卵寄生蜂,在玉米田可寄生玉米螟、黏蟲、條螟、棉鈴蟲、斜紋夜蛾和地老虎等鱗翅目害蟲的卵。

赤眼蜂是一類很有利用價值的昆蟲,能寄生玉米螟卵的赤眼蜂有玉米螟赤眼蜂、松毛蟲赤眼蜂、螟黃赤眼蜂、鐵嶺赤眼蜂。但以玉米螟赤眼蜂和松毛蟲赤眼蜂最重要。

小繭蜂膜翅目小繭蜂科(braconidae)昆蟲之通稱,簡稱繭蜂.與姬蜂近似,多為小型種類,腹部短寬.為鱗翅目、鞘翅目、同翅目、雙翅目中多種害蟲的天敵。

3、資源性益蟲

如蜜蜂、家蠶。

蜜蜂蜜蜂在昆蟲分類學上屬於膜翅目、細腰亞目、針尾部、蜜蜂總科、蜜蜂科昆蟲的統稱,是膜翅目重要的類群。蜜蜂科的許多種類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在中國古代就有對蜜蜂及其用途的記載。

不少種類的產物或行為與醫學、農業、工業有密切關係,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

家蠶家桑蠶是一種以桑葉為食料的鱗翅目泌絲昆蟲,屬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 蠶蛾科 蠶蛾屬桑蠶種 。栽桑養蠶的主要目的物是蠶繭和絲綢,蠶一生經過卵、幼蟲、蛹、成蟲 4 個形態上和生理機能上完全不同的發育階段, 每一個發育階段的不同部位及其代謝物都有廣泛的藥用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種類繁多、形態各異,屬於無脊椎動物中的節肢動物,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群體,在所有生物種類(包括細菌、真菌、病毒)中佔了超過50%,它們的蹤跡幾乎遍佈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直到21世紀初,人類已知的昆蟲有100餘萬種,但仍有許多種類尚待發現。昆蟲在動物界中種類最多,數量最大,對農業生產和人類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最常見的有蝗蟲、蝴蝶、蜜蜂、蜻蜓、蒼蠅、草蜢、蟑螂等。

益蟲的廣義概念是指一切對人類有益的昆蟲,包括資源昆蟲。如家蠶,狹義的概念是指能捕食害蟲或寄生於害蟲體內的天敵昆蟲,這是與害蟲相對而言的。我們通常將有益於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昆蟲理解為益蟲,常見的有蜜蜂、蜻蜓、螳螂等。

2樓:看我君臨天下

益蟲有:蜜蜂、七星瓢蟲、螳螂、蠶、蚯蚓。

1、蜜蜂:膜翅目、蜜蜂科。蜜蜂過群居生活,蜜蜂群體中有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種型別。

蜜蜂是對人類有益的昆蟲類群之一,因為蜜蜂為取得食物不停的工作,白天採蜜、晚上釀蜜,同時替果樹完成授粉任務,為農作物授粉的重要媒介。它為農作物、果樹、蔬菜、牧草、油茶作物和中藥植物傳粉,產量可增加幾倍至二十倍。

2、七星瓢蟲:是鞘翅目瓢蟲科的捕食性天敵昆蟲,成蟲可捕食麥蚜、棉蚜、槐蚜、桃蚜、介殼蟲、壁蝨等害蟲,可大大減輕樹木、瓜果及各種農作物遭受害蟲的損害。

3、螳螂:昆蟲綱螳螂目昆蟲的通稱,通常以捕捉其他種類昆蟲為食,螳螂以蝶類、蟬、蝗蟲為主要食物,它們消滅大部分有害的昆蟲。

4、蠶:是對人類貢獻最久最大的昆蟲之一。家蠶(學名:

bombyx mori)是鱗翅目的昆蟲,絲綢的主要原料**,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相傳早於三千多年前,黃帝的妻子嫘祖就開始「養蠶取絲」。

5、蚯蚓:喜歡住在潮溼的土壤裡,晝伏夜出,但蚯蚓是益蟲,它每天吞食大量的泥土,將泥土中的腐葉和很小的生物吸收,然後將泥土排洩出來,使土壤變得疏鬆肥沃,十分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所以農民伯伯都願意土地裡多一些蚯蚓。

3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中屬於益蟲的有很多。比如蜜蜂,家蠶,瓢蟲,螳螂,寄生蜂,草蛉,蜻蜓等。

益蟲是指對人類生產和生活有益處的昆蟲,比如農業,醫學。益蟲可保護自然生態平衡,從而更好地保護環境。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害蟲的天敵來抑制害蟲的一種方法,因為害蟲本身就是很多昆蟲及其它動物的食料,也是很多微生物的寄主。有些害蟲不能夠在老產區大量生存的原因,有時並不是由於天氣不適宜、食料缺乏或不足、或者繁殖不多等等原因,而是受到天敵的捕食或寄生,造成數量大量減少的結果。害蟲的天敵,即益蟲,可以簡易地把它分為捕食性或寄生性昆蟲這兩類。

4樓:暴走少女

有很多昆蟲是益蟲。比如蜜蜂、青蛙、水驅蟲、田雞、七星瓢蟲、草蛉、螳螂、捕食蟎、食蚜蠅、食蟲虻、食蟲薊馬、 食蟲步甲,食蟲蜘蛛,蚯蚓,蜒蚰等。

一、蜜蜂簡介

蜜蜂(bee/honey bee)在昆蟲分類學上屬於膜翅目、細腰亞目、針尾部、蜜蜂總科、蜜蜂科昆蟲的統稱,是膜翅目重要的類群。

根據化石資料,蜜蜂在第三紀晚始新世地層中己大量發現,蜜蜂科的許多種類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在中國古代就有對蜜蜂及其用途的記載。

不少種類的產物或行為與醫學(如蜂蜜、王漿、蜂毒)、農業(如作物傳粉)、工業(如蜂蠟、蜂膠)有密切關係,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最為人們所熟悉的是人工馴養用來釀蜜的義大利蜜蜂和東方蜜蜂。

二、青蛙簡介

青蛙(frog)屬於脊索動物門、兩棲綱、無尾目、蛙科的兩棲類動物,成體無尾,卵產於水中,體外受精,孵化成蝌蚪,用鰓呼吸,經過變異,成體主要用肺呼吸,兼用**呼吸。

絕大部分青蛙通過體外受精繁殖,受精卵在母體外孵化成蝌蚪。全球只有10至12種青蛙進化至體內受精,部分會把受精卵排出體外孵化成蝌蚪。

但青蛙在動物學上特指的是黑斑側褶蛙。青蛙一向被認為是卵生動物,不過科學家發現,一種生活在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雨林的青蛙能夠產下蝌蚪。這種青蛙是全球6000多種青蛙中唯一一種能夠「下蝌蚪」的青蛙。

三、螳螂簡介

學名螳螂,亦稱刀螂,無脊椎動物,屬肉食性昆蟲。在古希臘,人們將螳螂視為先知,因螳螂前臂舉起的樣子像祈禱的少女,所以又稱禱告蟲。

除極地外,廣佈世界各地,尤以熱帶地區種類最為豐富。世界已知2000多種左右。中國已知約147種。

包括中華大刀螳、狹翅大刀螳、廣斧螳、棕靜螳、薄翅螳螂、綠靜螳等,螳螂是農業害蟲的重要天敵。

四、田雞簡介

虎紋蛙又叫水雞,它的個頭長得魁梧壯實,有「亞洲之蛙」之稱。雌性比雄性大,體長可超過12釐米,體重250~500克。**較為粗糙,頭部及體側有深色不規則的斑紋。

背部呈黃綠色略帶棕色,有十幾行縱向排列的膚稜,膚稜間散佈小疣粒。腹面白色,也有不規則的斑紋,咽部和胸部還有灰棕色斑。前後肢有橫斑。

由於這些斑紋看上去略似虎皮,因此得名。趾端尖圓,趾間具全蹼。前肢粗壯,指墊發達,呈灰色。雄蛙具外聲囊一對。已列為國家ⅱ級重點保護動物。

五、七星瓢蟲簡介

七星瓢蟲是鞘翅目瓢蟲科的捕食性昆蟲,它的身體像半個圓球,頭黑黑的翅膀是橘色的。觸角很短,不太明顯,它的腳在大大的翅膀底下,它的口器既有咀嚼食物的能力,因為它的翅膀有七個黑色的圓點點所以人們叫它七星瓢蟲 ;

七星瓢蟲為益蟲,成蟲可捕食麥蚜、棉蚜、槐蚜、桃蚜、介殼蟲、壁蝨等害蟲,可大大減輕樹木、瓜果及各種農作物遭受害蟲的損害,被人們稱為「活農藥」,在我國各地廣泛分佈。在華北南部,俗稱「花大姐」。

5樓:叫那個不知道

蜜蜂,七星瓢蟲,草蛉、螳螂、捕食蟎、食蚜蠅、食蟲虻\食蟲椿象、食蟲薊馬、 食蟲步甲,食蟲蜘蛛等等都是益蟲.

擴充套件資料

益蟲是指對人類生產和生活有益處的昆蟲,比如農業,醫學。益蟲可保護自然生態平衡,從而更好地保護環境。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害蟲的天敵來抑制害蟲的一種方法,因為害蟲本身就是很多昆蟲及其它動物的食料,也是很多微生物的寄主。有些害蟲不能夠在老產區大量生存的原因,

有時並不是由於天氣不適宜、食料缺乏或不足、或者繁殖不多等等原因,而是受到天敵的捕食或寄生,造成數量大量減少的結果。害蟲的天敵,即益蟲,可以簡易地把它分為捕食性或寄生性昆蟲這兩類。

6樓:深藍色的貓貓

蜜蜂、家蠶、瓢蟲、螳螂、食蚜虻、寄生蜂、草蛉等都是益蟲。

1,蜜蜂

蜜蜂科的許多種類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在中國古代就有對蜜蜂及其用途的記載。不少種類的產物或行為與醫學(如蜂蜜、王漿、蜂毒)、農業(如作物傳粉)、工業(如蜂蠟、蜂膠)有密切關係,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

2,瓢蟲

瓢蟲中的大多數是蚜蟲。蚧蟲、粉蝨和蟎類等害蟲的重要天敵,在自然和人工生態系統中,對於保持害蟲與植物之間的平衡起著重要的作用。取食真菌孢子(食菌瓢蟲),特別是白粉菌。

因此這些瓢蟲在白粉病的防治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3,螳螂

螳螂,無脊椎動物,屬肉食性昆蟲。除極地外,廣佈世界各地,尤以熱帶地區種類最為豐富。世界已知2000多種左右。

中國已知約147種。包括中華大刀螳、狹翅大刀螳、廣斧螳、棕靜螳、薄翅螳螂、綠靜螳等,螳螂是農業害蟲的重要天敵。

4,草蛉

草蛉為捕食性昆蟲,屬於昆蟲綱的脈翅目。在全世界已知有86屬共1350種,據調查中國有記載的有15屬約近百種,分佈於中國南北各地。由於草蛉能夠有效大量地捕食多種重要的農業害蟲,因此人們廣泛地開展了人工利用草蛉消滅害蟲的工作。

5,家蠶

家桑蠶是一種以桑葉為食料的鱗翅目泌絲昆蟲,屬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 蠶蛾科 蠶蛾屬桑蠶種。栽桑養蠶的主要目的物是蠶繭和絲綢,蠶一生經過卵、幼蟲、蛹、成蟲 4 個形態上和生理機能上完全不同的發育階段, 每一個發育階段的不同部位及其代謝物都有廣泛的藥用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許多昆蟲被認為是有益的,因為它們捕食或寄生於其它破壞作物和儲藏產品的昆蟲。捕食性昆蟲如遊獵蝽和獵蝽,當它們尋找並吃掉獵物後,立刻轉向另一次捕食。

寄生性昆蟲可能也會殺死它們的寄主昆蟲,但只有在寄主中或在其上發育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殺死寄主。顯然,最重要的益蟲是寄生性昆蟲,它們有64屬蜂類和37屬蠅類。在捕食性昆蟲中,瓢蟲科(7個屬)是最重要的。

草蛉是益蟲嗎,益蟲都有哪些?

是的,由於草蛉能夠有效而大量地捕食多種重要的農業害蟲,所以人們廣泛地開展了人工利用草蛉消滅害蟲的工作。是的,草蛉能有效地消滅很多種類的農業害蟲,是一類重要的天敵昆蟲,開展對它們的人工繁殖 飼養工作早被提到日程上來。有計劃地把人工伺養的草蛉釋放到田間,達到消滅害蟲的目的,更是成果輝煌。中國河南省某地,...

大的昆蟲有哪些,昆蟲有哪些

從重量來說,世界上最重的昆蟲是熱帶美洲的巨大犀金龜 鞘翅目犀金龜科 這種犀金龜從頭部突起到腹部末端長達155毫米,身體寬100毫米,比一隻最大的鵝蛋還大。其重量竟有約100克,相當兩個雞蛋的重量。另外,巴西產的一種天牛 鞘翅目天牛科 體長也有150多毫米。但從體長來說,最長的昆蟲是生活在馬來半島的一...

昆蟲的祕密有哪些,昆蟲祕密有哪些?

昆蟲王國的十大祕密,一什麼是昆蟲,昆蟲熟妒忌截至動物門,昆蟲綱,昆蟲分頭鬆福三體段頭部有一對觸角一對婦炎,1到3指單眼三對口器附肢,胸部有2對翅,3對足,腹部有尾須和生殖肢或產卵器 坤總的一生全 昆蟲金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完全 昆蟲痙攣,或蟲成蟲三個階段,昆蟲的家屬,有多大昆蟲綱豐33個木,每個木...